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画廊周北京开幕,27家机构强势出击引领亚洲艺术之旅!

画廊周北京由德国艺术家艾墨思(Thomas Eller)于2016年创立,旨在支持北京的画廊系统和艺术家。如今第三届画廊周北京如约而至,2019年的主场依旧是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和顺义天竺镇。27家画廊与美术馆同时带来各自精心策划的展览,3个特约单元将国内外顶尖艺术家作品邀请到北京。还有艺术家亲自开设工作坊,为大众带来一场引领亚洲的艺术之旅!

1

第三届画廊周北京(Gallery Weekend Beijing)如期而至,三月的北京将迎来当代艺术的百花齐放。“画廊周”的概念首先出现在2005年。当时,六位德国艺术商人发起创办了柏林画廊周,以吸引藏家来到柏林;这一活动随后为柏林乃至全德国的艺术圈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经过后续十多年的成功举办,现在已成为重要的国际艺术活动。

2016年夏天,在与北京画廊协会的见面会上,画廊周北京应运而生。创始人艾墨思(Thomas Eller)为画廊周北京带来了来自柏林有关画廊周的经验,当然还有资源。整个活动指向明确,对内是整合资源展现力量,对外则是作为一个集体吸引海外藏家。

2

首届画廊周北京创始人艾墨思(Thomas Eller)

画廊周北京创始人艾墨思认为,艺博会容易在那些是重要金融市场的城市——比如巴塞尔、纽约、伦敦、香港和上海——取得成功,而优秀的画廊有赖于居住在身边的优秀艺术家。相对于商圈活动的艺术家,他认为柏林和北京这样的城市的艺术家更有趣。相比于动辄上百家画廊参与的艺术博览会,艾墨思认为数量精简的画廊周是一个更能创造价值的场域,因为画廊富含了让艺术之所以特别的情感能量。

2018年,第二届画廊周由新任总监王一妃接手,喝水不忘亡挖井人,如今第三届画廊周北京如约而至,首先应该向画廊周北京的创始人艾墨思致敬。2019年画廊周北京的主场依旧是798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和顺义天竺镇,参展机构包括18家画廊、6家非盈利机构以及2家来自苏黎世的艺访画廊,参展作品涉及绘画、摄影、沉浸式影像、空间装置、漫画、雕塑等。除此之外,分布在北京各地的20余家艺术机构也纷纷推出新展,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收藏家、专业人士和爱好者们带来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2019年的画廊周北京汇聚了京城中丰富多样的艺术图景,不仅使国内外公众沉浸于这所世界文化名城的蓬勃动能中,亦鼓励观者从更丰富的个人化语境出发,去理解艺术创作。由执行总监王一妃带领,画廊周北京团队直面中国当代艺术在展陈、收购及教育结构制度化方面遭遇的挑战。政党西方文化批评者仍在为艺术之于社会变革的影响而激烈论辩时,中国已经实践了借由当代艺术通往城市理想及商业成功的新途径,也证明了艺术需求在城市中的强势转变。

3

画廊周北京2019暨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媒体发布会现场

作为此次参与画廊周的非盈利重要机构,泰康空间以“中国风景:2019泰康收藏精品展”向公众展现了泰康其历年收藏中来自三个代际的55位艺术家约70件不同媒介的作品,以及20世纪40年代以来涉及艺术与社会的重要文献。同时,群展“追踪末日松茸”以人类纪的概念出发,给出对多元时间性和宇宙观的辩证思考。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19年1月24日改造完毕,“邱志杰:寰宇全图”及“新倾向:魏洪磊”加入画廊周北京期间的展览阵容,与摄影群展“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共同呈现艺术家的独特视角。

4

5

第三届画廊周北京(Gallery Weekend Beijing)现场

初次参加画廊周北京的林冠艺术基金会则主办道格·阿提肯的作品回顾展,同时木木美术馆联合后极简主义艺术家查理德·塔特尔举办“查理德·塔特尔:回赠“。位于顺义区的松美术馆举办了路易丝·布尔乔亚回顾展“永恒的丝线”。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则以HBP2018获奖者魏颖策划的群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

6

7

8

9

画廊周北京2019参观地图

在画廊部分,与往年一样,多所位于798艺术区及草场地艺术区的画廊也参与到画廊周北京。今年新参战的画廊因实验性的探索以及对新型艺术家的关注而受到认可。

Tabula Rasa画廊展出中国首个独立漫画理论研究学者王烁的作品,伴随展览面世的还有与香蕉鱼书店合作的独立出版物。拾万空间呈现孙大量近30件以童话故事为灵感的作品,鼓励观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探索自己的心理世界。而刚刚乔迁至798的星空间则聚焦纪实摄影家刘香成的作品展览。

10

其他熟悉的画廊面孔携手当代艺术巨擎回归画廊周北京,同时发掘另一些创作和实践被低估的艺术家:作为85新潮的关键人物之一吴山专于长征空间分享其鲜为人知的绘画作品,这是他观念实践的一个转变,即视绘画为一种抵抗当下倦态综合症的补救。麦勒画廊的王兴伟则展现其高超的技艺与幽默的表达形式。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将陈彧君的作品引入两个完整空间。北京公社将空间交予梁硕,他之前的展览曾把画廊打造成举行绘本场景。博而励画廊退出安德烈·布特兹的首个北京个展,标志着与德国艺术家的持续合作。常青画廊带来法籍摩洛哥摄影师利拉·阿拉维的首次中国个展。最近翻修的魔金石空间则展出史国威的“摄影绘画”作品展。而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和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分别同期呈现了85新潮运动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中的王焕青和宫立龙的回顾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展出德国画家及装置艺术家弗兰兹·艾稞曼的作品。今格空间带你一窥王国峰的摄影作品,展现了艺术家对社会主义建设历史遗迹的深刻思考。吴达新在艺·凯旋画廊展现了对传统文化流失的沉思。而位于草场地的墨斋则带来李津的水墨绘画作品,香格纳画廊带来了赵洋的近作,空白空间则展现了刘诗园的最新录像、装置、绘画及摄影作品。

