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格哈德·里希特向柏林新建美术馆捐赠作品

1

近日,德国文化部宣布,著名德国视觉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已同意向柏林新建的美术馆捐赠自己的作品,作品将在一间专门呈现其艺术的展室里展出。

这座位于柏林的新美术馆毗邻密斯·凡·德罗设计的新国家美术馆,美术馆旨在容纳柏林市所收藏的20世纪艺术,其中包括恩斯特·路德维希·克尔希纳(Ernst Ludwig Kirchner)、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Pablo Picasso)、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人的作品。

对于捐赠一事,据柏林《每日镜报》报道,一些评论家质疑格吕特斯是否应该涉足本应是新美术馆的策展人们所应该做出的决定,毕竟,考虑到收藏的体量,展览的空间其实非常有限。

美国亚特兰大博物馆获赠24幅印象派画作

1

美国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AHMA)本周宣布,获得由私人收藏家 Shouky Shaheen 夫妇捐赠的24幅印象派画作。这批画作来自莫奈、雷诺阿、马蒂斯等12位画家,是博物馆成立迄今最重要的一批获赠欧洲艺术作品。

这是该博物馆第一次有机会收藏4位重要的印象派画家作品,他们分别为亨利·方丹·拉图尔(Henri Fantin-Latour)、阿梅代奥·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和阿尔弗雷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其中马蒂斯的画作有2幅,西斯莱的画作有4幅。

距今38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头骨

1

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在展示一只距今380万年前的南方古猿头骨。这只近乎完整的头骨于2016年2月在埃塞俄比亚北部被发现,经过长达3年半的研究,确定属于一只雄性湖畔南方古猿(A. anamensis),是迄今发现最古老的南方古猿头骨。南方古猿一直被视为现代人类的祖先,生活在150万至400万年前,最知名的标本是一具名为“露西”的阿尔法南方古猿骨架。

大英博物馆展出11世纪银币宝藏

2

大英博物馆正在展出一批新发现的11世纪英格兰银币。这批银币由一对夫妇于2019年初在英格兰萨默塞特郡发现,共有2528枚,是英国迄今发现第二大规模的诺曼王朝古钱币宝藏。这些银币历史可追溯至1066年,包括末代盎格鲁-萨克逊君主 Harold II 和首位诺曼英格兰国王 William I 时期的流通银币,大多保存完好。大英博物馆目前正在对银币进行鉴定和分类,据推测价值将达到300万至500万英镑。

洛杉矶当代艺术馆计划成为全太阳能博物馆

洛杉矶当代艺术馆(ICA LA)正计划成为美国首个全太阳能美术馆。该机构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圣莫尼卡美术馆,2017年重新命名并迁至洛杉矶市中心。博物馆正努力在运营中全面实施绿色科技和可持续实践。

ICA LA已与Kickstarter合作,众筹前期成本。其目标是通过该平台筹集25000美元,用来支付在屋顶安装206块太阳能板和6个光伏逆变器的成本。根据博物馆估算,转用可再生能源每年可节省3万美元。

【国内】

四川白玉县境内首次发现吐蕃时期摩崖石刻

1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一行,日前对四川白玉县境的历史遗迹、寺庙壁画、雕塑和寺藏文物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察鉴定,首次发现吐蕃时期的一处摩崖石刻。

8月9日至16日,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一行深入白玉县境,对当地历史遗迹、寺庙壁画、雕塑和寺藏文物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考察鉴定,有了重要发现,让大家对白玉县现存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有了全新的认知。

据了解,甘孜州白玉县有多教派共荣共存的传统,其中宁玛派、萨迦派、本教等寺庙遗存数量较多,此次考察的寺庙包括昌台区安章寺、赠科乡打莫寺和达衣寺、麻绒乡扎嘎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打莫寺,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初建时期的壁画。罗文华介绍,这是目前为止甘孜州所发现的保存面积最大的古代壁画;根据壁画上的题记,可以准确地断代到18世纪初;壁画内容较为完整地表现了宁玛派尼扎大师伏藏传承十八种不共法的尊神体系,这是现存最早的图像实例;该寺壁画的艺术风格与德格印经院小护法殿现存18世纪的壁画极为相近,明显属于德格土司主流风格的作品;但是又有创新,汉藏艺术结合得更加自然、流畅,令人耳目一新。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辽代早期皇室墓葬

1

记者2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联合通辽市开鲁县博物馆、内蒙古民族大学在开鲁县东风镇辽代墓葬群1号墓发掘了一处辽代早期皇室墓葬。该次发掘成果,亦对当地辽代历史及地理研究具有更加重要的学术价值。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一研究室研究员连吉林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墓主身份尚不能确定,但是从只有一个主墓室、无左右耳室的墓室形制可以判断,1号墓为辽代早期墓葬;因开鲁县并不盛产花岗岩,所以主墓室两块相互镶嵌的巨型花岗岩墓顶石石板是由天山或巴林左旗远距离运输而来,综合判断1号墓为辽代早期皇室墓葬。

比肩纽约伦敦 上海将全力打造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0

据悉,上海已正式提出全力打造比肩纽约、伦敦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并为此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2019年11月,上海徐汇西岸将首次举办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活动。

在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举行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旅局将在上海西岸挂牌成立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介绍说,为推动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徐汇区将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展览审批周期,并对纳入交易平台登记备案的艺术机构实行“三免三补”等补贴和奖励。

拥有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油罐艺术中心等众多艺术地标的上海市徐汇区,是沪上艺术产业高地。目前,“上海西岸”作为艺术标志地和集聚地的品牌已经初具效应,渐具国际影响力。

此外,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近30亿元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的成交额;艺术品进出口总额1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8亿元),同比增长76%,这些都是上海发展艺术品市场的基础条件和有利因素。

【文旅】

国务院发布促进文旅消费九大措施 引导各类资金支持文旅基建

0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包括: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意见》还从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若干保障措施,要求用好各类资金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增加优质消费供给。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