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来看看本周发生了哪些艺事:

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出炉

1

4月2日,中国贸促会发布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最新的建筑设计方案!中国馆名为“华夏之光”,外观取自中国传统灯笼,代表光明、团圆、吉祥和幸福。中国馆组委会表示,中国馆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4636㎡占地,也是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

顾恺之《女史箴图》10月起大英博物馆展出

1

据悉,《女史箴图》传为东晋顾恺之(约345年—406年)所作,大英博物馆所藏版本带有显著的六朝遗风,应是唐代摹本,是难得的早期绢本画作。

顾恺之《女史箴图》(唐摹本)为大英博物馆最著名的中国艺术藏品,这一中国书画史的赫赫名迹2019年的展出时间为10月14日至11月24日,展览地点为大英博物馆91a号展厅。

结束争议 梵高画作终被证实为“真迹”

近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对外宣布,经过长期的严格调查,这幅《红色罂粟花》(Vase with Poppies)被证实为梵高真迹。通过对画布、背景层、颜料、风格以及艺术史的检验和研究,专家们确定这幅静物画的创作时期可以追溯到1886年初夏,梵高抵达巴黎后的几个月。此外,罂粟花通常在六月到七月开花。

这次调查过程中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借由数字X射线成像技术,这幅画底部的花瓶处显露出另外一幅画。当画布旋转180度时,画面中会出现一个男人的肖像,最容易识别出耳朵。专家认为,这一点发现更可以佐证这幅画的真实性。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内,梵高开始了自画像的创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梵高为了省钱重复使用画布。

沃兹沃思博物馆已经决定将于4月26日重新展出《红色罂粟花》,这是近30年以来,普通观众可以首次近距离欣赏到梵高的这幅画作。柏林郊外的巴贝里尼博物馆,还将在明年10月举办梵高的静物画展。而就在前不久,美国旧金山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另一幅静物画(Van Gogh's Still Life with Fruit and Chestnuts)也被证实为梵高真迹。

毕加索罕见画作拍出近30万欧元 用钢笔和中国水墨创作

3月28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一幅毕加索的罕见画作《吹笛女与裸躺着的人》在巴黎拍出了28.6万欧元。据悉,这幅作品从未在艺术市场上现身,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藏品。

买家是一位欧洲人,但不是法国人。成交价没有达到最高估价。

据报道,这幅画估价在25万欧元到35万欧元之间。现代艺术博物馆拍卖这幅用钢笔和中国水墨创作的作品是为了给收购基金注资。报道称,这幅画作于1932年10月,那是毕加索私人生活充实、艺术作品高产的一年。

这张画是毕加索一系列水墨作品中的一幅,反映出他对玛丽-泰蕾兹·瓦尔特的爱意。瓦尔特是他在1927年至1935年间的伴侣,并为他生下女儿马娅·维德迈尔-毕加索。

这幅画最初被达尼埃尔-亨利·坎魏勒买下,后在1961年由美国画家伊夫·克伦德宁赠给现代艺术博物馆。

开在沙漠中的玫瑰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正式亮相

3月28日,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正式向公众亮相。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具有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永久性展厅、约20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一个拥有220个座位的礼堂、一个70座的小报告厅、两个咖啡厅、一个餐厅和一个博物馆商店,其中最重要的便是现代卡塔尔创始人之子阿卜杜拉·本·贾西姆·阿勒萨尼(1880-1957)的复原宫殿,在成为国家博物馆之前,它曾是整个皇室家族的住所以及政府机构所在,卡塔尔20世纪的探险便由此处发端。

博物馆的改建设计由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 )操刀,其灵感来自于沙漠中出现的晶体结构。馆内有11个陈列展馆和一条长达1.5公里的展馆长廊。“将‘沙漠玫瑰’作为建筑设计的基础,是一个非常乌托邦的想法”,让·努维尔表示,“为建造这个充满巨型曲面圆盘、交错和悬臂结构的建筑,我们采用了大量超前技术,它创造了一种融合建筑、空间和感官的独特体验。”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共分为三个章节:“起源”、“生活在卡塔尔”以及“卡塔尔当代史”,通过口述历史纪录片、档案照片、地图、文本、模型等资料,观众可以在11个展馆中领略卡塔尔半岛的发展历史。

中国艺术家联展将首次亮相古巴哈瓦那双年展

1

“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将于4月12日至5月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中国将首次以艺术家联展方式参与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参展作品包括10位各具艺术创见的青年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共计20件(套)。

据悉,展览将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艺术的活力和新动向。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艺术观念、尝试将不同领域的成果融于作品,将传统与当代、虚拟与现实完美融合,构建出一种新的形式,去探索证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哈瓦那双年展从1984年开始举办,是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乃至全世界最负盛名的活动之一,它不仅展现了古巴的艺术思想和实践,还反映了南美地区以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当代艺术创作。

故宫公益拍卖天灯万寿灯 善款用于教育和文化事业

1

2日,“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故宫乾清宫广场举行。本次拍卖活动,起拍价分别为万寿灯460万/对、天灯460万/对、宫灯10万/对。

据了解,作为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重要实景展品的这组天灯(一对)、万寿灯(一对)、宫灯(五对)复原品,依据故宫档案藏品研究成果复原制作,于2019年春节期间在故宫乾清宫前展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作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中最大的文化创意产品,立于乾清宫前的一对天灯和万寿灯以及五对宫灯将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依托中国嘉德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 

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向233个项目资助2860万元

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NEH)近日宣布,将向全国233个人文学科项目拨款2860万美元,包括文化基础设施、学术研究、展览、纪录片和历史藏品保存。

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内华达艺术博物馆的研究和教育设施的扩建;一本关于拉丁美洲和西班牙女作家、艺术家和赞助人的书,她们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挑战了家庭、性和经济依赖的异性恋规范;盖蒂研究所的长期研究奖学金;一个通过Wakaji Matsumoto的摄影来审视日本移民史的展览;关于Dante Alighieri的生活和工作的纪录片等等。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