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姚钰琛2019-06-17 13:49

null

近日《保罗·安德鲁 - 在中国的艺术家,创作者》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正式开幕。作为世界著名的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以北京国家大剧院和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设计闻名遐迩。此次展览是安德鲁大师病逝后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纪念展,特别选择了大师晚年的创作领域——绘画,从另一个侧面去呈现他的艺术理念。

null

▲ 左起:策展人马伦,艺术8创始人佳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安德鲁夫人,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全球善财领袖俱乐部联席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 摄影:董林

6月15日,《保罗·安德鲁 - 在中国的艺术家,创作者》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正式开幕。作为世界著名的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以北京国家大剧院和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设计闻名遐迩。此次展览是安德鲁大师病逝后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纪念展,特别选择了大师晚年的创作领域——绘画,从另一个侧面去呈现他的艺术理念。

null

null

▲ 展览现场 摄影:董林

作为一名建筑师,安德鲁大师一直有手绘设计稿的习惯,多年来笔耕不辍。同时在人们印象中,提起保罗•安德鲁这个名字第一联想到的也是他的多个建筑作品。1967年,他年仅29岁时就设计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楼。从此,作为巴黎机场公司的首席建筑师,他设计了尼斯、雅加达、开罗、上海、关西等国际机场。他旅行,同时让他的设计遍布世界。巴黎、大阪、卡萨布兰卡、劳德代尔堡、阿布扎比、浦东、埃及、伊朗、印尼、菲律宾,他是机场建筑专家。同时还设计了广州体育馆、广州科技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等,在马可•波罗揭开历史帷幕的国度里,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国家大剧院。他生前还曾获得法国国家建筑师大奖(1977),阿卡汗建筑奖(1995)、以及由国际建筑科学院授予的水晶球大奖(2006)等。

null

▲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保罗·安德鲁出生在现代主义萌芽期,见证了现代主义盛行期,绽放在现代主义沉默期。60年代,西方建筑界开始对“现代主义”建筑盛行现象进行了反思,开始排斥这种没有地域性民族性的纯工业化的“国际式”风格建筑,法国建筑界兴起了“新现代主义”,反对将现代建筑设计为缺乏人情味的巨大机器,而要在其中加入历史、乡土、个性和人情。 保罗·安德鲁成为这股思潮的中坚力量之一。

null

▲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

罗·安德鲁在“新现代主义”思潮下,诞生了诸多代表性作品,比如他在上世纪80年代参与设计、建造了法国新现代主义建筑的标杆之作——拉德芳斯大拱门(新凯旋门)。不过他造得最多的还是机场,在戴高乐机场之后,他在尼斯、雅加达、开罗、大坂等地设计了30多个机场。那些机场都鲜明地体现出新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即一方面采用现代的材料、结构和施工技术,另一方面又重视建筑物的精神性意义。

 

null

▲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法国新地标建筑,巴黎新凯旋门

作为一名在建筑届蜚声中外的艺术家,他的创造力却不仅局限于建筑除了建筑设计,他也被称为“诗人”建筑师。15 岁的时候保罗·安德鲁就迷恋上了王尔德、兰波和魏尔伦,后来他常常会在建筑设计方案写下几句诗歌,读给一起开会的伙伴们。

60 岁时,保罗·安德鲁开始写书。“在我写的故事里,所有的人物都没有名字,全部用 ‘ 我 ’ ‘ 他 ’ 或 ‘ 她 ’ 来代替,而故事都发生在没有名字的城市或乡村。我总是希望体现某种共性,想让读到文字的人更能亲近这份共鸣,这里也许会有他们的故事。”

null

▲ 《保罗·安德鲁建筑回忆录》新书发布,保罗·安德鲁为观众签书

而在两年前,艺术8曾为这个建筑大师举办了《纸间诗语》个展,让我们认识了作为画家的保罗·安德鲁。事实上,保罗·安德鲁尝试绘画的时期并不长,已经到了古稀之年的他才真正意义上的开始尝试绘画创作,就像艺术家本人生前对凤凰艺术所表达的一样:“我是一个78岁的青年艺术家。”当你问他:“画画对你意味着什么呢?”他会特别坚定地说:“什么都不是。” 有点令人惊讶,但他的语气中并不带有一丝轻屑。

null

▲ 保罗·安德鲁作品

“我没有想用画画来表达一个完整故事或一种特殊寓意,是感受到自己的某一种情感变化,仅此而已。其实,我很清楚,像我这样 72 岁才开始画画,永远也比不上 15 岁学艺的画家,但是我愿意在绘画中传达我 50 年的目光,50 年来对于空间的关注。”他一致认为在绘画中需要找到孩童天真的感觉,因此他喜欢以童年的感觉去创作。同时在绘画中加入了大量中国水墨传统元素,也许对艺术家本人来说中国与他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在创作时自然而然的便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null

