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活动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3-29 09:54

席卷全球的 Art Basel Hong Kong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国际性艺术博览会,不但是亚洲地区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同时更是全球艺术界年度艺术交流的盛事。

QQ截图20190329093325

2019年3月的香港,可以说连空气里都是艺术的味道。有盐君今天不是要给你介绍 Art Basel Hong Kong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而是要说香港维多利亚港迎来了一位“大人物”:KAWS。

timg (3)

从2019年3月22日到31日,尺寸更大、身长37米并以灰色呈现的充气雕塑漂浮在维多利亚港,为3月的香港艺术月再添亮点。这也是 KAWS 目前最大型的 COMPANION 艺术雕塑作品。

kaws-holiday-float-hong-kong-victoria-harbour-photos-1

kaws-holiday-float-hong-kong-victoria-harbour-photos-2

kaws-holiday-companion-hong-kong-closer-look3

就是这只充气雕塑,你是不是觉得很眼熟?没错,它经常出现在衣服上、包包上、鞋子上。比如我们熟悉的优衣库,曾在2016年与 KAWS 推出的 UT,一经问世,就卖出了600多万件!

timg (1)

优衣库的 UT 系列,是高品质+时髦款的系列。超高的舒适度与百搭的 T 恤,让你穿上就知道是你想要的。KAWS 的合作款,就连 Nigo、小鬼、周杰伦也抵挡不了。

908fa0ec08fa513dead5002c316d55fbb3fbd9c1

986c6c2bd6974200a502ecb9f85ba2b3

“我就是想做一个水上的雕塑。我们需要一些东西来帮助我们放松。于是,制作这个雕塑的时候我就想象是在度假的时候,你飘在泳池中,然后伸展自己的身体。这件雕塑就是这样开始的。”—— KAWS

香港站是《KAWS:HOLIDAY》世界巡回展的第三站,前两次展览分别是在首尔、台北。2018年7月19日到8月19日,韩国作为首站举办《KAWS:HOLIDAY》世界巡回展览,将身长28米的巨型 COMPANION 充气雕塑躺卧于首尔石村湖上。

02cb370b41151c9c5becd27b189b8a5e24

ac15-hfnsvza9277251

2019年1月19日到27日,《KAWS:HOLIDAY》台北站在台北中正纪念堂进行展出。歌手林俊杰亲自制作的开场音乐揭开序幕。总长36米的巨型 COMPANION 坐姿充气雕塑,让中正纪念堂颇有惬意的意境。

QQ截图20190329093842

下面这位就是 KAWS 充气艺术雕塑背后的男人,Donnelly Brian。 KAWS 的创作横跨艺术与设计,作品包括绘画、壁画、大型雕塑、街头艺术、平面及产品设计。在2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KAWS 将自己的生活态度融入不同的艺术形态,表达对这个时代的调侃与喜爱。流行文化中的各类动画给予他众多启发及改编素材,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跨媒介艺术语言。

kaws-holiday-companion-hong-kong-closer-look4

故事的一切还要从 KAWS 12岁讲起。那时的他对涂鸦十分感兴趣。 KAWS 不同于其他涂鸦者,他选择在海报和广告牌上绘制自己的涂鸦图案。

1523611653311

734x500_2bf576db7c24a58517dfd0c522324ca2

KAWS 开始制作雕塑还是源于90年去日本旅行。那时候有日本潮牌邀请他设计玩具, KAWS 与日本玩具制造商合作,在1999年创造了他的第一个玩具,使用的形象便是 COMPANION,这一形象延用了以前他在海报中运用的符号,但在形式上继续扩展。COMPANION 的形象很像米老鼠,但 KAWS 既在体积、外形上有新的设计,又有新的性格。它出现时总是拥有的巨大体积,使它的形象既亲和又显得怪异。

QQ截图20190328143809

COMPANION 看起来更像是卡通和真人的混合体,也许这正是 KAWS 探索人性的方法:COMPANION,中文意思也是同伴的意思。同伴激发着人类共同的情感,时而悲伤,时而不知所措,怜悯、疲倦、害羞,都是对人性探索的一次次说明。这些卡通与真人的混合体通过玩偶的呈现方式,投射出我们感同身受的情感与境遇,并从中受到鼓舞。KAWS 的作品影响力广泛,在艺术界内甚至界外都备受收藏家欢迎,令他成为当今文化圈中独一无二的艺术教父。

早在2010年,KAWS 就与 AllRightsReserved(这位也是大神,我们改日再介绍) 联手为九龙仓集团在香港展出第一个作品:KAWS:PassingThrough。2014年至2015年的 KAWS:CLEANSLATE ,7米高的 COMPANION 巨型雕塑,更是吸引众多粉丝前往海港城合影留念。

QQ截图20190329094125

QQ截图20190329094134

2017年3月至8月,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办 KAWS 个人艺术展 “KAWS:始于终点”。这也是 KAWS 在亚洲首个大规模的阶段性回顾展。

20170325-001

20170325-005

20170325-006

1b1a033a8421497a87b015dd1a218574_th

2018年3月至5月在香港中环、东京贝浩登画廊同时展出的 KAWS 个展“KAWS: ALONG THE WAY”。此次展览是回顾了 KAWS 过去十年的创作。

1553308589683339

kaws-solo-exhibition-in-hong-kong-galerie-perrotin-inside-look-00

kaws-solo-exhibition-in-hong-kong-galerie-perrotin-inside-look-03

https_2F2Fhk.hypebeast.com2Ffiles2F20182F032Fkaws-solo-exhibition-in-hong-kong-galerie-perrotin-inside-look-a01

最后,有盐君愿你也能找到自己的 COMPANION,同伴,一起分享悲伤、喜悦、苦楚、害羞、愉悦,4月好心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