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图片来源:dmitro2009/Shutterstock

博物馆现象最初萌发于人们的收藏意识。在4000多年前,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的统治者就注意寻找保藏珍品奇物。公元前三世纪,托勒密·索托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创建了一座专门收藏文化珍品的缪斯神庙。这座“缪斯神庙”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博物馆”。博物馆一词,也就由希腊文的“缪斯”演变而来。

现代意义的博物馆在17世纪后期出现。1753年,大英博物馆建立,它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大型博物馆。1946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1974年协会对博物馆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公益性成为它的首要职责。从1977年开始,国际博物馆协会把每年的5月18日确定为“国际博物馆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

无论过去和现在,博物馆都在为你讲述着文明的前世与今生。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CITY)

2

图片来源:Dado Photos/Shutterstock

现代艺术博物馆位于纽约曼哈顿第53街11号(在第五和第六大道之间),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现代艺术收藏地之一,简称为MoMA。

现代艺术博物馆建于1929年,主要展示从十九世纪末至今的艺术作品。最初,MoMA以展示绘画作品为主,后来展品范围渐渐扩大,包括雕塑、版画、摄影、印刷品、商业设计、电影、建筑、家具及装置艺术等,艺术品数量已达15万件之多。耳熟能详的作品有:梵高的《星月夜》、毕加索的《亚威农的少女》、达利的《记忆的永恒》、莫奈的《睡莲》,以及马蒂斯的《红色画室》等。

除此之外,MoMA也将摄影艺术纳入馆藏,收入了不少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的杰作。还将电影、电影剧照等也纳入收藏,使得此馆成为美国电影与影片收藏的重镇。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

3

图片来源:EQRoy/Shutterstock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建于1935年,旧址在市政中心的退伍军人大楼(Veterans Building)内,是美国西岸第一座专门收藏现代艺术的博物馆(也是全美第二大)。新址是一栋由瑞士名建筑师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所设计的现代化建筑,它标新立异的外形,不但彰显了旧金山的艺术精神,也成为全世界摄影师追逐的目标。

正如这栋建筑所表现的那样——现代艺术的前沿,博物馆内部所陈列的也是现代艺术的珍品。馆内收藏的全部都是二十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西方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不仅有野兽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亨利·马蒂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安迪·沃霍尔,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现代艺术的魅力,需要细细品味才会发现领略到它的魅力。

菲利普收藏馆(THE PHILLIPS COLLECTION)

4

图片来源:Photo: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美国企业家邓肯·菲利浦(Duncan Phillips)是菲利普收藏馆的创始人,他从1912年开始收藏美国印象派的绘画,10年间收藏获得了许多印象派大师级的作品。他在1921年秋天开办了这家私人博物馆,共藏有237件绘画作品,其中25位美国艺术家创作的87件绘画,被认为是美国印象派“成熟期”的作品。

菲利普收藏馆是美国第一家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是华盛顿特区最受欢迎的艺术博物馆。收藏品包括雷诺阿的伟大杰作《游艇上的午餐》(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以及其他印象派代表人物梵高、莫奈、德加和塞尚的绘画作品。当然,也少不了毕加索、马蒂斯、克利的佳作。

泰特现代美术馆(THE TATE MODERN)

5

图片来源:Claudio Divizia/Shutterstock

泰特美术馆于1897年首次对外开放,当时官方的名称是国立英国艺术美术馆。之后,该馆以其创始人亨利·泰特命名,从而被称为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泰特美术馆。最初的泰特美术馆建在米尔班克监狱旧址之上,该监狱于1890年被拆毁。

泰特美术馆以15世纪迄今的英国绘画和各国现代艺术著称。2000年,泰特美术馆将其馆藏拆分,成立了四个博物馆:泰特英国美术馆(在泰特美术馆原址)展出1500年至今的英国艺术藏品。

每位来到伦敦的旅行者都会到访泰特美术馆,其原因:第一在于它丰富的藏品和独特的展放方式,第二在于它的建筑特色。

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 )

6

图片来源:kavalenkau/Shutterstock

蓬皮杜中心坐落于法国首都巴黎拉丁区北侧塞纳河右岸的博堡大街,整座建筑共分为工业设计中心、公共情报图书馆、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音乐与声乐研究中心四大部分。

这里有数量最庞大的欧洲现代与当代艺术家的藏品,包括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瓦西里·康定斯基(Vassily Kandinsky)、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胡安·米罗(Joan Miro)、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乔治·德·基里科(Giorgio de Chirico)、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勒内·马格里特(René Magritte)、彼埃·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THE GUGGENHEIM BILBAO )

7

图片来源:Manuel Ascanio/Shutterstock

古根海姆对于毕尔巴鄂来说,不只是一间收藏、展览当代艺术的博物馆。它不似纽约、伦敦和巴黎,博物馆成群,艺术文化机构像是一个个可口的甜点,为这座城市注入吸引力,少了哪一家博物馆也许会是一种遗憾,但也无碍整个城市的发展。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极大地提升了毕尔巴鄂市的文化品格,从1997年落成开幕后,它迅速成为欧洲最负盛名的建筑圣地与艺术殿堂。据说自古根海姆博物馆修建以来,毕市的旅游收入增加了近5倍,而花在古根海姆博物馆上的投资两年之内就尽数收回,毕尔巴鄂一夜间成为欧洲家喻户晓之城、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每座城市都有它自己的专属钥匙,而博物馆就像是一把万能钥匙,它可以为你打开任何一座城市的大门。

(来源:mymodernmet.com)

二维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