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艺术与科学论坛在睡前梦开始的地方再次绽放 

在人们对“睡前:艺术× 科学”论坛两个月前的惊艳初放还记忆犹新的时候,又一次获得邀约,以梦的名义,聊聊科学和艺术,“睡前:艺术 × 科学”论坛在观唐美术馆小剧场再次拉开序幕。

人是一种富有好奇心和探索性的高级动物,其探索对象就是未知世界,探索主体就是人的思维,探索工具就是科学手段和艺术媒材。自然世界是一本不断被打开的充满神奇的科学读本,同时也是一幅不断被展示的具有审美魅力的壮丽画卷,对自然世界不断探索的最高目标就是真与美,最终成果就是科学与艺术。

第二期论坛继续秉承主创团队对“睡前:艺术 × 科学”论坛的构建,即认为无论科技介入艺术还是艺术介入科技,更多地是一种互为目的和手段的结合,在这种结合之外还应该有一种艺术与科学殊途同归、高峰相会的平等对话。在呈现艺术与科学在思想和方法层面上的差异性的基础上,呈现二者在探索真与善层面上的相通之处。

71

▲ “睡前:艺术× 科学”论坛现场观众

在人们对“睡前:艺术× 科学”论坛两个月前的惊艳初放还记忆犹新的时候,又一次获得邀约,以梦的名义,聊聊科学和艺术,2018年12月29日,“睡前:艺术 × 科学”论坛在观唐美术馆小剧场再次拉开序幕。

72

▲ 主持人颜丽

论坛承办方睡前 Futurelab 创新设计学院的执行院长兼主持人颜丽女士,做了开场致辞。睡前Futurelab是公司旗下品牌,以提供高校竞赛的管理系统为主,并整合有价值的成长资源,搭建服务于青年的创新平台,帮助有想法的人获得成功,用创造力改变未来。

人类在对自然世界的真和美探索过程中,也不断发展了两种主要的思维方式: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或者说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睡前公司认为科学和艺术是感性和理性的双螺旋,互相交叉,互相促进;表面也许没有直接交集,实际又有极强的互补性。人生需要梦想,才能在未来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这期论坛在尊重艺术和科学差异性的基础上,有了一些新的拓展:如出现的第一位女性睡前讲者,在上期纯科学纯艺术的基础上,涵盖了艺术和科学更多的领域及专业;睡前讲者也更加年轻化,并增加了对话环节的嘉宾主持;同时以新年元素的红金色,对舞台和其他主视觉进行了印象深刻的安排。

艺术家臧峰、史晶歆和科学家史军、 吴宝俊,分别以“大众的建筑”、“身体建筑的营造法式”、“兰花骗子-植物的导演艺术”、“光速为什么不可超越”为题,从各自的领域和角度分享了他们独特的研究与创作。

73

▲ 讲者臧峰

74

▲ 讲者史军

普遍性一定植根于自然,而对自然的探索则是人类创造性的最崇高的表现。事实上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科学和艺术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科学认识追求自然之真,艺术创造追求世界之美。

臧峰在演讲中用“社会设计”来表达他的观点,用系统思维、设计系统和用户参与三个部分来阐述。很多设计不是针对某一个项目,而是针对一系列问题,或者是一个社会的部分,有系统的去拆解它,针对全部过程有深度的做设计:

“我们不像雕刻家经常做形象,我们比较习惯做一套系统,就像程序员,所有人能够进入到系统中开发。我们不是去设计一个结果,而是去设计一套系统。希望我们的设计最终能够让其他人参与进来,不仅仅是设计师的自嗨。”

史军从植物学的角度切入他的正题,用兰花的骗术来阐述其植物现象对人类生活的启发性,以及植物学对人类生活的息息相关:

“很多人问我,学植物学到底有什么用?这个是关于自我认知的事情。为什么这样说?它会让我们每个人自己更清醒的看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位置,更好的找生活的方式。”

史晶歆以关键词“身体建筑师、身体建筑和身体建造”来开始了演讲的主题,来帮助更多年轻人认识自己的身体,创造艺术,一个探索与修行的英雄之旅:

“什么是身体建筑?身体建筑是以身体为介质营造的空间形态,身体建筑师也是一个空间形态,它是由人的身体,有意识的人,这个人叫做身体建筑师去创造的空间形态。”

吴宝俊以一个科学工作者的身份来讲述物理学与我们生活之间的关系,揭示物理学是怎样一个讲道理的学科,每个结论背后都有着怎样非常深刻的思想。

75

▲ 讲者吴宝俊

76

▲ 讲者史晶歆 

在演讲之后的对话环节,四位讲者和两位策划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彦风老师和中华女子学院的李镇老师,在本期对话环节特邀嘉宾赵炎的主持下,与观众们一起围绕建筑学,身体与心灵的营造方法论,及植物学和物理学的科普与传播,展开了生动、有趣的讨论。现场观众对论坛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发言踊跃,会场从始到终座无虚席。

艺术家对自然的探索和科学家有所不同,科学家是研究自然的普遍规律,追求自然之本真,艺术家对自然的探讨,某些时刻也在追索自然的真理,但更多时,是在探寻自然之美,用歌德的话说,艺术家在创造第二自然,他们揭示的是艺术之真。

77

▲ 嘉宾合影

也就是说科学家用理性的方式揭示自然之内质,艺术家则用感性的方式,展现世界之外美,南朝画家宗炳说:“山水以形媚道”“质有而趣灵”,艺术之美、艺术之灵趣,正是自然之质、“道”的外观形式。“媚道”就是用艺术美的形式表现自然之道与自然之质,这就是艺术的最高本质。所以对自然的探索,既需要科学,也不能缺少艺术。科学和艺术,须臾不能分离,这正如自然之真与美、规律与现象、普遍与个别互为表里,紧密相连一样。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