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迎接巴西独立200周年 巴西国家博物馆有望2022年重开

迎接巴西独立200周年 巴西国家博物馆有望2022年重开

近日,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校长丹尼斯·卡瓦略表示,巴西国家博物馆计划与多家公立和私立机构合作,在2022年重建并开放部分展馆,以迎接巴西独立200周年。

巴西国家博物馆位于里约热内卢,是巴西最古老的的博物馆,馆藏约2000万件,涵盖不同时期的历史资料及文物。2018年9月2日,一场大火烧毁了该博物馆的大部分建筑,也摧毁了巴西的部分历史和宝藏。据博物馆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火灾对17套馆藏造成完全或不完全损坏,损毁物品数量占总收藏数的46%。

如今,火灾已经过去了一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工作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部分场馆和藏品已经得到恢复。日前,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作为巴西国家博物馆的责任单位,其校长丹尼斯·卡瓦略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巴西国家博物馆现已完成的修复工作,表示正在启动“活着的国家博物馆”计划,计划规定在2020年重新开放博物馆行政区域,在2022年开放位于金塔德博阿维斯塔公园里的国家博物馆已复原的第一部分。

【国内】

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国家文物局10日在京公布: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回归,是中国政府在国际公约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初,疑似中国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现身东京文物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流失文物追索预案。3月7日,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综合研判会商,确定了通过外交努力和刑事侦查相结合方式进行追索的工作策略。国家文物局在我驻日本使馆全力支持下,8月23日携运文物星夜抵京。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17日至22日在成都举行

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举行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新闻发布会。凤凰网旅游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非遗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将于10月17日至10月22日在成都举行。

【文旅】

文化和旅游部: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

近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业态 新动能”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主办,中国旅游报社、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旨在分享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成果,展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前景。

关于数字文旅产业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王晓峰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正确导向引领数字文旅产业发展,二是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是不断释放数字文旅消费潜力。

25辆花车造型全曝光!将参与上海旅游节开幕大巡游

9月14日晚,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开幕大巡游将在淮海路揭幕,今年上海旅游节开幕大巡游上,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辆花车集体亮相。扮靓夜间的淮海路,并将先后在上海各区巡游亮相。下周六晚,作为旅游节重头戏之一的“花车巡游暨评比大奖赛”将同步开启。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