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世界顶尖两所美术院校边界碰撞,央美表现如何?

1

▲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ART.ZIP

如果说在政治层面,国家的边界是指划分国家间领土空间以及外层空间的想象的界线;那么,在当下的全球化语境中,当我们在艺术领域谈及“边界”时,或许更多的是知识生产与结构的彼此交织,以及由此带来的艺术边界的模糊。

3

▲ 苏新平, 《荒原2号》

2

▲ 隋建国. 《手迹15#》,摄影:Malcolm Parks

3

▲ 王郁洋, 《呼吸 – 财务办公室》 ,摄影:Malcolm Parks

本次展览聚焦于展示英国和中国艺术界知名艺术家包括刘小东,菲利达·巴洛(Phyllida Barlow),隋建国,德莱登·古德温(Dryden Goodwin),徐冰及莉萨·米尔罗伊(Lisa Milroy)等人 的近期作品,涵盖了从绘画到雕塑以及新的数字媒体等艺术形式。超越边界是中国和英国当前艺术实践的动态样本,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艺术总监,独立策展人郭小晖和来自Slade的艺术家安德鲁·斯塔尔(Andrew Stahl)共同策划。

4

▲ 丘挺, 《山外之山中 (二)》,摄影:Malcolm Parks

5

▲ 徐冰《一个转换案例的研究》

6

▲ 展望, 《隐形14》,摄影:Malcolm Parks

7

▲  冯梦波, 《童年》

8

▲ 耿雪, 《海公子》 

传统上,艺术在跨文化交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艺术话语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这也是一个较好的时机去关注在两国既是重要的教育者又是领先的艺术家的作品,并将这一过程向更广泛的受众开放。安德鲁·斯塔尔表示“作为教师和艺术家,我们希望传达创作艺术的激情,当为学生提供当代话语时,鼓励他们追求自己的个人视角。”斯莱德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个关于当代艺术应该是什么的开放式讨论。

9

▲ 喻红 , 《她们改变了自己1》

10

▲ 唐晖《纪念碑系列》

11

▲ 刘小东, 《埃及餐厅》 ,摄影:Malcolm Parks

12

▲ 邱志杰,《地图计划》,摄影:Malcolm Parks

“超越边界”呈现出两所学院间固有的教学方法以及他们所体现的艺术卓越性的差异。策展人郭小晖表示,“这个展览通过展示个体艺术家对当前社会、环境和政治的反应,展览本身就像是一件艺术作品。这也是一个令人兴奋和难得的机会去见证高质量以及鼓励交流对话的艺术实践。”

12

13

14

▲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ART.ZIP

虽然我们可能会在“超越边界”中寻找差异和文化特征,但在一种实践视野中,这种既定印象也往往来自共同的愿景和关注。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和基伦·里德(Kieren Reed,斯莱德美术学院院长)的作品虽外部形式不同,但由于对地理和环境的共同兴趣联系在一起,在苏新平的纪念性绘画中表现为一览无余的风景,在里德的雕塑作品中表现为观念性装置。

15

16

▲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ART.ZIP

喻红、莉萨·米尔罗伊、斯塔尔及刘小东等艺术家也探索了绘画永恒的多样性,斯塔尔的大型、充满活力的画面展示个人的反思,也传达艺术家在探索东南亚时所经历的错位。喻红微妙的画作提供了一个关于中国社会的女性视角以及对中国丝绸画传统的当代诠释。刘小东作为世界知名艺术家,他所创作的写生绘画也是“作为新兴世界的一种历史绘画”,同时大大扩展了艺术探索的范围,甚至在他最近的系列“失眠的重量”中,艺术家开始尝试采用机器来绘画。

17

▲ 苏珊·科林斯(Susan Collins),  《 大陆》,摄影:Malcolm Parks

19

▲ 杰恩·帕克(Jayne Parker), 《蓓蕾雕刻系列》,摄影:Malcolm Parks

20

▲ 凯特·布莱特(Kate Bright), 《牡丹树》

21

▲ 安德鲁·斯塔尔(Andrew Stahl) ,《托洛茨基之死》,摄影:Malcolm Parks

22

▲ 德莱登·古德温(Dry Goodwin) ,《看手》

23

▲ 亨利·大卫(Enrico David), 《无题(2018)》,摄影:Malcolm Parks

雕塑和装置作品不仅充分利用萨默塞特宫的空间,也呈现在包括隋建国、亨利·大卫(Enrico David)、展望以及菲利达·巴洛等艺术家的作品中。巴洛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也因其在斯莱德教学中对一整代艺术家的重要影响而广受认可,包括其之前的学生雷切尔·怀特里德(Rachel Whiteread,1993年透纳奖获得者)以及安吉拉·德·拉·克鲁兹(Angela de la Cruz,2010 年透纳奖获得者)。

24

25

26

27

28

29

▲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ART.ZIP

新兴的、基于时间性和实践性的数字媒体以及他们与更为传统形式之间的交叉重叠也被此次展览的一些艺术家所采用。德莱登·古德温的装置以复杂精密而闻名,再利用摄影和录像进行分层。王郁洋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的教师,也站在探索新技术潜力的最前沿,他的多数作品试图探讨科技在构成中国社会基石的古代传统和当代的关系以及使用和影响。

30

▲ 尼尔·杰弗里斯(Neil Jeffries),《霉,枯萎病》,摄影:Malcolm Parks

31

▲ 菲比·安温(Phoebe Unwin)建筑,摄影:Malcolm Parks

32

▲ 菲利达·巴洛,《无题》,摄影:Malcolm Parks

33

▲ 凯因·鲁格伯(Karin Ruggaber), 《无题8》,摄影:Malcolm Parks

34

▲ 基伦·里德(Kieren Reed),《艾比盖狩猎 不只是在一起》 ,摄影:Malcolm Parks

通过该展览,我们可以从中国与英国、中央美术学院与斯莱德美术学院的丰富艺术作品中得出什么结论呢?策展人郭小晖表示,“所有艺术都是交流,是不同历史、文化和观点之间的对话。艺术尊重差异,也创造一个我们可以相融合的空间,更好的理解我们来自哪里及我们想去哪里”。

35

▲ 策展人郭小晖

安德鲁·斯塔尔则认为,“该展览是发展跨文化话语的绝佳机会,而跨文化话语也恰恰是理解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超越边界”的标题不仅可以指代跨文化的重要性,也可以指代一种观念即:艺术可以扩展一个人对世界的看法。

36

▲  策展人郭小晖与安德鲁·斯塔尔

展览信息

37

超越边界

展览时间:3月12日—4月2日

展览地点:英国伦敦,萨默塞特宫(Somerset House) ,WC2R 1LA

艺术家:冯梦波、耿雪、刘小东、丘挺、邱志杰、苏新平、隋建国、唐晖、王郁洋、徐冰、喻红、展望,菲利达·巴洛(Phyllida Barlow)、凯特·布莱特(Kate Bright)、苏珊·科林斯(Susan Collins)、亨利·大卫(Enrico David)、德莱登·古德温(Dryden Goodwin)、尼尔·杰弗里斯(Neil Jeffries)、莉萨·米尔罗伊(Lisa Milroy)、杰恩·帕克(Jayne Parker)、基伦·里德( Kieren Reed)、凯因·鲁格伯(Karin Ruggaber)、安德鲁·斯塔尔(Andrew Stahl)、菲比·安温(Phoebe Unwin) 

18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