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 朱哲琴 “看见世界”的第九个年头,我们来到了重庆 

朱哲琴有很多身份,她从歌者变为行者,又成为使者,也是声音艺术家,亦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寻访的公益项目发起人,她不断突破着自我,延续着自己。她致力于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近10年,这10年间她不断的去深入寻访中国少数民族聚集地,采集了大量民族手工艺和工艺品,避免他们“绝迹”。

91

在朱哲琴的心里,传统工艺的传承任务似乎就是她这辈子一直想要去做下去的事情。从2009年开始,朱哲琴受邀成为联合国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世界看见”行动,直到今天,她都致力于去采集寻访中国各个角落中所包含的传承手工艺。前前后后走过了西藏、内蒙古、新疆再到云南、贵州等地,而这次她选择来到了渝中地区,同时这也是“世界看见”公益项目首次走入重庆地区的“西兰卡普”、“涂山窑”传统工艺中,而加入到本次“重庆设计再造”中的除了朱哲琴及她的团队,还有英国著名设计师、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以及曾与多个国际品牌进行过高端定制的时装设计师杨芳。在这山清水秀的桃源里,设计师杨芳及“看见造物”团队便开始了渝中探访之旅第一程——深入探索“西兰卡普”。

什么是西兰卡普?

白布帕子四只角  四只角上绣雁鹅 帕子烂了雁鹅在 不看人材看手脚

                              ——西兰卡普

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人们往往在“花铺盖”前冠以“土”字,以标示出这项民间工艺所包含的土家族民族特点。土花铺盖是受到土家族人民的珍爱,视之为智慧、技艺的结晶,被称作“土家之花”。按照土家族习惯,过去土家姑娘出嫁时,都要在织布的机台上制作美丽的“西兰卡普”,即土花铺盖。西兰卡普名列中国三大名锦之一,与壮锦、苗锦并称为中国三大织锦。

92

93

▲ 传承人正在编织“西兰卡普”

从秦汉至唐、宋、元、明史籍上,曾有赛布、溪布、峒布、贡锦等称谓。明清时期,土家织锦日臻完善。土家织锦从土家人栽桑养蚕到抽丝剥茧织成锦,均是土家人独立完成。从土家织锦的另一个称谓“土花铺盖”来看,土家织锦的早期主要用途就是土家人做被盖自用。随着社会进步和土家织锦日臻完善,到现在,土家织锦的用途和形式得到拓展,如壁挂、拖鞋、车垫等等。由于土家族有语言无文字,土家织锦也就成了土家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是让外界了解土家族人们的精美名片。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土家织锦现保存不少于160多种图案,内容主要有植物、动物、器物、天象地舆、勾纹、文字和移植类七大类。

94

▲ “西兰卡普”纺织品

西兰卡普的原料通常用棉线、麻线、丝线。采用野生的红花、乌莓、栀子、姜黄、蓝靛、土红、五倍子等天然染料为颜色,将丝线漂洗后上色,用蜡或明矾固色,增其光泽。以深靛色、黑色为底色,配以红、白、黄、绿、蓝、紫色为纬线,艳而不俗,清新明快,斑斓多姿。

西兰卡普织锦纹样的题材内容、色彩运用的法则、纹样构图的形式灵活多变。纹样构图多以菱形、横式长方条形、斜式交叉的几何图案为主,用抽象表现其神形兼备的韵味。花样取材广泛,主要有植物、动物、天象、地舆、用品、字、勾、民俗理念等。目前,流传在县境内的传统花样有220多种,其中120种已被研究专家、学者收集珍藏。

95

▲ “西兰卡普”成品

同时,土花铺盖在土家族人民生活中有着实用的、礼俗的和审美的三方面的意义,不仅以经久耐用著称,而且是土家族婚俗中的主要嫁妆,客观上是女家经济地位的标志和女儿有无教养的凭证,在受人观赏的嫁妆行列和任人品评的新房陈设中 格外引人注目。因此,土家妹子出嫁时都有自己亲手编织的土花被面,新娘父母以精美的土花铺盖陪嫁为荣,娶媳之家也以此来推测新娘针线活的巧拙贤愚。

