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众星哀悼时装大师,才发现老佛爷居然还是一位艺术家

巴黎当地时间2019年02月19日周二,香奈儿(Chanel)艺术总监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去世,享年85岁。卡尔不仅仅是时装设计师,也是著名的摄影师,更让人意外的是,他还是一位艺术家。他曾在世界各地举办过个展,可谓涉猎甚广。

卡尔·拉格斐:当努力遇见才华

卡尔·拉格斐,1933年出生于德国汉堡,父亲是一位企业家,母亲是一个内衣销售员。他妙语连珠,标志性墨镜白发占领时尚圈制高点,精通德、英、法、意文,近几十年中,他一直站在时尚前沿,成为了令人敬佩的Icon。尽管拥有如此高的声望和地位,Karl Lagerfeld依旧从未停止过工作,85岁高龄的他每年都要为Fendi、Chanel和自己的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做17场时装秀、设计24个系列,而大多数年轻设计师的工作量每年是4个系列。如此高负荷的工作,他却乐此不疲,Karl Lagerfeld曾说:“请不要把我写成努力工作的人,没有人是被逼着去做这份工作的。如果不喜欢,大可换一份工作,如果觉得太累了,也可以换一份工作,但千万别边做边说,啊,真的太累了……那样太脆弱了,我们都该强悍一点,不应该谈论自己的艰难。”

▲ Karl Lagerfeld与他的爱猫在工作室工作

如此高负荷,几乎全年无休的时尚设计工作,Karl Lagerfeld居然还能忙里偷闲,从业务摄影爱好者到专业的人像摄影师,不仅登上了各大杂志封面,甚至还办起了摄影个展。

▲ Kendall Jenner scores Harper's Bazaar couture cover,photographed by Karl Lagerfeld

▲ On the cover Luna Bijl for Vogue Germany May 2018,photographs by Karl Lagerfeld

▲ Kim and Kanye for Bazzar Cover,photographs by Karl Lagerfeld

除此之外,Karl Lagerfeld更是一位艺术家,他曾在世界各地举办过个展,可谓涉猎甚广。

▲ 2010年,老佛爷在意大利弗洛伦萨的Pitti宫殿举办个展

▲ 2010年9月14日参加他在巴黎欧洲摄影之家(Maison Europeenne de la Photographie)举办的展览现场,Karl Lagerfeld与Baptiste Giabiconi合影

2011年1月21日 至2月20日,正值香奈儿(Chanel)在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 Shanghai)举办展览,卡尔将私人作品带到了18画廊。他于1987年开始专注摄影,作为一位摄影师,每一季都可以看到其作品在相关品牌广告中呈现。他的摄影作品优雅而精致,与本人奢华的神秘气质竞相呼应,与众不同。摆拍的大片是他时尚世界的一部分,充分表达其世界观。有人可能会说他生活在另一个时代,一个更为精细的世界,甚至在古怪的星球上;有人则透过他的作品,看到无声电影对其作品的影响力以及他对戏剧的热爱。

▲ 2011年,KARL LAGERFELD艺术摄影作品展现场

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曾获得由 Raymond Loewy 基金会颁发的幸运大罢工设计奖以及德国摄影学会文化奖,著名的史泰德出版社曾出版过他的大部分摄影集。

▲ 2011年,老佛爷在在瑞士圣莫里茨的 Gmurzynska 画廊举办展览

2013年,他曾在瑞士圣莫里茨的 Gmurzynska 画廊推出展览“Karl Lagerfeld:Fire Etchings”,作品是由“背光玻璃制成的,其图像被火焰刻蚀到表面。”这些作品被描述为卡尔的“当代肖像画的回答”,包括说唱歌手Theophilus London 和模特 Freja Beha Erichsen 和 Aymeline Valade。

▲ 2014年,香奈儿秀之前由Karl Lagerfeld设计的艺术品作为2014年春季/夏季巴黎时装周女装的一部分。照片:Pascal Le Segretain / Getty Images。

2018年10月19日,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在巴黎玛黑区( le Marais)的 Carpenters Workshop 画廊展出属于他个人的首个名为“Architectures(建筑)”的雕塑展。

该展览将展示来自希腊的建筑景观,同时融合了桌子、灯具、镜子等小型摆件以及喷泉等装饰性景观。据卡尔介绍,这些雕塑的整体灵感来自于古代,因为他认为这一时期是美丽、文化以及现代的起源。

展览的整体呈现黑白色调的极简风格,将古典建筑与现代氛围融合。作品采用精致而稀有的特殊大理石材,均由意大利工匠进行切割、雕刻、刻面和抛光,制作过程由建筑师 Aline Asmar d‘Amman 监督。此外,展览中还使用接近日光效果的照明台灯,灯罩则采用最传统的装饰艺术手法进行独特的手工绘制。“这些是现代的神话。”老佛爷曾这样评价他自己的展览。

彪悍的时尚人生不需要解释

这世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而时尚大师的养成也一定有着传奇的生活和工作磨砺。Karl Lagerfeld从小便在绘画上展示出特别的天赋。自母亲带他去看了一场迪奥时装秀后,他便迷上了时尚素描,而后开始自己的设计生涯。14岁时,他跟着家人移居巴黎。21岁时,初出茅庐的他便获得了国际羊毛局设计竞赛一等奖。在这场比赛里,还有 Yves Saint Laurent(伊夫·圣罗兰),两人后来也成为在世界时尚圈以及情场上的“死对头”。