为提升观展体验,第三届画廊周北京特设新项目,结合“艺坊单元”、“新势力单元”及“公共单元”,拓展更大维度。其中“艺坊单元”与苏黎世艺术周达成交换合作。两家来自苏黎世的画廊:伊娃·培森胡柏画廊及Mai 36画廊分别呈现其代理艺术家莎拉·休斯及密切·佩瑞兹·保罗的个展。

画廊周北京2019艺术盛宴

11

图片截取于2019画廊周北京宣传片

画廊周北京2019

参展画廊

北京公社 、 博而励画廊 、 麦勒画廊 、 常青画廊 、 今格空间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 拾萬空间 、 墨斋 、 长征空间 、 魔金石空间 、 偏锋新艺术空间 、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 香格纳画廊 、 星空间 、 Tabula Rasa 画廊 、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艺·凯旋画廊 、 空白空间 、 伊娃·培森胡柏画廊 、 Mai 36 画廊

参展非营利机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 林冠艺术基金会 、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 木木美术馆 、 松美术馆 、 泰康空间 、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特约单元

新势力单元“此地有狮” 、 艺访单元 、 公共单元

公众日项目

王庆松摄影工作坊 、 “艺术家书”工作坊 、 闭幕仪式暨文献剧“北京地貌之798”演出 、 儿童艺术创作营 、 艺术家工作室

01北京公社

12

展览名称:梁硕:景区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1日-2019年5月4日

展览地点:北京公社(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展览简介:对于梁硕来说,“景区”是都市与山野的结合部,而作为概念的“景区”则表达着今人对山水的态度与理解,纠结了古今、时空、意识形态、审美等一系列问题。本次展览将以绘画为主要媒介,并通过将其呈现于为观看营造的具体空间形态中,体现梁硕近几年游走各地山水名胜的经验记忆和思考。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5月4日。

北京公社简介:

13

北京公社创立于2004年,第一个展览开启于2005年的草场地,2006年搬至目前所在地北京798艺术区。建立伊始,北京公社即把推动当代艺术发展与阐释为己任,以诸多艺术家的群展和个展探讨了当下中国文化现状,呈现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多元地貌。多位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实践者如张晓刚、宋冬、尹秀珍、洪浩、萧昱、刘建华、海波、王鲁炎等人都曾在这里举办过艺术中生涯极为重要的个人展览,而近十年来与年轻一代艺术家如胡晓媛、梁硕、梁远苇、马秋莎、尚一心、宋拓、王光乐、谢墨凛、赵要、周轶伦等人的紧密合作则使北京公社成为关注及扶持本土新生力量的先行者。与此同时,北京公社亦将在全球语境下理解和推动当代艺术视为重要的工作议程,与国际策展人及国际艺术家的合作已陆续在画廊展开。2018年,北京公社为著名英国艺术家、特纳奖得主理查德·迪肯举办了他在中国的首次个人展览。

02博而励画廊

14

展览名称:安德烈·布特兹(André Butzer)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日至4月14日

展览地点:博而励画廊(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二号院798艺术区D-06)

15

16

博而励画廊,“安德烈·布特兹”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2019年3月2日,艺术家安德烈·布特兹在北京的首次同名个展在博而励画廊呈现这是继“5 X Berlin柏林五人展”后,画廊再度为德国艺术家在国内举办展览。展出作品包含艺术家自2018年以来创作的布面丙烯和铅笔手稿。

博而励画廊简介:

17

博而励画廊于2005年创办,前身为Universal Studios-Beijing。2016年,空间正式落户北京798艺术区中心地段;次年,于纽约上东区增设空间。画廊具有国际专业的运营理念,代理众多不限于特定创作媒介,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艺术家。既关注活跃于1970、80年代的一批“85前非官方艺术家”,同时重视扶持独具实验性的艺术创作,收录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与未来:从20世纪70年代无名画会和星星画会的“地下”时期、20世纪80年代早期的北京抽象艺术运动、“85新潮运动”、20世纪90年代的新媒体运动、到“千禧时代”和“后网络”时代的新生代。北京、纽约团队成员拥有不同的海外学习及工作背景,旨在不断变化的当代语境中发展与传播艺术。

03麦勒画廊

18

展览名称:王兴伟:面相之谜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1日-2019年5月12日

展览地点:麦勒画廊(酒仙桥路二号798艺术区798东街D10)

19

麦勒画廊在798艺术区的展览现场,©麦勒画廊

展览简介:“面相之谜”展出艺术家王兴伟自2016年个展后所创作的一系列新作。王兴伟的绘画作品大多源于现实生活的启发和刺激并富有浓烈的隐喻色彩。

20

展览名称:王兴伟:沈阳之夜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1日-2019年3月31日

展览地点:麦勒画廊(草场地104号)

21

麦勒画廊北京原草场地空间的展览现场,©麦勒画廊

展览简介:麦勒画廊北京原草场地空间举办个展“沈阳之夜”,展出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作《沈阳之夜》以及与青春理想、浪漫主义等主题相关的几件作品。

麦勒画廊简介:

22

麦勒画廊北京798空间

23

麦勒画廊北京草场地空间

麦勒画廊成立于1992年,一直致力于展示和传播当代艺术,涵盖绘画、雕塑、摄影、影像、装置,及行为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画廊在瑞士卢森和中国北京开展工作:管理中心位于瑞士,北京空间已成为收藏家、策展人以及艺术爱好者熟知的国际聚集场所。

04常青画廊

24

展览名称:利拉·阿拉维:离别的你

展览开幕时间:2019年3月23日

展览地点:常青画廊(酒仙桥路二号798艺术区)

