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从2019提问2009,从你长什么样开始

Facebook发起了一项新的挑战,要求用户上传一张10年前的照片和一张今天的照片,标题是“衰老对你有何影响?”现在被称为“十年挑战”。包括许多名人在内的520多万人参与了这项挑战。紧随“鸟盒挑战赛”之后,“十年挑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关注,并引发了对于十年间技术、环境与社会政治的变化讨论。从这些社交媒体的图像中,我们或许可以在草灰蛇线中探寻时间带来或抚平的生命褶皱。

#十年对比挑战#事实上算不得一项“挑战”,它主要是在社交平台上贴出一组对比照,其中一张为2009年、一张为2019年,通过两图对比,反映出10年时间所产生的变化。就像陈奕迅在《十年》中唱的那样,十年的时间跨越对于一些人来讲,甚至可以被比作沧海桑田。在其中,岁月长河淌过每一个人,抹平或掀起他/她生命的褶皱。

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发光挑战#(#Glow Up Challenge#)、#岁月对你的伤害有多大挑战#(#How Hard Did Aging Hit You Challenge#)也与#十年对比挑战#异曲同工。网友们纷纷上传自己十年前vs.十年后的对比照片,看完让人不禁唏嘘时光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从2009到2019,有的人就像吃了防腐剂,岁月似乎没有在他/她身上留下一点点痕迹;有的人则开始步入“中年危机”,身材发福、发际线后退,开始每天枸杞泡茶、热水泡脚……这类帖子,其实与年末发与年初对比照、毕业发与开学对比照,以及国外社交平台上常年存在的“回顾周四”、“闪回周五”等有异曲同工之妙。

福布斯新闻称,事实上,这一“挑战”如此流行,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契合了网络社交时代,网民们希望有“借口”发布自己照片的心理。

▲ Reese Witherspoon

▲ 有“麻辣鸡丝”之称的美国饶舌女歌手尼基·米娜也参与挑战,10年来身材几乎没有变化。

▲ 《艾伦秀》的主持人Ellen DeGeneres

▲《绿巨人》的扮演者Mark Ruffalo和妻子

▲ Pink

▲ 超模Winnie Harlow

▲ 十年如一日暴躁的《地狱厨神》Gorden Ramsay

还有很多,在过去十年里,保养得超级好,似乎没啥变化的好莱坞女星们。

而美国流行天后玛丽亚·凯莉则“独树一帜”,放了两张一模一样的近照。凯莉称,自己不参加10年挑战,“时间,我完全不知道它是啥”。

当然,还有很多励志的普通网友。

当然也有中国的了......除了普通网友,还有明星......

当然,也有恶搞和自黑的......

也有从杀马特青年变成靠谱好男人的过程……

还有从嬉皮士变成型男大叔的过程……

有的人,在十年的时间里,变得更加坚定和快乐……

有的人,在十年的时间里,变得更加时尚和自信……

当然也有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帅气的。

还有的实现了颜值的飞跃。

有的人,从青葱少年变成了成熟的男人。

还有的从稚嫩的少女变成了有风韵的少妇。

有的人,脱下了白色T恤,穿上西装蓄起了胡须……

也有人,从10年前的龅牙妹变成了辣妹……

时间带给我们的,不止有体型的变化……

还有容貌的变迁……

对于那些有人陪伴的网友,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10年前,你身边的人,还依然陪伴在你的身边。

除了个人变化外,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我们每天生活的世界也在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变化。

面对持续紧张的美伊关系,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8日在推特上参加了#10年变化挑战#。 他放出了两张新闻截图,一张是2009年7月,博尔顿在《华盛顿邮报》发表名为《是时候发起对以色列的攻击了?》;一张是2019年1月,标题为《博尔顿要求五角大楼提出袭击伊朗的计划》。 

扎里夫配文称,“同样的欺压。同样的恶霸。同样的妄想症”,实力嘲讽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而一些心怀天下的网友则发起了#我们唯一应该关注的10年变化挑战#话题,关注气候变化、塑料污染、全球冲突等议题。10年间,冰川融化、气温上升,而海洋中的塑料瓶却没有丝毫变化,许多网友希望通过这一挑战引发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的关注。

此外,10年时间,叙利亚、也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安静宁和陷入战火连天,从繁华都市变为一片废墟。 

当然,好的变化也有许多。 VOX统计了世界银行、联合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称最棒的十年对比挑战属于人类。10年来,全球极端贫困减少了9.5%,儿童死亡率降低了1.9%,青少年文盲率降低2.7%,人类寿命则延长了2.4岁。

VOX称,当然,世界并非一片大好,21世纪的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关键挑战亟待解决。比如,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监测及其带来的讨论是这一两年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而事实上,这项十年挑战就面临被指用于训练面部识别算法,这一病毒式挑战背后的动机也引发了猜测,用户质疑这是否是Facebook用于收集面部识别数据的一种策略。《连线》(Wired)杂志的撰稿人Kate O 'Neill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探讨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这不仅仅是一种与朋友分享的有趣挑战。

O’Neill说:“想象一下,你想要训练一种面部识别算法来识别年龄相关的特征,更具体地说,是岁月对人体外在特征的影响(例如,当人们变老时,他们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理想情况下,您需要一个包含大量人物照片的广泛而严格的数据集。如果你知道他们拍摄这些照片的固定时间,比如说10年,那事情就好办了。”他认为,人们并不总是按时间顺序上传照片,并且很多人更喜欢上传例如卡通、家庭成员、动物、政治声明等等图片。在“十年挑战”中,通过你上传标明年龄的图片以及你在帖子中分享的其他给定信息,Facebook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你的数据。

根据纽约大学教授Amy Webb的说法,这种照片挑战是“机器学习的完美风暴”。 Webb目前正在写一本关于人工智能如何操纵人类的新书。而Facebook坚称,他们并没有卷入这项挑战,也没有从病毒式传播中“受益”。这是一个由用户自己创造的病毒式模因。Facebook并没有开创这一潮流,而模因使用的是已经存在于Facebook上的照片。Facebook没有从这一模因中得到任何好处。

然而,在22亿用户每天上传数亿张照片的情况下,不能说面部识别算法不会从这样的挑战中受益。过去几年,Facebook一直在研究面部识别技术,比如给照片加标签,现在,即使你和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照片的人没有联系,也能识别你可能被加了标签的照片。面部识别专家、乔治敦法律隐私与技术中心(Georgetown Law's Center on Privacy & Technology)执行董事Alvaro Bedoya表示。“但你不能删除你的脸,也不能把它留在家里。”

在一部电影中,男主人公这样问女主角:你的“思”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思”吗?对方说:是思考的“思”。正所谓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无论怎样,从这些社交媒体留下的图像中,我们既可以对时代的浩瀚变化进行思考,也同样感到个人的种种思量。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