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1-30 10:37

临近新年,苹果三分钟贺岁短片又双叒叕的来了,今天苹果在其公众号终于公布了整部影片的全部内容。今年的苹果过年广告,导演是贾樟柯,拍摄工具是 iPhone Xs,名称叫《一个桶》。

QQ截图20190130095521

整部片讲述的是一个在城里工作的男青年,在家过完年了正准备回城里工作,但母亲一定要他带着一个桶回去,一个桶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一路上这个桶经过摩的、轮渡、汽车才最终到达城里,途中还几次差点丢了桶,影片直到最后才揭晓这个桶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整个影片的主题以“家乡味”为主,就像影片中母亲提到的一样:“哪里的东西都没有家里的好”。影片的最后也分享了属于各个地区特有的家乡味,家乡味反应出的是亲情,这个桶里装的不单只是鸡蛋,而是亲情。所以过年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没有一家人团聚来的重要。

QQ截图20190130095654

QQ截图20190130095706

QQ截图20190130095717

与去年苹果的过年广告片《三分钟》相比,你觉得哪个好呢?有盐君在这里为《三分钟》做个简单的介绍:《三分钟》是去年陈可辛为苹果拍的过年广告片,用的拍摄工具是 iPhoneX,时长 7 分钟看得网友是稀里哗啦哭成一片。别问为什么,因为这部短片的亲情牌打得实在太好“讲述了一位列车员母亲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无法与孩子团聚,仅凭列车靠站的三分钟与儿子相聚的故事”。

QQ截图20190130095844

看到这里,有网友就说了,“ 苹果很会玩的嘛! ”去年陈可辛,今年贾樟柯,明年打算派谁上?话说真的是用 iPhone X 拍的?嗯呢,全部是的。(请忽略比手机更贵的辅助器材)

QQ截图20190130100013

不过今年的苹果遇到的舆论压力很大,有盐君在此帮各位分析一下主要的几点原因:

1. 苹果不再“酷”了?

2018年底,苹果的市值达到了近几年的新低,并且苹果发布的三款新 iPhone 也没有达到以往市场对它的预期。尤其是 iPhone XR 系列,不管用户反馈有多好,事实证明就是苹果减少了这款机型在富士康的订单,这样下去恐怕我们再也看不到“果粉”排队购买 iPhone 的画面了。

QQ截图20190130100113

在 2019 年 1 月 2 日的时候,苹果 CEO 库克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声称公司正在修订截至 2018 年 12 月 29 日的苹果 2019 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展望,将最初的收入预期下调了 50 - 90 亿美元。库克承认苹果 iPhone 的更新换代次数低于预期,并提到了一些主要原因,例如在某些关键新兴市场会面临一些挑战,以及大中华区 iPhone 表现不佳等,从而造成营收低于预期这也是首次苹果需投资方和用户进行公开声明关于现状和未来的见解。

2. 所有人都看“衰”苹果?

QQ截图20190130100219

关于华尔街看衰苹果,库克对此不以为然,声称自苹果成立以来,几乎每周都有公司被宣布死亡的消息,而且苹果还不断遭受到批评,而事实是,华尔街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到苹果业务的本质(尽管苹果赚足得了那么高的利润)。库克表示,他对市场从来不感到惊讶,因为“我认为市场在短期内相当情绪化。我们有点看透了这一切。而我们考虑的是长期发展。因此,当我判断公司的长期健康状况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

QQ截图20190130100310

而对于手机销量的预期,库克认为华尔街的衡量标准不靠谱。他认为:“华尔街的一些人对苹果并不是很了解。例如,有一些人认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在给定的 90 天内, iPhone 的销量是多少,或者营收是多少。”这样短期内的观察,显然是对于一个公司长远的计划来说是不够客观的。

库克认为,该买 iPhone 的人终究会买。如果有人决定推迟买一部 iPhone,那可能是因为可以更换新电池,我们提供了很大折扣,所以他们可能会决定再用一段时间。库克表示苹果很照顾客户的心态,称我们为他们工作,所以重要的是他们感到很快乐。因为如果他们不高兴,他们最终会用另一种产品来代替那个产品。”

QQ截图20190130100405

是的,苹果对市场的嗅觉以及对消费者欲望的把控,一直都是业内领先的。从 iPhone 第一代的推出,乔布斯就说过了:“ iPhone 将引领手机行业接下来的 5 年。”事实上苹果的确做到了,当时的手机外观可是丰富多样的,可现在所有手机都做的跟 iPhone 的外观基本靠拢,可以说当时的苹果确实改变了行业的整个趋势。

QQ截图20190130100659

3. 不蜕变迟早会变“老”的。

“创新”,一直是苹果的 DNA 。如今, iPhone 已经经过了12个年头的洗礼,虽然还是行业领先的水准,但谁都不敢说,苹果还能继续引领市场往前走多久。相信很多今年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那么就是当库克再度吹嘘新 iPhone 足够创新时,如今听起来比以往都更加“虚假”。

