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刘梦真2018-11-16 10:22

原标题:艺术家毛焰与诗人韩东的跨界展,偶然的背后有哪些必然?

我就要远走他乡

和一个朋友已经诀别过

他不会等我回来。

 

我们的感情虽好,但交情没到那份儿上。

平静,就像今天的好天气

会维持一天。

 

树站在无风中。

就像在这之前或之后的一段时间。

 

垂亡让他变得干净了

空洞的眼神那么舒服。

 

——韩东《离去》

这是诗人韩东写过的一首诗歌《离去》,此刻它平静地躺在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的外侧草地上,从二楼的窗台望下去,每个汉字都清晰可见。一辆黄色小车误入其中,恰好营造了离别的氛围。

1

▲ 展览现场,韩东诗歌《离去》

在这首诗歌中,诗人韩东描述“感情虽好但交情不到位”的友情如同古话“君子之交淡如水”,平静且无波澜。然而在现实生活里,形容他与艺术家毛焰交游20余年的友情,韩东用了四个字——“义不容辞”。也正是“义不容辞”这四个字,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见的《毛焰 韩东》大型展览。

展览围绕艺术家毛焰与诗人韩东的这段深度交往展开,《我的诗人》成为贯穿其中的隐秘线索,这是一张毛焰在1997年创作的韩东的肖像,这件作品后来成为艺术史和文学史在特定时代交汇的例证。由此,一段旅程开始,绘画和诗歌的关系,在展厅中逐渐铺陈。毛焰的40余件绘画作品与韩东的25首诗歌、几十段箴言,彼此穿插、交汇,又各自指向别处,顺着“回”字型展厅螺旋上升。

2

3

▲ 毛焰《我的诗⼈》,1997, 布⾯油画,50 x 61 cm

4

▲ 艺术家毛焰在展览现场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5

▲ 开幕当天,嘉宾与艺术家合影,左起一排:艺术家夏小万,艺评家、策展人栗宪庭,艺术家向京,艺术家萧昱,左起第二排:策展人崔灿灿、艺术家毛焰、艺术家何多苓

6

▲ 开幕当天,诗人韩东与四方当代美术馆馆长陆寻

一组单独陈列的绘画、几首相互穿引的诗歌、一段诗歌与绘画的结合,不同的观看方式,形成了多个不同的体验系统。它们在展览空间中移步换景,打破现实主线叙事的完整性,既呈现了两人创作中相互关联、彼此含混之处;又区隔出各自独立探索、持续推进的、专注的个人系统。

诗歌《山中剧场》和毛焰的一组具有抽象意味的绘画作品,将这段旅程引向一个更为广阔的偶然性世界。一个与现实中的创作、相处有着微微差异的象征,亦如韩东在诗歌中所描写的观众,“旷野里到处都是帐篷、篝火”,作为展览的尾声。

7

8

9

▲ 诗歌《山中剧场》和毛焰的一组具有抽象意味的绘画作品

深究诗歌所属的文学领域与绘画所属的艺术领域之间的关系,其实自诞生之初,二者便密不可分。某种程度上来说,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比较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它起源于人类的思维活动。最早形成书面文学的有中国的《诗经》、印度的《罗摩衍那》和古希腊的《伊利昂纪》等。

艺术可以是宏观概念也可以是个体现象,通过捕捉与挖掘、感受与分析、整合与运用(形体的组合过程、生物的生命过程、故事的发展过程)通过感官感受得到的形式展示出来的阶段性结果。而文学则属于语言艺术,通过主体想象去感受、体验并构造审美意象。

10

11

12

13

▲ 展览现场,随处可见诗人韩东的文字

展览中,诗歌与绘画的关系,迥然不同于中国自古以来所描述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互为因果或相互解释的诗画关系。毛焰的绘画以肖像和静物为主,而韩东的诗歌却言他物。

韩东的诗歌与毛焰的绘画像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主体,他们并行于同一空间,看上去毫无关联,但艺术家毛焰追求简约抽象的绘画方式,与诗人韩东充满个人情怀与精炼的语言,共同营造了某种虚空且纯粹的精神境界。

14

15

16

17

▲ 毛焰《戴帽的⻘年》 ,2017-2018, 布⾯油画,100 x 150cm

18

▲ 韩东《食粪者说》

19

▲ 展览现场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观展最为理想的状态可以理解为,观者从艺术家毛焰绘画所呈现的直观场景走入诗人韩东文字所构建的另一想象空间。如此循环往复,跳入又抽离,但至始至终,毫无违和感。

20

21

22

23

▲ 展览现场

所以,展览最终带来的效果是略显突兀,还是毫无违和感?恰恰是检验艺术家毛焰与诗人韩东这组CP的合作展是否成功的关键。至于答案来源于每位观众的心理感受。

除此之外,我们也很好奇文学与艺术的结合,为什么是以跨界展的形式呈现?而艺术家与诗人组CP又为什么是毛焰和韩东?偶然中又有哪些必然?

