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teamlab推出最新的沉浸式装置——“樱花之境”,以春作为主体,并将作为位于东京森大厦的teamLab无限数字艺术博物馆的一部分进行展示。

进入“樱花之境”中,观者会发现自己漫步于一个被穆拉诺玻璃灯所构成的空间,灯光会随着观者的动作而发生变化,类似樱花色的粉红色色调会充满由镜子铺陈的空间,极具日本文化的意蕴。

teamlab-cherry-blossom-light-installation-2

“樱花之境”的灵感来源于“Kasane no Irome”——一种传统日本和服制作中的配色方案。众所周知,传统日本和服所凸显出的精致色彩是由外层布料和内层布料的色彩共同融合而成(当时制作和服的材料很薄,多层的色彩会相互叠加,形成花瓣般的效果),就好像正在绽放的花朵,逐渐显露出层层的美丽。

teamlab-cherry-blossom-light-installation-1

“樱花之境”正是运用这样的原理:装置所用的灯具以一定规律连接,它们均匀交错着,编制出复杂的色彩层,闪烁的灯光随着人的运动而发生微妙的变幻,进而形成层次感十足的视觉体验,并感受到樱花从绽放到凋零的瞬间。同时空间中会响起Hideaki Takahashi创作的背景音乐,更增加了意境之美。

teamlab-cherry-blossom-light-installation-3

据悉,此次“樱花之境”会于3、4月间在teamLab无限数字艺术博物馆展出,正好是日本樱花绽放的花期。

小谈teamlab

teamLab是艺术团队,通过团队创作去探索艺术、科学、技术、设计以及自然界的交汇点,是一个跨学界的“超级技术专家(ultratechnologists)”团队。成员包括艺术家、程序员、工程师、CG动画师、数学家、建筑师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

2

The Way of the Sea, Floating Nest

teamLab

Exhibition view of MORI Building DIGITAL 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

2018, Odaiba, Tokyo

© teamLab

2001年,在东京大学读研究生的猪子寿之创办了teamLab,他开始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思考、困惑和体验通过作品来表达、释放。科技造就的沉浸式体验和炫酷效果,无论在哪里展出,都导致观展现场盛况空前。

1

猪子寿之

teamLab 创始人

“我读书时一直在思考,对一个人来讲,这个世界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对人类来说,什么样的世界观才是正确的世界观?后来我觉得,用艺术作品能够表达出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所以,我用最初的想法去创作艺术作品,来让大家对世界有新的认识。”——猪子寿之

3

Memory of Topography

teamLab

Exhibition view of MORI Building DIGITAL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

2018, Odaiba, Tokyo

© teamLab

随着公众对数字科技的热情的高涨,同时会给传统艺术格局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而当teamLab以艺术创作者的身份进入艺术圈时,对于它所呈现的是否是艺术,艺术界众说纷纭。对于这种质疑,猪子寿之觉得,艺术具有改变物品价值的力量,是一种可以把美的观念扩张带来的一种东西。以前大家认为价值很低的东西,可以通过艺术提高价值。能够把物品价值提高并能改变人们价值观的东西,就是艺术。

6

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on a Rock wherePeople Gather

teamLab

Exhibition view of MORI Building DIGITALART MUSEUM: teamLab Borderless,

2018, Odaiba, Tokyo

© teamLab

可以说teamLab的很多作品只是单纯一种“去物质化”的精神体验,通常用声光电的手段去再现自然,比如森林、星空、瀑布、花朵、鸟,里面隐含了猪子寿之的世界观:对人与自然的思考。用这种“反自然”的手段去表现自然,在他看来并非要将人带离自然。“人是属于大自然里源远流长的一个年代中不断循环中的一小部分,但人其实是当中很微小的一个环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根本就感觉不到自己与自然之间有很多必然联系,因为大自然太宽广、太宏大了,所以人类并不能感觉到自己是大自然循环中的一部分。虽然声光电的手段与自然有一些距离,但我想表现的东西是让大家能够体会到人与大自然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

4

Forest of Flowers and People: Lost, Immersed and Reborn

teamLab, 2017, 

Interactive Digital Installation, Endless, 

Sound: Hideaki Takahashi

数字艺术可以让我们从物质世界中解脱出来,以前所未有的程度沉浸在艺术作品中。媒介形式不尽相同,人有目的性的动作和行为会给艺术作品带来视觉上的变化。身心沉浸在艺术作品中后,自我和艺术作品之间的界限就变得模糊了。而且,这次体验会让自我和世界的界限开始消失。我们和他人的存在改变了艺术作品中共同的世界,所以我们会觉得自己和他人与世界融为一体了。——猪子寿之

16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