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已经结束近两周的第七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仍热度不减,此次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共吸引了8.8万人前来参观,创下该艺博会的历史新高,相比去年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与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展会的历史记录人数还要多出几千人次。

null

null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前身是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2013年在被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收购后,正式命名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 HK),并被直接推入了国际艺术市场的快速通道。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对香港的选择无疑是明智的。毗邻内地、面向国际,是香港的全球定位,作为金融中心、自由港的香港,背后是整个中国大陆市场,以及泛亚洲的艺术市场和活跃的亚洲藏家。而巴塞尔艺术展会也至此完成了在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美国迈阿密)、亚洲(中国香港)的完整布局。

今年已经是巴塞尔进入香港的第七年了,销售与人气越来越旺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受瞩目的全民可参加的艺术展会。而在此背景下,被培养的亚洲藏家们终于显示出与其相称的购买力与购买意识,这已经是一个强烈无比的“信号”。瑞银集团环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飞尔(Mark Haefele)说道:

“尤其在亚洲市场。热情依旧是一个市场的命脉,让那些重视高质量作品的顶尖藏家积极参与,这些高质作品为他们提供了欢愉及文化上的充实。”

null

根据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艺术品的销售额达到约674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6%。而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也使全球艺术品的市场达到了十年来的第二高水平,自2008年以来大幅度增长了9%。相比于美国与英国占据2018年第一、二大市场的地位来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市场也是不能忽略的,共占据了总销售额的19%,销售额达到129亿美元,即便如此相比去年而言下降了3%。

事实上,在如今的艺术品市场中年轻收藏家逐渐崭露头角,在2018年一年中,艺术品市场购买的主力选手已经变为“millennial generation”,越来越多的年轻藏家活跃在拍卖行、艺博会中。尽管在2018年中一些藏家因为政治、经济等因素在购买藏品时更为谨慎,但艺术博览会等的展会仍在艺术市场中发挥了重要角色,2018年总销售额大约达到了16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6%。

null

据统计,香港巴塞尔VIP预览首日的画廊销售,仅一天总销售件数约150-200件,总成交额超过3000万美元。第六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最贵的作品为Levy Gorvy画廊售出的3500万美金德.库宁的作品。而此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全场据不完全统计已知最贵的作品则是 Luxembourg & Dayan 画廊带来的毕加索于1941年创作的肖像画,1900万美金。

单件作品价格位居第二的为 Van de Weghe 画廊展位上的巴斯奎亚特《Onion Gum》售价为1800万美金以及ACQUAVELLA带来的安迪·沃霍尔的《Five Deaths on Turquoise》、大卫·霍克尼作品《Henry Reading》各以1500万美金,而 Richard Nagy Ltd 带来的一件席勒的作品也是1200万美金的高价,但是遗憾的是,这几件8位数的作品直 至展会结束均未售出,很明显的是今年这些高价位的作品在接受度并不如去年。

null

不论是巴塞尔艺术展会又或是如今的拍卖市场,2018年远不如前几年的艺术市场持续稳定增长,藏家们的选择逐渐更为谨慎,随着年轻一代藏家的兴起,艺术市场中的艺术品需求也越来越多变。 同时对于画廊或者艺术来说进入巴塞尔,无疑便是进入了国际市场最好的一个平台。不管销售与否,对自己的一次曝光便已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但同时我们需要明白的是一场艺博会的价值不旦只看销售数据,更要看它可以给城市带来了什么,对此“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主编肖戈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

“艺博会和大众、市场体系、社会体系的互动比较多,相当于一个能把社会方方面面聚集起来的大派对,但仅从市场反应来判断一个艺博会是否有价值是不够的,因为艺博会除了是一个商业活动外,还承载了社会责任、教育的功能,在提高群众文化品位的同时,艺博会往往还能展现一个城市的文化、艺术形象。经济上,艺博会能很大程度地提升居民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继而推动该城市的积极发展;文化上,艺博会会彻底改变一座城市的生活和公共文化氛围,重构一座城市的面貌,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同时也为城市打造一张极具吸引力的城市新名片。在市场先行和教育严重滞后的情况下,艺博会还应承担起了一部分艺术审美教育的义务,交易指标不应是衡量艺博会成功与否的单一标准。”

null

此外,随着目前国际化的进程,对当代艺术各领域所造成的冲击同样不容忽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创作在这种环境下需要更高度的品质和精确的文化特征。以下,是“凤凰艺术”根据已发表的报道和官方提供的新闻材料中整理收集了数家画廊的销售数据。

