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Sina当代艺术 2019-05-13 11:01

绘画是人类的一项伟大发明,它见证了人类的智力与智慧的存在和发展。它是人类与世界关系的表达的方式,从远古的洞穴壁画、庞培古城的壁画遗迹再到东方的半坡鱼纹和长沙马王堆的帛画,再到绵延至今的中国书画和西方油画等等,都是人类借用各种工具进行图形创造的成就,名之为绘画。人类之绘画由古及今、由中至外,无不是伟大的视觉奇迹。

19世纪中叶人类发明摄影,挤压了绘画对于现实模仿的传播与记录功能,但摄影的机械性以及其背后的一整套技术环节改变了以往的绘画的手工性和材料的直接性。因此,它的发明和存在改变了人类对绘画的认识,甚至惊呼“绘画的危机”,并由此导致现代主义艺术的兴起和此后对绘画的全面的认识与解构,这就是现代主义绘画的历史以及至今的绘画格局。在20世纪,人类又发现、发明了数字方式可以构成世界的存在和表现。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经历的“数字化时代”,一场数字化革命已然蔓延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现今的生活世界没有一项事情是不可以数字化的,没有一件生活物品、生活方式不可以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艺术的方式也被极大地拓宽,产生了具有声光电的数字交互艺术、数字绘画艺术、数字影像、数字雕塑等。艺术的数字化的趋势正滚滚而来,尤其是近几年的沉浸式艺术展,华丽的展示效果和全方位的感官体验,极大的刺激了作为单一视觉的绘画,如何让绘画在数字技术的助推下成为信息时代的艺术语言,成了这次活动的目标和方向。

数字绘画借助数字软件、绘画板、触摸屏,形成了新的一整套绘画工具,但其背后的思维逻辑、运转过程都是亿万级的数字运算,它超越了模拟世界的绘画直接性,是一种以数字运算转换人类行为的新介质,故它的新颖与潜在性都激发了人类的想象和探索。数字绘画自此诞生,全世界的艺术探索者、先行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探索数字绘画的新图式、新观念的历史潮流中。数字绘画将是艺术史的逻辑发展,也是艺术史的必然去向。因此,数字绘画即是基于计算机虚拟交互生成的艺术形式,也是具有和保留了绘画本体的笔触及视觉特征。

在今天,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如此紧密,史无前例;科学技术的变革对艺术的影响和改变全面彻底,前景未知。数字绘画相比传统绘画在美术史的发展阶段还处在萌动与发生过程,但发展迅速,其未来的壮阔令人憧憬,不可否认传统水墨和油画等绘画媒介在当下依然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我们举办数字绘画实验艺术展,一方面是因为数字绘画是过往任何时代未曾出现的一种新介质、新画种,是探索未知视觉世界的利器。另一方面期许这次活动能促进它的发展,激发艺术家、科学家、实验室工程师、程序员、数字绘画工具使用者等都来摸索、尝试这一绘画方式,来丰富、想象、充实、探索数字绘画的未知的可能性。

640


一、活动详情

新介质、新图式、新观念——首届数字绘画实验艺术展

征集时间:2019年5月1日—8月15日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日—9月15日

展览地址:成都许燎源当代艺术馆

主办单位:有艺(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许燎源当代艺术馆

协办单位:亚洲艺术、新浪当代艺术

策展人:一山

评选委员会:贾方舟、王春辰、童雁汝南、何桂彦、许燎源、傅文俊

学术论坛主持:王春辰

执行策展人:张长收 王志刚 游艺

支持单位(拟邀):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清华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

支持媒体:凤凰艺术雅昌艺术网、大公网、人民网、新华网、旅游卫视、艺术市场、书画频道、hi艺术、艺术国际

二、征集条件

1、原创性。严禁使用高仿、抄袭他人作品参展。如出现以上情况,作者自负因此造成的法律纠纷或责任,组委会将取消参展资格。

2、创新性。不推崇具有油画、水墨、版画感的作品,大力推荐具有新介质、新图式、新观念的作品。

3、科技性。工具不限于手机、平板、电脑等载体。

4、绘画性。创作风格不限,保留绘画的本体,图式新颖。包括由数字绘画延伸的数字雕塑作品。

5、观念性。作品内容立意深远,具有一定深度的思想内涵。

三、评选机制

本次展览将展出入围作品40件(待定),组委会向入围艺术家和获奖艺术家颁发证书,并设首届数字绘画实验艺术奖,一等奖1名(奖金2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万),三等奖3名(奖金各5千元)。

(1) 初选:从所有参选作品中遴选100件作品;

(2) 复选:从初选中遴选40件作品入围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四、评委阵容

贾方舟: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中国批评家年会名誉主席。

王春辰: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从事现代美术史及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研究。

童雁汝南:著名艺术家,复旦大学、威尼斯美院客座教授,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上海进博会艺术总监。

何桂彦:美术学博士、批评家、策展人,现任教于四川美院美术学系,教授。现任四川美院美术学系主任、中国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策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学会委员、重庆雕塑协会副会长。

许燎源:著名艺术家,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创始人,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名誉院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特聘教授,成都市人大代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统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外交部/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称号,四川当代油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FCC生活方式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傅文俊:著名艺术家,从事摄影、数字艺术、装置、雕塑和油画创作,探索“数绘摄影”艺术。

五、投稿方式

邮箱:digitalpainting@sina.cn

联系人:王老师 13124722947   张老师15101130219

六、注意事项

投稿作品请注明作品名称、尺寸、年代以及创作自述、艺术家简介等详细信息,投稿作品仅限3件,分辨率300dpi,并注明投稿人联系方式,不得一稿多投。

七、其他事宜

未尽事宜由组委另行商定。组委会享有对本次展览的最终解释权。

八、常见问题

Q:请问国画、油画、版画或雕塑作品可以参加吗?

A:不可以。

Q:能否以个人油画作品为底再用手绘板进行二次创作的数字作品投稿呢?

A:当然不行,可以先用手绘板进行创作,然后输出打印进行二次修改。

Q:那么,什么样的作品才可以参加?

A:比如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等,借助数字软件、绘画板、触摸屏等工具创作的作品。

Q:是否可以一组小作品投稿呢?

A:当然可以,原则上投稿仅限三件作品。

Q:主题是否有具体要求?

A:主题不限。

Q:怎样才能获得大奖?

A:新介质!新图式!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