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列支敦士登的德文意思是“闪亮的宝石”,它是全球第六小的“袖珍王国”,地处瑞士与奥地利两国之间,为世界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

列支敦士登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另外一个是乌兹别克斯坦,所谓双重内陆国便是本国是内陆国家而周围邻国也是内陆国家的国家。列支敦士登便坐落于欧洲阿尔卑斯山地的莱茵河谷中,其西边是以莱茵河作为边界与瑞士相邻,东侧则是以属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岭地带与奥地利为界。

2016年10月底,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沃康摩尔曾来到位于北京的凤凰中心,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东西方艺术的理解。在过去的近600年中,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了大量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如今享誉各地,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品私人收藏之一。在2013年,沃康摩尔曾经携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来到中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也正是那次展览使得我们加深了对两个国家艺术文化的理解。

8.pic

▲沃康摩尔接受专访

沃康摩尔在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时表示,“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有着丰富的收藏,我非常喜欢我们的邮票收藏,我们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古代艺术绘画作品展览。但不仅是珍贵绘画作品,还有宝石、金、银、铜,以及玻璃的展览。同时我们还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古代东方收藏,大约有4500个品种。这些收藏不仅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还体现了世界历史文化。比如说,其中就有中国古代的收藏。东西方文化截然不同,西方主要是油画创作,而东方可以孕育出无与伦比的水墨艺术作品,这是我们永远无法企及的。尤其是中国的艺术家正在努力促成东西方文化融合,我认为中国的艺术家比一些欧洲艺术家更有可能做得到,因为我认为水墨比油画更复杂。”

沃康摩尔馆长对于未来的文化立国有许多期许,他希望,通过与不同国家博物馆领袖的交流,促成更多国家间的艺术大展,作为深化彼此了解和扩大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战略。

13.pic

▲ 2016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列支敦士登之夜”

沃康摩尔表示“将与各博物馆馆长分别见面,希望对两国交流有新的思路。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交流,在此基础上,会继续加深。我非常期待,也很看好,尤其是接下来在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关于中国的展览。非常感谢中国。我们生活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人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我认为,加深彼此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通过相互交流来实现。”

2018年1月10日,国际大漆艺术展(Ideas without Borders - Chinese Lacquer Art)正式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亮相。本次艺术展以中国漆文化为主题,展出了融合传统漆器工艺与多元媒材结合的当代创新系列作品,是中华文明与欧洲文明之间一次积极的对话交流。

图片1

▲ 大漆艺术展新年亮相列支敦士登

“希望有越来越多中国文化活动和中国艺术展览到列支敦士登来。通过这些展览,让我们的国民了解并欣赏中国文化”,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馆长雷诺·沃康摩尔(Rainer Vollkomer)在开幕式上谈道。

中国大漆艺术历史悠久,其涂料大漆取自漆树汁液,天然无毒;固化后可独立造物,历经千载,亦可包容万物,颜色千变万化,被誉为“黑色黄金”。15世纪末,中国漆器通过海运到达欧洲,迅速获得当时欧洲上流社会的垂青。在列支敦士登国王城堡中,就收藏着不少珍贵的中国古代漆器。

图片15

▲ 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

2020年,将迎来中列建交70周年,期待中列文化能再次擦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