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中国美术的“大宅门” 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艺术家们 

曾经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大宅门”,那里居住的是一群与中国命运紧紧相连的艺术家。他们虽然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和研究方向,但每个人都用自己风华正茂的生命铸造新中国美术的传奇,这传奇不仅是艺术的辉煌,更是他们人生的写照,如诉如泣。

111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艺术家亲友“大团圆”茶话会现场

112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艺术家亲友“大团圆”现场:嘉宾合影

“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现场”于嘉德艺术中心开幕,2019年1月4日,艺术家亲友“大团圆”聚会在嘉德艺术中心举行。本展览力求呈现“大雅宝胡同甲2号”这一美术史上的重要历史现场,展示百余件与其命运相牵的艺术家作品,不仅囊括了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董希文、李瑞年、黄永玉等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艺术前辈,也呈现部分艺术家子女的作品。

“历史的现场包含着历史的逻辑,能否意识到它并遵循它的规律,对历史中的人是挑战,对后世读史者同样也是挑战。”大雅宝胡同甲2号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挑战”的“历史的现场”。它承载了20世纪以来与中国美术史相关的许多人与事,对它的研究正是以另一种方式进入历史的逻辑,甚至这种现场的逻辑有可能让我们重新感知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艺术与艺术家的关系,乃至其表象之下的深层原因。

113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大雅宝胡同甲2号不仅具有这样的质地,而且它留给后人的信息是如此丰富与生动,它所具有的活性恰如一出戏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亚里士多德《诗学》所引申出的“三一律”原则。故而本次研究也想在史实的基础上,变换一下文献的使用以及研究的方法,姑且把大雅宝胡同甲2号作为背景,每一个研究的时间节点,人物的进、出场,都视为别有深意的一幕戏加以叙述、分析,或许可以据此牵连、勾勒出20世纪中国艺术生态的一个侧影。

此次展览既是以大雅宝胡同甲2号为对象,也是以之为背景。此次北京首展尝试以历史的观点进入历史现场,以当下的空间呈现历史现场,观照人物的进场与出场、艺术与事件,以此勾勒出20世纪中国艺术生态的一个侧影。

114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1946年,徐悲鸿被委任为北平艺专校长,随即委派宋步云购置、租赁多处四合院作为教师宿舍,大雅宝胡同甲2号便是其中之一。最早入住这里的教员均由徐悲鸿亲聘,多为其友人或弟子。

大雅宝胡同甲2号位于东城区金宝街附近,是个三进的四合院,共有房屋二十多间,住过的美院教职员和学生有三十多位,多有家室子女,一些亲属也同住于此。在大雅宝居住过的教员及亲友,大多都是中国美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们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重要建构者。一方面,他们站在各个领域的前沿,在中国画改造、油画民族化、工艺美术奠基等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他们又参与了新中国形象塑造的历史性工作,从国徽到人民币,从开国大典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都凝聚着大雅宝人的心血。

115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前院住过的教员包括叶浅予、董希文、李苦禅、王朝闻、蔡仪、张仃、丁井文、陈沛、周令钊和陈若菊夫妇、侯一民和邓澍夫妇等。在中院住过的教员有李瑞年、黄永玉、柳维和、詹易元、韦江凡、程尚仁、王曼硕、陈伟生等。此外,还有两对学生夫妇——万曼与宋怀桂、贝亚杰和李起顺,使中院多了几许“国际化”的意味。在后院居住过的教员有李可染和邹佩珠夫妇、范志超、李得春、孙美兰、滑田友、吴冠中、袁迈、常濬、彦涵、祝大年等。专业涉及相当广泛,包括国画、雕塑、油画、版画、工艺美术、美术史、修复,乃至英语。

大雅宝时常有文艺界名人进进出出。除校长徐悲鸿外,齐白石、郭沫若、沈从文、华君武、郁风、吴作人等都曾去过。论起大雅宝人的精神纽带,则非白石老人莫属。他既是画坛前辈,也是大雅宝人的共同老友。

116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位于北京东城区东南部大雅宝胡同内的一个三进的院落,如今的门牌是大雅宝胡同5号。大雅宝胡同东起建国门北大街,西至春松胡同,其北有小雅宝胡同。“雅宝”原为“哑巴”,因为此地曾居住过著名的哑巴而得名。宣统时以谐音雅化成为今天的称呼。大雅宝胡同“文化大革命”中曾被称为蓬勃胡同。现在胡同所在地已改建为金宝街。从1946年开始,此地曾是北平艺专的教师宿舍,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继续作为美院的宿舍,前后数十年住过几十位艺专、美院的师生及家属。当年,北平艺专的校址位于校尉胡同5号,今已属于协和医院一部分。两地距离约两公里,步行大概20多分钟。

