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姚钰琛2019-08-06 11:13

“道是人的精神、人格的宇宙化,是人精神向宇宙的复归。”——姬子

“这个时候”

null

null

null

这是王春辰在“姬子:精神之旅”开幕后一天所发的朋友圈,诺大的展厅面对着姬子巨幅的画作,王春辰正躺在展厅正中央的座椅上安静地面对着巨幅作品。此时此刻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这是独属于他与他父亲姬子的时间,正如此次展览的标题“精神之旅”所言,王春辰也许正在通过作品与父亲进行“精神对话”。听起来似乎带有魔幻之意,但对于王春辰来说,这种“对话”无关于神灵世界,只关乎着他、姬子与姬子的“艺术世界”相关。

null

2019年8月3日,“姬子:精神之旅”展览在石家庄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张子康担任学术主持、王春辰担任策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了姬子先生的33件艺术作品。此次“精神之旅”个展,是继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的两场大型个人研究展后,首次在艺术家姬子生活的故土上,对其艺术进行学术研究和文献回顾。同时,在艺术家逝世三周年之际,本次展览也是对这位一生为艺术的艺术家的致敬。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著名评论家贾方舟、陈孝信、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著名艺术家李明久、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福厚、李彦鹏等嘉宾及美术界同行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蒋世国主持。

魂归何处?终归故土

1941年出生于河北张家口龙关县的姬子一生求索艺术,直至生命结束前也没有停止过他手中的画笔。如果将姬子定义为画家,倒不如画士更为妥帖。画家是职业的一种,而画士是精神,更是信仰。从拿起画笔至今,姬子已画了54年。在山水画这块中国传统艺术的沃土上辛勤耕耘的他,经历了诸多坎坷与磨难,实现了自成风格、突破创新、境界升华的三重飞跃,积极探索着以体现东方文化精神为指归的艺术形式——墨道山水。在姬子的作品中,我们并不是只能感受到文人墨客般的山水画,而是一种从山水景色大到宏观宇宙又回归到本真的一种天人合一的感悟。

null

null

null

事实上,很多在以前并不知道姬子是何许人也,但是提到王山云,河北艺术界便很熟悉了。姬子在80年代改用笔名“姬子”潜心钻研艺术,直到2009年第一次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个人展览后,才再次被艺术界发现。

null

null

null

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同时也是姬子的老友贾廷峰在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时曾告诉过记者:“我与这位老先生可以算做精神上的神交。在他那个年代他的艺术真的特别了不起,他经历了很多常人无法忍受的事情,其实是非常苦难的一生。他的作品无人能懂,但在这种情形下,他依旧默默地做着属于自己的艺术样式。”接着他继续讲道,“我认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一定要走属于自己的路,这个路是很艰难的,也许生前寂寞,死后光荣。所以一个艺术家必备的条件也是需要忍得了寂寞,要独立又自由,同时还要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这也是姬子所拥有的大部分精神。另外姬子还能将苦难化解的能力这也非常难得,他的自我世界非常独立、单纯,可能只有山水、画画、写字等,但这种精神在现代生活中早已经丢失了。所以姬子是个非常特别又了不起的艺术家。”

null

null

姬子的画,如浩瀚星空;如虚空之境;如开天地前的混沌;如万籁俱寂的仙境袅袅;又如茫茫天地间的山水之间。不论是何种情境,都能让抚慰世人的心灵,从姬子的画作中我们看到了这位艺术家磅礴的精神世界,那是一个无法比喻想象的地方,谁又能想到,这样能画出超脱世间作品的艺术家竟然是非科班出身,姬子的绘画全靠自学,习画40年。

姬子由最早的学习古典绘画,到探索形成自己风格的笔墨山水,继尔又探索出了个人风格的冰雪山水。晚年的姬子转入哲学的思考和探索,创作出风格独特的墨道山水,由此完成了笔墨山水——冰雪山水——墨道山水的跨越,奠定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达到了个人艺术创作的顶峰。(张建平)

null

null

null

他完全打破了中国几千年来对传统山水画的绘画样式,在他的山水中,我们能看到姬子不仅仅是在画普通的山水,还融合了中国道家的天地混沌之天人合一与西方科学中的浩瀚宇宙,同时在他的黑白系列作品中,以黑白代表着“阴与阳”重新解构了中国水墨,但另一方面姬子画作中也表现出一种西方的未来、超现实主义等。这是否能说明姬子不光只是在解构中国山水,同时也是在解构西方的当代艺术呢?