第七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部分画廊销售情况

GALLERIES

303 Gallery 

303Gallery此次带来了Sue Williams、Nick Mauss、Sam Falls、Florian Maier-Aichen、Alicja Kwade、Jeppe Hein、Tala Madani等艺术家的作品,其中Sue Williams作品成交额最终为100000美金,其他艺术家作品成交额200000美金至75000美金不等。Nick Mauss 作品成交额为75000美金,Sam Falls 作品成交额为65000美金,Florian Maier-Aichen最后成交为50000美金,而Alicja Kwade作品成交额最终为38000美金,Jeppe Hein带来了两件塑像作品,每件分别为25000欧元,Tala Madani 作品成交额为26000美金。

null

Blindspot Gallery

此次Blindspot Gallery画廊带来的中国艺术家林东鹏(Lam Tung Pang)的《The Land of High Hill》,最终成交额为60,000美金,藏家来自中国香港。

null

Blum & Poe

来自美国的画廊Blum & Poe此次带来的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的作品《White Riot》, 已950,000美金成交。而Henry Taylor的作品《Queen & King》也已850,000美金售出。Friedrich Kunath的《If You Leave Me Can I Come Too?》作品最后成交额为70,000美金,同样来自日本的艺术家Yukinori Yanagi《Wandering Position – Pgonomyrmex7》、Kazumi Nakamura《Broken Hermitage 42 (Mt. Takataishi)》、Yukie Ishikawa《Impermanence——Spring Birds》作品分别已成交额65,000、50,000、40,000美金售出,Mimi Lauter 的《Visions of the Past and Future》, 的最后成交额为40,000美金,Mohamed Bourouissa的《Betty》,最后成交额为35,000欧元。

null

Cardi Gallery

在拍卖市场中热度不减的赵无极同样在此次巴塞尔上依旧持续高价售出的标准,Cardi Gallery带来赵无极的《17.02.71-12.05.76》, 以180万美元售出给亚洲藏家

null

Chambers Fine Art

前波画廊此次带来了七位不同背景与艺术造诣的艺术家的作品,共带来王公懿、严善錞、付小桐、宋红权、GAMA、郭鸿蔚和邬建安的新作来参展此次巴塞尔,王公懿两幅画分别以55000美金左右的价格成交,而邬建安最后成交为50,000美金,严善錞的三幅新作中每幅以35000美金售出、付小桐两幅作品同样以30000左右的美金售出。

Galleria Continua

Galleria Continua画廊带来的Antony Gormley《WAIT》, 以成交额350,000英镑售出,而带来的中国艺术家 陈箴《Silence sonore》作品成交额为260,000欧元,Yoan Capote的《Isla (circunstancia)》, 成交额为60,000欧元,Alejandro Campins的《Boulevard, de la serie Letargo》, 作品成交额为23,000欧元,Giovanni Ozzola的《Horizon – Per Te》作品成交额16,000欧元。

null

Galerie du Monde

Galerie du Monde世界画廊此次带来了几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刘国松、冯钟睿 、吴季璁、郭汉深等,其中刘国松的作品以1100000万港币成交,冯钟睿的五幅全部卖出 价格范围在400,000-1000000港币不等,吴季璁的七幅作品同样全部卖出,价格范围50,000-260,000港币,而郭汉深的三幅也全部卖出,价格范围在150,000-200,000港币。

null

Selma Feriani Gallery

作为有史以来首个南非以外非洲地区艺廊首次参展巴塞尔艺术展的画廊Selma Feriani Gallery,此次带来的艺术家Maha Malluh 的《Mansooj》最终成交额为40,000美金,Catalina Swinburn的 《Anausa No. 1 - The Golden Archives》作品成交额价格区间为35,000-40,000美金,以及Hadieh Shafie的 《Abstract Eshgh》作品成交额为21,000美金。

Richard Gray Gallery 

Richard Gray画廊展售的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 )作品,包含了版画与摄影图纸,每幅作品价格区间40,000-350,000美元之间。同时带来的Jaume Plensa三幅作品分别为95000美元,Alexander Calder的作品最后成交额为90000美金,Leon Polk Smith的作品成交额为40000美元。

Hauser & Wirth

百万美元以上的作品包括马克·布拉德福特(Mark Bradford)的《超人》,来自杰克·惠滕(Jack Whitten)艺术资产的作品,分别以2000000、1750000美金售出,百万美元以下也有不少销售,劳娜·辛普逊(Lorna Simpson)的油画作品《Blue True Illustration》由亚洲机构以42.5万美金购藏,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系列版画《Ode à l’Oubli》系列版画以约40万美元售出,冈瑟·弗格木板上丙烯作品以27.5万欧元售予香港私人收藏。

