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2019-04-29 15:15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合影

▲ 第十三届AAC年度影响力奖项评选委员会与媒体交流现场

2019年4月27日、28日,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终评评选在北京举行。本年度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委包括(按首字母顺序):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共七位专家组成本年度评审委员会。

评选委员会合影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合影

两天时间里,评委会对本届“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入围提名奖进行深入探讨,并评选出最每个奖项的大奖获得者。四项大奖将于5月27日晚在北京故宫“巅峰之夜”颁奖典礼揭晓。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 侯瀚如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 侯瀚如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董冰峰(Dong Bingfeng)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董冰峰(Dong Bingfeng)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当代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刘小东(Liu Xiaodong)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当代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刘小东(Liu Xiaodong)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策展人、作家 片冈真实(Mami Kataoka)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策展人、作家 片冈真实(Mami Kataoka)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比利时艺术史学家、评论家 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比利时艺术史学家、评论家 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当代著名艺术家、学者、国际资深策展人、第十一届与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 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委:当代著名艺术家、学者、国际资深策展人、第十一届与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 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WechatIMG48

▲ AAC艺术中国项目执行负责人 王晓天主持评委媒体见面会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在2019年迈入第十三个年头,本届轮值主席侯瀚如对2018年中国当代艺术现象进行分析与总结,将评选主题定为:“独立与多元”。在这个主题之下,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

评选现场

▲ 评选现场

终评会上,侯瀚如主席在发言中首先对于本届的评选委员会做出介绍,此次评选集中了不同国家地区的艺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参与,他们都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有着充分的了解,并自身在学术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AAC艺术中国”从2006至今已进行到了第十三年,已经成为考察和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方式,也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国内外的认知和发展。在本届评选中,“AAC艺术中国”将继承往届的优良传统,坚持学术宗旨,从而更加聚焦中国当代艺术。

此外,侯瀚如认为“评奖的根本价值就是以专业的视野和严谨的态度选择具有自我挑战的能力的艺术家推荐给公众,以引发更加有学术意义的讨论。”他希望评委在衡量奖项的“主题”和“标准”时,应考虑到保持艺术创作的独立多元,使每个创作者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和表达。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现场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现场2

▲ 评选现场

AAC艺术中国的评选基础是来自于对全年当代艺术按照月度报告的形式的记录和跟踪,形成图文资料并以月度观察报告的形式对外公布,为评选提供更精准、客观的文献材料。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提名奖名单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提名奖名单(按首字母排序):林天苗、刘野、邱志杰、杨福东、赵赵;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名单(按首字母排序):冯冰伊、葛宇路、娜布其、沈莘、徐文恺、张玥;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提名奖名单(按首字母排序):冯博一与田霏宇策展团队,费大为、埃尔维·尚戴斯与格拉齐娅·夸罗尼策展团队,黄笃与晏燕策展团队,鲁明军,朱青生,张尕;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出版物提名奖名单(按首字母排序):《策展詩學 教育、諸眾與民主之後》、《当代已然成史:我(们)与黄专》、《当代艺术与宋庄的三重解读》、《流动的图像:当代中国视觉文化再解读》。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媒体见面会现场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媒体见面会现场.2

▲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媒体见面会现场

评选结束后,4月28日下午,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新闻发布会举行,七位评委就本年度AAC艺术中国的评选标准、过程讨论以及由此反应出的当代艺术现状与媒体分享。

轮值主席侯瀚如对年度艺术家奖项评选进行总述

▲ 第13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侯瀚如发布会现场介绍评选委员会与评选现场情况

本届轮值主席侯瀚如首先介绍了第13届AAC艺术中国的评选过程:“既紧张也愉快,我们对每位侯选人的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争取每位评委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多元性,‘独立’和‘多元’是从我们这里开始的。”

评委董冰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出版物奖项

▲ 评委董冰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出版物”奖项

针对年度出版物的评选,评委董冰峰谈到:“五本被提名的出版物,都提出了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并且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中既有关于美术馆的研究,也有艺术区生态的发展、艺术家个案的记录,以及中国一位批评家的访谈集,这几乎囊括了我们今天艺术生态的各类问题。经过激烈讨论,我们从中选择了一本,是因为它代表了我们正面临的最迫切的议题,我们也希望这一问题的提出,能引发国内媒体和艺术界的讨论。”

评委片冈真实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青年艺术家奖项

▲ 评委片冈真实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青年艺术家奖项”

评委片冈真实对年度青年艺术家奖项进行了介绍:“此次入围的每一位艺术家都有着有趣的灵魂,他们的作品都关注了当下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在研究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定位,以期能够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

