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吉米·达勒姆荣获2019威尼斯金狮终身成就奖

2

威尼斯双年展近日宣布,2019年的金狮奖终身成就奖将颁给美国艺术家吉米·达勒姆(Jimmie Durham)。这位美国艺术家由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拉尔夫·鲁戈夫(Ralph Rugoff)提名,他的建议得到了双年展董事会的批准。该奖项将于2019年5月11日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日的颁奖典礼上颁发。

吉米·达勒姆(Jimmie Durham)1940年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他是一位全能艺术家,作品形式包括雕塑、装置、绘画、行为表演和影像等。此外,他还是诗人和社会活动家,曾积极参与美国民权运动,为美国本土原住民争取权利。上个时期70年代,吉米·达勒姆曾参与创建联合国国际原住民协约委员会并担任主席。

意大利返还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10日晨抵京

20193241553381532688_61

4月9日,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9日在意大利米兰的马尔彭萨机场被送上返回中国的飞机,这意味着这些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正式开启了“归乡之旅”。

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后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

2019年3月23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

孟加拉国三朝都城毗诃罗普尔古城考古再获新进展

1

孟加拉国三朝都城——毗诃罗普尔古城考古再次取得新进展。记者8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中孟联合考古队最新一轮考古工作探明了古城范围、城内文化遗存分布等情况,并确认了当时王宫的所在地。这为毗诃罗普尔古城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带来利好。

山西警方向文物部门移交12633件收缴文物

2

4月9日,山西省公安厅将2018年以来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依法收缴的12633件涉案文物移交文物部门,包括“晋公盘”“兽形觥”“蟠蛇纹建鼓座”等高等级文物。

2018年,山西公安机关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已破获文物犯罪案件7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追缴文物12777件。破案数、抓获人数、追缴文物数,都超过前8年之和。

真or假?拿破仑宝座50万欧元拍出

4月7日,在巴黎郊区塞纳-马恩省(Seine-et-Marne)的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一张“拿破仑一世的宝座”以50万欧元的拍卖价售出。此前,法国奥斯纳(OSENAT)拍卖行对这张座椅的预估价只有6到8万欧元(不含税)。此外,在拍卖进行之前,围绕这张“王座”的真实性就已经有了不小的争议。

这张“王座”在拍卖之前的一个世纪里,一直被旧金山美术博物馆所收藏,专家评估这把扶手椅的建造年份为19世纪末。在拍卖进行之前,围绕这张“王座”的真实性就已经有不小的争议。收藏家、商人勒杜(Bruno Ledoux)在法国电视台France 3上表示,这张椅子是一个“糟糕的仿制品”,他还强调了人们近期对这件家具做出的种种修复。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