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大英博物馆公布归还从阿富汗走私的佛头文物

4

据英国卫报报道,大英博物馆7月8日公布了归还一批从阿富汗走私的4世纪佛头的细节安排。据信这些佛头与塔利班组织成员非法抢劫阿富汗和伊拉克文物有关。

2002年,英国警方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截获了一架从巴基斯坦白沙瓦飞来的飞机,从飞机中的简陋木箱里查获了9个雕塑头像和一个雕塑躯干。由于伦敦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法交易古代艺术品的繁荣黑市的中心,这些文物据推测可能原计划在黑市中卖掉。经过漫长的法律程序后,它们于2018年被送到大英博物馆进行分析、保存和编目。

这批文物将在大英博物馆展出一段时间,之后交给阿富汗驻伦敦大使馆的官员,最终将在阿富汗喀布尔展出。

中国福州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1

当地时间7月9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大会主席加拉耶夫代表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由中国在福建省福州市承办,与会委员国一致推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担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这将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我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中国曾于2004年首次在苏州承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日本“百舌鸟古墓群”列入世界遗产

1

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将日本“百舌鸟及古市古坟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日本23个世界遗产。“百舌鸟及古市古坟群”由49座古墓组成,建造于公元4世纪至5世纪,其中“仁德天皇陵古坟”是日本最大的前方后圆式坟墓,全长约486米,安葬着日本第16代天皇仁德。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已经计划探讨在古墓群周围开通环游巴士,并表示大阪府将与堺市(古墓群所在地)等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助力发展当地旅游。预计最早在今年9月份的大阪府例行议会上就能提交相关预算案。

圣法根国家历史博物馆获英国年度博物馆奖

威尔士圣法根国家历史博物馆(St. Fagans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被英国艺术基金(Art Fund)评选为2019年的年度博物馆。该博物馆由位于100英亩公园中的四十多座历史建筑组成。本周三晚在伦敦科学博物馆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该机构获得约12500美元的奖金。

这是第一次有威尔士的博物馆获得该奖项,这也是威尔士最受欢迎的遗产景点。

【国内】

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一个存在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此外,城址的格局与功能性分区,以及良渚文化和外城台地上的居住遗址分布特征,都高度体现了该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遗址真实地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的发展程度,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新石器时期早期区域城市文明的全景,符合世界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流域天目山东麓河网纵横的平原地带,是太湖流域一个早期区域性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

西周青铜重器义尊和义方彝被追回

1

7月7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传来好消息,山西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运城办案中心专案组民警,辗转香港、西安、广州、深圳,成功追回了几年前被盗墓犯罪集团盗掘贩卖的“国之瑰宝”——西周青铜重器“义方彝”。此前在5月13日,山西公安民警历时半年缜密侦查和奋力追缉,已成功将另一同墓坑被盗流失的同时代西周青铜重器“义尊”,从境外成功追回。

相关资料记载,义尊,为国家一级文物。敞口,方唇,扉棱发达、器体厚重,圈足下接高台,内铸23字铭文。专家解读,“义尊”铭文中显示武王赏赐“义”三十朋贝。“义”是武王身边近臣,赏赐贝币高达三十朋,非常少见。义方彝,器身为长方体,身部微鼓,颈部和圈足饰夔纹。主体纹饰为带双层卷角的兽面纹;器盖为四阿形,四面主体纹饰均为大兽面纹。器身和器盖的四隅及正中,均带有长钩状扉棱。器盖及器底的铭文基本相同,器底的铭文比器盖铭文多出族氏铭文“丙”。两件青铜器上的铭文相同,均为“隹十又三月丁亥,武王赐义贝三十朋,用作父乙宝尊彝”。

山西境内发现史前时期最大规模房屋遗址

1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5日发布离石德岗遗址重大考古发现,经过考古工作人员两个多月的发掘,在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德岗村发现仰韶中期遗址,并发现山西境内史前时期最大规模的房屋遗址。本次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是揭露了一组较为完整的仰韶中期房址,均为五边形的半地穴房屋,成排分布,门道朝北,门口建有大型火塘,屋内靠南地面多存放有陶器,这种五边形房址在中原庙底沟文化中较多见,本遗址是其偏北的一个分布点。

浙江宁波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和窑具

2

7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消息称,该所联合吉林大学对奉化陈君庙山窑址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两座龙窑,出土大批越窑青瓷器和窑具等遗物,出土遗物主体遗存时代为北宋早期,约公元1000年上下,某些器物年代为汉代、晋代、初唐、北宋晚,年代跨度较大。

据悉,陈君庙山窑址群,主要分布在宁波市奉化区白杜村、余家坝村及周边的山地缓坡地带,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被调查发现。当时调查发现地表散落着青瓷片及窑具等遗物。

据介绍,堆积内出土的遗物主要为瓷片和窑具。瓷片绝大多数为青瓷。器型包括碗、盘、钵、壶等。纹饰主要出现在盘和钵等器物的内底,多为线刻,有少量的浅浮雕。纹饰题材包括鹦鹉纹、凤纹、团花纹、莲瓣纹、海潮纹等。在部分器物的器底发现有刻划的文字,目前可辨识的主要为姓氏和数字。

据了解,出土瓷器标本制作精美,胎质釉色较为上乘,细线划花工艺精湛,如细线划重莲蓬纹、鹦鹉纹、双凤纹的碗、盒、钵、镂雕的熏炉等,均属比较高档产品。器物装饰纹样有本地特色,反映了该地越窑工艺水平。

佩斯北京关闭空间

2

佩斯画廊(Pace Gallery )创始人阿尼·格里姆彻((Arne Glimcher)宣布,佩斯已关闭位于北京798艺术区中心的展览空间(佩斯北京),仅保留办公室。于1960年成立的佩斯画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2008年,佩斯北京(Pace Beijing)2500平方米空间的开放标志着美国当代艺术画廊首次进入中国大陆。

【文旅】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7月8日起有限开放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7月7日上午举行有限开园仪式。“某些指定区域暂不对游客开放,每天限定游客数量3000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负责人王刚表示,目前对游客只接受网上预约报名,网上预约通道7日9时开通,游客通过预约最早可以在8日早上参访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地处杭州西北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104国道北侧,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四个片区。其中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圆明园遗址公园“百岁”古莲子首次绽放

2

7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考古出土的“百岁”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绽放。

2017年,在圆明园长春园最东南隅的如园遗址,工作人员在进行遗址考古的过程中,陆续在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古莲子。据推测,古莲子的年龄至少“百岁”。

据介绍,为了鉴定古莲子的年份,园方将其中3颗古莲子送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进行碳-14检测,目前正在等待最后精准的古莲子年龄鉴定。

全国工业旅游联盟成立 首发10条工业旅游特色线路

7月9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等13家单位发起的全国工业旅游联盟正式成立。据悉,联盟涵盖了全国20余个省市的煤炭、电力、钢铁、汽车等行业企业。根据安排,2019-2020年度联盟将在全国开展工业旅游摸底调查、推出一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成立大会上,联盟首发了10条工业旅游特色线路,包括辽宁重工之旅、鞍山钢铁之旅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