露西亚·乌尔塔多(Luchita Hurtado)的一件1974年画作《Untitled (You)》以22万美元售予亚洲藏家,查尔斯·盖恩斯(Charles Gaines)的混合媒介作品《Numbers and Trees: Central Park Series III: Tree #9, Suzy》以12万美元售出,艾米·谢拉德全新油画作品售出。当天总成交额超过500万美元。

null

Annely Juda Fine Art  

美籍韩裔艺术家白南准(Nam June Paik)于1991年创作的《Columbus (Eco-Lumbus) + Columbus Boat》, 最终成交额600,000 美金

null

Tina Keng Gallery

在本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中,耿画廊(Tina Keng Gallery)在主展位中带来了王怀庆、苏笑柏、蒋友梅、彭薇四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王怀庆的 《Night Revel (Han Xizai’s Night Revel Series – 4)》, 作品成交额售出了14100000港元的高价,苏笑柏的作品《Sky Blue》、《Rippling》、  《Ice Crackle – 3》、《Ice Crackle – 4》、《Twelve works from Petite Tile series》分别售到了2840000港元、1900000港元、950,000港元的价位。蒋友梅的两幅《聚散离合》系列作品成交额为316000港元,他另外四幅《渡》系列作品的成交额分别为52,800港币。

König Galerie

König Galerie画廊此届销售情况也十分可观,艺术家Katharina Grosse的《o.T.》, 作品成交额为110,000欧元,Matthias Weischer的两件作品分别以42,500、56,500欧元成交,与此同时,Robert Janitz的三件新作《Testbild Morgen (nach Durs Grünbein)》、《Juicy Information》、《Sosumi》也以每件18,000美金成交。其余艺术家Karl Horst Hödicke、Anselm Reyle、Alicja Kwade、Tatiana Trouvé、Andreas Mühe、Rinus Van de Velde、Andreas Schmitten的作品分别以15,000至50,000欧元不等的价格成功售出。

David Kordansky Gallery

来自美国的David Kordansky画廊此次带来了19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弗莱德·埃佛斯利(Fred Eversley)的《Untitled (parabolic lens)》作品成交额为250,000美金;乔纳斯·伍德(Jonas Wood)2007年的作品《Bullets (mini)》卖价为120,000 美金;马修·布兰农(Matthew Brannon)2019年的新作《Concerning Vietnam: Hughes OH-6 Cayuse, Cockpit (I)》最后成交额为48,000美金;其余伊万·哈罗威(Evan Holloway)、卡尔文·马库斯(Calvin Marcus)、伊凡·莫利(Ivan Morley)、威尔·布恩(Will Boone)、劳伦·哈尔西(Lauren Halsey)、托比永·罗兰德(Torbjørn Rødland)等艺术家的2019年新作作品成交价格在28,000至45,000美金之间。

null

Kukje Gallery

Kukje Gallery此次带来的作品大部分都被亚洲地区藏家所收藏,李禹焕(Lee Ufan)1980年的 《From Line 800139》以1500000 ——1800000百万美金售出,而刘永国的《Work》, 则以240,000-270,000 美金成交,同时Ha Chong-Hyun的 新作《Conjunction 18-15》也以120,000-140,000 美金成交,Julian Opie的《People. 26.》 最终成交额在85,000-95,000英镑之间。Kim Yong-Ik的作品《Despair Completed》售价价格区间则在80,000-100,000美金左右,而Jean-Michel Othoniel的最新作品《Amant suspend》, 以25,000-30,000欧元售出。

Lisson Gallery

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和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当代艺术画廊其中之一Lisson Gallery此次销售总额也非常可观,李禹焕(Lee Ufan)的《Dialogue》成交额为 300,000美金,斯坦利惠特尼(Stanley Whitney)的《The Last Cowboy Song》成交额为 165,000美金由清迈艺术Art Conversation, Thailand (Christoph & Lani Zimmer) 收藏,Joyce Pensato的两件作品《The line up III》、 《Let’s stay together Donald》每件作品售价都为90,000美金,Christopher Le Brun的新作《Untitled 10.3.18》作品成交额为30,000英镑,Laure Prouvost的系列新作《IDEALLY YOU WOULD LOOK HERE NOT THERE》、《IDEALLY A BLAST OF FRESH AIR WOULD SURROUND YOU》最终成交额分别为10,000欧元。

null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

Edouard Malingue Gallery马凌画廊此次带来了艾域克·柏达、周育正、何意达(生于1980, 中国)、关尚智、菲利普·赖、谢素梅、王卫、黄炳、杨嘉辉、袁远和郑洲的作品,其中袁远的《Practising in fabric patterns》, 已价格区间为15,000-120,000美金所售出,而黄炳的《Albino Cockroach becomes the lightest colour bodybuilding championship winner in history》作品售价价格区间为 15,000-120,000 美金,周育正的《Day Light Gradient #2》, 作品品售价价格区间同样为15,000-120,000 美金,并全部由亚洲地区藏家所收藏。

