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5-29 10:14

日本当代摄影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蔷薇刑》,来中国了!这也是细江英公的中国首场主题特展!细江英公被誉为世界摄影界鬼才,是战后日本第一代现代摄影“教父”。他和暗黑舞踏宗师的大野一雄、波普教母草间弥生、并称为日本国宝级艺术家。同时他也是目前日本最有名望的在世,摄影大师森山大道的老师。

1558664502257801_686_auto

timg

如果说日本摄影史上最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作品,可能很难找出超越细江英公《蔷薇刑》这不仅因为《蔷薇刑》拍摄对象的特殊性,更重要的是细江英公在西方的超现实主义的风格下,运用了日本化的语言,拍出了迥异于摄影史上任何其他作品的巨作。虽然三岛由纪夫在自杀前又邀请了筱山纪信为自己拍摄了一组名为《一个人的殒灭》的作品,但却完全没有取得《蔷薇刑》这样的影响力。可以说,《蔷薇刑》是日本摄影史上的划时代的作品。

画面里三岛由纪夫裸露着上半身,凌厉的眼神,结实的肌肉与嘴里的那一枝代表柔美的蔷薇花,形成了一种内在的张力。加上细江英公的高反差黑白摄影语言,照片充满了野蛮的生命力与侵略感。这恰好与三岛由纪夫文学作品中对男性肉体美的呈现相呼应。

1558665144477306_686_auto

用黑白咏叹生命的大师

细江英公

18岁时便获得了日本著名摄影奖项,细江英公可谓是英雄出少年,他一生热爱利用摄影展现人体之美,1961年出版第一本书《男人和女人》,后来无意在一家书店看到了英国摄影家比尔· 布兰特的一张人体作品,突然陷入了对自己人体摄影的困惑当中,并一度停止了这个领域的拍摄。

37-673x452

27岁就以《男人和女人》系列出名的细江英公,一直以实验性的方式表现灵与肉的冲突,并且以东方人独有的悟性,超越了一般的世俗生活的羁绊,完成了对人类精神领域的巨大跨越过程。这样一个精神领域空间的探索,是很难诉诸于真实的图像,因此作品所构成的超现实主义梦幻色彩,也是很自然的事。 

2625_ae1ccbb7c3a7884_3-673x445

176bee4b-4b49-4660-b5e7-1f5ff6ba8fca

ceRygdTr7klns

“对我来说,黑白摄影是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介质,它深深地记录了我对于摄影以及人生的理解,可以感受到超越老练和幼稚时代的沉重感,时间的沉重感浸染了作品,那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高雅和端庄。”

“对于自己的作品,我总是不抱疑问。不管其他人说什么,我就是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创作者就是这样的。认真地述说对作品的感受的人有很多,对于这样的人,我会侧耳倾听然后,怀着非常感激的心去理解他们的想法。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并没有“这样的表现方式就不好”这种说法,也完全没有“照片必须这样拍才行”这种规定。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就好这样才能做出独特的东西。创作者必须这样。”

cab2fc975c6e43f8aaf09d3c3c47a2db

3cbbe31b453a432986b3892b66e3e8d1

f4d0e0dd2cc8470da4077c35f3c1479c 

日式美学灵魂人物

三岛由纪夫

提起《蔷薇刑》,另一个名字一定是与细江英公并列的,那就是三岛由纪夫。他的作品在充溢生命美学,同时也回荡着死亡之气,他的几乎每一部作品都涉及死亡,甚至把自己怎么死都安排好了。他是日本当代文学史上唯一可以与川端康成放在一起的名字。

三岛由纪夫,原名平冈公威,日本当代小说家、剧作家、记者、电影制作人和电影演员。他一生著有21部长篇小说,80余篇短篇小说,33个剧本,以及大量的散文。其中有10部曾被改编成电影,36部被搬上舞台,7部获得过各种文学奖。他是著作被翻译成英文等外语版本最多的日本当代作家。日本设立了纪念他的三岛由纪夫文学馆。

timg (1)

1946年,21岁的三岛由纪夫,带着自己的中篇小说《中世》与短篇小说《烟草》到镰仓拜访文学巨擘川端康成。在川端康成的推荐下,《烟草》在杂志《人间》上发表;在川端康成的帮助下,三岛由纪夫终于获得晋身文坛一员的地位。三岛由纪夫在30岁的时候,为了克服对自身身体缺陷的强烈自卑,痴迷于对身材的健美。他在同一时间创造出的文学巨作《金阁寺》,其主人公就是自惭于外表又崇尚着极致的美,从三岛的许多作品中我们都能找到作者的影子。身材改造后,三岛非常满意,乐于展示给任何一位观众。他年轻又完美的身体,永远的留在了细江英公的镜头里。

c7cfd2695c414f9cb39f7ec8c7e2afdc

51f2e15e9e184d0892f75a5298ea114a

2018年9月20日在第五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上,《蔷薇刑》标价两百万成为全场最高价作品。

db711f1e60ad4d6d8debc8c80ee9f8c0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20幅《蔷薇刑》作品。作为国内第一场《蔷薇刑》专展,除了作品之外,2015年出版的同名摄影集也会展出。《蔷薇刑》包括“序曲”,“公民日常生活”,“观看或懒散的见证”,“各种嫉妒”和“刑事处罚”五章构成。它是细江英公一生中最重要的摄影代表作之一,1963年3月25日由集英社出版,获得“日本摄影评论家协会”作家奖。这本不寻常的书有许多超现实表现和合成突出的构图与对生死的深入描述,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国外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后来因1970年被拍摄者三岛由纪夫的自杀,而更增添传奇色彩。

图片3

图片2

图片1

虽然多年前细江英公就在北京办过展览,《蔷薇刑》的专场特展却是在中国的首次亮相此次展览由南京刚刚开幕的文艺新地标“X space艺术空间”南方旅馆展厅,将这个世界级的摄影展带给中国观众。跨越了半个世纪,站在《蔷薇刑》的每幅作品前,你将仍能感受到两位大师表达的灵与肉、生与死,一如就在昨日。考虑到国内最近举世震惊的假草间弥生展和假村上隆展,“X space艺术空间”南方旅馆展厅把细江英公先生亲笔签名的官方授权认证晒出来,大家可以安心好好看展喽~~

QQ截图20190529100641

展览时间:6月2日~ 6月30日10:00~18:00

展览地点:南京市秦淮区钓鱼台184号 X Space艺术空间(南方旅馆展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