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倪立2019-01-25 10:01

原标题: 台湾地区频传捷报,亚洲市场是否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0

▲ 中国台北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伊始,台北成为了国际艺术版图上尤为耀眼的艺术地标之一。自1月17日起,台北举办了四个大型艺术展会,首届台北当代艺术展(Taipei Dangdai),首届水墨现场(INK NOW),艺术台北(One Art Taipei),艺术未来(Art Future)同期拉开帷幕。此外,除了台北双年展所在的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当代艺术馆等均有多场精彩展览同期进行中;位于大安区和内湖区的台湾本土画廊也推出众多重要展览。由艺博会、双年展领衔全城艺术生态共同联动的艺术周形式,在亚洲的香港、上海等地已然成风,而此次台北艺术周将全球的目光都吸引到了这座城市,无疑让台北艺术周成为全球艺术日历上不可缺席的行程。

1

▲ “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展览现场,图片由台北当代提供

2

▲ 首届水墨现场(INK NOW),图片来源:网络

3

▲ “ ONE ART Taipei 艺术台北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ONE ART TAIPEI

在台湾地区,艺术市场的活跃是1950-1960 经济腾飞之后的产物。类似10年前的香港,因为考虑到市场可信度,这里大部分传统藏家往往通过拍卖行来进行艺术品交易,从2000年开始,全球最大的两个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便在台北设置了亚洲总部。台湾第一个艺术博览会——台湾艺博会自举办之日起,至今也有25年历史。

台北双年展也从1992年便开始举办,虽然后来中国内地的腾飞和发展使得台湾艺术市场活跃度慢慢落于大陆和香港,但是台湾的市场和藏家群体其实已经经过培育和发展成熟,低税率、稳定度和开放度,令台湾艺术市场比大陆更受外来画廊的欢迎。中国内地经济的变缓也给其他地区带来了契机,据了解,上周Sean Kelly画廊成立了台北分部,成为第一家在台北开设海外分部的画廊。此次的台北艺术周便是赶在了多重契机下的成功尝试。

4

▲ 首届水墨现场(INK NOW),图片来源:网络

首届“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艺术博览会创始人和总监任天晋 (Magnus Renfrew)表示:“首届台北当代艺博会的效果,远远超乎我们的期望。参展画廊的呈现、卓越的艺术品质量、多元创新和精心策划的展位,以及广大公众和艺术专业人士的积极响应,一再证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亦验证了台北当代首次亮相的成功。”

5

▲ 首届“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创始人和总监任天晋 (Magnus Renfrew),图片由台北当代提供

就台北当代给出的数据来看,此次参展的大部分国际一线画廊,诸如高古轩,豪瑟沃斯等受到了台湾地区买家们的热捧。画廊们不仅带来了展会上昂贵的作品,有一些甚至在第一天就出售了近一半作品的好成绩。

6

▲ “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展览现场,图片由台北当代提供

豪瑟沃斯画廊在展览第一天卖出6幅作品,该画廊此次主推的已故艺术家 Günther Förg 的作品,成交价为470,000欧元;里森画廊则卖出5幅作品,每幅作品交易价值在30,000-80,000英镑不等;总部在柏林的SpruthMagers 画廊出售6幅作品,成交价18,000-350,000美元不等;卓纳画廊第一天虽然只卖出3幅,其中1副草间弥生圆点作品却卖出了超过100万美元的高价,另外两幅出自于同是来自德国,出生于60年代的艺术家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 )和尼奥·劳赫(Neo Rauch),3幅作品均被台湾本地买家收入囊中。韩国艺术家徐道获(Do Ho Suh)的装置作品也在第一天由代理画廊 Lehmann Maupin 售出,成交价210,000美金左右。

7

▲ “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展览现场,图片由台北当代提供

国外的画廊在台北艺术展期间获利颇多,而来自台湾地区的本地画廊也借此展期,将台湾地区的艺术重新请回世界舞台,将全世界画廊、策展人及艺术家的目光再次锁定台北。

尽管在新闻发布会时,有嘉宾给小画廊主们打过预防针,直言台湾地区较少有冲动型买家,他们属于深思熟虑型藏家,在购买前会进行长时间思考。但以下这些台北当代提供的数据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台湾藏家的购买实力的认识:

卓纳画廊:草间弥生,波点绘画,高于1百万美金的成交价,沃尔夫冈·提尔曼斯(Wolfgang Tillmans)作品以350,000美金成交;尼奥·劳赫(Neo Rauch)2幅作品分别以650,000美金以及325,000美金成交,买家均来自中国台湾。

来自萨尔茨堡的 Galerie Thaddaeus Ropac :乔治·巴塞利兹(GeorgBaselitz)的Der Bote (The Messenger) (1984),成交价2百万欧元,中国台湾的基金会将其收入囊中。

