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郑中允子2019-06-27 12:02

近日,“吴为山雕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作品展”为立足点,围绕“吴为山雕塑的人文情怀”与“写意雕塑的世界性”两个议题展开学术讨论。各国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阐述自己的见解,来自世界各方的观点交汇、碰撞、激荡,为观众展现全球、本国视角下雕塑家吴为山的艺术创造与艺术观念。

null

6月21日上午,“吴为山雕塑国际学术研讨会”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近二十名中外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议,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其中包括外方专家: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贝奈姆(Didier Bernheim),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安东尼奥·第·托马佐(Antonio Di Tommaso),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Andrey Kovalchuk),德国特里尔市副市长安德里亚斯·路德维希(Andreas Ludwig),乌克兰艺术科学院副院长奥斯塔普·科瓦尔丘克(Ostap Kovalchuk),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戈拉纳雅克(ADWAITA CHARAN GARANAYAK),东京学艺大学美术教授朝野浩行(Asano Hiroyuki),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Han Jae Heuk),意大利中意当代艺术协会主席邱艺;中方专家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董强,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人公,当代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

null

▲ 研讨会嘉宾合影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作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展出了吴为山数十年不断探索、创作的179件(套)代表性雕塑作品。内容有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以炎帝、黄帝、孔子及诸子百家直至现当代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系列;以达·芬奇、马可·波罗、顾拜旦等为代表的世界名人;《睡童》《春风》为代表的生活系列;南京大屠杀组雕;一尊尊历史丰碑,一件件艺术杰作分布于中央1号厅和西大厅南端。

吴为山在接受“凤凰艺术”专访时对“丹心铸魂”的深刻含义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魂’,它不仅是‘神’,它更加广泛。我所塑造的是中华历史上伟大人物,他们为人类社会做出过杰出贡献,特别是对中国社会的进程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他们是不同时代的历史符号,因此我能看到的他们身上承载着中华之魂。中华之魂包含着自强不息,是一个伟大民族的精神象征,我要够通过雕塑艺术将其展现、发扬。因此魂不是某个艺术家或者是某个独立形象的个人之魂,它所蕴含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另外,这些伟人的巨大贡献来自于他们爱国的心,丹心既代表着伟人的耿耿丹心,也代表着我对他们的敬佩以及对中华民族的一片丹心。”

null

▲ 展览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吴为山在为嘉宾讲解

四大古国文明都留有雕塑艺术的痕迹,早期艺术史的记录中也从不缺少雕塑家的身影,可以说雕塑本身也是一种历史表达。它与建筑、它与空间、它与思想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它包含着人间百态、万千气象。吴为山的作品可以被看做是这一种历史叙述的新方式,写意的创造、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西方写实雕塑的技巧支撑起雕塑的形象,而他身上所担负的文化使命、时代精神以及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审美价值和艺术创造的愿景,为作品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魂与气。

吴为山是一位诗人,他的书写从传统书法走来,充满激情,我们能在他的雕塑中看到豪放地“书写”、柔情地“书写”、隐忍地“书写”,他在创作中触碰伟人精神世界中的顶端,书写出中国故事、世界故事、人类共同体的故事。他立足于中国大地,放眼国际,突破壁垒传递精神世界的共融。

null

null

null

null

▲ 展览现场

“为中华人物塑像”和“国际巡展将艺术及思想影响世界”是吴为山艺术创作的基石,以此为延伸,挖掘与精研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性,在当代世界多元文化对话格局中,为中国雕塑确立了立足之处,引起了世界各方的关注。

null

null

 

