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国际】

约1亿美元 卡拉瓦乔《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拍前被收购

2014年在法国某处的小阁楼间被发现的卡拉瓦乔(MichelangeloMerisi da Caravaggio)画作《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Judith andHolofernes),原订于6月27日法国图卢兹进行拍卖,但在首拍前两日,即被不具名的藏家以约1亿美元的价格收藏。这位神秘的藏家也增添了围绕在卡拉瓦乔画作话题的神秘性。

这件估价在1亿至1.5亿欧元之间的作品,竞标起价为3千万欧元。根据双方的协议,图尔昆表示藏家将会自行发布消息。

2016年法国文化部将「图卢兹的卡拉瓦乔」认证为国宝,并在接下来的30个月时间内禁止将该作品运往国外,该禁令直到去年底才解禁。在伦敦ColnaghiGallery、巴黎Galerie Kamel Mennour、纽约Adam Williams Fine Art巡回展出。

这件400年后浮出水面的争议之作《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以约1亿美元售出,这名神秘藏家先发制人的举动,令人不禁好奇他的真实身分为何?

第16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艺术家名单公布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宣布,来自包括阿根廷、伊朗、韩国、美国在内的26个国家的57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将参加第16届双年展,展期为9月14日至11月10日。本届展览主题为“第七大陆”(The Seventh Continent),由法国学者、策展人、评论家兼蒙彼利埃当代(Montpellier Contemporain)总监尼古拉·布希欧(Nicolas Bourriaud)策展。展览将在三个地点举行:伊斯坦布尔造船厂、佩拉博物馆和比于卡达岛(Büyükada)。

大卫·吉尔摩吉他2149万美元拍出

1

拍卖史上规模最大最全的吉他拍卖——佳士得纽约“大卫·吉尔摩吉他珍藏“ (The David Gilmour Guitar Collection)拍卖——在洛克菲勒中心拍卖大厅隆重举行。拍卖现场不仅座无虚席,更有破纪录的网上竞拍者参与其中。全场126件拍品100%悉数成交,成交总额高达21,490,750美元,超过拍前低估价逾20倍,成为史上成交额最高之乐器拍卖。

因为有超过预期数量的竞拍者在洛克菲勒中心外排队等候入场,拍卖在延迟一小时后才开始。拍品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一把被称为“The Black Strat”的1969年制黑色芬达(Fender)Startocaster吉他,成交价高达3,975,000美元,创下吉他拍卖世界纪录。这把标志性的吉他是Pink Floyd乐队主唱兼作曲家吉尔摩近50年间最广为人知的乐器,在摇滚音乐史上有着十分崇高的地位。

【国内】

河南发现国内最早北斗九星天文遗迹 距今5000多年

近日,河南郑州青台遗址发掘出“北斗九星”遗迹,专家确认为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中期的天文遗迹,这也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出的最早的北斗九星遗迹。据了解,我国古代一些占星术的书中,将天空中的北斗七星连同两侧两颗比较暗的星星,统称为北斗九星,用作占卜等用途。

3.5亿元人民币 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落幕

历时4天的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于6月24日在广州琶洲闭幕,本届广州艺博会共吸引约15万人次艺术爱好者观展,总成交额3.5亿元。

据了解,本届艺博会现场广东省内、广东省外、国外观众占比分别为6:2:2。截至记者发稿前,吴冠中的木板油画被一位来自东南亚的神秘买家1200万元预定,来自深圳的一位企业家收藏了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的山水画7幅,价值近80万元,何健君汉白玉雕塑作品销售5件共计50万元。

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荟萃是本届艺博会重要的一个看点。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主办,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协办,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和艺博汇艺术馆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青年艺术家主题展”成为人们看展的第一站。现场汇聚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共计21位青年艺术家代表作品。

随着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艺术呈现的方式以及路径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向着“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浓厚氛围发展。而广州艺博会也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调整自身发展战略,区分春、秋两季艺博会功能定位。2020年第25届春季广州艺博会将从大众艺术消费板块和工艺美术板块发力,将大规模的扩大工艺美术品、文创衍生品、非遗工艺品、美学生活用品的展位面积,此举将更大范围的推动工艺美术和传统文化复兴。

【文旅】

发改委主任牵头的省部际联席会议 将聚焦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6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国办函(2019)51号)显示,国务院办公厅已于6月14日批准同意,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据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着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北京的文旅融合之路

拥有众多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北京,其旅游业发展情况如何,从数据中就可窥见一斑。据北京市假日办数据,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在其官网公布的《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深化文化和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质产品供给,打造老城文化景观网络系统和南中轴文化探访路线,支持通州大运河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北运河通州段全线及潮白河、通惠河部分河段的旅游通航工作。推进长城文化带四个组团的规划建设,开发20个长城文化旅游村落。

中英文旅融合分享会在英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

作为“中国旅游文化周”点睛之作的中英“文旅融合——实践与真知分享会”25日在英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2019年5、6两月间,好戏连台的“中国旅游文化周”在英国接连举办十多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文旅融合——实践与真知分享会”被誉为“中国旅游文化周”中“重头戏”之一。

在“文旅融合”的总主题下,该分享会从“历史和文化名人与旅游”、“文化活动、节庆与旅游”、“新科技与旅游”三个切入点破题,由七位中英业界翘楚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实践与感悟。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