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未来视觉——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致,改变认知,挑战感官,迫不及待地追赶未来。

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与开放性创造力对话,从火山状构造淡化太阳对冰层的影响,到塑料构成的漂浮城市,还有更多“不可能”等着变为可能。就像美国天文学家Carl Sagan说的:“想象力可以带我们到任何地方。”展望是改变的第一步,那么来自全球各领域艺术、设计、建筑等“大脑洞者”会有何“敢想”呢?

1、漂浮的金字塔——瓦雅兰

111

Pierpaolo Lazzarini构想出瓦雅兰——一个模块化金字塔式浮动城市,包括各式生活和娱乐设施:酒店、商店、按摩室、体育馆、酒吧和电影院,完全使用太阳能板和水轮机供能。这项设计拓展出一种新型自身可持续的水岸生活方式。活蹦乱跳地住在“金字塔”里,太具吸引力了。

2、曼谷购物中心重构成绿色的群山

112

Solidsprout最新概念设计,重构泰国曼谷的城市景观。该项目的理念是试图用绿植空间代替城市钢筋混凝土的外观,以提升人们关注城市绿色发展的意识。在娱乐区域的山体上设计标志性建筑,可容纳公寓或商铺。在闹市区也能有5A级“景点”,惬意与忙碌则可以无缝切换。没有诗和远方,却有绿植和当下。

3、PARQ火山:逆转温室效应

113

PARQ建筑工作室要做“造云者”,巨大的火山形构造可以减缓紫外线对冰川区的影响。同时,向天空中喷射蒸汽所形成的云,既可以带来降水,以缓解相关地区的干旱,又可以遮挡紫外线的直射。为了生产蒸汽,整座建筑置于海面之上,通过电解从水中提取氢气和氧气,再经过细长的瓶颈向天空喷射。这波“神操作”就像在给蓝天做蒸汽护肤,给未来的天地“换新颜”。

4、LOMEX :未来的纽约城

114

为了庆祝Paul Rudolph100岁生日,设计师Les Ryan Hansen重启了其最著名的未建作品之一——LMOX。该作品就在曼哈顿高速公路,这是彻底改造纽约城的宏伟计划。1967,Paul Rudolph受福特基金会委托开启设计改造纽约城的规划。RobertMorse的提议是一个Y形的走廊,改造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SOHO区和特里贝卡。Rudolph坚信城市不需要一条从市中心到市中心的道路,而需要横跨整个曼哈顿宽度的建筑物。原来“盗梦空间”才是未来之路的捷径。

5、AKQA伦敦:虚拟未来

115

AKQA伦敦是Shan-Lee&  Phansi-Aug工作室构想出的未来工作和生活方式,以指导未来青年从业。世界经济论坛最新预测,如今65%的在校生将从事目前还未出现的工作,创意团队的脑洞为未来生活提前做出规划。

6 人造“海绵山” 我们与地球共呼吸

116

阿姆斯特丹的设计师Angelo Renna专注于空气污染问题,计划建造一座人造山来“清洁”空气。这座90米高的“海绵山”宛若巨大的“绿肺”,能够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我们与地球共呼吸,即使可以人造出“地球肺”,也是需要我们保护的。

7、建立在可循环塑料之上的“天空之城”

117

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Freischiparler工作室提出了“塑料联合国”的理念:一个建立在回收塑料之上的“漂浮之都”会随着需要不断扩张,其建造材料来源于从海洋回收而来的塑料。该项目还构思出一套自给自足的结构,由机器自动生产3D材料作为城市的基建,并以垂直水族农场种植食物。通过封闭系统循环的水和废物,再由波浪产生能量做为支撑,既可享受漂流的狂野,又可以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8、 NASA“marsha”: 3D打印的垂直火星人栖息地

118

总部位于纽约的建筑和技术公司AI太空工厂展示了火星上的一个3D打印的垂直房屋marsha,该项目与以往以低洼圆顶或埋藏结构为代表的栖息地计划大相径庭。地球上的结构主要是为重力和风而设计的,而火星上的特殊的生存条件催生出一种全新的优化结构,以处理内部大气压力和结构应力:一个垂直的鸡蛋状容器,具有最小的占地面积。这项创新挑战了传统的“太空时代”建筑形象,它致力于创造高度适合人类居住的空间,以适应火星任务的需求。科技的保障,让《火星救援》的发生概率变得微乎其微。

9 、MAUD电子城:台湾生态电厂竞赛

119

MAUD的“新田文化和生态电力城市”项目,是台湾新田发电厂发展计划的未来发展趋势,其设计初衷来自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整个项目发展框架旨在减少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这项计划还将为台湾的绿色能源创造新的面貌,为环保工作创造出更加前沿的环境。而面对这样的“郁郁葱葱”,人们工作起来也会更有劲儿吧。

10、避难区:孟加拉国洪水的解决方案

1110

视觉系艺术家David Lambert描绘了2023年孟加拉国被海水淹没后的重建情境,也许是对未来的担忧,但更多的是一种警示。未来不总是美好的,如果不想以上的画面出现,孟加拉人民则更需要关注土地盐碱化的问题,这是艺术家的初衷。

这些“痴人”说的“梦”,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未来生活。然而,视觉得来终觉浅,无论是憧憬,还是担心,每一次出发都还是要留下脚印。

来源:designboom.com

微信图片_2018121215532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