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外层木质镀金棺即将开始正式修复

2

埃及文物部4日在位于开罗郊区的大埃及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举行仪式,宣布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外层木质镀金棺正在进行消毒工作,即将开始正式修复。

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法老,9岁登基,19岁去世,在位时间约为公元前1332年至公元前1323年。其陵墓位于埃及南部卢克索的法老墓地帝王谷,1922年被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发现,并出土了众多精美陪葬品。

据了解,图坦卡蒙棺椁包括三层,内层为纯金打造,重达110.4千克,放置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中间和外层为木质,表层镀金。图坦卡蒙墓被发掘之后,内层和中间棺椁被运至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展出,外棺则被一直留在墓中。

德国归还纳粹掠夺艺术品

1

近日,德国政府向犹太人后裔归还9件被纳粹掠夺的艺术品,两幅德国画家 Otto Fedder 的作品在移交仪式上展出。这批艺术品包括5幅油画、3幅版画以及一件象牙雕版,原本属于一对犹太裔收藏家夫妇,1955年被慕尼黑的3家博物馆购入。由于原物主已在集中营去世并没有后代,德国政府经过长达20年的调查才找到他们在英国、津巴布韦以及以色列的合法继承人。

巴黎圣母院重建方案 两名中国建筑师作品夺冠

1

2019年4月15日,建成760年的巴黎圣母院被一场大火烧毁,标志性的尖顶被烧断、坍塌、倒下,中世纪的木结构屋顶被完全摧毁。

未来的巴黎圣母院应该是什么样子?全球设计师们争论不休。为此,独立出版公司GoArchitect举办了一场巴黎圣母院教堂设计竞赛(The People's Notre-Dame Cathedral Design Competition)。此次竞赛旨在为2019年4月大火后的巴黎圣母院的未来创造一个新的愿景。有超过56个国家200多名设计师投稿,投稿作品总数达226件,并有3万名网友参与投票。

8月5日,GoArchitect宣布了这次设计大赛的冠军作品——巴黎心跳(PARIS HEART BEAT),它的两位设计师是来自中国的蔡泽宇和李思蓓(音译)。

以色列追回卡夫卡手稿

1

卡夫卡去世前将全部作品手稿、日记、书信等超过4万件文稿交给挚友 Max Brod,要求后者将其焚毁。Brod 违背了卡夫卡的遗愿,将手稿整理出版并一直保存到1968年自己离世,他在遗嘱中指示将手稿赠予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由于遗嘱未能执行,这批手稿在过去50年被拍卖、失窃甚至部分损毁。以色列国家图书馆经过长达11年的法律诉讼,才赢得手稿的所有权。

纽约市2020年文化预算达2.12亿美元

纽约市文化事务部(DCLA)宣布,2020年将在文化艺术上拨款2.12亿美元。这也是有史以来分配给文化行业的最高金额,比去年创纪录的1.984亿还要多1300万美元,比国家艺术基金会年度预算高出5700万美元。

在8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官员和文化相关利益者庆祝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综合性“CreateNYC”计划发布两周年,并介绍了大致的行动计划。2020年预算的一部分将直接支持“CreateNYC”中所列出的举措,这些举措有五大目标:公平增加对艺术行业的资助、实施包容性实践、解决经济承受能力危机,以及在各区域提供优质艺术教育。DCLA称,该计划迄今已取得成功。自计划推出以来,“CreateNYC”增加了对低收入社群和少数族群文化生活的支持,扩大了残疾人参与艺术的机会,支持了可持续项目。

伦敦画商因欺诈数千万美元被判入狱

据相关报道,伦敦艺术经纪人兼苏富比中国艺术部门前主管蒂莫西·萨蒙斯(Timothy Sammons)因诈骗藏家数千万美元被判入狱4至12年。现年63岁的萨蒙斯本月早前在纽约市法院对欺诈和重大盗窃罪名认罪。

检察官表示,2010至2015年间,萨蒙斯从美国、英国和新西兰的顾客处盗取了3000万美元,其中涉及的作品包括马克·夏加尔的《白日梦》(Reverie),毕加索的《女人的半身像》(Buste de Femme)等。这位画商明显误报了这些作品的销售金额,没有向作品所有者支付所有的销售款项。据称,萨蒙斯利用这些收入购买了头等舱机票、私人俱乐部会员以及偿还信用卡债务。他还用几件作品当做个人贷款的抵押品。

