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庞贝古城遗址新发现一组“巫师仪式”文物

null

近期,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庞贝古城中发现了一个箱子,箱子中装着许多珠宝,它也被专家称作“巫师的宝库”。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宝石虽然看起来价值连城,但它们并非“富人”所有,更不是日常装饰所用的饰品。

这些宝石中包括绿松石、琥珀、玛瑙、水晶、紫晶以及一些骨制品等,另外箱子中的甲虫、护身符、玩偶、铃铛、小骷髅和微型男性生殖器给这些物品增添了一抹神秘“巫蛊”的色彩。考古团队还是第一次在古城中收获这么多宝石,而且包含大多数宝石品类。

通过分析这些物品,专家称它们可能用于某些仪式,这些仪式与祈福有关,例如:婚嫁、求子和生育。维苏威火山爆发于公元79年,庞贝、奥普隆蒂斯和斯塔比亚古城遭到了火山灰和岩石的掩埋,赫库兰尼姆市也因泥浆流被瞬间吞没。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因施工延迟被迫更换场地

第十六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定于9月14日至11月10日向公众开放。然而,主办方现在必须为一部分展览项目另找新的场地。伊斯坦布尔文化与艺术基金会于8月7日透露,原定的主展场——600年历史的伊斯坦布尔造船厂将无法使用。

本届双年展由尼古拉·布希欧(Nicolas Bourriaud)策划,展览主题为“第七大陆”,来自26个国家的57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将参加展览。另外两个展览场地——佩拉博物馆和比于卡达岛(Büyükada)仍按原计划开放。这两个地点距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约一小时,可乘坐渡轮抵达。取代造船厂的新场地将在之后公布。

【国内】

台北故宫南院机房发生火警 幸无影响文物

timg (1)

台北故宫南院12日表示,南院3楼机房凌晨发生火警,火势局限于配电盘并未蔓延,幸无影响文物,8月12日适逢周一休馆日,13日正常开放参观。

台北故宫南院发布新闻称,3楼机房火灾预警系统于12日凌晨1时26分发报,南院随即启动消防紧急措施,安管人员检查发现浓烟,经通知消防局,消防人员到场抢救。

嘉义县消防局于凌晨1时49分接获报案,发现是南院3楼空调机房冒烟,没有人员受困或受伤。火势于2时22分控制、2时32分熄灭,现场主要为机房的变电箱冒烟起火,无其他起火点。

台北故宫南院表示,博物馆视消防安全为优先,除了定期检查设备外,也不定期抽查,务必正常运作,这起事件控制迅速得宜,无波及文物,13日正常开放参观。

马容元担任首尔Mediacity双年展艺术总监

首尔市立美术馆(SeMA)宣布,马容元将担任2020年9月开幕的第十一届首尔Mediacity双年展艺术总监。2020年也是该双年展成立20周年,展览将会“关注于在艺术、媒体和城市肌理之间锻造新基础。”SeMA馆长Beck Jee-sook表示,她希望即将到来的展览会成为“双年展的新篇章,与全球其他城市同步,超越边界和时间观念。”

马容元现为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当代艺术策展人,他策划了曹斐的展览“HX”(2019)。2011至2016年,他在香港M+担任流动影像副策展人,负责管理和发展该机构的影像收藏和持续至今的M+放映系列(2016-)。他也是2009年和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香港馆联合策展人。

在谈到这一任命时,马容元表示,“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有机会策划东亚地区重要的双年展之一。我很期待与SeMA团队合作,以全球视角探讨当下媒体形态与当代形势的关系。”

【文旅】

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召开, “国风”探寻之旅起航

2019081006

2019年8月10日—8月12日,首届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在北京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永久坛址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凤凰艺术主办,在为期3天的艺术盛夏之旅中,从全球各地前来参加艺术节的青少年们,通过艺术展演、国风艺术之夜、公共艺术互动装置“未来之帆”及有盐生活节·国风乐盐、国风艺术大师课、研学之旅等一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参与创作、展演等体验,近距离与国学大师、艺术家交流互动,学习中华文化知识,发现“国风”之美、传播“国风”之爱。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司司长耿识博;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单霁翔;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伟;永恒策略董事会主席李雄伟等出席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见证青少年艺术展示,共话“国风”传承与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