范迪安

精彩壮阔的展览与高水平的国际性研讨会相呼应,所传达的视觉效果、内在信息以及所引发的问题讨论都更为丰富。正如范迪安在研讨会总结发言时所说:“此次研讨会的第一个重要的特色和成果,就是研讨会与‘丹心铸魂’展览之间所形成的关系。吴为山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他这么多年以来丰厚的学术积累,他的雕塑构成了非常丰满的艺术世界,这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我们都可以徜徉和穿行在他的作品所构筑的巨大的空间里,进入到历史的深处,又能从历史向当代走来,这是他思想和心灵的空间。而今天这个研讨会,是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进入他的艺术创造世界,从而阐发自己的见解,这些见解不仅是对吴为山的艺术的认识和再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于他的艺术探讨了中国艺术乃至世界艺术的当代境遇:我们遇到了什么样的历史情境,我们需要回答什么样的历史课题。因为吴为山的创作特质,我们能更广泛地探讨艺术的当下问题或者说当代的课题,在这里展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学术和文化空间。”

null

▲ 研讨会现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现场演讲

安德烈•科瓦尔丘克

( Andrey Kovalchuk)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作为在研讨会上首个发言的专家,阐述了吴为山对雕塑艺术发展的推动和中俄文化合作的巩固起到的巨大贡献,以及他在世界范围内所获得的认可。

null

▲ 研讨会现场,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

null

▲ 研讨会现场,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科瓦尔丘克向中国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吴为山授予金色勋章

安德烈•科瓦尔丘克以《孔子》、《老子》两件雕塑为例,指出吴为山作品所呈现的思想精髓与民族精神,是穿越时空界限所传递的对话。强调了吴为山将中国的文化内涵与欧洲的现代美学相融合,创造出中西交流的语境:“他将中国的精神、精髓和欧洲现代的美学融合在一起,把传统的、民族的内容和新的雕塑语言融会贯通。这是他创作的核心特点,这也使得他的创作具有全球的价值和意义,造就了他成为中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人物之一。”

null

迪埃·贝奈姆

(Didier Bernheim)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贝奈姆以吴为山创作中的世界性展开演讲,“他的作品通过塑像展现出的是全人类的欢乐与悲伤,是为共通思想所服务。作为一名雕塑家,吴为山具有高超的技法,强大敏感的共情能力,还创新性地将中国书法引入到扎实地写实塑造中。”

安东尼奥·第·托马佐

( Antonio di Tommaso)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安东尼奥·第·托马佐从艺术家交流的角度出发,特意提出吴为山创作中与大自然所建立的联系、超越地理和文化界限对于人类历史含义的追求和探索。吴为山所拥有与文艺复兴艺术家相匹配的人文品质,使得两位不同国籍的雕塑家,能够仅以彼此的目光和手势就可以相互理解。

null

▲ 研讨会现场,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安东尼奥·第·托马佐在演讲

他在发言中说到:吴为山与自然建立了一种非常密切且深入的联系,超越了地理和文化差异的界限,对人类历史含义精心追求与探索,带来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思考,并通过他对雕塑语言的不断钻研与实践传达给众人。吴为山创造的中国的思想家、著名的作家、诗人和科学家的雕塑形象,是对中国古老智慧和文化的最佳体现,但同时,这些人物又能够超越他们的民族性,成为人类思想巅峰上的符号和象征。吴为山还有着与西方人文主义极为相似的世界观,这让他对美好的世界、艺术有着非常坚决的追求,这种追求也在激情中不断演进。

王一川

不同于三位外方专家的发言,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以吴为山对新时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回应与推动作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写文化名人塑像、首创写意雕塑、为新时代中国形象注入朝气与自信三点,吴为山回答了艺术创作的三大问题:写什么、怎么写、为谁写。

在这样坚实的基础之上,他发展出自己的美学特征,“将外在的特征指向心灵,把内心最微妙的东西揭示出来。表现逼真历史场景的同时也突出当代性与时代精神,吴为山并不仅仅为了读懂文化名人的内心世界而有意遗忘已然进入21世纪的当代世界,反而恰恰主动地以当代世界的特定诉求回头与中外文化名人展开跨越时空的新对话。”王一川这样总结到。

