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中国迈阿密热潮起,三亚华宇青年艺术奖2018花落谁家? 

正当第17届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在美洲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同样极具热带风情的旅游胜地位于中国海南的三亚迎来了三亚艺术季。你在大雪纷飞的北方穿着“貂”,而我在四季如夏的三亚露着“腰”。在节气“大雪”的这一天,海南三亚却依旧气候温暖、阳光灿烂,随着一年一度、人气高涨的华宇青年奖再次拜访三亚时,似乎给这座常年30度的城市更增添了一记热潮。

2018年12月7日“2018年三亚艺术季 & 华宇青年奖入围展”在海南三亚的华宇艺术中心正式开幕,今年的三亚艺术季分别呈现“华宇青年奖”奖项评选及颁奖、入围艺术家群展《前提》为名,主要以围绕新设立于展览开幕之前的“布展者之夜”十天项目所展开,同时第三届华宇艺术论坛“重估革命:历史、艺术与政治”如月召开。本次华宇青年奖的童文敏、郭城分别获2018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和“特别奖”。

81

▲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无疑,2018“华宇青年奖”将再次掀起了三亚艺术季的旅游热潮。伴随着阵阵悠扬欢快的音乐与晚宴现场布置的玫瑰花香,颁奖典礼现场也正式在三亚亚龙湾迎宾馆宴会厅隆重举行,现场近50位新锐展参展艺术家及各界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华宇青年奖”是由华宇集团主办,专门用于鼓励35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对于艺术语言、艺术思想的创新,探索的一个奖项。本届“华宇青年奖”的群展名称“前提”似乎意味着扭转时间,策展人刘畑将布展时间转化为有效的生产时间,将作品的展出转化为作者相处的契机,将孤悬的海岛转化为交流、碰撞的“反应堆”,将评奖的“零和游戏”之“结局”,转化为某种过程中预先的各自收获,并期待以此埋伏未来更深远的可能。同时回归于这个关于“艺术家”而非“艺术品”的奖项及其“艺术季”的本质。而这亦是三亚艺术季对自身的定位,在中国艺术地图的最南端,始终保持对前沿、边缘、新事物的探寻与碰撞。

此次入围展由策展人刘畑策划,以《前提》(Condition)为名。刘畑创造性反转了奖项、展览、时空的设置:将布展时间转化为有效的生产时间,将作品的展出转化为作者相处的契机,将孤悬的海岛转化为交流、碰撞的“反应堆”,将评奖的“零和游戏”之“结局”,转化为某种过程中预先的各自收获,并期待以此埋伏未来更深远的可能。同时回归于这个关于“艺术家”而非“艺术品”的奖项及其“艺术季”的本质。

82

▲ 颁奖礼晚宴现场嘉宾合影

同时此次展览经过皮力(香港M+希克资深策展人)、张培力(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OCAT上海执行馆长)、刘韡(艺术家)、鲁明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以及段建宇(艺术家)五位艺术界资深策展人、评论人、艺术家的终评委成员仔细观展后,召开闭门终评评审会议于今晚颁发奖项。

83

▲ 评委会“大奖”颁奖现场

84

▲ 评委会“大奖”颁奖现场 童文敏上台演讲

最头彩的“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获奖者仅有2名,而最初提名艺术家名单共有123位/组,获奖概率仅有2%。他们不但可以分别获得由华宇集团提供的现金奖励外,还可以得到华宇青年奖给予获奖艺术家在专业领域持续的支持,包括艺术家作品和项目的实施及展览,以及相关的策划、宣传和文献出版等。此次2018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与评委会“特别奖”分别由青年艺术家童文敏与郭城获得。

85

▲ 评委会“特别奖”颁奖现场

86

▲ 评委会“特别奖”颁奖现场 郭城上台演讲

“华宇青年奖”也将会被打造为一个高端艺术品牌在三亚持续下去。“华宇青年奖”不仅对三亚本土艺术起着激发、促进的影响,同时也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助推力。青年艺术家们生活在开放、自由的社会空间里。他们获取信息、感知世界、以及生存方式都与前辈们有着极大的不同,他们也面临着比前辈们更加复杂的问题。日益成长的中国社会,全球换进程的加快,他们不仅担负着怎么秉承中国艺术的过去,也要面临如何融合、如何在全新的语境下推进当代艺术的进步。