25

26

常青画廊,“利拉·阿拉维:离别的你”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常青画廊很荣幸在中国首次展出法裔摩洛哥艺术家利拉·阿拉维(Leila Alaoui)的个展。展览名称借由达曼·埃尔·哈拉奇(Dahmane El Harrachi)演唱的阿尔及利亚歌曲《YaRayah》(意为:“离别的你”)。这首关于流放的歌曲写于70年代,至今仍广受欢迎。它的歌词饱含乡愁及流浪之苦,其旋律漫布着难以形容的忧郁。

常青画廊简介:

常青画廊由三位好友——马里奥·克里斯蒂阿尼、洛伦佐·飞亚斯其和莫瑞希欧·瑞哥罗——于 1990 年在意大利成立。2004 年,常青画廊在北京798艺术区正式设立了第二处空间,为最早在中国成立空间的国外画廊之一。随后2007年、2015年相继在法国以及古巴开放了新的空间。三位创始人希冀保持时代的延续性,渴望参与书写承前启后的当代创造的诗篇。而今,常青画廊已跻身全球20家最重要画廊之列。

05今格空间

27

展览名称:王国锋:如何拼起图像碎片?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1日-2019年5月4日

展览地点:今格空间

28

29

今格空间,“王国锋:如何拼起图像碎片?”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2019年3月21日,艺术家王国锋个展“如何拼起图像碎片?”于“画廊周北京”期间在今格空间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第一次在今格空间举办个展,届时将呈现王国锋在过去持续十多年时间里创作的两个系列的摄影作品。展览将持续至5月4日。

今格空间简介:

今格空间2014年在北京创立,作为一家将视野聚焦亚洲艺术生态的画廊,今格空间积极支持艺术家进入更为成熟和前瞻性的创作实践,帮助艺术家走向国际并建立其声望。展览项目植根于对自身文化身份的探索与创新,亦关注艺术家在此领域与评论、策展和观者的深层对话。

06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30

展览名称:王焕青:85新潮以来的艺术创作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日-2019年4月17日

展览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酒仙桥路二号798艺术区)

31

32

“王焕青:85新潮以来的艺术创作”展览现场:纯真的欢乐颂(1982-1988)

展览简介:蜂巢(北京)当代艺术中心于2019年3月2日,以全部五个展厅推出“王焕青:85新潮以来的艺术创作”大型展览。此次展览系王焕青首次回顾展,将以五个相互串联的单元形式呈现,囊括并提炼艺术家有着三十多年跨度的绘画、影像、以及装置作品。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简介:

33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Hiv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正式成立于2013年。取名蜂巢,意喻人类聚集性生存方式及其思想繁杂性的存在状况,与当下中国的社会结构和当代艺术的现状尤为契合。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机构之一,蜂巢总部位于北京市著名的798 艺术区内,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米,拥有五个国际化标准的展厅;2017年,位于深圳OCT华侨城创意园内的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成立,展厅面积约500多平米。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参与中国当代艺术本土生产与建构的同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及交流中国当代艺术,推介优秀的国际艺术家和艺术项目,以期促进当代艺术市场的繁荣。代理合作的艺术家包括中外重要艺术家以及艺术界新星,试图构建中国最专业、最权威的当代艺术品收藏顾问机构之一。自成立至今,曾连续五年获得由各大媒体颁发的中国十大艺术机构、年度最佳画廊等称誉。

07拾萬空间

34

展览名称:孙大量:小幽与小羞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2日至4月30日

展览地点:拾萬空间

35

36

拾萬空间,“孙大量:小幽与小羞”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小幽与小羞”是孙大量在拾萬空间的首次个展,集中了他创作的30件绘画作品。展览以童话故事的形式突出了孙大量创作中一贯的幽默与情色,展览空间设计以他作品中的色彩为依据,烘托出“童话”色彩。作为一位风格独具的画家,孙大量用朴拙直接的绘画语言把日常形象、心理意象以及符号图像于荒诞情景中奇妙地贯通在一起,让观众进入到了一场精神分析下的自我遭遇。

拾萬空间简介:

37

拾萬空间于2014年成立于草场地艺术区211号院,并在2018年迁至798艺术区。拾萬空间对常规意义的方盒子展览保持警惕,意欲从当代艺术语言中的语法和语意结构出发并将之延展到更广泛的领域;希望通过持续的展览和项目,激发出当下文化中被忽视的部分,将当代艺术思想的价值生发到你我的身边。

08墨斋

38

展览名称:李津:骨与肉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2日至5月12日

展览地点:墨斋(草场地)

39

40

墨斋,“李津:骨与肉”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国际知名水墨艺术家李津以描绘当代中国生活中食色主题而广为人知。然而,在他职业生涯最开始的时候,他曾经在1985年至1993年间旅居西藏三次。在西藏的文化与自然环境中生活并见证天葬的经历,深刻地影响了他的绘画语言和对人物的塑造手法,并改变了他对自我和肉体的认识。这一经历为他后期创作的食色场景,以及2016年在墨斋首次面世的“自在”系列单色泼墨画奠定了基础。

墨斋简介:

41

墨斋位于北京草场地,其使命是通过精心策划的展览项目,展现中国实验水墨对国际当代艺术的独特贡献。墨斋展览均由深度艺评、学术交流、中英双语出版和多媒体内容作为支持。墨斋代表艺术家包括冰逸、何云昌、李津、李华生、王冬龄、杨诘苍、郑重宾,涵盖绘画、书法、雕塑、装置、行为、摄影、影像等多种媒介。自2012创立至今,墨斋多次被邀参与纽约军械库艺术展、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海西岸艺术设计博览会等国际艺术活动,其代理作品已被大都会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香港M+博物馆等公共机构收藏。