▲ 保罗·安德鲁作品

null

▲ 保罗·安德鲁作品

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用画笔逐渐描述出重复的曲线、斜线,靠纸张的叠加和形变来产生效果。如他本人给人的感觉一样:如水流的缓波一般,依旧谦逊且温和。同时让站在作品前的人也能感觉的时间的流动感,每一条线条、晕染好似保罗·安德鲁在你面前又重新一笔一画勾勒一样。就像艺术8创始人佳玥在开幕上说的一样,“我一直觉得保罗并没有离开我们,他的著作、他的绘画以及他的建筑仍然存在,就如纸上钤印,证明了他的存在,使他存在于时间之外,而非空间之外。”

null

▲ 保罗·安德鲁作品

null

▲ 保罗·安德鲁作品

为了此次展览特别赶来北京的大师夫人娜婷·艾吉尔·安德鲁,保罗·安德鲁生前在中国的活动她总是陪伴在侧。她非常感谢此次可以以展览的方式来纪念安德鲁,同时介绍道保罗·安德鲁是从2013年才开始进行绘画创作,但是事实上对于绘画的工作已经非常熟悉了,在设计建筑时的一些细节也都是需要用笔来描绘的。但是绘画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完全不受限制的方式,也正因如此他找到了很多自由的空间,也许因为这个原因,保罗·安德鲁的绘画作品更能体现他个人的内心精神世界。

null

▲ 左起:董方军、安德鲁夫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夫妇 摄影:董林

在开幕现场安德鲁夫人表示,“对保罗而言,绘画是一个自由的空间,在他的建筑师生涯中,总是被很多人包围,受到很多限制。在绘画中,他重新成为一名初学者,也重新成为一名创造者,这让他乐此不疲。保罗是一个自由的人,这就是我们爱他的原因,他的画作一直这样告诉我们。”

null

▲ 开幕现场 摄影:董林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也是安德鲁大师一位老朋友来说,全球善财领袖俱乐部联席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则表示:“在我看来,安德鲁大师是一位浪漫又富有想象力的法国建筑师,从他的画作中,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气息。非常荣幸能与安德鲁大师相识相交,也非常荣幸他作为山东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的首席设计师,把自己的遗作留在了桃花岛。这些画作,我们也都会收藏于桃花岛上。”

null

▲ 开幕现场 摄影:董林

null

▲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摄影:董林

这位留下了数十座著名建筑的建筑大师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却留下建筑这个永恒的精神回忆;而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心精神世界也通过绘画一笔一画的勾勒出来,让后人们也可以通过绘画作品用心去感受这位建筑师的个人灵魂所在,那是一种与建筑所表达出来大不相同的一个灵魂世界。据悉,此次展览将于6月15日持续到6月30日。 

对话“凤凰艺术”

佳玥 X 凤凰艺术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null

▲ “凤凰艺术”专访艺术8创始人佳玥

Q:您们这次为何纯选择保罗·安德鲁的晚期绘画作品?

佳玥:

安德鲁在他大概快要80岁时曾和我说他现在生活中最珍贵的作品其实是他的绘画作品。虽然建筑是最能代表他个人的风格,也许人们一提起来保罗·安德鲁,首先想到的便是他的建筑,但是对于他个人来说,他与世界真正的对话其实是建立在他的绘画作品上的。所以现在我们为他的绘画作品举办了一场展览,让大家都能欣赏到他的绘画作品,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Q:保罗·安德鲁曾接受我们“凤凰艺术”采访的时候提到过他的小说、绘画与建筑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三种风格,作为他的老朋友,您觉得怎么去描述他这三种风格迥异的不同领域的作品呢?

佳玥:

首先安德鲁他可以用绘画、建筑以及文字三种艺术语言形式来表达自己,这是非常厉害的。但是安德鲁一直避免的便是将这三种艺术语言形式混融在一起,这是绝对不可以的。例如我现在和你用三种不同国家的语言聊天,那你是绝对听不懂,但是如果将三种语言分开与你聊天,那么你就可以去了解我想和你说的是什么内容。安德鲁也如此,我们通过他的这三种艺术语言表达方式去了解他的内心、思维方式与感情,从而知道他想表达的是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Q:保罗·安德鲁去世后,好像这是艺术8第一次为他举办的展览,为什么选择在中央美术学院做这个展览?同时您觉得有何特别意义?

佳玥:

这是安德鲁在中国我们为他举办的第二个展览,但是这次也是他逝世后的第一个在中国举办的纪念型展览。我们通过这个展览可以感觉到中法两国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对于法国人来说,中国人与我们这种紧密的关系是与其他欧洲国家完全不一样的。我们是通过艺术、文化可以有着非常亲密的联系的,同时通过这些我们法国人认为与中国人不仅仅只是好朋友,更像是亲密无间的一家人。因此,一个世界著名的法国建筑师因为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运用了中国文化中的一些因素来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同时在他个人的风格中,也会感觉到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中国与法国文化间的交流。因此我认为通过这个展览,首先可以感受到现在中法文化交流气氛非常浓烈。第二,我们也能看到一位七十多岁的建筑师敢于用一种新的艺术语言方式来表达自己,这是非常勇敢的,也是让我最惊叹的地方。在直观这些作品时,我们也能意识到不管我们是30岁、50岁又或者是70岁、80岁,都可以一直生活创作下去,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Q:作为建筑大师的保罗·安德鲁开始尝试绘画的时间并不长,正如他几年前曾对“凤凰艺术”记者所言:“我是一个78岁的青年艺术家。”通过他的绘画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另一个维度。艺术8与大师合作互动甚多,关于他的艺术创作,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故事?

佳玥:

事实上他的创作中最重要的是他与时间之间的联系、与中国书法的联系。从创作初期选择画纸一直到开始用笔在纸上面安心创作,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的,这事不能急的一件事,因为一旦急于求成,那么这个作品也许不能成功。而这种慢慢创作的做法,也特别适合中国传统的书法创作。因此安德鲁最重要的便是去静静体验他画作中的“时间关系”,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感觉到一种节奏感,这就像是水流、海浪一样的节奏,这是非常关键的。

null

展览信息

null

保罗·安德鲁——在中国的艺术家,创作者

展览时间:2019.6.15 - 6.30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14号楼3楼研究生院

(部分图文来源于艺术8)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采访/撰文/责编/姚钰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