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黄锐白云馆交接 从个人工作室到公共艺术空间的见证 

2018年12月8日,黄锐白云馆举行了交接仪式,意味着白云馆将正式从艺术家黄锐的工作室转变成公共艺术空间。艺术家黄锐、朝阳区将台乡乡长刘涛、朝阳区将台乡东八间房村村委书记李昆、Doors 门艺总监黎静(Bérénice Angremy)、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博雅乐(Yal Blic Ripert)夫妇及艺术界媒体界的朋友们出席了交接仪式。

101

▲ 交接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交接仪式当天,黄锐白云馆推出了“黄锐白云馆素描草稿展”相对系统地展出了艺术家黄锐在设计白云馆建筑及庭院的草稿,使得观众可以透过这些草稿欣赏到艺术家在创作这座建筑背后的哲学思考。

青年舞者朱亚超和姜丰在交接仪式前进行了《时+时》现代舞表演,安娜伊思·马田(Anaistamo Martane)也同她《犹太城》的戏剧伙伴献上了《犹太城》音乐会。白云馆变成公共艺术空间后将会延续它举办精彩而特殊的文化艺术活动的传统,不断为北京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102

▲ 交接仪式现场表演

由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帮助黄锐白云馆的命运有了转折性的变化,一个月前艺术家黄锐同朝阳区将台乡东八间房政府签署了交接协议,保证白云馆将会被永久保护下来,并转型为致力于文化艺术活动的公共空间。交接仪式中艺术家黄锐进行了演讲,讲述了他创造白云馆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白云馆转型后的展望,朝阳区将台乡乡长刘涛以及东八间房村委书记李昆,代表交接后的地方政府在接下来的讲话中提到了政府方面将尽全力保护白云馆,并助力将白云馆打造成北京独特的文化地标。前朝阳区书记蒋孝愚代表艺术家黄锐的朋友谈到了白云馆的前后历程及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

103

▲ 交接仪式现场 黄锐正在发言

随后艺术家黄锐同朝阳区将台乡政府交换了礼物,艺术家黄锐赠送了一块亲手镌刻“2018.12.08”的清代砖头以一把白云馆的大门钥匙,朝阳区将台乡政府赠送了一幅道德经书法作品。信物的交换见证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

104

▲ 交接仪式现场

最后放映了艺术家 Henry 的摄影作品,他持续拍摄了白云馆不同季节的风光,见证了这个空间不断丰富的景观及展览变化。

黄锐:谢谢,再见!

黄锐:

今天我们举办一个快乐的仪式:交接白云馆。一个原本是私人的工作室转变成公立的艺术空间,由将台乡政府和朝阳区文委接受管理。交接者双方都从正面看好这件事情。

2006年,我和朋友签约了脚下这片土地。这是一片垃圾场,和现在白云馆南边的风景一样。一种莫名的阴影爬上我心头——我不要让我所经手的建筑空间返回垃圾场的宿命。

105

106

107

▲ 交接仪式现场

在同样的时间,我被798艺术区管委会赶了出来——尽管我曾是艺术区的创建者和艺术家群体的代言人。经历了798的创建期,我深刻了解到,一个人造的体系无法容纳一个人文的体系,尽管人文的历史遗产无比美丽,为了即得利益,人们还是会把它们葬送,在城市周边增添一座座如山的垃圾场。

108

▲ 黄锐白云馆

感谢苍天,北京的父老兄弟姐妹,12年的祈愿终于结出果实:我可以献上白云馆这份礼物。这一天,我把创造和时间凝结的白云馆返还到这块土地上。

感谢东八间房村,将台乡,朝阳区政府的努力和热情工作,是他们作出的妥协和让步保护了白云馆。感谢我们的私人朋友、媒体界的朋友、艺术圈的朋友们、外交界的朋友们,你们一直站在白云馆这边的坡道上。感谢法国大使馆,特别感谢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他们把一种特别的关注,一种高尚态度,提升到国家对话的平台上。

109

▲ 黄锐白云馆

我珍惜承载生命运动的时间,我特别珍惜与北京城市邂逅的每一丝情愫。她是一位无比年迈、无法自由活动的母亲。白云馆本不该是我的创造,她原本存在,她是一颗伸缩着,律动着的子宫。是她的包容,爱,催生了白云馆和这里的一切。

像每一位久经锤炼的老艺术家一样,我坚信我的创作将在后世焕发光辉。我从不面对未来创作,我厌恶人造的世界,我的作品是面对过去的,这是我的责任所在。过去的白云馆和我有同样的立场。

我们很快离开这里,新年降临以前,这一点已经写在合同里。我们轻装上路,离开母亲的老房子。我个人毫无眷恋。虽然我的脚步老迈,可是心境更加自由。禅宗里一个美妙的字眼是“喜捨”——带着喜悦之情奉献,这是一个简单,豁达的人生境界。

1011

▲ 黄锐白云馆

在现在的白云馆,还保留着不少原来的物品。一些是我的个人创作的作品——我声明它们作为临时租用,用来装点过渡期的白云馆:所有其他的空间陈设都是留给未来管理者的。这些老物件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精细使用过的,有的陈设品已经存世了几千年,有的仅仅是上世纪50到80年代的。它们都是上天和先祖恩赐的礼物,大部分已经绝无仅有。我们真诚希望:后继的管理者仍旧尊重它们,爱护它们,它们曾经是私人的,也是时间的产物,时间属于我们全体的人众。

未来的白云馆将面临不少难题:谁,怎么管理?如何开展艺术项目?怎么运营?如何保护?怎么传承?或者转型?一切费用谁来买单?除了这些麻烦之外,可能还会有敏感的问题节外生枝。

1012

▲ 黄锐白云馆

所有朋友,请参与这个想象的过程吧!设想一下白云馆的未来吧!

有人会说:这有什么困难?最难的困境不是已经度过了吗?我的猜想是,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很痛苦的挣扎。过了这个冬天,春天的气候也很冷,然后夏天的绿色——自然复发了,我们的白云馆呢?

我们都知道,政府的身段儿很不易屈身进行冬天的磨练。而这类磨练对一名独立的艺术家是每日的必修课。

希望你们找到而且信任一位会独立思考,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国际视野的掌门人。

我会回头拜访白云馆的,我希望可以埋没在参观者的人群中间。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