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一份 5 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参与的问卷调查中,“什么知识最有用”这个问题,收获了颇感意外的结果。毕业 5 年的学生答案是“基本技能”,毕业 10 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毕业 15 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而毕业 16 年以上的则提出:艺术,最有用!

艺术到底有没有用?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可它的价值,但长期以来,过于功利化的应试教育让艺术成为教育领域的真空部分。在很多中小学的课程设置中,音乐、美术都成为了摆设。吴冠中先生曾说,现在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图片1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期教育部在招生改革政策中,已经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范畴,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同时,全面取消了所有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高考加分。

艺术素养的培育,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空前重视。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尤其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艺术才艺的展示成果,都将纳入教育全程的“艺术素质评定”,更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 53 所“985”、“211”高校高考的录取参考依据。

艺术素质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全面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凤凰卫视在多年来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发现,艺术实践或体验尤其能带给孩子愉悦,快速激发他们的互动力、表现力、创造力、想象力等综合素养。2019 年暑期,凤凰将打破常规,主办“沉浸、体验、交互、分享”之创新形态的“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展演季)”,让孩子们能最大限度地参与创作、展演等艺术体验,最近距离地与国学大师、艺术家互动,获得他们的指导。著名影视演员叶一茜、台湾歌手黄安等明星父母,从家长身份,肯定此次展演季的举办将是一趟青少年与父母之间的互动之旅,也是青少年间的游学探索之旅,将提升孩子们的眼界、素质、交流、独立、个性等多方面发展。

图片2

在为期 10 天的艺术节(展演季)中,凤凰卫视还将邀请来自全球的国际大师、街头艺术家,以“永不落幕的艺术”为理念,集结创意课堂、公共艺术互动创作、有盐“美好生活市集”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并通过创新国学吟诵、非遗文化表演等传统与现代的互融,,传达国学魅力,启迪青少年独立思考、突破自我,塑造健全人格。

国家一级古筝艺术家常静、中国竹笛大师李镇、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民乐系教授马向华等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关注本届国风艺术节,从专业角度认可“艺术体验、自我展示”对于青少年综合素养培育的重要性。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专业督导,将与主办方凤凰艺术共同为每一位参演青少年颁发参展、参演证书,鼓励“人人都是小小艺术家”,并给予 “创意先锋”、“国风少年”、“传播达人”等小小众星“金凤凰证书”。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