2018年华宇青年艺术奖:获奖艺术家

2018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

87

▲ 艺术家童文敏

童文敏,1989年出生于重庆,201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生活工作于重庆。她主要创作方式为行为艺术,活跃于国际行为交流的现场,于波兰、匈牙利、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伊朗、日本、泰国、香港、澳门等地创作展出。其创作聚集于探索人的隐秘的感知与现实境况的交集之处,用身体的行动诗意的呈现人的存在境况,探寻野性的思维和现代生活的意义。

此次作品艺术家童文敏根据基本生存等的状态所创作的一系列行为艺术为主题,她的作品里包含着超越了一般表达的特殊地方。

88

▲ 童文敏作品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89

▲ 童文敏《放风》2016

810

▲ 童文敏《反射-松林》

811

▲ 童文敏《反射-天空》

2018华宇青年奖评委会“特别奖”

812

▲ 艺术家郭城

郭城,1988年出生于北京,上海同济大学工业设计工学学士(BE),英国皇家艺术学院Design Products文学硕士(MA),2017年任荷兰自由大学客座研究员,2013年至今兼职任教于上海同济大学。

他的作品通过人工的方式去形成一个悖论:用人工的方式去除所有人工痕迹。

814

▲ 郭城作品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815

▲ 郭城《一个被适当重塑的过往》图片来源:凤凰艺术816

▲ 郭城《(临时的)小器具》

817

▲ 郭城《静物面具系列》

其他入围艺术家作品现场

2018年三亚艺术季 & 华宇青年奖自提名以来,一直向艺术界一线工作者发出提名邀请,提名的嘉宾包含往届华宇青年艺术奖入围艺术家、策展人、写作者、艺术媒体工作者等。60位提名成功的嘉宾贡献了一百多位/组艺术家名单,而有效提名名单为123位/组艺术家,当中包括很多艺术家拥有跨学科经验,作品形态也多具开放性,日常活跃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区,部分艺术家长期居于国外。

之后便由五位初评委的评选与讨论,评选出20位/组入围的艺术家。此次华宇青年奖邀请到策展人、评论人、撰稿人孙冬冬;评论人、《ArtReview Asia》联合创始人和主编林昱;北京的作者、策展人富源;广东时代美术馆首席策展人蔡影茜以及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刘畑作为初评评委。在123位/组提名艺术家名单中挑选出20位/组入围艺术家。

从目前来看,“华宇青年奖”每一届的评委都有所不同,而且与其他中国的青年艺术奖项相比,华宇青年奖更注重具有实验精神的青年艺术家,并不是以市场性作为参照,切实的在学术上鼓励、发现新人,并以学术性做为评审的根本依据。

入围艺术家名单(姓氏首字母排序):

崔  洁   CUI JIE

方  迪   DI FANG

冯冰伊   FENG BINGYI

冯骏原   JUNYUAN FENG 

郭  城  GUO CHENG

李继忠   LEE KAI-CHUNG

李维伊  WEIYI LI

刘  昕  XIN LIU

刘张铂泷 ZHANGBOLONGLIU

马海蛟  MA HAIJIAO

彭  可  PENG KE

蒲英玮  PU YINGWEI

谭荔洁  TAN LIJIE

童文敏  TONG WENMIN

王  旭  WANG XU

未来主人 FUTURE HOST

杨季涓  YANG CHI-CHUAN

易  连   YI LIAN

曾家伟   EASON TSANG KA WAI

朱建林   ZHU JIANLIN

818

819

820

821

822

823

824

▲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825

▲崔洁《富埃特教授的别墅》

826

▲ 冯冰伊《微小的事》

827

▲ 李继忠《复还、缮修与进退维谷》

828

▲ 李维伊《脚们》

829

▲ 刘昕《泪的装置》图片来源:凤凰艺术830

▲ 刘张铂泷《(实验室系列)哥伦比亚大学》,纽约,2013

831

▲ 马海蛟《马国权》

832

▲ 彭可《芽》,洛杉矶,2016

833

▲ 蒲英玮《出版物》(新界杂志、崇高生活月刊、GEO地缘)

834

▲ 谭荔洁《廿二》

835

▲ 王旭《有时候,有时候》

836

▲ 未来主人《临摹#4》

837

▲ 杨季涓《短篇集:那些你曾经说过的事》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838

▲ 易连《漏光》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839

▲ 曾家伟《内部结构 5》

840

▲ 朱建林《招商折页 / 外商建筑明信片》 图片来源:凤凰艺术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