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 杨明义获白俄罗斯最高艺术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

中国著名画家杨明义携从艺40年以来的28幅精品力作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个展。此次展览应白俄罗斯国家文联、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邀请,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馆长还向杨明义颁发了“最高艺术成就奖”获奖证书及勋章、艺术贡献奖奖杯。该奖项是由白俄罗斯国家文联用来表彰在艺术上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杨明义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 

▲ 杨明义获奖视频

2018年12月7日,一场以水墨江南为主题的个展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应白俄罗斯国家文联、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邀请,中国著名画家杨明义携从艺40年以来的28幅精品力作参展。

开幕式由白俄罗斯共和国文联主席、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克普佐夫主持,白俄罗斯国家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独联体科教文常委萨罗卡、白俄罗斯国家文化部外办主任维多利亚、白俄罗斯共和国艺术家联盟主席雷格尔、白俄罗斯国家对外广播电台台长那乌木、白俄罗斯国家文联中国首席代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驻华首席执行官刘瀚锴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来自俄罗斯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均出席了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 白俄罗斯共和国文联主席、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克普佐夫亲自主持杨明义先生画展的开幕仪式

▲ 白俄罗斯国家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出席并参观杨明义画展

俄罗斯美术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鲜明的现实主义精神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持久的魅力和光彩。几个世纪来,白俄罗斯民族创造了丰富和独特的艺术文化遗产。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始建于1939年,藏有16世纪以来包括列宾、希施金、列维坦、马科夫斯基谢罗夫等深受中国艺术家熟知和喜爱的油画大家代表作品。

此次,杨明义将他创作的巨幅江南水墨作品《烟雨江南》捐赠给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这幅作品将永久悬挂在白俄罗斯美术馆作为馆藏珍品,中国江南雨后氤氲的迷人景致从此将在此与世界各地的人们邂逅。

▲ 众嘉宾在杨明义烟雨江南的画前合影

▲ 艺术家杨明义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发表个人讲话

普罗克普佐夫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收藏有前苏联近代当代以及世界各国大师名作25000多件,很高兴能收藏杨明义先生的水墨江南作品,因为他的江南代表中国,而我们的馆藏作品要经过特别严格的审核手续,此次收藏并永久悬挂杨明义的作品特别有意义。

活动当天的仪式上,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馆长在杨明义最崇的俄罗斯绘画巨匠、艺术大师列宾的珍迹前,向他颁发了“最高艺术成就奖”获奖证书及勋章、艺术贡献奖奖杯。该奖项是由白俄罗斯国家文联用来表彰在艺术上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杨明义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白俄罗斯共和国文联主席、国家美术馆馆长普罗克普佐夫给杨明义颁发艺术贡献奖奖杯

▲ 艺术家杨明义在列宾的作品前授奖

▲ 在列宾的画前授荣誉奖章

杨明义首创的新一代水墨水乡画风格,他笔下的水墨江南,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江南景物的本身,具有了留住乡愁和传承人文的重要属性。他的作品成为了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语系、不同群体认识江南、理解中国的途径之一。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东方艺术部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她在白俄罗斯美术馆有史以来看到的具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吸引力的中国画作品,她希望杨明义今后把更多的作品带到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

▲ 白俄罗斯国家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接受采访

白俄罗斯国家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为赞叹杨明义的绘画造诣:

他的作品不仅描绘自然,更多的是充满了哲理和思考,这才是真正的艺术。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多年来在中白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场有关中国文化的展览曾在白俄罗斯美术馆举行,中国画家的个展尚属首次。杨明义用水墨语言的博大精深,无国界的东西方的审美,展现了一个中国艺术家眼中的中国和世界的精彩视角,昭示了东方艺术精神的外在崛起,架起中白两国艺术友谊沟通的桥梁。

▲ 《烟雨江南》

由杨明义首创的新一代风格的水墨水乡中国画,创造性地表现江南水乡的浓郁意韵,形成其鲜明、独特的个人画风。著名画家黄永玉称他为“到森林里找见金鹿的人”,吴冠中称他为“创新派画家”。他根植传统,却不囿于传统。兼收并蓄,融通中西,坚持自己对水墨艺术的理解,四十多年来用严谨治学的艺术态度,沉静的心灵,画他喜欢的江南喜爱的风物。他笔下的水墨江南,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江南景物的本身,具有留住乡愁和传承人文的重要属性。

▲ 《烟雨江南》

杨明义于1982 年创作的《江南渔村》、《白兰飘香》入选中国首次赴法国春季沙龙画展。1989年创作的水墨画《杭州西湖》被选印成特种小型张邮票在华盛顿举办的二十届世界邮政博览会和中国杭州同时发行。曾先后荣获“中日书画交流展金奖”、“20世纪亚太艺术大展银奖”、“世界华人艺术大奖”、2000年获美国亚太艺术中心颁发的20世纪艺术贡献奖章、“第五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1978年因创作《水乡的节日》一画在写生中发现周庄,并把周庄介绍给世人,被社会各界称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获得周庄荣誉镇民的称号。

2006年4月15日,在法国朗布依埃市博物馆举行的“巴黎·中国美术周”开幕式上,杨明义代表中国美术家代表团把他的江南水乡作品送给巴黎朗布依埃市市长。2008年《姑苏瑞雪夜》入选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经法国美术家协会严格评选荣获特别独立艺术家大奖。并将此画捐赠给自己的家乡苏州博物馆永久收藏。2014年受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弗兰季谢克·德霍波切克的邀请在中斯建交65周年之际,分别在北京和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市的斯洛伐克国立科学图书馆中斯两国举办了杨明义绘画个展。

▲ 部分作品赏析

关于杨明义

杨明义,1943年生于江苏苏州。著名画家,兼擅版画、水墨画。

毕业于苏州工艺美专,1981年就读中央美术学院。1987年赴美,毕业于美国纽约青年艺术学生同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副院长,海华归画院副院长。1978年因创作《水乡的节日》一画在写生中发现周庄,被称誉为“发现周庄第一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