117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本次“大雅宝”展览在嘉德艺术中心展出,展陈上借助艺术中心的空间优势,力图恢复大雅宝院落的昔日布局,使观众沉浸于“此情此景”之中,体味两代艺术家的往昔生活如何影响了新中国美术史的大格局。

展览运用科技手段围绕大雅宝的人文地理构筑了完整谱系,序厅用LED铺设“关系图谱”,并用VR智能桌面与观众互动,以三维可视化方式串联起甲2号的人、事、地、物的全息全景生态链条,同时融合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实现展览信息的有效传递。

展览首次结合“光场拍摄”系统,即利用摄像机矩阵还原根据艺术家作品再创作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空间与时间信息,衍生出高自由度的人机交互体验。观众可即刻获取光场照片,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将数字技术、艺术与传播完美结合。

118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1946年徐悲鸿重组北平艺专,人事任免之事都要经过他的同意,教员们多是他直接邀聘。1948年是大雅宝胡同甲2号第一次集中迎来入住者的一年。第一批入住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艺术家都与徐悲鸿有着密切的关系,或是志趣相投的好友,或是一直辅助的晚辈。回望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徐悲鸿占据如此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除了他本身的艺术以及艺术教育上的成就之外,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他广结挚友、提携后进、培养人才方面的成绩。

徐悲鸿重组艺专时亲聘的教员是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布局的,这些人当是他推行写实主义艺术主张的中坚力量,最早入住大雅宝的这批人即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再加之徐悲鸿在当时政界、文化界的影响力与颇深的人脉关系,“三教授罢教事件”这场风波的最终结果当然是徐悲鸿的胜利。今天看来,这既是新旧势力、艺术观念的一次冲突,也是历史发展逻辑中无法回避的过程。而艺专教师在1948年前后集中入住大雅宝胡同甲2号,正意味着北平艺专的稳定与新时代的开始。

119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1952年,徐悲鸿发现在新中国提倡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现实主义艺术面前,他显得有些跟不上步伐,甚至开始边缘化了。1953年9月26日徐悲鸿因病逝世。同年,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与北平艺专合并,成立“国立美术学院”,并于次年正式更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在艺术上的困境显然不是个例,大雅宝的艺术家们也同样面临着“改造”的课题。1950年,花鸟画不能够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声音就已经出现,擅长大写意的李苦禅饱受其苦。

中国画改造显然还在继续,且进一步上升到政治要求和思想觉悟的纲线。此时在央美任职的国画家们正好处于改造的风口浪尖,面对着前人不曾面临的问题,无论是被迫还是主动,他们确确实实在传统、革新、中西、融合等命题上做出了不少探索。1956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中国画革新小组,张仃为组长,成员有李可染、叶浅予、蒋兆和。从1949年9月30日奠基到1958年5月1日落成揭幕,人民英雄纪念碑凝聚了太多人的努力,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家级大型公共艺术项目被载入史册,而这其中也有多位大雅宝艺术家的贡献。

1110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1956年是新中国十分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三大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科学文化方针政策,艺术家们在短期内拥有一个相对自由的言论和创作环境。这一年也是大雅宝人员流动较大的一年,一批教员搬出,几个学生进来。在这个特别的年份里,大雅宝迎来了一对央美学生小夫妻——万曼和宋怀桂。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大雅宝还住着另外一对国际夫妻:捷克斯洛伐克的贝亚杰和朝鲜女子李起顺。

早在万曼和贝亚杰之前,就有捷克学生海兹拉尔在央美学习了。海兹拉尔是捷克研究齐白石的重要专家,他那时经常到大雅宝去和那里的老师们交流,1956年的中国相对封闭,大雅宝胡同甲2号居住着保加利亚的万曼、捷克的贝亚杰、香港回来的黄永玉夫妇、曾经留学日本的王曼硕,加上常来串门的海兹拉尔,可谓是四合院中的艺术国际交往平台。

1111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1973年在大雅宝宿舍居住时间超过20年的两个人相继离开,李可染搬到另一个地方,董希文去到了另一个世界。董希文从1948年搬进大雅宝,在这里住了25年,《开国大典》《千年土地翻了身》《红军过草地》《百万雄师渡长江》等重要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李可染虽然也在“文化大革命”中饱受冲击,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李可染一家在这一年搬出了大雅宝,迁居到三里河居住。就在第二年,《李可染、吴作人谈齐白石》一文,被诬为“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右倾翻案风”而大受批判;《阳朔胜境图》也被指责为“黑画”。好在已经习惯了此前的游街、关牛棚等非人待遇,对于新一轮的批判,李可染也能泰然处之,最终还是熬到了出头之日。只是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征询董希文对自己作品的看法,再也没机会听到那位老邻居发表关于中、西画表现力的见解了。