Lehmann Maupin,徐道获 (Do Ho Suh),冰箱(2015),成交价200,000-220,000美金,卖给亚洲买家。

而在四位数左右浮动的作品更是成交良多,任天晋打造的8000美金以下的沙龙板块主旨是让各种段位的买家都能各得其所,有所斩获。国外的画廊在这里占领了话语权高地,自然分得了最大一块蛋糕。曾经在剑桥研修美术史的任天晋也在采访中告诉我们,150年以来西方美学一直是以欧美艺术的单一叙事为主,但20多年之前,越来越有自我批判精神的艺术圈,意识到以欧美白人男性为主的单一化叙事已经慢慢行不通,越来越多的三年展和双年展的出现使得人们越来越开放,愿意通过不同的视角看世界。

8

▲ “台北当代Taipei Dangdai”展览现场,图片由台北当代提供

因此他的台北当代以亚洲画廊为主,并占到整个参展比例的近80%,在台北当代的入口显眼位置,任天晋还骄傲地展示了来自台湾网络红人 John Yuyi 的作品。John Yuyi 在学术艺术界的评价褒贬不一:一方面人们爱她吸睛的、具有传播精神的作品,另一方面对其过度浮夸以及“接地气“感到不认同。也许,我们能够一分为二的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这个时代需要 John Yuyi 们的出现和受欢迎,世界才能关注到亚洲的当代艺术以及年轻艺术家。

9

10

▲ John Yuyi的创作主要以纹身贴加摄影的形式,评论当今流行文化、时尚潮流及社会现象

再把目光转向“水墨现场 INK NOW ”,此次也是捷报频传。不比当代艺术作品,当代水墨作品仍然承接着传统水墨的脉络及章法,定价更为合理,也更为普通亚洲藏家所接受及认可。意识画廊此次售出的3幅作品总额在200万新台币左右,在两边都有参展的汉雅轩也售出若干幅作品。彩泥艺术销售了2幅邓卜君作品,每件成交价在90,000美金左右,被台湾买家收入囊中;太和艺术售出王冬龄的作品;涵艺术售出李厚的作品,成交价在600,000新台币;正观艺术也售出每幅价值在400,000新台币左右的高小云作品;荷轩新艺空间售出沈昌明作品;艾米李画廊售出了几幅来自艺术家陈琦的木板水印作品;此次主推的,来自3812画廊的黄宏达科技水墨作品取得了售出5-6副的好成绩。

11

▲ “水墨现场 INK NOW ”展览现场

12

▲ “水墨现场 INK NOW ”学术论坛

13

▲ “水墨现场INK NOW”的发起创始人许剑龙(Calvin Hui)在论坛现场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告诉我们,水墨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元素,现在又具有全球化的意义。此次参观水墨现场对他本人而言很有价值,不仅有其偏爱的台湾艺术家陈念慈和刘国松作品,也非常惊喜地看到了许多自己之前并不了解的作品,水准都非常上乘,许多艺术家也体现了自己的造诣。

14

▲ 刘国松,冉冉,设色纸本、镜框

作为中国人、亚洲人,需要扩大水墨事业,身为博物馆和策展人更需要为艺术和水墨讲好故事,刺激来自全世界不同观众的兴趣。水墨现场的VIP区域亦展现了西方艺术家康拉德·荣·科德利(Conrad Jon Godly)的作品,如此把中国和亚洲水墨放在全球景观中,会造成更多关联。 艺术是丰富多彩的,并不局限于某个格局之内。这次艺术展既有全球化影响下的观众,也呈现了深挖传统的艺术作品。虽然这些艺术作品暂时的受众面较小,但因为艺术属于全人类,所以最后都是共通的。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

16

17

▲ “水墨现场 INK NOW ”展览现场

此次与另外两个艺术展格局略微不同的“ ONE ART Taipei 艺术台北 ”则更跳脱出白盒子的概念,展览在西华酒店房间内举行,更加的年轻化与生活化。酒店展其实在海外早有历史可循,譬如在香港的 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伦敦的 Artrooms Fairs,让艺术走进年轻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生活,呈现不同的面貌。这次“ ONE ART Taipei 艺术台北 ”带来有日本雕塑艺术家舟越桂、草间弥生、奈良美智、街头艺术家 Banksy 及 Keith Haring、荒木经惟、刘国松等人的艺术作品。

18

19

▲ “ ONE ART Taipei 艺术台北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ONE ART TAIPEI

台北艺术周不仅让人看到艺术中的多元可能性以及开放性,台北当代创始人任天晋在专访中也提到,各类展览其实是互相促进互相成就的。他希望能够通过举办台北当代,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机制,把市场做大,并打造属于台北的文化品牌,像 Art Basel 对香港造成了文化上的影响和冲击一样,台北当代能够在很长时间内形成市场影响力,促成文化上的改变。这对他来说,也是打造让画廊更关心艺术家的创作,以及更花心思去策展的契机。

2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