在萨蒙斯未能汇款后,藏家们在2015年对他采取了法律行动,英国法院冻结了他的所有资产。他的伦敦住所被收回,护照被没收。在判决期间,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安·谢尔泽(Ann Scherzer)称萨蒙斯的罪行“非常严重且令人不安。”她表示,萨蒙斯出狱后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回到能创造经济价值的工作中,并偿还债务。”

卢浮宫限制游客"入宫" 须预订

作为法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卢浮宫在去年接待了超过一千万名游客,在这些游客当中,有80%的人都是为了前来观看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微笑。就在上个月,卢浮宫因为翻修工程的原因,将蒙娜丽莎转移了展厅,但由于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度引发极大混乱,许多游客无法入馆参观,卢浮宫为此紧急闭馆数日,并将游客的购票方式更换为网络预订,在订票的同时也必须要指定自己的入馆时间。有巴黎的旅游从业者就表示,虽然使用了新的预订措施,但是要想亲眼见到蒙娜丽莎依然需要等待4个小时以上,而对于那些使用旅游景点通票的游客,如果没有预订参观时间,现在也将无法使用通票进入卢浮宫。卢浮宫负责人就强调,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安全隐患,这项预订措施将会强制执行到今年年底。

2020釜山双年展艺术总监名单出炉

釜山双年展组委会宣布,自2016年起担任丹麦奥尔胡斯美术馆(Kunsthal Aarhus)艺术总监的雅各布·法布里修斯(Jacob Fabricius)被任命为2020年釜山双年展艺术总监。

法布里修斯目前是丹麦艺术基金会视觉艺术委员会成员,之前曾担任巴黎CNEAI副策展人(2015-16)、哥本哈根夏洛滕堡美术馆艺术总监(2013-14)、瑞典马尔默美术馆艺术总监(2008-13)以及巴塞罗那圣莫妮卡艺术中心策展人(2006-08)。他最近策划的展览包括“Superflex: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Superflex: We Are All In The Same Boat”,迈阿密达德学院,2008)、“吉莉安·韦英:一个真正的丹麦家庭”(“Gillian Wearing: A Real Danish Family”,哥本哈根,2017)以及比利时梅赫伦影像双年展(2013)。

组委会表示,法布里修斯是从公开招募收到的50多份申请中选拔出来的,他“拓宽边界的概念积极应用了文学和音乐。”釜山双年展于1981年由年轻韩国当地艺术家创立,目前委员会正在寻找计划于明年九月开幕的第十届展览的新地点。

【国内】

随州又现曾侯墓

4

在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又一处曾侯墓地的发掘情况正式向媒体公布。

湖北省随州市的曾侯墓地,因1976年曾侯乙墓的发现而为世人熟知。这次公布的是枣树林墓地2018-2019年发掘的情况。在这里,又发现两位曾侯和夫人——曾侯宝及夫人芈加、曾侯求及夫人渔。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领队郭长江介绍,这里是一处春秋中晚期曾国公墓地,共发现了墓葬55座、马坑3座、车坑4座,出土了青铜器千余件。部分青铜器带有铭文。其中令人兴奋的是,新发现确认两组曾侯夫妇合葬墓,即“曾侯求”及其夫人“渔”墓和“曾侯宝”及其夫人“随仲芈加”墓。

山东济阳发掘出一大型汉代画像石墓

2

位于山东济南的济阳区近日发掘出一大型汉代画像石墓。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共清理墓葬两座,均为汉代画像石墓,并发现大量画像和画像石。

据考古人员介绍,本次发掘共清理墓葬两座(编号M1、M2),均为汉代画像石墓。发掘出的画像石雕刻精美、题材丰富,同时采用多种雕刻技法,细腻生动,展现了汉代高超的石刻艺术。

除发现大量画像石外,两座墓葬还出土了种类较为丰富的器物,包括陶、瓷、铁、铜器、石制品、铜钱、骨角牙器等,并见有大量实体动物骨骼。

【文旅】

我国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开工 预计2021年开通运营

6日,我国首个磁浮+文化+旅游轨道交通项目在湖南凤凰古城正式启动。这也是世界首条磁浮文化旅游线路。据悉,6日启动的是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的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设计最大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工程将于2021年6月底与张吉怀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届时,张家界、吉首、怀化三市之间通勤时间将在30分钟左右。

吉林省建立“5G+旅游”大数据实验室

近日,吉林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成功设立。实验室将依托银联消费大数据、通信客户行为大数据等,在市场规模、游客花费需求、游客行为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吉林省旅游业精细发展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共享平台,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旅游服务质量提高,开拓吉林省“5G+旅游”大数据的发展新模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