null

null

null

姬子生前在国内外都参加举办过展览,王春辰在接受“凤凰艺术”的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在河北举行展览,也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因为是河北人所以有机会回来做展览这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也可以与家乡进行交流,让家乡的人民们可以感受到我父亲的作品。而在2021年时,我也将把这些作品带到英国去,在英国为我父亲再次举办回顾展。”

null

null

null

null

此次回归故土举办回顾展,也许也是姬子生前一直所期盼的事情,10年前,姬子的画室在昌平上苑的一个院子里;25年前,他的画室是河北宣化一家个体的美术店。再往前追溯,他的画室是河北宣化的工艺美术厂……画之于他,就是命运之于他,他视之为一生的守护,用生命去投入。在讲述自己对父亲生前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王春辰对“凤凰艺术”笑言:“从我记事开始,他(姬子)就每天都在画画,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就开始画,一直画到很晚。这么多年,他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他从不打牌,那个时候也不外出吃饭、喝酒,可能唯一除了画画还会做的就是抽烟了。我父亲他是一个完全投入到自己作品中的人,但同时他是特别受朋友爱戴的人,喜欢和那些朋友交流。”对此,贾廷峰也提起过“姬子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不善言语,但是当你和他开始聊起艺术便彻底打开了话匣子。”

null

null

null

也许在很多熟识姬子的旧友们看来,他是一个经历过无数苦难的人,但在他们眼里,姬子并不是一个“可怜之人”,因为在姬子的山水画中,人们可以感受到这位老先生已经彻彻底底将俗世间一切节化为空,而他所能看见的只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将这一切用艺术、用绘画、用笔墨描述出来留给活在世间的人,姬子作品中自然山水美的观赏和对个体人生存在的体验有机结合,表现了宇宙的一片生机的大“道”。他突破了山水有界的形质,让观展观众的目光伸展到远处,从而引发人的想象,从有限把握到无限。

null

null

null

外国学者阿瑟·C·丹托描述姬子的作品时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千山万壑沸腾着、震颤着,若湍流急水。人们感受到巨龙正处在焦灼的睡眠中。当它们苏醒之时,必纵身跃起,它们之上的大地将分崩离析,地壳深渊将张开大口。艺术背叛了那些建设村庄的人,他们把自然当作平静、舒适,当作可以吟诗的风景,或当作道之善的哲学探究。在姬子的绘画里,好像是变幻多端的云咆哮着鞭打着簇簇草丛。簇簇之草丛咬定根基,嵌入深邃的岩石土壤中。山川流水、海浪大地绵密相连,皆无分别。整个世界都破解着我们对和平与诗歌的梦想。不难发现,每一个在看完姬子作品的人都会感叹作品所展现出来的“通天下一气耳”。

姬子又是否遵循道家所讲的“碎虚空、破零壁,破零同光,混沌一片,复归自然”之说?在姬子的“精神世界”中是否也已经到达了万物皆得此“一”,归于本源,形性合一呢?而属于他自己的那个宇宙与世界也早已达到升平的美好境界了吧?

关于艺术家

null

姬子,原名王云山(1941-2015),河北宣化人。研究山水绘画迄今五十余年,2000-2015年生活、创作于北京。

出版物:

《水墨的“逻格斯——姬子墨道山水为中心的研究》,高从宜、王肖苓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Jizi and His Art in Contemporary China : Unification, Brubaker, David, Berlin, Heidelberg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Imprint: Springer, -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Series, 2015

《姬子——墨道法相》,王春辰 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015

《姬子——艺术评论文集》,王春辰 编,2015

个展:

2019年 “姬子:精神之旅”,石家庄美术馆,河北

2018年 “姬子:精神之旅”,白盒子艺术空间,纽约,美国

2017年 “姬子:精神之旅”,怀斯曼美术馆,明尼苏达,美国

2015年 “回到元初——姬子水墨作品展”,广东美术馆,广东

2015年 “以神观象”——姬子个展,金鸡湖美术馆,苏州

2013年 “无界追求”姬子作品展,上海外滩二十二号艺术中心

2012年 “高山景行”,泛空间,北京

2012年 “天问——姬子水墨个展”,在3画廊,北京

2010年 姬子水墨个展——当代水墨空间,宋庄,北京

2009年 “墨道法相”——姬子个展,798艺术区,北京

联展:

2019年“北京时刻”,美国杰克森维尔当代美术馆

2018年 “自由的尺度(第五回)——中国当代水墨走向欧洲”,卡萨雷斯博物馆,意大利

2017年 “墨攻——首届武汉水墨双年展”,武汉美术馆

2015年 “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展”,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2014年 “未来的回归——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展”,美国布罗德美术馆,密执根州

2014年 “水墨:禅或革命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夸特斯美术馆,明尼阿波利斯

2014年 新疆第二届国际艺术双年展,新疆昌吉文博馆

2014年 “精神如山——中国当代艺术展”,香港艺术门(Pearl Lam)画廊

2013年 “自在与自然——九人艺术展”,上海明圆美术馆

2012年 “自然——首届意中当代艺术双年展”,米兰,意大利

2012年 “卢浮宫归来——中国水墨北京巡回展”,环铁时代美术馆,北京

2012年 “中国水墨百年”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邀请展,巴黎

2010年 “作为生命的艺术——乐山当代艺术邀请展”,四川

2009年 上海林州水墨双年展,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200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艺术展,北京

2009年 “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武汉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2009年 “水墨记事”,伊德艺术空间,酒厂国际艺术区,北京

2009年 “笔意——中韩绘画交流展”,北京

2008年 釜山2008国际现代水墨画展,韩国

展览信息

null

姬子——精神之旅

策展人:王春辰

学术主持:张子康

展览时间:2019.8.3-8.29

展览地点:石家庄美术馆(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苑东街1号裕西公园内)

(凤凰艺术 石家庄报道 采访/撰文/责编/姚钰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