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国际】

9月1日起美国将对中国艺术和古董征收10%关税

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特朗普于近日宣布,他计划推迟对中国制造的消费产品征收新的关税,从9月推迟至12月。然而,艺术品和古董——包括绘画、素描和雕塑等——并没有被列入在内,这意味着艺术品将从9月1日起被征收10%的关税。

“美国进口关税将适用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所有中国艺术品,而不仅仅是从中国进口的中国艺术品,”纽约艺术交易商James Lally说。律师Peter Tompa补充道,相对于与中国的贸易,这项税收将对艺术界的小型企业产生更大损害。

许多画廊正在为可能遭受的商业打击做准备。由于贸易战的升级,佩斯在上个月关闭了北京分部。拍卖行也必须计划好应对税收的最佳方法,可能会建议国际藏家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出售中国艺术品。

脱欧将近,英国艺术界纷纷拿出“末日方案”

1

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为“无协议脱欧”(no-deal Brexit)做准备视作政府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英国各地的艺术和文化工作者也越来越担心10月31日会面临英国与欧盟直接破裂的风险。其他人则担心,一场混乱的断交,以及“谁来负责”的指责乱象,可能会导致英国与欧洲之间的“英国退欧冷战”。

如果正如许多人担心的那样,这种过渡不会存在的话,至少有一位艺术家——鲍勃和罗伯塔·史密斯(Bob and Roberta Smith,真名为Patrick Brill)已经准备走上街头。这位艺术家表示,如果约翰逊绕过国会以求实现英国无协议退欧,他将加入西敏寺外的示威者,带上吉他弹唱抗议歌曲,带着“标语牌和画笔”去游行。 

在所有这些不确定性和焦虑状况中,艺术界正在尽量为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做好准备。

德国AI破译楔形文字

1

慕尼黑大学自2018年起与大英博物馆合作,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破译博物馆收藏的4万块楔形文字泥板,复原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文字体系。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将泥板上的文字归类、排序和拼接,复原成完整的作品,以便了解公元前2500年古代苏美尔人的生活与文化。图为德国近东考古学家 Enrique Jiménez 展示一块楔形文字泥板复制品。

新世界猴头骨研究

1

新世界猴学名阔鼻小目,是产于中美洲、南美洲的灵长类动物,特征为体型较小、鼻子比其他猿猴更加扁平,它与旧世界猴构成一般意义的猴类。中美科研团队8月21日发表报告,他们对这具头骨化石内部进行 X 射线与 CT 扫描,发现该化石脑颅容量虽小,但是脑颅内的沟槽更多,表明这类猴的认知程度更高,推测灵长类大脑并非随着进化时间而扩大,而是呈现更加复杂反复的过程。图为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一只2000万年前的新世界猴头骨化石。

泰特美术馆超越大英博物馆荣登榜首

1

据英国旅游组织“英格兰之旅”(Visit England)的一项最新年度调查显示,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超过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一举成为2018年在伦敦境内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报告显示,英国博物馆去年的参观人数持续下降,但一些机构仍难以吸引游客,人们仍对伦敦博物馆的参观人数长期趋势感到担忧。

2018年全国博物馆参观人数增加了6%,部分归因于海外游客的激增。不断贬值的英镑也使英国人更喜欢留在本国度假。但这一小幅增长并没有改变伦敦长期以来的下降趋势——从2015年到2017年,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和国家肖像馆(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的参观人数总共下降了约16%。

一些人还将整体下滑归因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光环效应”(halo effect,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的结束,这种效应提升了伦敦的国际形象。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一些机构做得很好,而另一些机构失去(然后又部分恢复)了不同的游客群体,尤其是伦敦人和居住在英格兰东南部的人。

吉尔吉斯斯坦一座千年古墓发现诸多中国元素

1

从吉尔吉斯斯坦考察访问归来的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中外物质文明交流研究学者多丽梅博士透露,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考古发掘的一座千年古墓中,已发现诸多中国元素,包括其墓葬形制与中国辽代晚期墓葬相似、墓中出土12只玉碗等,这对推动中吉学者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考古资料和仔细观察墓葬形制,科克塔什陵墓和中国辽代晚期墓葬形制极为类似:辽代晚期墓室平面已开始出现八角形或六角形,科克塔什陵墓为平面八角形;砖砌筑墓葬在辽晚期已出现,科克塔什陵墓为砖砌穹隆顶双室墓;辽晚期墓室内皆置棺床,随葬品简化,科克塔什陵墓内有相似的砖砌棺,随葬品也极为简化。此外,科克塔什陵墓还发现12只玉碗,吉尔吉斯斯坦之前考古发掘中从未有过类似遗存,也应该和中国元素相关。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宣布新场地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近日宣布,他们已为即将开幕的第十六届展览找到新场地。在伊斯坦布尔造船厂发现有毒石棉之后,组织者被迫必须迅速更换主展览场地。

主体展览现在将于Antrepo 5举办,这座前仓库正在经历重大改造。该建筑位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Tophane区海滨,目前的改造是要将其建成一座绘画和雕塑博物馆,用于收藏米马尔希南艺术大学的藏品。博物馆预计于2020年向公众开放。

【国内】

山西发现唐代壁画墓 墓主身份不寻常

6

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唐代壁画墓,主要分布在陕西、山西地区。

近日,在山西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附近,因建筑施工,突然发现一座唐代墓葬,墓葬内发现壁画、陶瓷器等文物,目测来看保存尚且完好。据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从现场目击者拍摄的壁画图案上看,该古墓应该是唐代时期的墓葬,相关考古人员会第一时间进驻墓室,进行接下来的考古发掘。

墓葬一侧壁画上有仕女图,领路的仕女脚部前方位置放置一方墓志。从墓志盖显露的信息、墓葬的规格、壁画的规模看,墓主的身份非同寻常。

浙江海宁出土2万枚古钱币 涉及4个朝代

2

22日,记者从浙江省海宁市文保所处获悉,海宁市区一施工工地近日挖掘出2万余枚、总重达300斤的铜质古钱币,涉及唐、宋、元、明4个朝代,疑为古人为躲避战乱所藏。

据初步估算,该批古钱币重约300斤,数量至少有2万枚。钱币是历史的见证。章竹林认为,此次海宁干河街出土的这批古钱币保存比较完整,对研究元末明初的社会经济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文旅】

龙门石窟成河南首个5G全覆盖景区

1

8月16日,龙门石窟景区中国移动5G信号全覆盖发布会举行。据悉,截至目前,该景区已建设17个5G基站,实现了对龙门石窟景区的5G网络无缝隙、连片覆盖,成为河南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5A景区,这也标志着河南省智慧旅游建设进入了新时代。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