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nni Ma2019-04-30 10:47

为纪念艺术家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逝世50周年,由费城美术馆策划的“本质杜尚”大型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回顾展,于2018年12月开始在美国费城美术馆(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日本东京国立美术馆(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韩国首尔国家现当代美术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Art)及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巡回展出。这是亚太地区首次最全面深入的展出艺术家杜尚的作品和生活。

此次展览共展出包括125件作品和相关的资料及影像、纪录片材料,涵盖艺术家六十年的职业生涯。所有展品来自费城美术馆杜尚作品的权威收藏,以及美术馆的资料库、图书馆和与艺术家相关馆藏档案。此次展览将呈现丰富而引人入胜的20世纪最具原创性的艺术人物之一——杜尚的迷人生活和有影响力的作品。本次展览由Terra美国艺术基金会特别赞助。

费城美术馆董事兼首席执行官Timothy Rub指出:“费城美术馆非常适合举办这个不同凡响的展览,并很高兴与亚太地区的观众分享。 自1950年Louise和Walter Arensberg将他们的杰出收藏品捐赠给博物馆以来,这里一直是那些对杜尚作品感兴趣的人的目的地,并且已经成为研究他的创作过程的重要中心。 这些馆藏构成了我们对现代艺术理解的核心遗产。 我们希望将他的作品介绍给不熟悉杜尚的观众,让他们了解他复杂的思维方式,生活中扮演的不同的角色,以及他为消除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界限所做的持续努力。”

null

展品包括杜尚重要的早期作品,和杜尚实践形成时期的绘画作品,其中包括 “Dr. Dumouchel 肖像(1910)”和“巧克力研磨机 No.2(1914)”;他的标志性的作品“裸女走下楼梯 2号(1912)”, 1913年在纽约军械库展出时震惊了美国观众,这次将是首次在澳大利亚展出;以及杜尚著名的小便池现成品-喷泉(1917年原版的复制品)。

null

该展览将按时间顺序介绍杜尚的生活和艺术。 第一部分探讨了从1902年到1912年时期,当时他尝试了不同的前卫风格,从印象派到象征主义和野兽派。最后,他与具有高度原创性立体主义结缘,二十五岁时,他决定放弃他的画家的生涯,并寻找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null

null

第二部分1912年至1917年之间的关键时期,当时杜尚超越了传统理解的绘画界限。 正是在这段时间,他为他的不断创思构想的巨作“被剥去了内衣的新娘”,甚或也被称为“大玻璃”(1915-23)的作品产生了创意,在搬到纽约后即开始创作。与此同时,杜尚创造了他所谓的第一个现成品, 功能性物品,例如著名 的雕塑“喷泉(1917年)”,完全脱离了物品的功能目的,并被指定而不是制造的成为杜尚的作品。

null

第三部分是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杜尚在巴黎的这段时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一个移民再次回到了纽约。在这一阶段的早期,他决定将他的职业从艺术转移到国际象棋,并继续像一个职业国际象棋手一样生活。与此同时,杜尚创造虚拟了一个名叫罗斯·塞拉维(Rrose Sélavy)的女性角色,并用这个身份来进行他新的项目。其中一些作品是文字游戏中的实验,如双关语和口头游戏。制作Anemic Cinema三维动画电影,他在1926年制作的前卫短片,是在费城出生的摄影师Man Ray 的协助下完成的。到了20世纪30年代中期,杜尚开始对以复制形式重新审视他早期和近期作品的想法感兴趣,从而产生了一个名为“来自或由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或罗斯·塞拉维(Rrose Sélavy) “ (也被称为”便携式微缩博物馆模型“ )(1935-41)。

null

最后一部分探讨了杜尚在艺术世界中获得传奇地位时的余生。 它反映了长期以来对杜尚研究一直受关注的主题,包括色情作为一种学说,以及现实主义和幻觉的美学。 展览的最后部分是材料,展示了他的最后一件作品的制作过程,这是按照一个真人大小的女性裸体模特Étant Donnés的三维建模。1946年到1966年期间,几乎在完全保密的状态下,他在纽约工作室制作了这件作品。无论是大玻璃还是Étant Donnés都无法挪动去参加展览,但是这些作品引发了他相关作品的关联:新娘(1912年)和巧克力磨床(第2号)(1914年),大玻璃,和一组被成为为Étant Donnés的情色雕塑。最后,这两件重要作品将在展览中以数字影像形式呈现。

null

null

对此费城美术馆现当代艺术策展人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马修·阿弗伦(Matthew Affron)解释道:“杜尚曾经狡猾地说,裸体下楼梯(第2号)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他的故事,他'只是那幅画背后的影子'。事实上,杜尚喜欢沉默的游走于先锋艺术,即使他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对艺术创作和诠释的思考方式。 他的角色故意隐藏在神秘的光环中。”

展览信息

本质杜尚——纪念杜尚逝世50周年大型回顾展

展览日期:2019年4月27日至8月11日

展览地点:悉尼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

凤凰艺术 悉尼报道 撰文/Anni Ma 安妮 责编/yyc)7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