09长征空间

42

展览名称:吴山专:今天后来成为了节日

展览时间:2019年3月16日至10月13日

展览地点:长征空间

43

“吴山专:今天后来成为了节日”展览现场,摄影:张颖

展览简介:节日,是吴山专命名的“世界平面日”(World Flatday)。此次将展出吴山专三十年来所创作的平面绘画作品——两百多幅作品组成这个“节日”的场域。吴山专作为“八五新潮”的重要人物,他的艺术实践创造了一个需要“阅读”的世界。此次巨量绘画的展示,不仅是陈述他的工作量证明,也是绘画作为一种抵抗当下倦怠综合症的补救。

长征空间简介:

44

长征空间由卢杰于2002年在北京798艺术区建立,集展览、市场推广、艺术策划和顾问咨询、收藏、出版于一体,占地面积达2500平方米。自2002年成立以来,长征空间已成功举办了百余次的展览与艺术项目。长征空间以它的历史、规模、专业规范、学术定位和商业力量始终保持着中国画廊界的先锋地位。

10魔金石空间

45

展览名称:史国威个展:林中漫步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2日至5月11日

展览地点:魔金石空间

46

47

魔金石空间,史国威个展:林中漫步展览现场,©魔金石空间

展览简介:史国威观察并记录景象,创作出传统摄影风格的黑白照片,随后对其进行长时间的手工上色。这一过程不仅要求相机镜头背后的眼手协调,亦需精准把控笔刷的涂抹方式;而其中诸多材料与手法的结合,也使其作品承载的内涵远超“手工上色照片”这一标签的字面意义。

魔金石空间简介:

魔金石空间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独立的艺术立场,以反思的方式介入中国当代艺术活动。在为新晋国内与国际年轻艺术家提供探索与实践平台的同时,亦关注立足于中国本土艺术环境的艺术家,致力于开启与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中被忽视的成熟艺术家的对话,从而试图为公众打开一个进入当代艺术语境的不一样的窗口。

11偏锋新艺术空间

48

展览名称:弗兰兹·艾稞曼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1日至4月27日

展览地点:偏锋新艺术空间

49

50

偏锋新艺术空间,弗兰兹·艾稞曼展览现场,©偏锋新艺术空间

展览简介:偏锋新艺术空间即将推出德国当代艺术家弗兰兹·艾稞曼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个展。弗兰兹·艾稞曼生于1963年,1990年获得DAAD奖学金,是最重要的德国艺术家之一。他以迷幻的抽象绘画和融合建筑空间的沉浸式装置闻名于世,作品以国际旅行、全球化和城市化为主题,反映了全球文化同质化所带来的社会变革及政治问题。

偏锋新艺术空间简介:

偏锋新艺术空间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专注于抽象艺术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画廊。坚持对中国当代艺术进程的洞察以及对欧洲战后艺术大师的探索,并在两者的对话与碰撞中寻找各种可能的艺术力量。偏锋深信艺术的体验产生于一个又一个的变革中创造的新世界。艺术家的作品,正是探索世界的第三只眼睛。对于收藏家,我们为其提供专业知识,鼓励他们发掘个人独特的视角,只因两者的充分结合,才能构建卓越的收藏。我们希望更多的藏家可以秉持鉴赏家的心态,更深入的理解亚洲与西方的抽象艺术,以及欣赏画廊发掘、重塑并坚信的艺术家。

12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51

展览名称:宫立龙:彩排

展览地点: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展期:2019年3月22日至5月12日

52

53

54

站台中国,“宫立龙:彩排”展览现场,©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展览简介:“彩排”有两方面的指涉,一是对宫立龙过去三十年来艺术实践的一个排演式的呈现,再则暗示着他的艺术语言与现实的距离关系所构成的戏剧特征。宫立龙1953年出生于大连,作为北方绘画代表人物,这次展览站台中国将概括地呈现他三十多年的创作轨迹。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简介:

55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Platform China Contemporary Art Institute)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2015年底搬入798艺术区。站台中国是一个具有实验性和开放性的平台。作为一个艺术的发现、推动和参与者,站台中国致力于优质艺术实践的推广和艺术生态的建设,持续推动着当代艺术国际间的对话与交流。是一个致力于当代艺术交流和研究的综合性艺术机构。

13香格纳画廊

56

展览名称:赵洋:罗马是个湖

展期:2019年3月9日至4月28日

展览地点:香格纳画廊

57

58

香格纳画廊,“赵洋:罗马是个湖”,©香格纳画廊

展览简介:“罗马湖不是罗马的湖,仅因为被夹在罗各庄和马头庄之间,于是成了一个被误读的泛滥着浪漫的湖。绕着结冰的湖走,天越黑的时候,路灯就陡然地崭亮了,这时就有人踩着冰刀在湖面上跳起舞来。喧哗像一团涌动的羊水,浑浊缠绵,玄机萦绕...”

香格纳画廊简介:

59

香格纳画廊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目前在上海、北京、新加坡均设立空间。二十多年来,香格纳画廊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60多位艺术家保持着长期紧密合作,持续呈现高品质的当代艺术展览和项目,并常年参加国际重要艺术博览会,与全球知名的艺术院校及机构保持良好的互动与合作。

14星空间

60

展览名称:刘香成:春风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0日-2019年5月18日

展览地点:星空间(酒仙桥路二号798艺术区)

61

星空间,“刘香成:春风”展览现场,©星空间

展览简介:普利策奖得主、纪实摄影家刘香成以他具有标志性的作品讲述了20世纪两个极为重大的历史时刻:中国崛起与苏联解体。作为摄影家,刘香成的创作理念在于探索、澄清和揭示出宏大叙事的复杂性、缺陷和脆弱,以及词不达意、表里不一。从中国到俄罗斯,他将日常生活作为时代的试金石,用摄影来呈现意识形态对平民百姓和社会风貌的影响。