尚辉

《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也将吴为山雕塑的创造放在20世纪中国雕塑发展的历程中,分享了吴为山与中国雕塑的现代精神:“第一点,吴为山为民族抗争的歌哭可以视为中国雕塑现代性转型的独特性与转型性的一部分,中国雕塑的现代性首先解决的是现代社会意识表达的公共性问题,他所具备的写实技巧,将纪念碑式的雕塑成功注入人文情怀;第二点,吴为山为中国雕塑现代性提供了写意智慧,他作品中温婉、柔和与刚劲、有力具备,这也是中国雕塑转折的线索。”

而吴为山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亦回答了自身对于时代性的思考:“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时代是经过了五千年历程与文明的考验,尤其是近现代以来是饱受西方的欺凌,但是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使我们拥有了当下的时代。因此我觉得这个新时代承载着五千年的历史,它是面向世界的,在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求下,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张晓凌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凌谈论吴为山雕塑的美学建构的同时,着重分析了雕塑形象依托的家国情怀与时代背景:“中华民族所经历的特殊遭遇,是的中国文艺呈现出救亡与启蒙、自由主义理想和民族主义关怀总体性合一特征,我觉得无论从政治史、社会史还是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吴为山的雕塑创造都是这一现代性逻辑的延伸。他创作的历史题材的作品,是一个有担当的艺术家面对历史时自发的责任心。”

牛克诚

多位专家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之一“写意雕塑的世界性”延伸出许多精彩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以“凝固的文思”定义吴为山的写意雕塑,对于天地山川的仰观俯察对儒道哲学的深刻参悟,对诗文议论强记融汇,对书法绘画的触类旁通,对中外雕塑的博览精研是吴为山写意雕塑强大的文化资源,也支撑其成为一个独立又完整的精神体系和语言体系:“吴为山并没有为了读懂文化名人的内心世界而刻意遗忘已然进入21世纪的当代世界,他恰恰主动地以当代世界的特定诉求,回头与中外文化名人展开跨越时空的新对话。”奔涌的情感,正是中国传统写意的特征,也是吴为山雕塑中所呈现的灵魂性的支撑。

邵大箴

邵大箴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更全面、学术地阐述了吴为山的“写意雕塑”,他从“写意”、“写实”和“抽象”三个概念出发,梳理中西方造型艺术的发展,在具体的艺术领域内分析说明,认可中国的艺术体系是写意的,它所传达的是微妙的变化、对人的心灵世界进行精致而生动的塑造,它所包含的是深刻的哲学和美学观念。

null

▲ 研讨会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演讲

null

▲ 研讨会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左)与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院长安东尼奥·第·托马佐( Antonio di Tommaso)

因此吴为山所提出的写意雕塑的观念和口号既是大胆地,但同时是植根于中国传统的文化与雕塑创作之上,又因为他的国际视野,能够广泛运用西方文化与现代艺术,在写实中强调写意性,这所带来的是作品中强大的表现力,也是中西方艺术进程中“虚实观念”的实践者:“吴为山的写意雕塑并不排斥写实的吴为山,雕塑是一个实体的创造,是三维空间的概念因而不能离开写实和形体的塑造。但同时创作者在三维空间中仍大有可为,他需要利用立体的造型,表现自己的感情、思想、观念,创造自己的风格。这就是吴为山所要追求的,不仅重视艺术实体的造型,在实体造型中,要以形写神,要形神兼备,要略形重神...他之所以能如此敏感地提出雕塑的写意性,来源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还包含他对西方现代文化、现代艺术理解、感受与研究。他参观了各国博物馆和室外雕塑,体会到西方的艺术实际上也是从注重写实走向偏重于写意和表现,这其中的相同处是发挥自己的主观想象力和创作性,发挥自己的幻觉,把幻觉和触觉放在艺术创造中。在这些最基础上,我看吴为山的雕塑,我觉得他是在前进中、在探索中,往更高地境界发展。”

奥斯塔普·科瓦尔丘克

(Ostap Kovalchuk)