“重庆设计再造”公益行动之西兰卡普

2018年11月18日,伴随着重庆清晨微凉的天气,著名时装设计师杨芳和“看见造物”设计团队赶往300公里外的重庆市黔江区——西兰卡普源生地进行文化寻访,为设计再造的成果发布做一次深入的采风工作。此次是杨芳第一次来到重庆,也同样是她第一次探访了解土家文化。对于她来说,这是一趟神秘又惊艳的探索之旅,中国土家族传统文化碰撞她一直以来接触的西方文化到底会发生怎样的火花?事实上,这并不是杨芳首次接触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她在“by Fang”的设计中一直坚持独一无二的传统折纸工艺,这也是她设计风格中的精华和灵魂。而这次探访西兰卡普,也许对她来说也是寻找设计灵感的一次别具一格的过程。

在到达此次寻访的目的地“土家十三寨”时,西兰卡普的第五代传承人和徒弟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对一副艳丽的西兰卡普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靠着一把剪刀、一筐彩线、一台织布机和一双爬满老茧的手,一拨、一挑,一勾,传承人她用了二十多年的青春年华织出了关于土家人原生而美好的传统记忆。

96

97

▲ 传承人正在编织“西兰卡普”

传承人坐在织机前,系紧绷带,脚踏踩棍,一手扯竹筘,一手穿梭,织造时三层经线加梭罗暗纬织平纹布,再用色纬挑花,整个流程看起来连贯,如世外高人在施展武功绝学,分秒间游刃有余的在织布机上起承转合。当这些由红、白、蓝、黑为主色调的神秘图案一一呈现在杨芳面前时,她不禁拿起“西兰卡普”默默的看出神,

这简直太美了,这就是“高定”啊!

98

▲ 时装设计师杨芳与西兰卡普传承人正在交流

她反复的翻看着手里的西兰卡普发出惊呼。同时传承人在她身边一一讲解西兰卡普的技法和图案设计等。面对着这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服装设计师,这位花甲之年的老人在谈论着自己民族独特的手工艺时,目光炯炯有神,毫无保留又热情的一一回答杨芳所提出来的疑问。

99

▲ 时装设计师杨芳在观看“西兰卡普”纺织成品

对杨芳来说西兰卡普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它全凭制作者对图案纹样的记忆来完成,变换纬线过程中,图案颜色便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纬线断开多少次,花纹颜色就会有多少种,所以并无固定规律可遵循,从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西兰卡普。在传承人的工作室的陈列里可以看到,西兰卡普的造型图案丰富、饱满、独特,宛如一幅包罗万象的画,日月星辰、花鸟鱼虫、饱含深意的几何图案全都跃然于织布上。

910

▲ “西兰卡普”纺织成品

伴随着鼓声铿锵和阵阵欢快的民族山歌,杨芳及“看见造物”团队来到了何家寨的小广场上,村民们用最传统、热情的方式迎接着这一队远方到来的客人,祝酒、唱山歌、跳土族舞……一时间整个小广场歌舞升平,空气中洋溢着欢快又雀跃的气息。气氛逐渐到达最高潮,杨芳及其“看见造物”团队的西兰卡普探访之旅也伴随着这热烈的欢迎仪式中告一段落了。

911

▲ 十三寨“土家族”村民们在迎接寻访

杨芳在车上回想这两天的寻访已经有了可实施性的构想,谈道:

我觉得西兰卡普的很多图案和色彩都很当代,我可能会用到这些图案的几个片段去呈现作品。另外,如何把这些民俗化转变成当代化、大众化,这是我必须考虑的课题。我会回去好好消化和思考一下,回去摩拳擦掌大干一场。

912

▲ 此次寻访“西兰卡普”团队与十三寨村民们合影

对于新与旧,传统和时尚,本土特色和国际范,杨芳有着自己很鲜明的看法,

把传统的、古老的东西,真正的融入现代的生活中,这才叫传承,不然你传下来,怎么承接下来呢?这个词的内部两个字其实是有紧密关联的。

看见 X 融创重庆设计再造公益行动启幕仪式

11月17日晚,并非首次来渝的朱哲琴现身本次重庆设计再造公益行动启幕仪式时表示,

这次,我不是作为一个游客来重庆,也不是作为一个私人到访者来的。

913_meitu_4

▲ 开幕式现场,艺术家朱哲琴

914_meitu_5

▲ 开幕式现场,嘉宾正在接受媒体群访

作为“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的发起人,她已经在推动传承与发展中国文化、推动民艺、“中国创造”的路上走了整整9年,保护了无数民族音乐、民间手工艺免于“绝迹”。此次朱哲琴携“世界看见”和自己创办的当代原创设计手工艺品品牌“看见造物”走进重庆,也是秉承着为重庆两项有着非常深厚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西兰卡普和涂山窑)的重振和再创造的信念而来。