▲ 获奖时的Karl Lagerfeld和穿其设计的外套的模特

▲ 国际羊毛局设计竞赛现场,左一:Karl Lagerfeld,左三: Yves Saint Laurent

▲ Karl Lagerfeld 与 Yves Saint Laurent at the Wool Secretariat

1955年,他被Pierre Balmain(皮埃尔·巴尔曼 )选中,进入其品牌学习。1958年,他担任法国初代时尚品牌Jean Patou(让·巴杜)的设计师,五年后正式离职,成为自由设计师。

▲ Karl Lagerfeld at Jean Patou in Paris,1955

▲ Karl Lagerfeld with Gitta Schilling at Jean Patou in Paris,1959

1964年,Karl Lagerfeld成为Chloe的设计师,年少气盛的他在Chloé独挑大梁,引入当时流行的吉普赛民族服饰元素,这也成为了品牌延续至今的“灵魂”。对他个人而言,Karl Lagerfeld在  Chloé  的工作经历,也让他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成为一名在聚光灯下的时装设计师。

▲ Karl Lagerfeld & model wearing Chloe Spring/Summer RTW 1974

▲ 1970年Chloe秀场的Karl Lagerfeld

1965年,32岁的Karl Lagerfeld迎来他设计生涯中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即担任意大利奢侈品牌Fendi的创意设计师。Fendi是诞生于1925年的老牌皮具品牌,因其品质出众,很快便发展为知名品牌,并成功开拓海外市场。然而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老品牌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亟待转型,于是乎,Fendi品牌创始人的五个女儿开始找到Karl Lagerfeld希望能够让这个老品牌起死回生。

▲ Fendi五姐妹与Karl Lagerfeld

从幕后走向台前的Karl Lagerfeld,一时风头无两,越是挑战越能挑起他的斗志。在接手Fendi后,他大胆而独特的设计使Fendi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让Fendi从一个无聊的资本家符号,变为有趣的皮草乐园!与此同时,他也创造了著名的双F标志。一个正立一个倒立拼在一起的F代表着“fun furs”(有趣的皮草),成为了既Chanel的双C和Gucci双G以外,最具辨识度的双字母符号。在他的带领下,早在2016年Fendi就已经跻身10亿欧元俱乐部。

▲ Karl Lagerfeld亲手设计的Fendi品牌logo

而这些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背后,则是这50年的合作中,7万余张手稿,几乎全年无休。就连他自己都说:“这是时尚史上最长的合作,但我一点也不感到疲乏。我甚至感觉我的头脑越来越清晰,比起年轻时,现在有很大的进步,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 Karl Lagerfeld的Fendi设计草图

2007年,Karl Lagerfeld 在长城的时尚首秀,震惊全球,也为中国时尚的发展做了一次很好的助推。

▲ 2007年,Karl Lagerfeld 在长城的Fendi首秀

值得欣慰的是,2018年Fendi再次爆红,受到Kim Kardashian,Kylie Jenner、Nicki Minaj和Hailey Baldwin等时尚博主、网红们的力捧,让这个拥有94岁的老品牌越活越年轻。

▲ 网红、时尚博主们身穿Fendi新品服装

Karl Lagerfeld另一次力挽狂澜的时尚事业则是他的第二件终生事业—Chanel艺术总监。1971年,从19世纪20年代便统治时尚界的香奈儿去世,而其同名品牌也随之衰落。1983年Karl Lagerfeld被委以重任,并承载着众望。执掌Chanel之初,Karl Lagerfeld以长相酷似Coco Chanel 的Inèsde为灵感缪斯,大胆剪短了短裙,将服装色调变得鲜艳明丽。

▲ Karl Lagerfeld and Inèsde

▲ Karl Lagerfeld in Chanel Studio,1983

▲ Karl Lagerfeld设计的早期作品

他独特富有戏剧性的设计,既有Chanel的优雅简约,又添加了他自己喜欢的运动摇滚元素,并且大大提升了定制成衣的品质工艺。除此之外,他连续策划了让人应接不暇的时装大秀,例如“环游世界”式的早春大秀形式,带着香奈儿走过古巴、摩洛哥、首尔、洛杉矶、戛纳等世界知名度假圣地,也引领了其他各大品牌早春季“出门办秀”的概念。以及强调双C标志经典元素,品牌营销更是花样百出,让死亡边缘的Chanel从此焕发生机。

▲ Chanel in New York 

▲ Chanel in Cuba

就像是有鬼斧神工,这位时尚界一代宗师创造了太多奇迹,正如“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所说:“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代表着时尚的灵魂:不安,前瞻,贪婪地关注我们不断变化的文化。”如今,Karl Lagerfeld带着这几十年来的时尚设计飞向天国,与上一代”掌门人”Coco Chanel相遇,在交上这大半生的成绩单之时,或许他依旧会略带骄傲地说:“快来嫉妒我吧,我已经完成了连你都无法企及的成就。”祝愿Karl Lagerfeld能够在天堂的时尚圈玩得风生水起!

▲ Coco Chanel & Karl Largerfeld

巴黎大皇宫中的谢幕

Chanel 2019春夏高定:

Chanel 2019早春度假系列: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