Metro Pictures

Metro Pictures带了中国艺术家崔洁的作品,其中《Hangzhou Honglou Hotel #4》作品成交额为15,000美金,所售出的四件作品售价价格区间在45,000-50,000美金之间。

null

Galerie Nathalie Obadia

来自巴黎的画廊Nathalie Obadia带来了的中国艺术家王克平1998年作品《Couple》作品最后成交额为60,000美金;另一位中国艺术家倪有鱼2018年的作品《Garden Pool》作品成交额则为40,000美金;Rina Banarjee的作品成交额是60,000美金。

Nanzuka

创立于2005年的Nanzuka画廊可谓是Basel上极具关注点的一家画廊,此次带来了艺术家Keiichi Tanaami的作品最后成交额区间在170,000-200,000美金之间被私人藏家收藏;而艺术家Javier Calleja 2019年的新作《Don’t be bad》, 最终成交额在40,000-50,000美金之间;Haroshi系列作品成交额区间为5,000-20,000美金左右。

Galleria Franco Noero

来自都灵的画廊Galleria Franco Noero售出了3件山姆·福尔斯(Sam Falls)2018年创作的新作《Pacific Ocean (Leo Carrillo, CA, A)》、《Untitled (The Lost Gardens of Tropico, 5)》、《Untitled (The Lost Gardens of Tropico, 6)》,价格为13000-20000美金不等。

null

Pace Gallery

佩斯画廊此次总共带来了26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一半以上的艺术家均有作品出售。统计后共售出20件作品,总额超过200万美元,其中据已知统计售价最高的为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的《How Yer Doing? Stayin’ True to You?》成交额为650,000美金,而此次带来的中国艺术家张晓刚的两幅作品《Man on a Stool No. 4: Oath Taker》、《Man on a Stool No.5: Shooter》, 都以 300,000美金售出,同样是亚洲地区韩国的艺术家李禹焕(Lee Ufan)的《Dialogue》成交额为300,000美金。其余艺术家Kohei Nawa、Adam Pendleton、Prabhavathi Meppayil、Tim Eitel、Loie Hollowell、Yin Xiuzhen、Lucas Samaras、Kiki Smith、William Monk、Kohei Nawa、Isamu Noguchi等的作品成交额分别在180,000美金至1,235美金之间不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佩斯在 H Queen's 空间展出的 Mary Corse 作品开幕首日便全部售出,大多卖给了亚洲藏家,价格在30万到65万美元之间。

Almine Rech Gallery

Almine Rech画廊创办于1997年,是巴黎和布鲁塞尔重要的画廊之一,在今年即将于上海开设空间。画廊主Almine Rech身为概念艺术和极简主义艺术的倡导者之一,当年为詹姆斯•特瑞尔举办了第一次的欧洲画廊处女秀。此次巴塞尔售出了美国超现实主义艺术家乔治·康多(George Condo)的一件过百万作品《Boy in Striped Shirt》,帮助画廊取得很好的销售成绩与关注度。同时也有Ha Chong-Hyun的系列作品成交额价格区间在150,000至300,000美金左右,DeWain Valentine的《Column Gray》 作品成交额价格区间在 150,000-200,000美金,Vivian Springford1972年的《Untitled》,成交价格为60,000-80,000美金,而Nathaniel Mary Quinn的新作《When they First Met》, 2019 作品成交额区间 30,000-40,000美金。

null

Galeria Nara Roesler

第八年参展的巴西画廊Galeria Nara Roesler位于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纽约,总体扩张和增长缓慢而稳定,此届展览带来的Tomie Ohtake 的《Untitled》作品成交额为200,000美金左右,而另一个艺术家Marco Maggi的作品《This message has no content》成交额为35,000美金。