915_meitu_6

▲ 开幕式现场

朱哲琴在开幕式上表示,自己期许通过两位国际设计大师和“看见造物”团队专业的工作,真正为涂山窑和西兰卡普创作出有生命力和时代美学的代表作。同时也对此次西兰卡普寻访表示非常期待,

我们充分考虑两种不同类型的设计师:杨芳是活跃在时尚界并且已在国际上有一定名气和有品牌实践基础的设计师,她在巴黎、上海都设立了工作室,设计并创立了深受国际时尚界认可的作品。我很期待她用时尚语言去重新解读土家族的西兰卡普工艺,让它带着时尚的气息成为我们生活的新时尚。

此次项目也是朱哲琴发起的“世界看见”公益项目的又一次延续,朱哲琴曾说过,她要用十年的时间来为中国原创培植基因。时间追溯到在2009年,朱哲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亲善大使时,就曾与UNDP联合发起“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活动时,对西南六省市自治区的民族音乐及民族手工艺两部分进行过田野调查工作。近十年的民艺探索路,2018年冬朱哲琴再度携看见造物,与两位国际设计大师走进重庆,选取已经失传的重庆文物涂山窑和非遗手艺西兰卡普,深入在地调研,再造出生命力和时代美学的代表作品,真正实现民艺再造与民艺复兴。国际知名设计师与中国传统手工艺到底会发生怎样的碰撞?我们拭目以待。

对话“凤凰艺术

916

▲ 时装设计师杨芳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杨芳=“A” 

Q:您希望通过“设计再造计划”这个活动,获得怎样的成果?

A:

当把传统的和古老的东西真正融入到现代生活中的时候我们才叫传承,不然你传下来怎么承下来呢?这两个词是紧密关联的,是一个词,就像我刚从说的怎么把西兰卡普应用到当代生活中是一个蛮大的课题,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是我们的工作所在。

Q:作为一个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设计这件事情?您觉得设计的本质是什么?

A:

我觉得好的设计一定是有张力的。在设计里,我最迷恋的是手工艺及其艺术性。能够传承、持久的美和手工细节是我所向往的美好,我的产品是严格控制的小批量,精致的慢手工细节,希望可以让人们放慢节奏、细细品味、好好欣赏。

Q:此次西兰卡普之行后您有考虑将在以后的创作中怎样使两者结合运用?

A: 

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走:一个是用正面这么鲜艳的图案来做再创造,我或许会把它简化,用他其中一个很graphic的图案来做当代的东西,或者是用它原来的织布和现代织物做一个混搭,颜色可能我不会选这么多的颜色,因为颜色多就会显得比较民俗。我们现在是要做再创作,把它当代化和大众化,这是一个方向。还有一个方向,就是我那天看到它的背面被惊艳到一样,我想或许可以逆向思维,用它的背面来做,实际它背面的流苏和结构可以做得非常high fashion和高级。比较印象派。也可以告诉大家,或许我们在生活当中也可以用另外一种角度来看事物,或许有一种令人惊喜的发现?

917

▲ 西兰卡普传承人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传承人=“A” 

Q:您是第几代传承人?对于您来说“西兰卡普”已经变成了什么样的存在呢?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做下去的?

A:

我是第五代传承人,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手工,小的时候我的外婆长辈们不管是刺绣还是打毛衣,只要看着她们做我自己就会学着跟着做,后来就学了这个,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西兰卡普,虽然现在我已经有腰椎间盘突出了,但是因为喜欢也依旧坚持在做,一天坐的时间太长了我就不行,坐一段时间就要起来活动活动才行。

Q:“西兰卡普”的色彩安排上有何讲究?特别之处?

A:

它的颜色多数都是以暖色调,也有冷色调,但是要看图案,你要知道是什么作品、什么图案,看好了之后才来配色。

918

▲ “西兰卡普”纺织品

Q:在制作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点?在制作过程中最复杂困难的步骤是什么?现在“西兰卡普”手工工艺有什么衍生品吗?

