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于奇赫2018-11-12 15:09

原标题:谁拿到了今年浦江公共艺术计划的接力棒?

浦江公共艺术计划

“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a划”作为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公共艺术项目,由已故艺评家黄专发起策划,而隋建国的《偏离17.5度》竟然是一个持续了十二年的作品。2018年11月8日,由卢征远和张未联合策划的该项目第二阶段“未知的数——谭勋个展”在OCAT上海浦江展区拉开帷幕。

当上海浦西的艺术博览会此起彼伏开幕、观者摩肩接踵之时,浦东的郊外一场关于公共艺术的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18年11月8日,“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第二阶段“未知的数——谭勋个展”在OCAT上海浦江展区隆重开幕。这次展览由青年艺术家卢征远与批评家张未联合担任策展人,艺术家隋建国担任学术主持,OCAT总馆馆长栾倩担任学术总监。除主题展外,展览还包含今年隋建国的《偏离17.5度》作品落成仪式,以及跨领域研究“时间共同体——生长力系列论坛”等活动。

▲ 开幕式嘉宾合照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未知的数”这种飘忽不定而又惴惴不安的标题,表达了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对于现实的关切与未来的思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地、快速地改变,但这其中蕴含着一个永不改变的命题就是人与环境。从宋代刘过的“人定兮胜天”到近代吴湖帆的“天定数,非人力”,我们可以看到人与天之间关系的无限纠葛。当下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了几乎不可挽回的干扰,所以未来的十年公共艺术计划也必将充满变数。

▲ 学术研讨会现场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未来的十年公共艺术计划将充满变数,但是过去十年的计划却执行的十分坚决。“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作为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公共艺术项目,由已故批评家黄专发起策划,隋建国《偏离17.5度》竟然是一个持续了十二年的作品。隋建国将自己家乡青岛和项目所在地上海、同自己工作的城市北京和古城西安相比,发现有殖民地背景的城市规划和中国传统的城市是有区别的:中国传统的匠人营国讲究方方正正,但是现代城市不受自然条件的约束,而是随着河道、道路来展开建设。浦江镇因为大桥的建设偏移了17.5度,所以这里所有的房子也偏了17.5度。

▲ 隋建国雕塑作品落成仪式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 隋建国在开幕式上发言

“上海很赶时髦、很酷、很国际化。说它国际化是指它太符合国际潮流。我本人认为潮流是用来被反的,不是用来跟的。”

▲ 隋建国的碑林草图

▲ 隋建国《偏离17.5度》 浦江华侨城

所以隋建国抓住了17.5度的偏向,从2007年至今做了12组作品。作品的完成步骤,以艺术家的生命延续周期为准,植入点的数量随着年龄增加,生命结束的当年即为作品的最终完成;总体坐标系统中如有未及树立的坐标点,即以空位的形式显示在作品的虚拟部分——规划方案中。

▲ 隋建国的偏离17.5度规划方案

批评家李晓峰认为隋建国的观念性给中国的雕塑和中国的装置艺术、乃至中国的当代艺术带来了一个非常强劲的一个观念化的视觉,《偏离17.5度》中就有对这座城市命门或者穴位的暗示。公共艺术是此时此地的艺术,隋建国也强调,

“任何人的作品放在这里都需要考虑跟地面,跟建筑空间的关系,是对抗也好,是符合它也好,总之都要跟上海的气氛发生关系。”

而下一个十年要和上海发生关系的,就是谭勋的作品。

▲彩虹计划,彩钢板、铆钉,230cm×150cm×190cm、130cm×210cm×170cm、135cm×185cm×120cm、135cm×210cm×170cm、125cm×115cm×110cm,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 谭勋在开幕式上发言

谭勋的这个开放式的展览以人们司空见惯的彩钢板和异化了的铁质草作为主题,希望人们对于当下社会发展中的焦灼状态进行反思。彩钢板是一种带有有机涂层的钢板,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色泽艳和安装快的特点。所以这种临时性的建筑材料广泛使用于活动板房、集成房屋和城市基础建设围挡设置。但是这种材质的运用还与城市外来人口增加和房租上涨等因素有关,而某些情况下围合的彩钢板也是对某一建筑拥有处置权力的象征。2017年底谭勋的工作室在北方开展的“城市清理运动”中被拆除,所以他用拆解下的彩钢板制作了第一组彩钢石作品。这种行为可以被看作是艺术家个体对于自己工作室的纪念,亦或是用一种顽强而略带戏谑的视觉形象与城市建设中的暴力抗争。