星空间简介:

星空间创立于2005年,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一栋包豪斯式工业建筑中。创办初期,星空间聚焦于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发掘与推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其代理艺术家的年龄及地域均呈现出更为多元化的趋势。星空间坚持以艺术价值为核心,通过展览、出版、驻留等多种形式传播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力求在中国这一新兴的艺术市场中,与艺术家和收藏家共同成长。

15Tabula Rase画廊

62

展览名称:市井:anusman的一年

展览地点:Tabula Rasa 画廊

展期:2019年3月16日至5月4日

63

64

 Tabula Rasa画廊“市井——anusman的一年”展览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展览简介:2019年3月16日,独立漫画艺术家 anusman 在Tabula Rasa 画廊举办其第二次个展《市井:anusman的一年》,用传统的中国笔墨描绘当代的市井生活是anusman近几年的创作主题。近年来,他笔下创作的“门先生”成为所有叙事中的主人公。门先生是个生活在大城市的小市民,他朴实真诚、稍有点小心眼,不去争取什么可比较的东西。他挤地铁、逛公园、去买菜、温酒、吃蟹、骑共享单车、回老家过年、听朋友讨论房价、听父母唠叨前程、还不忘关心弱势群体……尽管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有很多格格不入的地方,但安静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Tabula Rasa 画廊简介:

65

Tabula Rasa 画廊致力于推广中国本土和国际的当代艺术家,2015 年 5 月成立于北京 798 艺术区,是一个展览和推广当代艺术的空间,定期举办艺术家讲座、讨论会,并支持出版和研究项目。我们的名字 Tabula Rasa 源于拉丁语,指被书写的石板在擦拭磨白后重新开始的状态。今天 tabula rasa 同时被广泛地运用在西方哲学领域,特指理论上人在没有接受感官和经验影响之前最朴质的空白状态。我们希望画廊呈现的展览能颠覆观众之前的观看经验,为新的艺术实验提供可能性。

16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66

展览名称:陈彧君:片?

展览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展期:2019年3月9日至4月28日

67

68

“陈彧君”展览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是陈彧君近十年来最重要的大型个展。展览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本次展览将用唐人北京两个空间共同呈现陈彧君的重要创作与近年的全新转型,第一空间旨在探讨陈彧君的作品与空间的关系,呈现艺术家创作思考的源头和轨迹;第二空间将集中展示他的大型平面创作,展现其在艺术语言上的推进和持续性实验。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简介:

69

自1997年曼谷创立至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北京、香港、曼谷分设四处空间,于不同地域推进实验性艺术的发展。在二十余年的时间里,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除了在原有空间举办开拓性展览外,还与国内外重要艺术机构合作完成优秀的艺术项目,致力于为本地及国际的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和艺术机构搭建交流和对话的平台,以充满开拓性的展览和艺术项目在国际上赢得了高度评价,确立了亚洲当代艺术先驱的地位。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代理的中国著名艺术家包括艾未未、黄永砅、沈远、王度、刘小东、杨诘苍、夏小万、孙原&彭禹、颜磊、王音、郭伟、王玉平、阳江组、陈文波、郑国谷、林明弘、林一林、林辉华、秦琦、凌健、何岸、赵赵、王郁洋、翁奋、杨勇、徐渠、徐小国、计州、蔡磊等,也与里克力·提拉瓦尼、阿运·拉挽猜哥、萨卡琳·克卢昂、大宛·瓦突亚、巴舍·越格尔等海外艺术家合作。

17艺·凯旋画廊

70

展览名称:吴达新:陆地和声

展览地点:艺·凯旋画廊

展期:2019年3月22日至4月20日

71

72

艺·凯旋画廊,“吴达新:陆地和声”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展览由国际策展人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担纲策划, 将呈现他为本次展览特别制作的四件重要新作:《Long》、《致敬“井上”》、《七重塔》,以及《药师如来》。

艺·凯旋画廊简介:

73

艺·凯旋画廊于2007年在北京798艺术区创立至今,近十年来艺·凯旋画廊与泛亚洲地区的众多藏家和艺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画廊依据二十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发展的内在脉络以及美术史的传承和发展方向经纪代理了方力钧、潘德海、贾滌非、梁缨、李玉端、李新建、蔡锦、徐弘、杨黎明、潘剑、何杰、涂曦、许宏翔、张凯等知名中青年艺术家。艺·凯旋画廊通过与众多具有影响力的策展人、美术馆及其他机构合作策划不同形式的展览和艺术项目从而帮助艺术家构建其艺术职业生涯。

18空白空间

74

展览名称:刘诗园:言外之意

展览地点:空白空间

展期:2019年3月9日至5月1日

75

 A Shaking We No.1, 2018, c-print, 三明治装裱,橡树木, 彩色木漆, 油性笔 c-print, sandwich mounted, color-painted oak wood, oil-basedpermanent marker, 113.28×141 cm

展览简介:刘诗园的第三次个展“言外之意”将于2019年3月9日(周六)开幕并持续至5月1日(周三)。展览将呈现艺术家最新创作的录像、装置、绘画及摄影作品,以此展开其对个体与群体之界限和关联、两者之存在、权益与价值等一系列命题的思考。

空白空间简介:

76

空白空间是一家立足中国,推动全球当代艺术传播与交流的专业画廊机构,2004年创立于北京798艺术区,曾代理为数众多的对中国当代艺术有过杰出贡献的重要艺术家。2009年空白空间迁至草场地艺术区,拥有两个展厅,共1,500余平方米展览空间。

从此,空白空间以全新的开放姿态,多元的学术趣味与文化视角,开始着力于对全球年轻艺术家的挖掘和推广,并业已成为了一个全球年轻新锐艺术家展示与交流的国际平台。

19伊娃·培森胡柏画廊

77

展览名称:莎拉·休斯

展览地点:伊娃·培森胡柏画廊(798东街圣之空间)