乌克兰艺术科学院副院长奥斯塔普·科瓦尔丘克则认为吴为山的写意风格是把欧洲传统的写实产生和印象主义,中国书法、水墨画等传统的手法融合在了一起,并在实践中寻求到了一种和谐的共存,让所有的手法和东西方的精神融会贯通。这是一种理想的精神和思想形式的形象化的表达:“他跳出了我们习惯的窠臼,也跳出了我们对雕塑传统认知的藩篱。”

邱艺

同样,意大利中意当代艺术协会主席邱艺的观点为:“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是一位将雕塑艺术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他对人物与世界、对至真至诚的人性探索以及对自古至今对社会的描摹融入于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精神的雕塑世界。他所表现的人文情怀和中华民族的风骨,成就了其作品的灵与魂,其作品不仅具备了中国古代雕塑内在传承的意义韵律,同时也传达了中国水墨中所具有的精神。他的雕塑建立在继承而来的文化层面上,将古代与当代编织在一起,鼓励和激发着我们思考和看待世界的新方式。” 

null

▲ 研讨会现场,意大利中意当代艺术协会主席邱艺在演讲

徐涟

在场唯一的女性演讲嘉宾《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对于吴为山的艺术创作观点为:“可以说吴为山在不同阶段不同创作系列的作品是他主动回应中国大地上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对传统新中国一系列重大的问题,以及上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迅速的增大,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与推动,吴为山作为雕塑家走向世界,并以自己的作品和展览开启了真正平等意义上的东西方文明对话。这个对话,早在中国两千年前的历史上就已经开始了,而到近代以来,因为落后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而不断地被边缘化失去话语权,以至于完全丧失了文化的自信。”

null

▲ 研讨会现场,《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在演讲

研讨会上,安德里亚斯·路德维希分享的马克思雕像的创作与赠送始末、董强所看到的吴为山与古与西的联系交流,到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戈拉纳雅克所讲述的观看他的作品时能感受到与雕塑的拥抱、亲吻等肢体接触,来自日本的朝野浩行和来自韩国的韩在爀对于在观看作品时真情感受的分享,观众能够更加切身地体会到艺术家创作中的思考以及最终通过他的双手所打磨的灵魂。

null

▲ 研讨会现场,德国特里尔市副市长安德里亚斯•路德维希在演讲

null

▲ 研讨会现场,北京大学法语系系主任董强在演讲

null

▲ 研讨会现场,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戈拉纳雅克在演讲

null

▲ 研讨会现场,东京学芸大学美术分野教授朝野浩行在演讲

null

▲ 研讨会现场,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在演讲

范迪安在总结时强调,这是一次在主题上非常鲜明,在各位专家学者发言的内涵上十分丰富的学术研讨会,国际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构成了它极高的层次。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一位坚定地艺术创作者、文化实践家所能带来的具有深远意义的讨论。

null

null

null

null

▲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null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年4月23日起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央1号大厅 西大厅

关于艺术家

null

吴为山,1962 年 1 月生,当代著名雕塑家。2018 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成为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为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2019 年,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授予吴为山“荣誉院士”称号并颁发米开朗基罗勋章。

获颁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正博士, 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院士(FRBS)及 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曾获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金奖、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英国皇家“攀格林奖”、美国洛克菲 勒“RRC 首届中国艺术年度人物”。“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首届中华艺文奖等。

吴为山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 表现,创作了数百件具有影响力的雕塑,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韩国建有“吴为山雕塑 公园”,南京博物院建有“吴为山雕塑馆”。他所创作的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 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撰文称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吴为山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全面总结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引领作用。自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以来,吴为山积极整合藏品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让经典作品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在世界的传播,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代表作有《马克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老子》《孔子》《问道》《超 越时空的对话一 达·芬奇与齐白石》《睡童》等。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采访/郑中允子、yyc 撰文/郑中允子 责编/姚钰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