现在呢? iPhone 只是许多看起来或多或少相似的智能手机中的一款,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做或多或少相同的事情。很多果粉表示他们之所以坚持使用 iPhone ,只是因为 iOS 和苹果生态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还因为长期口碑,例如被应用程序所束缚,因为一些用户认为 App Store 的 app 更可靠、更安全。

但实际上,由于现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现状,苹果不能单单只靠 iPhone 的收入当做主要盈利点了。所以苹果很快的在今年,苹果把重心放在了“服务”上。库克今年宣称:“苹果产品线从未像现在这样好。生态系统从未如此强大。我们的服务非常热销。”

他还以可穿戴设备为例子,称可穿戴设备大卖,尤其是 Apple Watch 智能手表和 AirPods 无线耳机。这一类别产品营收相比巅峰时期的 iPod 营收已经高出了50%。库克表示,这些“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的产品,充满了创新。Airpods 正变得无处不在,人们喜欢它们,因为采用了各种技术,而这些技术很管用。”

QQ截图20190130100834

库克从大局上谈论了苹果,认为苹果难以被摧毁。库克说:“我真诚地认为,苹果公司有一种创新文化,而这种创新文化,与令人难以置信的、忠诚的、快乐的客户,还有良性的生态系统相结合,是不是有什么东西可能被低估了呢?”

4. 苹果即“服务”,是无法被低估的。

在“果粉”的圈子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活在苹果的生态圈里是最舒服的”这也是苹果一直在做的事情,让用户彻底活在苹果的生态圈里面,在这个圈子里,每个设备的联动性都非常的强,并且由于苹果的生态圈足够封闭,在设备之间互相配合的同时还非常安全、流畅,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苹果的整套产品。从近期苹果发布的 HomePod 来看,苹果的野心不小,他们想做的是一个完整的平台,是一种属于苹果的生活方式。

640

作为考察的需求,有盐君自然也买了一台来进行研究。不得不说,如果真的是一个活在苹果生态圈的用户,会感到前所未有的舒适感。HomePod 不仅仅是一个蓝牙音箱,而是一个管理“家”的助手,可以说是 Siri 的一个实体形态。但它的最终形态,一定是像电影《钢铁侠》里面的智能管家——贾维斯一样,能成为主人的得力助手。

QQ截图20190130101749

库克也提出了苹果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1.  不只中国市场跌了,整个市场都跌了。

中美之间紧张的贸易局势给经济带来了额外的压力,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势必也会波及到消费者身上,所以随着季度时间的推移,在中国的零售店和渠道合作伙伴的客流量均有所下降,销售的产品也就会减少。库克称,整个大中华区市场都受此影响,而不仅仅局限于苹果。

2.  在健康和医疗方面有宏伟计划。

苹果将继续关注健康和医疗方面的问题。他说我相信,如果你放眼未来,回首过去,你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苹果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什么?’,这将是关于健康的问题。”库克承诺将围绕医疗保健提供新的服务,重点是让每个人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

3.  新服务准备发布,Siri 将会更聪明。

库克表示,“在服务方面,你将看到我们今年宣布推出新的服务,还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我不想告诉你他们是什么,我也不会准确的预测。但这是我们觉得非常棒的事情,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工作了许多年。过去一直流传苹果进军原创电视节目和电影领域的谣言,并认为苹果很快将推出流媒体视频。因此,这项服务有可能是苹果准备的最新且准备已久的服务业务。不过,在此之前苹果可能会先针对某些地区推出传闻中的新闻订阅服务。

 苹果在 Siri 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每天质量都在提高。他说,我们现在大约有 5 亿多台设备在使用 SiriSiri 每月被使用超过 100 亿次。它支持 21 种不同的语言,出现在 30 多个国家。语音助手的发展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旅程,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对我们不断创新的能力充满信心。  

4.  苹果从来不任性花钱

预计本季度结束时,苹果的净现金将达到约 1300 亿美元。考虑到有那么多现金,苹果是否会进行规模更大的收购?对此库克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你不应该收购一家大公司,或者你不应该收购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或者只能收购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公司。我们会从战略角度出发,收购它能为客户做什么,或对用户有什么用。所以绝大多数收购都是我们认为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的技术和人才。当有一项新功能,或一些我们可以在未来做的事情,他们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我们才会决定收购。 

5.争取在印度盈利

苹果近两年很难以打开印度市场,在当地市场的份额持续下滑,营收达不到预期的一半。对此,库克表示将全力以赴。他说,这些年来,我们已经从 1 亿美元,亿美元的业务发展到了去年的 20 多亿美元。但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我们想在那里开店,我们正和那里的团队紧密合作,我相信我们将来会有更好的结果,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重要的市场。

QQ截图20190130102104

如今的苹果意识到了市场的变革,所以也做了部分的转型。但如果苹果想要回到以前的巅峰,恐怕必须要像乔布斯当年做到的一样:引领一种潮流、一种时尚、甚至是一种人人都向往的生活方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