近年来,随着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正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便是路边摊也能通过移动支付实现消费。当很多传统企业纠结是否需要跨界做互联网+的时候,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即便原地不动,资本也会通过投资、并购、补贴等形式将你卷入市场。正如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2017》跨年演讲中如是说:互联网革命,是一场裹挟一切的变革。

24

▲ 由左至右: 毛焰《埃尔·格列柯》,2012-2013,布面油画,55 x 75cm;Callum Campbell,2010,布⾯油画,70 x 110 cm;《Andy Fairgrieve No. 2》,2010,布⾯油画,70 x 110cm; 《Richard》,2012,布面油画,75 x 110 cm

25

▲ 《托马斯肖像No.3》,2006,布面油画 ,75x60 cm

26

▲ 毛焰《坐着的Y》,2016,布⾯油画,75 x 110 cm

27

▲ 毛焰《坐着的Y》,2016,布⾯油画,局部

28

▲ 毛焰《镜⼥》,2017-2018,布⾯油画,局部

29

▲ 毛焰《镜⼥》,2017-2018,布⾯油画,90 x 130cm

在艺术领域同样如此。近年来,来自影视、时尚、音乐等领域的明星尝试艺术跨界,在艺术界已成为一种新趋势。例如2017年演员钟汉良举办的“钟汉良视觉艺术展”,通过摄影和新媒体艺术展折射出他眼中香港乃至世界城市的变迁。今年时尚明星陈冠希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呈现展览“音术”,玩票尝试行为艺术《我拉和吃都在这里》。音乐人李宇春携手徐震、张鼎等颇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打造的公众艺术项目“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不仅是她在艺术领域的跨界尝试,也是她为自己掌舵制造流行的一次体验。

文学作为与影视、时尚、音乐的平行领域,其与艺术的跨界展也是潮流趋势中的一种可能,但截至目前,两者结合的跨界展似乎并不多见。今年5月,艺术家杨福东的大型个展《明日早朝》将30块布满尼采语录的画布屏幕与30部“早朝日记”影像内容相并置,展览“以尼采作编剧”,诗歌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则在于:几乎每一个句子都温柔地把握了艺术所需要传递的深奥之义与戏谑风格。

30

31

▲ 展览现场 

在这次艺术家毛焰与诗人韩东的相互独立又有相通之处的跨界展中,策展人崔灿灿认为,毛焰和韩东在20多年的友谊中,保持着频繁的交往和深度的精神共鸣,而这也是独特个例:

32

▲ 策展人崔灿灿

毛焰的绘画和韩东的诗歌有几个比较相似的地方,他们的语言都极其的精炼,语言结构也都非常的丰富,甚至有些挑剔。他们的工作方式也都非常的专注,在一件事情上持续的精进,但却始终保持着一种虚无感。第二,他们共同生活在南京,与这个城市有着紧密的生活。但他们好像在这里又像是一个异类,和这里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但无论怎样,他们都是南京文艺的代表,提到南京就会想到他们。第三,他们的作品之间有着某种感受上的相似性,不是一种简单的诗意或是叙事方式。他们对细节和偶然性、神秘性本身保持着兴趣,他们都是关于现代社会和情感的一种诗,一种真实和虚幻交织的感受。他们的作品都和光、时空有着某种认知上的相似性。”毛焰与韩东的结合成为了艺术与文学跨界联动的一次事件。

除此之外,由四方当代美术馆参与出品的韩东首部舞台剧《妖言惑众》在展览开幕当天演出。 “山中漫谈——诗人、艺术家、音乐人、写作者、电影人系列论坛”及 “作家电影院——电影和纪录片播放”等活动,将这次跨界展拓展到更广泛多元的文化互动之中。

33

34

▲ 舞台剧《妖言惑众》

35

▲ “山中漫谈——诗人、艺术家、音乐人、写作者、电影人系列论坛”

36

37

▲  “作家电影院——电影和纪录片播放”

正如策展人崔灿灿所言:“文化处境是一个共同的领域,就像我们面对共同的现实,我们也面对着共同的文化处境。我们希望以毛焰和韩东为例,梳理以及影射更多在中国各地发生的文化团体之间的密集来往,个体和个体之间,媒介和媒介的关系,它们共同作用于现场,也构成了一个时期和地区的全息反应。

在崔灿灿看来,艺术语言和文学语言构成的现场不仅有来自群体的维度、个体的维度,还有人和人之间联动的世界,它既是对我们今天时代特殊性的反映,同时也是对我们单向叙述的一种回观,这是极其重要的。

而与此同样重要的是,在我们所构建的不同领域个体之间联动的文化处境里,在跨界的潮流中,个体的结合到底能拍出多大的浪花?至少,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是,这个理想中的文化处境已进入被看见和已存档的状态。

展览信息

38

毛焰 韩东

展览时间:2018.11.04 - 2019.02.03

展览地点: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

展览开幕:11月3日 13:30

艺术家:毛焰、韩东

策展人:崔灿灿

主办方:四方当代美术馆

39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