评委菲利普•皮洛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策展人奖项

▲ 评委菲利普•皮洛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策展人”奖项

对于“年度策展人”这一奖项的评选,菲利普·皮洛特作为评委代表谈到:“这些策展人和策展团队,他们都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关注了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当前发生的社会现实,并提出了相关问题。在作品的选择上,每位策展人所选择的作品都与艺术相关,我们期望我们的选择能体现出策展方面有利的一面。”

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侯瀚如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艺术家奖项

▲ 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侯瀚如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年度艺术家”奖项

针对“年度艺术家”奖项的评选过程及感受,轮值主席侯瀚如谈到:“从5位艺术家中选择一位非常困难,他们每人都有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其创作都代表了我们当下的生活状态,经过激烈讨论,我们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希望这个决定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震动,提出一点点问题。”

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代表主办方致辞

▲ 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代表主办方致辞

雅昌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彭干代表主办方致辞,首先对此次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的入围与获奖艺术家、策展人、学者表示祝贺。“雅昌文化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传艺术之美’的文化信念,不断地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系统的整理、记录、传播,期望能为中国艺术界和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走过13年的AAC艺术中国不仅仅是一个评选,而是变成中国当代艺术一年一度的回望和记录,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参与者,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进这份工作,积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不断发展,这正是雅昌文化集团对于中国艺术事业的责任。”

5月27日晚,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巅峰之夜颁奖典礼将在故宫举行,艺术界众多嘉宾将会共同见证四大奖项的揭晓。

新闻发布会头图

对话“凤凰艺术

凤凰艺术:最近有一篇外媒报道,标题为“当下艺术家成功不靠作品靠朋友”,艺术圈急功近利的现象更为严重,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同时您认为像这类奖项的公信力在何处?

菲利普•皮洛特:这篇文章我是没有看过,但是我觉得目前中国有很多的艺术家已经是很有名气了,尤其是在国内或者国际上也很有名的艺术家名气就更大了,所以他们这样急功近利去追逐这些声名事物,我认为是不必要的,同时令我比较惊讶的是,中国目前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一代,在这方面我是比较难以评价的,因为年轻的艺术家也许会想要追逐这些声誉,而且还有很多的女性艺术家逐渐也在走上这个舞台。

而对于这个比赛的公信力来说,因为我并不知道这个奖项一些背后更多的故事,但是我认为不论这些入选的艺术家背景是怎么样,不论他们是在北京、上海或者是在哪里打拼,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向前看,从整体上向前看,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凤凰艺术:现在我们这种世界的奖项和中国奖项都很多,您觉得世界的奖项和中国的奖项差异性在哪里?

郑胜天:对于这方面我是没有做一个很全面的研究的,因为各个奖项都有它的历史、发展经过,和各种各样的背景。这些要做一个全面的研究,要下很多的功夫。当然大致上的模式是差不多的,都是选取某一个范围内的艺术家来评选,比如说英国的透纳奖就是选取英国的艺术家,而且特别是偏重于新进的、比较年轻前卫的艺术家,从中间做一个挑选。最后或发奖金,或者做一个展览,大致上都是类似这样的形式。

那么实际上中国现在很多的奖项也是从国外各种各样奖项中借鉴过来的,包括有的奖项一开始就是外国人来国内举办的,所以其实没有太大差别。也许会因为的资源有所不同,有的实力比较雄厚,可能会给很高的奖金或者很多的机会,而有的奖金会相对来说较少一些,但可能是偏向名誉性的。但是,我觉得目前在国内有一些我观察到的其他各行各业的现象,有一些做这样的活动,目的不够纯正,如果说你是要办一个艺术展或者奖项,你的目的是要鼓励艺术家,无论是老年的、青年的,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不管是哪个方式,但是目的是鼓励他们。但是如果有的机构或者个人借这样一个评奖,来抬高自己,那么这个就是会有不好的影响,也会影响这种奖项公正度、透明度,所以我们要避免这样的。当然很多企业家有意为艺术做点事情,这都是好事情,但就是你一定要把他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想清楚,那这样的评奖活动才是有利于艺术的,是对艺术有正能量的。

同时我在去年就讲到,我不太喜欢用竞赛这个词,因为竞赛听起来好像是人在比,但是艺术是没比法比的,因为它是非常个体的,你的作品不能和我的作品来比,不能说你是五分,我是四分,这并不是一个可以比较的问题,我们就是叫它Award,就是一个奖赏,而奖赏就是一个认可。我们这七个人组成的这个评委团,我们认可你,但是因为我们可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被认可的评委,所以我们认可的这位艺术家,也就可能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但是并不等于说这个人被评选了,是因为他比另一个艺术家一定要好很多,所以竞赛这个字在体育界是可以的,在艺术界实际上是不合理的,体育竞赛上也许是因为有一个数量的一个标准,但是艺术上是没有这个衡量标准的。

7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