Galerie Thaddaeus Ropac

来自奥地利的Thaddaeus Ropac画廊根据巴塞尔官方公布的数据,此次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远超许多知名的大牌国际画廊。画廊售出了多件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的作品,包括两件14年的作品《Immer noch unterwegs》、 《Ho visto un volo di colombe》, 销售价格分别为160万欧元、55万欧元;Alex Katz的新作《Nicole 2》, 最终成交额为55万美元,艺术家Oliver Beer的三件作品以12,000英镑至15,000英镑所售出;此外,Imi Knoebel2018年的作品《FIGURA U》成交额为200,000欧元,Daniel Richter2019年的新作《Mutter meiner Fragen》成交额为185,000欧元,Lee Bul2002—2004年的作品《Untitled (Silk Painting – Multicolor 3)C》成交额为100,000美金,Robert Longo2018年的作品《Study Of Split Ram》成交额为120,000美金,Elizabeth Peyton新作《Ally and Jackson, Stephanie and Bradley》最终以95,000美金售出,而Georg Baselitz2011年的作品《Mit Blick nach Norden》成交额为40,000欧元。

null

Galerie Rüdiger Schöttle

Galerie Rüdiger Schöttle画廊带来的Candida Höfer2010年的作品《Biblioteca Teresiana Mantova III》,售价为52,000欧元,此外,还带来了马赛尔·杜尚奖获得者Thu Van Tran的新作作品《in the fall, in the rise》以40,000欧元被购藏。

Skarstedt

Skarstedt画廊带来的乔治·康多(George Condo),的《The Day I Went Insane》 2019年作品,最后成交为120,0000美元,今年乔治·康多在香港巴塞尔热卖;同样带来的KAWS的《TO BE TITLED》作品成交额为45,0000美金。

null

Sprüth Magers

来自德国的Sprüth Magers画廊带来的艺术家George Condo的《Orange and Green Female Portrait》最终成交额为750,000美金,Bridget Riley的《Measure for Measure 24》, 以450,000英镑被来自韩国地区的藏家所收藏,Rosemarie Trockel的作品《Lucky Lady》以250,000 欧元被香港藏家所收藏。

STPI

Do Ho Suh、曾梵志、Jason Martin, Haegue Yang、Jane Lee、Dinh Q. Lê 和Rirkrit Tiravanija的作品以1100-1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TKG+

由耿画廊延伸出来的艺术平台TKG+于2019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中带来饶加恩、周育正、何采柔、陈敬元 与 弥载映(泰国)和萨望翁・雍维(缅甸)六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陈敬元的作品《Marble II》、《Still》、《Wreath I》、《Wreath II》以4500至5800美金的价格被私人藏家所收购。

null

White Cube 

白立方画廊与往届巴塞尔艺术展会相比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此次售出作品的艺术家有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翠西·艾敏(Tracey Emin)、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翠西·艾敏(Tracey Emin)以及中国艺术家周力的作品;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Campbell’s Elvis》, 最终成交额为2850000美金,这也是此届巴塞尔已知销售出的最高价格作品,翠西·艾敏(Tracey Emin)的三件近年来的作品《I Took You Home》、《Like a Strange Dream You Fucked Me》、《Someone was Going Down on Her》销售价格分别为420,000美金、75,000美金;此次带来的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的作品《SET》最终以400,000英镑出售,而中国艺术家周力的《Wind and Thunder No. 2》作品成交额为65,000美金。

David Zwirner

作为世界顶级画廊之一的卓纳,在此次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首个VIP预览日,就卖出了大约接近1000万美元的艺术品。包括4件Carol Bove,每件约为40,000至50,000美金不等、2件约什·史密斯(Josh Smith)成交额分别为80,000美金、还有奥斯卡·穆里略(Oscar Murillo)的《Alibaba》作品成交额为360,000 美金、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的新作《Greifbar 58》, 作品成交额为200,000 美金、罗斯·怀利(Rose Wylie)的《Snowhite & Royal Barge》最后成交额为200,000 美金、以及中国艺术家刘野等共超过15件作品。第一天vip日展位作品全部售出。

null

INSIGHTS

Hunsand Space

仇世杰的系列作品《One trillion of femtosecond reality》已24,000-25,000美金的价格售出,藏家来自中国大陆。

Richard Koh Fine Art

Richard Koh Fine Art带来的艺术家Natee Utarit的所有作品在第一天vip预展便全部售出,作品售价区间42,000-150,000美金,主要为亚洲藏家、客户所收藏。

DISCOVERIES

Sabrina Amrani  

Jong Oh的系列作品《Line Sculpture (Cuboid) #34》、《Line Sculpture (Cuboid) #33》 以18,000美金售出,一件为私人收藏,一件为澳大利亚的美术馆收藏。同为系列作品的《Folding Drawing #11》、《Folding Drawings #15》分别为2400美金售出。另他的《Half Hexagon》成交额为16,000美金,被澳大利亚的美术馆收藏。

null

Galerie Crèvecoeur  

Louise Sartor 带来的七件作品全部售出,每件以大概 6,000英镑的价格售出。 

Ghebaly Gallery  

Candice Lin十件作品售出,每件价格区间2,500-8,000美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