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8年,数个备受期待的博物馆和文化中心在世界各地向公众开放。奇妙的想象、大胆的设计是这些建筑的特征,也使得这些建筑变得栩栩如生。

人间无处不风景,当你看厌了一山一水的妖娆多姿,乏味了一亭一阁的廊腰缦回,不如去这10个博物馆和文化场所体验一下设计的热潮。

1.鹤冈市文化馆(Tsuruoka City Culture Hall)

1

图片来源于© SANAA

化拙为巧,繁而不杂。

普利兹克奖得主Kazuyo sejima,在日本本州北部的鹤冈市完成了一个大型文化场馆的建设,该建筑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的系列天篷。这些系列天篷,不仅与周围的环境保持了很好的协调性,而且还巧妙地缓解了人们在看到大体量综合建筑时在视觉上产生的疲劳体验。

2.邓迪设计博物馆(Dundee Design Museum)

2

图片来源于©hufton + crow

惊而不扰,品味非凡。

经过多年的规划和建设,由隈研吾(Kengo Kuma)设计的邓迪设计博物馆终于开门迎客了。该建筑的灵感来自于苏格兰东北部的一座悬崖,隈研吾将其描述为“城市的客厅”。这座“城市的客厅”源于隈研吾与自然的一次长时间的“对话”,而后,建筑师便将这一风景“搬进”了城市,也可谓用心良苦。

3.Saya公园

3

图片来源于© fernando guerra

亦繁亦简,大道中庸。

Alvaro siza与葡萄牙建筑师Carlos castanheira合作,共同设计了一个由三座建筑组成的综合体。该建筑位于韩国庆尚北道,面东而立,周围是一片森林。作为Saya公园项目的一部分,三个建筑由一座独立的图书馆、一座小教堂和一座尚未建成的观察塔组成。整个建筑由混凝土加工而成,外观简单,而里面的结构却有些复杂。当人们走进建筑之中,通过墙壁和屋顶上的孔洞,可以感受到空间、光、影所带来的过去与未来般的感受。

4.AZULIK uh may 艺术中心

4

图片来源于© enchanting transformation

取之于然,用之于然。

受自然环境和玛雅文化的启发,在位于墨西哥丛林中的尤卡坦半岛上,一座如绽放的“生命之花”的生态友好豪华度假胜地对外开放。这座新型的艺术综合体包括了艺术空间、时尚设计实验室、艺术学校、录音棚和创意人才驻地等空间。该建筑仿若是从地里生长出来的一般,由浮桥和蜿蜒的小径将各个空间连接成一体。其中一座由混凝土搭建的建筑,其穹顶顶部的几何形状是由重叠的圆圈组合而成,排列成花状图案,与周围的环境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5.Wrightwood 659

5

图片来源于© jeff goldberg

寻寻觅觅,诗意盎然。

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安藤忠雄设计的新艺术空间于2018年10月12日在芝加哥开幕,开幕式上还展出了柯布西耶和这位日本建筑师的作品,如图纸、照片、模型等。Wrightwood 659是一个致力于建筑和艺术展览的新场所,位于芝加哥林肯公园附近的一栋20世纪20年代的建筑内。建筑师通过诗意地处理,将原来的公寓大楼变成了一个可以沉思、体验艺术的地方。

6.竹文化中心

6

图片来源于li han

竹苞松茂,日月悠长。

在四川省道明镇,有一座用竹子搭建的建筑,该建筑是一个多功能的文化中心,可以举办展览、会议和其他社会活动。对于建筑师来说,在一个以盛产竹子的地区,材料并不难寻觅,难的是创作灵感。建筑师很好地处理了内与外、竹与瓦、新与旧之间的关系,两个圆形的屋顶很好地诠释了这个“无限形状”的连续性、水平性和延展性,让这个在52天内就完成的项目,与地球“对话”。

7.埃努拉天文台(Enoura Observatory)

7

图片来源于© designboom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经过十多年的规划与建设,杉本博司设计的埃努拉天文台已经正式开放。该建筑坐落在日本的菅直人山脉,包括许多精心布置的建筑物,一个艺术画廊、两个舞台、一个茶馆等。在这里,你可以俯瞰整个菅翠湾。在杉本博司看来,天文台与太阳升起的位置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一年四季:冬至是新生命的开始,夏至是一年的转折点,春分和秋分是两个极端之间的中点。而沉浸式的建筑体验,可以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到一年四季的微妙变化。

8.梅尼尔绘画研究所(The Menil Drawing Institute)

8

图片来源于 richard barnes

我的柔情,你永远不懂。

梅尼尔绘画研究所是由洛杉矶建筑师Johnston Marklee设计建筑的,于2018年11月3日面向公众开放。该建筑是由一个方形的开顶庭院作为入口,庭院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空间,被称为“客厅”,既起到了脊柱的作用,也可以作为聚会场所。整个建筑看上去充满了棱角,个性十足,只有你深入其中,才能感受到它的温情。

9.嘉德艺术中心(Guardian Art Center)

9

图片来源于iwan baan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北京紫禁城附近,Buro Ole Scheeren打造了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建筑——“嘉德艺术中心”。从外部看,抽象化的砖墙构造显得更加的多样化,并以中国式的融合叠加手法打通了文化空间和公共职能。该建筑代表了一种新的混合概念,它超越了当代艺术空间的传统定义,将博物馆空间的艺术展示与拍卖空间相结合,几乎可以实现博物馆、拍卖行、活动空间和文化生活等各种方式的使用和活动。

10.卡塔尔国家图书馆(Qatar National Library)

10

图片来源于 iwan baan

知识就是力量。

卡塔尔国家图书馆由OMA设计,已在多哈正式开放,包括了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和收藏馆几个部分,其中还收藏了与伊斯兰文化有关的极具价值的文本和手稿。该建筑的边缘从地面抬起,形成了三个通道,通道设计成搁架式的结构,存放着大量的书籍,为读者提供了阅读、社交的空间。

来源:designboom.com

11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