▲ 彩虹11.8,彩钢板、铆钉,850cm×550cm×430cm,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而上海的城市发展是举世瞩目的,这座城市中有多少雄伟的建筑是被低矮的彩钢板房置换来的?有多少人的生存状态被彩钢板艳丽的颜色所遮蔽?我想这也是我们在观展中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次展览中的《彩虹11.8》就是将一件小型的作品放大,另一件作品《彩虹计划》则是艺术家“召回”了在全国各地展出的彩钢石作品的一部分、重组后放置在浦江的新空间中。隋建国认为这些以《彩虹》命名的几何体与《芥子园图谱》里面的石头形象有关、用城市生活中废弃的“什物”再现而成,有一种“颓废美学”的意味。而这种颓废中就包含了为止与多种的走向,被红、蓝、白的钢板所聚合、再开启。

▲ 草,铁丝,20cm×20cm×1300,480m×270cm,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 建筑立柱下的作品《草》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 展览中展示的枯萎的草与铁草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展览的另一组作品是《草》。谭勋以上海浦江华侨城内的一株小草为原型,通过芜湖铁艺的锻打工艺制作了1300株铁草。这些铁草分布在展厅内、建筑的出人口与建筑的立柱下等地点,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经验进行冲击。古代无官职者在皇帝或官员面前的自称“一介草民”,所以草在中国文化中一直是卑贱的象征。但是谭勋用一种坚硬的金属去替代了柔软的植物,用一种冰冷的形象代替了充满生机的植物。甚至展厅中还有几株特别打造的24K金草,则反映出当今社会的种种浮华与虚饰。艺术家还在展区外的一块室外草坪上清理出一片与展厅内作品《草》等同面积的泥土空地,以此作为呼应连接起展厅内外两种“草”的互文关系。

▲ 清除,行为,480m×270cm,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谭勋的“芜湖铁艺草”都是成组出现的,是一块异常整齐的铁草坪。中国现在养护的草坪虽然和公共艺术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草坪”这个概念却是与公共性相连。建筑理论家李允稣说:“(中国的)草坪古称为‘规矩草’,多用于临水斜坡上,像西方园林那样的大片草坪是没有的。”而中国的草坪就如同中国较早的公共艺术一样,仅仅是为了美化环境。但是在西方草坪是一种文化:英国的草坪象征其宪政制的优越性、法国的草坪象征着着平等博爱的精神,而美国用草坪来抨击城市工业化,成为中产阶级承担社会责任的标志。所以我们看到西方的草坪由最初上流社会的奢侈品逐渐成为市民共享的公园景观,草坪最终成为西方市民精神的重要载体。而我国貌合神离地种植植物学意义上的草坪,则回避了关于公共性的一系列问题。

▲ 金草,铁丝、24K金,20cm×20cm(单体),可变尺寸,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谭勋的作品或许让我们可以面对这个问题,连接“公共”与“艺术”。王端廷认为我们今天进入到一个后观念主义艺术的时代,谭勋的这两组作品就具有后观念主义的特征:第一,观念艺术由反艺术变成了艺术,由非艺术变成了新的艺术,由反审美变成了审美,这是后观念主义艺术的一个基本特征;第二,观念艺术由批判变成了叙事和表现,它可以表现任何题材、任何主题。后观念主义艺术的语言特征之一是装置跟雕塑已经合二为一了。第三,空间是作品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就地取材、就地创作的方式变得普遍。谭勋的作品是形式的观念化和观念的形式化的产物。从形式角度来讲,彩虹计划系列作品既是几何的、又是自然的,它们既像是山石,又像几何体,同时它也是观念性的创作。

▲ 草·影像,影像,3分钟,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新一轮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以“生长力”为方法展开,包含“公共时间艺术创作计划”“公共艺术家系列个案研究”“生长力跨领域学术合作研究”“生长力学术出版计划”等项目。公共艺术往往采用耐久的材料,其底层设计的视觉可以以惊人的弹性持续下去。所以我们希望“生长力”这个项目所留下的痕迹,能促使人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产生一种连续性的、历史性的思考。

▲ 生长计划,柳树树干,可变尺寸,谭勋,2018    图片来源:上海浦江华侨城

关于艺术家

▲ 艺术家隋建国

隋建国,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班,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作品曾参加1984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设计展、1992年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1993年威海国际雕刻大赛、1994年台北海峡两岸雕塑交流展、1995年巴塞罗那中国当代艺术展等,并曾在北京、台北、日本举办个人作品展和双人展。

▲ 艺术家谭勋

谭勋,1974年生于河北保定,199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班,2001年进修于巴黎美院安娜·罗歇特材料研究班,2009年中央美院访问学者。现任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市美术作品展中荣获金奖。作品被中国雕塑博物馆、上海雕塑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市美术馆,以及香港、瑞典、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展览信息

未知的数-谭勋个展 

展览时间:2018年11月8日-2019年5月10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闵行区浦星路800号中意国际OCAT上海浦江展区

展览总监:栾倩

学术主持:隋建国

艺术家:谭勋

策展人:卢征远、张未

项目统筹:袁静平、陈运根

主办:OCAT、上海浦江华侨城

支持: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