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年来,青少年艺术教育变革逐渐深入。艺术教育既需颠覆传统的教育模式,也应成为培育创新精神的新要地。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言:“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以创意思维开启文化理解,陶养感情、培养人才,是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

2019年8月,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暨展演季,将在暑假期间正式启幕,以艺术节与展演季联动的形态,创新性地演绎中华传统文化,响应中央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需要。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由凤凰卫视的文化旗舰平台——凤凰艺术主办,凤凰“有盐生活”、璎为文化协办,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担任专业督导。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意在以艺术形式传承中华文化,集中展示青少年艺术成果,积极帮助青少年拓展视野,为青少年艺术才艺提供一个展示、测评的平台,促进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

webwxgetmsgimg

艺术节面向全球华人学校、教育机构及艺术团体,征集青少年优秀艺术作品,作品门类包含器乐、舞蹈、歌唱、曲艺、舞台表演、美术等。来自全球的艺术专家评审团,对参展作品进行深入指导,并评选出团体、个人和优秀指导讲师等多项大奖。从3月中旬开始,参与者可通过有盐APP及小程序进行报名。

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让华人青少年围绕视觉艺术、语言艺术、综合表演三大基本艺术形式充分展现才艺,还为青少年国际交流搭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实践平台。艺术节期间,为期10天的展演季同步开展,让参与者能与国际艺术大师、国际艺术团队面对面。展演季从“不落幕”的概念出发,为孩子们集结了精彩多元的活动,包括大师讲座、创意课堂、互动沙龙,以及公共艺术装置创作、国际艺术嘉年华、有盐美好生活市集等丰富形态,让孩子们展开一场集学习性、娱乐性、体验性、观赏性、分享性为一体的艺术成长之旅。青少年京剧表演、地方特色艺术工坊、国学吟诵、非遗文化体验等传统文化活动,也是展演季全力打造的重点内容,目的在于通过传统与现代的互融,帮助少年儿童了解中华艺术的深厚积淀。

webwxgetmsgimg (1)

当下,青少年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家庭重视,但国内大量艺术教育活动仍停留在程式化、套路化的技巧训练,无法促进儿童对艺术的理解,忽略了艺术教育的本质。这种过度“技艺化”的艺术教育反而让容易造成艺术创造力缺失,让孩子形成抵触心理。凤凰艺术长期关注青少年艺术教育发展,在与国内外知名高等艺术院校、全球博物馆和文化艺术机构的持续合作中,不断对青少年艺术教育进行思考与探索。本届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在设立之初,就有意打破常规艺术节模式,抛弃“填鸭式”的单向教育,而注重通过环境引导、互动体验、自我发现等环节,锻炼少年儿童的自信力、想象力、创造力、团队协作力等多维综合素质。

凤凰艺术全媒体将对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进行全程报道,让更多青少年在这个集聚传统基因、国际视野、专家学智、多元发声的舞台上“破壳而出”。凤凰“有盐生活”平台,则从艺术生活方式的角度出发,吸引更广泛的大众关注少年儿童艺术教育,实现艺术与生活的联动。

据悉,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暨展演季将持续举办,打造影响力遍及全球的青少年艺术盛典。

8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