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9 世纪初期,在幅员辽阔、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的巴西领土上,经过近300年的殖民时期,逐步形成了由各个不同肤色和种族居民构成的一个巴西民族,其中主要有印第安人、葡萄牙人、黑人,以及通过长期混居而产生的不同种族相互融合而成的各个混血种人如穆拉托人、马梅卢科人、帕尔多人等。此外,还有大量的欧洲移民,他们推动了人口的迅速增长,使得种族类别更加复杂。

null

▲ 巴西

来源不同的各种族居民经过长期的混居生活和经济开发活动,逐步融合成为一个巴西民族共同体。他们有着官方语言葡萄牙语,有近90%的人信仰天主教,共同创造了绚丽多彩、热情奔放的巴西。而这个风情万种的国度有着吸引人的一切元素:富饶的土地,美丽的风景,黑暗与贫穷并存的贫民窟,但又有着蓬勃的生命活力。

从足球到桑巴舞再到世界闻名的狂欢节、世界杯,提起巴西我们就一个字“热”!而巴西的里约狂欢节也被称做是“世界上最大的派对”、“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等等,狂欢精神是巴西人的治愈良方,只要忘我地投入到疯狂的游行队伍中,所有的痛苦都在霎时化为乌有。

null

null

▲ 巴西足球

null

null

▲ 巴西狂欢节

在巴西这样一个文化与情感都色彩斑斓的国家中,就连街道都拒绝平庸单调。无论富人区还是贫民窟,任何一条街道都是街头艺术家创作的领地。只要有一片空墙,就会出现各种形式各种题材的涂鸦作品,处处都会给人惊喜。

null

▲ 巴西涂鸦

中国和巴西是相距遥远的国度,无论是地理空间还是文化传统,艺术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影响甚少,但随着全球时代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中巴两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相互之间的文化交流也逐渐频繁。2019年,巴西正式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于今年11月13日至14日在首都巴西利亚(Brasília)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而第一次协调人会议是于3月13日至15日在库里蒂巴(Curitiba)召开的。作为当代艺术的积极构建者,巴西除了拥有举世闻名的圣保罗双年展(Bienal de São Paulo),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Curitiba Biennial)也是一个有着极大影响力的艺术盛会。

null

null

▲ 第14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上,嘉宾合影

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始于1993年,是拉丁美洲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双年展之一。在建立初期被称为“Vento Sul——Mostra de Artes Plásticas(南风——造型艺术)”,主要展示来自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艺术家的作品。2007年开始,展览主题性愈发明确,一直至2011年开始,正式更名为库里蒂巴双年展(Curitiba Biennial),将城市本身变成一个当代艺术大型的展览空间。

null

null

▲ 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6月12日,第14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宣布,本届双年展将在巴西库里蒂巴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城市艺术博物馆(Museu Municipal de Arte)举办,由特蕾莎·德·阿鲁达(Tereza de Arruda)、阿道夫·蒙特何·纳瓦斯(Adolfo Montejo Navas)担任策展人,展览主题为“开放的边界”。此外,2019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为卢征远,以“自然而然”为主题,通过46位艺术家多元而丰富的作品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创造与灵感来源。

null

null

▲ 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当代艺术双年展的主题“开放的边界”,更多想展现的便是将“边界”虚无化,而所代表的也并不只是地理之间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无边界的概念,更多包含的还有学科之间的交叉以及文化之间的交叉。在新闻发布会上,库里蒂巴双年展总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鲁达对此次主题也解释道: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赋予了“边界”更多更丰富的含义。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的多样性令南美观众大开眼界。库里蒂巴双年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2017年库里蒂巴双年展的参观者超过100万人,他们不仅来自库里蒂巴和巴西其它城市,还有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人也前来参观。而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等国际知名艺术家均曾参加过库里蒂巴双年展,同时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鲁达还介绍了库里蒂巴双年展的公共教育、与大学之间的合作等多方面情况。

null

▲ 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鲁达(Tereza-De-Arruda)介绍双年展的情况

同时库里蒂巴双年展主席路易斯·迈耶介绍道,库里蒂巴位于巴西南部,是巴拉纳州首府,在巴西具有非常大的文化影响力,被称为巴西的文化打卡圣地,库里蒂巴双年展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展场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是拉美面积最大的博物馆。2009年,中国艺术家首次参加库里蒂巴双年展,到今年已经是第6届了。中国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与灵感来源给拉美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将中国当代艺术家带到拉美艺术舞台是库里蒂巴双年展的一个创举,对中国与拉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与交流起到了非常积极作用。

null

▲ 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席路易斯·迈耶(Luiz-Ernesto-Meyer)致辞

根据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的推荐、双年展组委会的授权,2019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由ASA基金会赞助并策划组织。ASA基金会主席王薛彤在致辞中介绍了ASA基金会是注册于巴拿马的非盈利机构。自2004年起,ASA基金会在中国、委内瑞拉、巴拿马、智利、哥斯达黎加、秘鲁等国家多次组织了以“跨越大洋”为主题的展览与文化交流活动。同时ASA基金会也致力于扶植青年艺术家,巴拿马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都设立了ASA艺术奖学金。本次ASA基金会成为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馆的组织机构,将让各国观众更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帮助有才华的中国艺术家走向国际舞台。

null

▲ ASA 基金会主席王薛彤致辞

2019库里蒂巴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卢征远阐释了中国馆主题“自然而然”的含义,他说“自然”一词的使用可追溯至《老子》,“道法自然”是宇宙万物运行的根本规律,“自然而然”也是人与自然相互协调的关系。“自然而然”作为中国馆主题,既是生长于中国本土绵延千年的哲学思考,也是对“开放的边界”的另一种解读。“自然”象征着对边界的既定认知,“而然”则是中国艺术家面对开放的姿态。策展团队尝试展示一种以中国古代哲学理念为基础的边界模型,在“有界”与“无界”之间寻找平衡,通过艺术家对自我边界的探索来呈现当代艺术跨学科的融合,通过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开放的思考,形成一个对边界的新认识。

null

▲ 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卢征远介绍本次中国馆展览的筹备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王少军代表中国参展艺术家进行致辞,他说通过现场对双年展背景的了解,认为库里蒂巴双年展是一个非常国际化、大型而且多元的艺术展示平台。他认为艺术家也是思想家,是生活的思考者,通过作品对所生活的时空进行真实、深刻的形象化表达。通过库里蒂巴双年展,艺术家们将他们的所思所想带给拉美以及全球的观众。

null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著名艺术家王少军致辞

据悉,第14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将于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在巴西库里蒂巴举行。

null

▲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览信息

null

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鲁达(Tereza De Arruda)

参展艺术家名单(按拼音排序):

白晓刚、陈淑霞、曹吉冈、戴耘、傅中望、范勃、范学宜、胡泉纯、黄可一、黄莎莉、焦兴涛、康剑飞、康蕾、李象群、刘庆和、吕品昌、李荣林、刘铮、卢征远、雷建华、马文甲、庞茂琨、隋建国、孙璐、谭勋、童雁汝南、王少军、吴永平、邬建安、王霄、王承云、王德仲、熊宇、于凡、彦风、于向溟、严永红、杨学宁、杨陆峰、展望、张伟、张从云、张嵩涛、钟飙、张勇、赵广祎。

(部分图文来源于艺术中国)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撰文/责编/姚钰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