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DIY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2-13 11:00

提到 Instagram(以下简称“Ins”)上最有名的网红,大家一定会想到“Kylie Jenner”(凯莉·詹娜)。她在2018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年轻的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

QQ截图20190213104155

虽然说“白手起家”可能会受到大众的质疑,但她能做到利用自己家族的优势和名气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是现在的自带流量,也绝非是易事。

QQ截图20190213104215

他曾经是“卡戴珊家族”中最不起眼的小妹妹,如今她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事业、主张,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女强人”。

QQ截图20190213104225

2012年,她跟姐姐肯豆一起创立了她们自己的服装品牌 Kendall & Kylie。2015年她推出了自己的唇部产品 Kylie Lip Kits,一年后成立了正式的彩妆品牌Kylie Cosmetics。2017年她成为《福布斯》上最年轻的上榜者。截止到2018年,她在 Ins 上已经拥有1.2亿粉丝,排名全球前十。前不久《福布斯》刚刚公布的年度收入榜上,她以全年1.6亿排名第三,超越梅西、C罗,是勒布朗·詹姆斯的两倍。

QQ截图20190213104248

QQ截图20190213104257

她身上有这个时代全部的热门元素,95后、网红、创业、真人秀明星、毫不掩饰的野心和炫耀,她对美国青少年的实际影响力绝不亚于总统和好莱坞明星。这些元素也让她成为了卡戴珊家族中 Ins 上最多人点赞的网红,粉丝众多让她自带热点,率真的性格又让粉丝越来越欣赏她。不得不说,这位在正式创业三年后,就建立起价值9 亿美元商业帝国的95后小妹妹,她的人生真的很狂。

QQ截图20190213104314

在这个时代,“制造话题”成为了各大公司、品牌都想做到的目标,能有话题意味着才有机会达到公司的KPI,才能炒热整个品牌在社会上的关注。甚至可以任性的说,制造话题性是在当今这个时代“营销品牌”最重要的一个要素。Louis Vuitton 的男装设计总监 Virgil Abloh 就是一个“制造话题”的专家。

QQ截图20190213104322

在整个 2018 年,他赚进了世界的眼球。于 2019 年的初期,他主理的 Louis Vuitton 处女作仅用上 48 小时,销量便超越了 2017 年 Supreme 联名系列的 30%。人们争先在东京的 Pop-Up 店內购入新一季的单品,包括从定价 $915 美元的钱包到 $5,900 美元的皮草围巾。Louis Vuitton 业绩上的成功当然离不开集团的整体配合、公关宣传团队的高度合作,但 Virgil Abloh 的加入无疑是 “画龙点睛” 的一笔。

QQ截图20190213104329

在最近的巴黎男装时装周上,Louis Vuitton 2019 最新秋冬发布会亦话题十足,Virgil Abloh将音乐、场景布置、舞台策划結合,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由內到外体现了 Michael Jackson 给这个系列带来的丰富灵感。发布会散场后,Virgil 脚上的那双鞋更成为了潮流界中一个关键话题。

QQ截图20190213104335

首秀结束后,Virgil 在 Ins 发图配文:“你也可以做到(You can do it too)”引发无数追梦年轻人们的情感共鸣。这个由 Virgil多年来打造的开源社区,不断炮制着话题、引来年轻群体的热议。

QQ截图20190213104359

但今天的主角,都不是以上的“话题营销”达人。而是一颗“鸡蛋”。

QQ截图20190213104406

这颗鸡蛋正躺在它的豪华粉色沙发里。这位“世界第一网红”,和我们人类很像,但又和我们完全不一样。

QQ截图20190213104419

它的名字叫 Eugene,Eugene the Egg 在 Ins 上击败了 Kylie Jenner 成了历史上点赞最多的帖子。短短九天内,Eugene the Egg 的“裸照”就结束了 Kardashian - Jenner家族长期霸榜的记录,荣登冠军宝座。现在, @World_Record_Egg 的 Ins 帖子获得了 5 千多万个赞。

QQ截图20190213104427

这颗蛋的成名可以说是天时地利的结果,人们还没从草草过去的2018 年中缓过神来,这颗网红鸡蛋就这样莫名地诞生了,这可真是个极好的注意转移。特别是对于那些愤青的时尚人士来说, Eugene the Egg 也成了过去的那个乏味男装周中带来真正乐趣的一大亮点。确实,人们对当下这个时装季的看法也分成了截然不同的三派:

(a)时装周正在走向没落。(b)时装周的前景依旧可观。(c)时装周不温不火。

而比起以往任何时候,这个问题也正越来越多地困扰着时尚圈内的人们,我们所谓的“价值”背后真的有意义吗?还是说,我们过去为时尚行业所谓的虚荣,精英主义和阶级主义找的幌子,如幻想,美学,情感体验等现在都不再适用了?

QQ截图20190213104435

时尚,无论这个词在当下意味着什么,都开始倾向民主化、亲民化和街头化,奢侈品牌也史无前例的开始向街头靠拢。那些眼尖的时尚评论家们也很快就注意到了最近一些时装秀的改变,时装界对于街头的理解从简单的连帽衫和运动裤,正在变到更讲究服装本身工艺与细节的过程中,当然街头文化对于当下时尚秀的影响也远要来的深刻。就如当下人们对于球鞋的热情一样,可不会一时就褪去呢,在某种程度上这甚至可以算是一种民粹主义的转变。因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时尚精英们向街头看齐了,而不是趾高气昂的告诉大众他们该穿什么。

时尚奢侈品牌曾经是决定时尚潮流的一把手权威, 如果他们做不到的话,也没有什么别的公司可以做到,但当下的情况是 Instagram 用户决定了一切。时尚品牌、大型企业、初创公司、各类媒体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关注,即使要冒着制造更多数字垃圾的“大风险”,也不惜花费数百万美元来创造“内容”。不过现在看来,他们都被这颗不知道哪儿冒出来的鸡蛋打败了。

QQ截图20190213104443

为什么我们会喜欢 Eugene the Egg,迫不及待地跑去为它点赞?因为 Eugene 代表了任何公司或品牌都无法买到的东西:反权威和反企业的意识。互联网时代,信息和图像的激增令人筋疲力尽,而 Eugene 的出现给了人们喘息的机会。没有利益关系,没有品牌从属,没有隐藏目的,Eugenethe Egg 从头到尾,都只是一颗光滑的鸡蛋。

QQ截图20190213104452

Eugene 这种极简主义的自拍照,与卡戴珊家族注重高光阴影,唇线分明的自拍完全不同,这也许也是他能脱颖而出的一大原因吧。正如 Eugene 本人所说:“我想借此机会给世界带来一点希望,让人们知道一个人不必出名,不需要依靠滤镜变得完美才算是有所作为。”

QQ截图20190213104501

“社交媒体确实很神奇,它拥有将世界团结在一起的力量。”这种类似的团体意识也是街头文化兴起的一大因素,甚至推动了卡戴珊家族等人的崛起。毕竟,互联网从民主化的名声中获得了大部分的持久力。这颗鸡蛋的走红,就和当年很多网红们突然红起来一样,在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同时,其实大众才是背后的驱使者。大众当然也在进步,从对 KOL 的过分拥趸,到对球鞋的迷之盲从,嘿,我们现在转移目标到一颗鸡蛋上了!

当互联网热度的变得如此重要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要找回那份一开始属于大众的权利。这个鸡蛋的事件仿佛就在告诉我们,尽管是强如卡戴珊家族般的网红,也无法坐稳互联网时代下龙头老大的位置,更别说其他品牌和公司了。我们在喜欢网红的同时,更喜欢的是互联网的民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