展期:2019年3月22日至4月14日

79

伊娃·培森胡柏画廊,“莎拉·休斯”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呈现艺术家莎拉·休斯 (Shara Hughes) 的十三幅新画作。休斯将她的绘画视为一种心理或人造的风景,这一概念来源于她的创作过程,即她的画作只是在绘制的瞬间生成。休斯表示,在作画时,她的作品纯粹是从内部产生。这一内部,却建基于对艺术史和当代同行的深入了解。这种了解可见于她狂野的色彩和明快的笔触,包含了从单色色域到粗粝的点线在内的一切。在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世纪末”风格的踪迹,例如野兽派、新艺术派和德国表现主义。

伊娃·培森胡柏画廊简介:

伊娃‧培森胡柏画廊是位于苏黎世和纽约的领先当代艺廊,由伊娃‧培森胡柏女士于2003年创立,画廊致力于代理及培育一个国际化和跨代际的艺术家阵容。

画廊与超过40位艺术家合作,包括:道格·艾特肯 Doug Aitken、乔·布拉德利 JoeBradley、卡罗尔·邓纳姆 Carroll Dunham、山姆·福斯 SamFalls、彼得‧弗施利 & 大卫‧魏斯 Peter Fischli & David Weiss、 利亚姆·吉利克 Liam Gillick、 道格拉斯·戈登 Douglas Gordon、坎迪达·赫弗Candida Höfer、莎拉‧休斯 Shara Hughes、凯伦·基里姆尼克Karen Kilimnik、亚当·彭德尔顿 Adam Pendleton、托比永·罗兰德Torbjørn Rødland、乌戈‧罗迪纳 Ugo Rondinone、史蒂芬、希尔 StevenShearer、乔什·史密斯 Josh Smith、奥斯卡·图阿松 OscarTuazon、弗朗兹·韦斯特 Franz West、苏·威廉姆斯 SueWilliams 等。

 20Mai36画廊

80

展览名称:米切·佩瑞兹·保罗:朝向世界

展览地点:Mai 36 画廊(798东街圣之空间)

展期:2019年3月22日至4月14日

81

82

 Mai 36 画廊,“米切·佩瑞兹·保罗:朝向世界”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这个名为“朝向世界”的展览将展出米切·佩瑞兹·保罗(1981年生于古巴曼赞尼拉)的近作。这些作品旨在探索具象场景、雕塑肖像和形而上学。通过对色彩和形式的精湛运用,这些画作呈现出观者似乎熟悉的主旨和动机,却并不要求观者辨认出严格的概念和定义。恰恰是这种平衡使得保罗的作品有一种普世的表达方式,能与我们深层次的自我产生共鸣,在超越文化结构和社会规范的同时,又保留了某种未知元素。

Mai 36画廊简介:

Mai 36 画廊由维克多·吉斯乐(Victor Gisler)创立,旨在呈现并推广青年和中生代国际当代艺术家。三十多年来,Mai 36 画廊合作的艺术家包括约翰·鲍德萨里 (John Baldessari)、斯特芬·波肯霍尔(Stephan Balkenhol)、马特·穆立坎 (Matt Mullican)、托马斯·鲁夫(Thomas Ruff) 以及劳伦斯·维纳 (Lawrence Weiner)等等。同时,画廊还代理了数个艺术家遗产。近期加入本画廊的年轻艺术家有贾科波·卡斯特拉诺 (Jacobo Castellano)、米切·佩瑞兹·保罗(Michel Pérez Pollo) 和臧坤坤等。画廊持续不断地通过个展、出版物和参加国际知名艺术博览会来推广艺术家的作品。Mai 36 画廊与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有着密切合作,并通过与艺术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获得了很高声誉。自1996年起,画廊搬至苏黎世市中心,并于2017年开设了一个新的附属空间。

21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83

展览名称:布鲁诺·瓦尔波特 、 沉默的邂逅

展览时间:2019年3月5日-2019年5月1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层A展厅

84

85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沉默的邂逅——布鲁诺·瓦尔波特》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展览《沉默的邂逅——布鲁诺·瓦尔波特》,于2019年3月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该展览项目是布鲁诺·瓦尔波特在亚洲的首次巡回个展。展览之前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在浙江美术馆展出,获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本次在央美美术馆的展览将呈现雕塑、绘画作品三十余件,既有艺术家为此次展览而准备的新作,也有在艺术家的其它展览中很少展出的绘画、铜雕和纸雕作品。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展示艺术家创作过程的实录影像,让观众全方位地了解这位艺术家创作之路。

640

马克奎恩海报动画大文件.gif

展览名称:马克·奎恩:皮相之下

展览时间:2019年3月8日—5月1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层B展厅

86

87

88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马克·奎恩:皮相之下》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于3月8日展出著名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Marc Quinn)的一系列作品。作为同时代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奎恩的作品不断反复探索了艺术与科学、人体、情感以及对美的认知的主题。“马克・奎恩:皮相之下”是艺术家首个在中国的美术馆级的展览,此次将带来奎恩跨越三十年艺术生涯中的多个系列作品,研究他长期关注的身份认同的主题。

89

展览名称: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 、 美即惊骇之始

展览时间:2019年3月8日—5月1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层展厅

90

翻滚之浪1(Night wave breaking 1) 2008 绘画板上绘画 6x10cm

91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水墙(蓝与金)(Wall of water_blue and gold) 2015绘画布面油画 183x214cm

展览简介:世界级英国女艺术家玛吉·汉布林(Maggi Hambling)的中国首次回顾展——「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1960 - 」即将于2019年3月8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现年73岁的玛吉·汉布林于上世纪80年代即获得国际声誉,至今仍处于旺盛的创作期。「美即惊骇之始」将展出这位传奇女艺术家包括油画、版画、素描写生和雕塑在内的作品,是对她艺术职业生涯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至今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展览由英国著名策展人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担任策展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简介:

92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一所集合学术研究、展览陈列、典藏修复和公共教育等功能的专业性、国际化的现代美术馆。它秉承“兼容并蓄、继古开今”的学术理念,用“智识”服务于社会,致力于当代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以全新的视野向广大公众呈现人类的艺术文明,与社会各界分享时代文化。美术馆新馆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著名建筑师矶崎新主持设计,于2010年底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

22林冠艺术基金会

93

展览名称:道格·阿提肯

展览地点:林冠艺术基金会

展期:2019年3月23日至8月4日

94

95

96

林冠艺术基金会,“道格·阿提肯”展览

展览简介:道格·阿提肯以其大规模数字科技装置和多媒介应用而闻名。此次展览汇聚艺术家的众多创作方法,为观众提供一种全身心的体验,诱导观众成为作品的动态组成。通过沉浸式影像、声音和雕塑装置作品,揭示我们现代社会和文化的奇特面相,展露当下我们的数字互联网态生存所蕴含的积极和消极两面,邀请观众自行评判,并对当下和未来进行深度反思。

林冠艺术基金会简介:

97

林冠艺术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当代艺术收藏的私人艺术机构,其展览空间分别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北港以及中国北京798艺术区。林冠艺术基金会致力于向观众推广全球最受瞩目的艺术家,并发展及扩充其收藏。

自2011年创立以来,林冠艺术基金会迅速成为一家重要艺术机构,其举办个展的艺术家包括:蔡国强、路易斯·布尔乔亚、西丽·娜沙特、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傅丹、比尔·维奥拉、艾未未、小野洋子及彼得·多依格等。

23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98

展览名称: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

展览时间:2019年3月22日-2019年6月16日

展览地点: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100

99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获奖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2018年,中国优秀青年策展人魏颖凭借该展,获得第二届Hyundai Blue Prize“创意能量”(Creativity)大奖。此次展览围绕大奖主题“未来演化”(Future Humanity),将为观众呈现一个引人深思且意义深远的国际性话题。展览与现代汽车的愿景不谋而合,从全球观的角度对生物与地球、社会与环境、存在与灭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呈现与讨论。同时,也预测了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在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101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坐落于中国当代艺术聚集地798艺术区的中心,是融合汽车文化与艺术的跨界实验基地。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以中国当代艺术生态为土壤,以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开拓性发展为己任,在全球化语境下结合 “Creative Energy” 理念,致力于开发和探索中国多元化跨界的可能性。现代汽车⽂化中心通过在艺术、设计、科技等领域的不断尝试创新,推出优秀的跨界展览和丰富的⽂化教育项目,邀请观众一起思考并挑战当代中国的社会现状,助力开启全新优享生活方式。

24木木美术馆

102

展览名称:理查德·塔特尔:回赠

展览地点:木木美术馆

展期:2019年3月16日至6月16日

103

木木美术馆“理查德·塔特尔:回赠”展览现场,©木木美术馆

展览简介:由王宗孚担任特邀策展人,此次展览将以回顾性的目光纵览艺术家长达五十年丰富而多产的艺术生涯。一百余件塔特尔最为知名的作品将在展厅里围绕一个由艺术家亲自设计的符号展开,纸八边形系列、绳之系列、线之系列等艺术家最重要的系列作品将被以三件一组的方式来呈现,这是一种高度革新的陈列方式,同时也是艺术家的首次尝试。

木木美术馆简介:

104

木木美术馆(M WOODS)是由收藏家林瀚、雷宛萤(晚晚)夫妇和黄勖夫共同创立的民营非营利艺术机构。美术馆艺术项目主要依托美术馆馆藏——涵盖从古代到当代不限时代、地域、媒介的艺术品。在致力于强调艺术普世性的同时,探寻艺术的纯粹性及恒久性,探索并诠释美术馆的当代性和当代职责。

25松美术馆

105

展览名称:路易丝·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

展期:2019年3月24日至6月23日

地点:松美术馆(北京市顺义区格拉斯路)

106

路易丝·布尔乔亚,《母亲》,1999,钢,大理石,927.1×891.5×1023.6厘米。泰特美术馆收藏,艺术家2008年提供。图片版权伊斯顿基金会VAGA(ARS),纽约。摄影:JJYPHOTO。

展览简介:2019年3月23日至6月23日,美国法裔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永恒的丝线”在中国的首个大型回顾展第二站将于北京松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是对布尔乔亚作品的多重解读,以“切不断的线”这一贯穿她全部创作生涯、极具象征意义的主旨元素来连接始终。此次共展出近50件作品,创作时间跨越60余年,其中包括艺术家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系列作品,并重点聚焦其晚期的创作。

松美术馆简介:

107

松美术馆,坐落于北京市顺义区温榆河畔,是由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先生策划并创办的艺术空间,于2017年9月27日对外开放。松美术馆的成立,不仅向大众展示王中军个人的珍贵藏品,也为艺术的研究和创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与可能。松美术馆将通过有序且高质量的系列展览、结合收藏、研究、教育、出版和公共活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参与国际当代艺术家(项目)交流,以此建立全新的艺术综合体和北京独特的文化地标。

26泰康空间

108

展览名称:中国风景:2019泰康收藏精品展

展览地点:泰康空间

展期:2019年3月16日至5月19日

109

110

“中国风景:2019泰康收藏精品展”展览现场,©泰康空间

展览简介:泰康保险集团于2019年3月21日至5月5日,在798艺术区A07大楼呈现“中国风景:2019泰康收藏精品展”,这是泰康收藏继2011年于中国美术馆首度亮相、2015年于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呈现编年脉络以来,第三次以展览的形式同公众见面。作为泰康美术馆开馆前夕的隆重预演,本次活动由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先生担纲总策划,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应惟伟先生担纲总协调。展览由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兼泰康空间总监唐昕女士担纲策展人,通过将当代艺术与中国红色时期的艺术并置观看,着力提示二者之间历史性、复杂性的关联。