影响甚大的“黑画事件”发生于1974年。从1973年底的密谋筹划,到1974年初,姚文元批判根据周恩来指示精神所编的《中国画》画册,再到“黑画”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和人民大会堂展出,包括黄永玉、李可染、李苦禅、吴作人、黄胄、宗其香、许麟庐等多位画家的作品遭到批判。这场“文化大革命”后期的“黑画”风波,不仅给大雅宝的画家造成了进一步的精神打击,也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一场滑稽而悲哀的闹剧。

1112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纵观大雅宝胡同甲2号,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居住的多为美术界知名人士,其交游圈子都比较广,因此常常有不少文艺界名人进进出出。除了校长徐悲鸿外,像齐白石、吴作人、萧淑芳、吴祖光、新凤霞、黄胄、黄苗子、郁风、沈从文、华君武、赵丹、黄宗英、郭沫若、于立群等都来过。

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能够把大雅宝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的,除了徐悲鸿就是齐白石了。这种“联系”并非是以老人为中心的团体或画派,而是一种精神向导和榜样力量。齐白石自“衰年变法”之后,渐显大名,作品雅俗共赏的性质更加速了其声名的传播。抗战结束时,他已年近九十,凡是在京的文艺界人士无不想慕名拜访。20世纪50年代,齐白石更成为无可争议的艺坛泰斗。在这样的情况下,白石老人已经成为当时艺术界的一个象征,他对周围人所产生的感染作用和凝聚力是无形而深远的。

1113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大雅宝既是一个艺界人才的聚集地,也是人才培养地,在这里成长的孩子们有不少在以后的人生中都选择了艺术这条路。大雅宝的小院落承载着艺术家及其子女们的宝贵回忆。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回忆起齐白石来大雅宝参加学生们准备的生日宴,全院的小孩子都围着他亲切地叫“齐爷爷”,在李小可看来,这个小院可以说是中国美术的一个文化家园,是二十世纪美术事业和历史的重要文化记忆,对今天的艺术创作来说,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艺术家们在校是同事,回家是邻居。孩子们每天在一起哄闹,老人们在一块儿唠嗑,上班同行,在家谈艺,几十口人像是一大家子,从工作到生活都多了不少交集。也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李可染可以时常征询董希文对自己作品的看法,黄永玉能够和李可染一起拜访齐白石,董希文能够和王朝闻讨论油画民族化的问题,大院里的人可以看李苦禅耍大刀,听李可染拉二胡,听黄永玉弹手风琴,听常濬、邹佩珠唱京戏……

回忆起在这里生活过的前辈们,李小可说:“他们虽然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和研究方向,但每个人都用自己风华正茂的生命铸造新中国美术的传奇,这传奇不仅是艺术的辉煌,更是他们人生的写照,如诉如泣。他们满腔热血,怀着对新时代到来的欣喜与期许,从解放区、国统区和海外聚集到徐悲鸿先生创立的国立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从此他们的命运休戚与共、血肉相连,成为一代中国人命运的写照。”

1114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以研究的态度回望历史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理念,以何种立场回望;二是方法,以何种方式进入。20世纪的历史还是一段有温度的历史,或许我们还不能进行完全的定义,此时更需要举证。大雅宝胡同甲2号正是这样一个实在的、具有活性的地点。

纵观从上世纪4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三进院子、二十多间房子与中央美院的渊源超过40年,大雅宝胡同的人物涵盖了中央美院学科建制的各个门类——国、油、版、雕、壁、史,甚至是工艺美术。这里不仅是一个美院的宿舍,更是一个艺术圈、文化圈。它所建构出的小生态正是一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演进的“历史现场”。

在展览艺术总监吴洪亮看来:“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写在正史旁边的真实,是大历史中的小历史,但这部小历史足够作为大历史的精华版带我们进入那个时代的现场,触碰大历史的神经。”

1115

▲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嘉德艺术中心意在立足当下,追溯历史,重现新中国美术史上最重要的历史现场。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以艺术中心这一首都文化新地标传承“大雅宝”艺术家精神,他认为:“此展为新中国美术史的研究提供了更多材料与角度,对研究二十世纪新中国美术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与影响,通过此次展览,我们有机会真正走近中国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一批艺术家,感受他们的创作与生活。”

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艺术家们代表了20世纪中期中国艺术的主流样貌。他们的艺术风格形成在一个转折的时代,这其中有自我的追求,更有时代的要求,有主动的探索也有被动的塑造,但他们在通变中求变通,这是某种态度,更是对艺术执着的爱。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写在正史旁边的真实,是大历史中的小历史,但这部小历史足够作为大历史的精华版带我们进入那个时代的现场,触碰大历史的神经。

展览信息

1116

“大雅宝甲2 —— 二十世纪中国 | 美术·历史·现场”

学术顾问:邵大箴、陈履生

艺术总监:吴洪亮

展览创意:李小可、李可染艺术基金会

主办方:嘉德艺术中心、李可染艺术基金会

展览日期:2018年12月25日14:00 –2019年1月23日

展览地点: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