A: 

其实就是设计图案和配色最复杂,制作方面还好一点。只要有图案就都能制作出来,在设计和配色的时候有点复杂。衍生品的话我们现在的壁挂,还有也想把它做成服装、跨包、皮鞋等,衣服上面加上西兰卡普,皮鞋的旁边加一点点缀一下,还有就像现在不管是男士女士跨的包,上面加一点,都很好看。男士的服装他的布料全是西兰卡普一个色,再就是点缀一些图案,比如说衣领领子的角,还有就是袖口也可以加上点缀,这样点缀出来就很好看。

919

▲ 【看见造物】与西兰卡普传承人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看见造物】团队设计师=“A” 

Q:在设计看见造物工艺品时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A:

首先是要把本次设计任务所要用的中国传统工艺的背景吃透。包括工艺的起源、发展、繁荣,有时还包括衰落的原因,同时对该工艺流传的人群、场合、时节进行归纳总结。对本工艺的经典IP也要进行统计梳理,为创作积累素材库。这些经典IP能够流传至今一定有他的道理,往往是工艺的精华所在,是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审美取向、价值观的浓缩体现。如何让这些经典IP在现代社会被大众所认同,是一个充满挑战、也让人沉浸其中的任务。

在运用传统工艺设计当代工艺品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选择产品所属的类目,也就是工艺的载体。作为产品设计师,需要综合考量工艺的可行性、生产成本、难度、功能针对的需求痛点、 以及产品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和频率。在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才能开展包括色彩、结构、材质在内的外观设计。产品设计本身就是带着枷锁跳舞,我们设计工艺品也不例外。传统工艺的传承不是简单把前人制作工艺的方法和传统造型直接复制过来,而是让传统工艺被人们在现代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频繁使用,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朱哲琴

920

朱哲琴,跨界音乐家,【看见造物】品牌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中国当代跨音乐、艺术、设计时尚领袖人物,“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大型公益项目发起人,【看见造物】中国创造设计之旅发起人,策展米兰设计周“中国创造”主题展策展人、“2014【看见造物】米兰三年展特展”策展人。

2009-2011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担任“UNDP中国亲善大使”,2014年任“WCC世界手工艺大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同时也是“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发起人。作为跨界音乐家,她为中国音乐创造了全球56国发行的里程碑。2015年发起首个非遗当代设计时尚产业平台基金,创办中国第一个民艺与设计论坛。20多年来,一直坚持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的音乐创新,致力于中国当代文化美学的重塑,长足坚持,行动力强劲。

关于杨芳

921

杨芳,国际时尚界的设计师,曾于巴黎高级时装艺术学院(ESMOD)深造,毕业后定居巴黎并推出首批成衣系列,旅居巴黎期间,杨芳游走于时尚设计和当代艺术展,在与艺术界女性相交甚笃的过程中,杨芳创办了个人品牌by FANG,希望为这些独立优雅的女性设计可以彰显其个性的服饰配饰,成为一个充满艺术神韵的优雅服装品牌。曾为施华洛奇等多个国际大牌进行高端定制,是ELLE时尚杂志2018年度主推设计师。

by FANG在巴黎和上海有工作室,在欧洲具有丰富媒体及客户资源。by FANG的服装饰品深受明星名媛的喜爱,如Angelababy, 巩俐,韩雪,杨幂,俞飞鸿,梅婷等,是首位登上国际杂志Newsweek封面The Five Faces of China的时装设计师。杨芳的设计风格将传统织造与纹样作为关键主题贯穿,她的作品强调工艺,将出人意表的元素和面料融为一体。在本次西兰卡普项目上,杨芳在亚洲和欧洲的生活经历可以让她从不同文化中汲取灵感,将西兰卡普的传统精髓用于现代设计语境中。

关于“看见造物”

2012年6月由朱哲琴创立在中国成立的社会企业,是中国首个集手工艺传承、原创设计、品牌推广、销售服务的联盟式平台。“看见造物”传承中国造物智慧的原创设计平台,倡导“上乘非奢侈”品牌精神。品牌汲取多种材质和手工艺精华,集结国内外卓著设计力量,与手工作坊联合打造呈现代表性设计产品,致力于对中国传统材质与工艺的当代诠释及应用。

64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