泰康空间简介:

112

泰康空间是一家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研究与收藏的非营利艺术机构,2003年由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办,并获得其持续支持。2009年至今,泰康空间位于北京东北部的草场地艺术区。在十五年的运营实践中,泰康空间逐渐确立自己的学术理念,即在“追溯与激励”的框架下展开工作,始终以当代的眼光检视过往的艺术史材料,同时关注连接未来的新艺术实践。作为一个知识生产与分享的平台,泰康空间将自己对艺术的判断也开放性地呈现给了社会与公众,参与到艺术生态的建设中。

27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113

展览名称: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9日-2019年5月19日

展览地点: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114

115

116

“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展览现场,©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简介: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2019年3月9日至5月19日呈现摄影作品展“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集中呈现由来自亚洲、澳大利亚、欧洲、非洲和美洲的120多位摄影艺术家创作的250余幅作品。展览聚焦于二十一世纪全球范围内人类生活的发展状况,以及如今将人们以前所未有的程度联结起来的行为模式——协作与冲突、生产与消费。展览认可塑造周遭世界的独立尝试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但更对往往被个人主义和异质性叙事所模糊的集体性成就和集体内部的各种张力加以特别关注。本次展览凸显了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媒介的发展历程,以及摄影师展现当代生活方方面面的独特才能。“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由威廉·A.尤因与容思玉共同策划,由摄影展览基金会(明尼阿波利斯/纽约/巴黎/洛桑)、韩国首尔国立现代美术馆与UCCA联合制作呈现。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简介: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艺术可以深入生活、跨越边界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儿童艺术中心,以及UCCA Lab旗下的馆外合作项目等。UCCA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

117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

与画廊周北京同期举行的是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北京艺术峰会由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七星集团)发起,聚焦中国以及全球当代艺术领域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重要议题,旨在对影响当下中国以及全世界当代艺术的根本性因素进行交流与探讨。

首届北京艺术峰会由开幕式、专题论坛、主题论坛共同构成。在主题论坛中,来自中外的主管文化事务的官员、市长、文化产业的领导者、学者于798汇聚一堂,针对艺术与城市发展议题展开对话。专题论坛涵盖中国艺术市场、艺术生态、艺术与科技等三个主题,并将组织来自中国和国际艺术界的艺术家、策展人、美术馆馆长、收藏家、画廊家等艺术人士进行讨论。

118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首届北京艺术峰会由居住在北京的策展人和评论家秦思源(Colin Siyuan Chinnery)担任艺术总监,由巴塞尔艺术展论坛策展人Mari Spirito担纲国际策划,由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秘书长胡欣担任特别顾问。论坛艺术总监秦思源表示:“中国如今正处于全球诸多变革的前沿,而当代艺术已经成为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文化形式。中国公众对于新的观看方式、社交媒体、新兴市场开发等议题的极大热情,促使中国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迎接当代艺术。”

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社会和经济经历了蓬勃发展,中国多次位居全球第一大艺术市场,本地当代艺术界活跃迸发。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北京798艺术区正是这一轮艺术发展中的积极推动力量和亲历者,在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同时也开启国际交流。最近几年里,在北京和上海开创的私人美术馆以及艺术博览会发展日新月异,观众对当代艺术的热情日益增长。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中国城市也开始加入到这股当代潮流之中。

119

120

1

2

3

4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主题论坛现场

“艺术对于一个区域、城市乃至国家软实力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特别顾问胡欣表示,“艺术有能力通过对人性和感性认知的培养与影响,横向带动设计、时尚等相关产业的延伸发展,提炼出一个区域或者城市的特色,塑造一个城市和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当前,中国继续以开放的全球化态度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中国艺术市场拥抱来自国际范围内的当代艺术,中国收藏家开始积极参与全球重要艺术机构的赞助和理事工作。艺术界曾经单向流动的影响力如今由东向西、由西往东变得更为流畅自如。面对这些发展态势,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力求推动相应的对话,并对当代文化所面临的诸多重大挑战予以回应。

5

6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专题论坛现场

专题论坛

3月22日:艺术如何促进城市发展

艺术对于一个区域、城市乃至国家软实力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艺术如何通过人性感性认知的培养和影响,带动横向设计、时尚、产业的延伸发展,提炼出一个区域或者城市独具特色的艺术符号,塑造一个城市或者国家文化软实力。

主题论坛

3月22日:中国艺术市场

中国艺术市场在过去的几年经历了剧烈变革。中国藏家对来自全球的艺术的渴望对整个中国艺术世界,带来了“连锁反应”。与此同时,经济气候也正经历着从国际贸易战到不断下跌的经济增长率在内的诸多变革。“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内外艺术界资深专家,进一步阐明这一令人兴奋与苦恼的复杂议题。

3月23日:艺术生态

当代艺术是进行时的艺术。世界在变革,相关语境也随之改变。当下艺术与社会的关系究竟如何?艺术应如何介入都市重生?艺术界的不同部分之间究竟存在哪些新型的共生关系? 谈及艺术生态,这仅仅是诸多有待探讨的问题中的其中三个。

3月24日:艺术与科技

科技正改变着人们欣赏及了解艺术的方式,与此同时也对该生产何种类型的艺术产生了变革性影响。艺术家、机构、赞助者以及画廊主将如何适应中国以及全球的诸如此类的变化?数码和手工制造的长远关系将是怎样?哪些援助或许会是数字货币?我们还需要等待多久才能欣赏到真正好的 VR (虚拟现实)和 AR(增强现实)艺术?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