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4x30”艺术大展:讲述中国时尚激荡的30年 

10月26日-29日,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推出《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展览命名“4*30”别有新意:“4”,指向4位被誉为中国服装设计艺术界的“四大天王”的设计师—张肇达、王新元、吴海燕与梁明玉;他们也是当代中国时尚发展的奠基人和先行者。 “30”,意味着中国时尚乘着祖国改革开放东风走过的30年

此次主题从服装设计领域延展至其他艺术品类,涵盖了服装艺术、装置艺术、油画、雕塑、水墨画、书法、篆刻等不同形式。四位艺术家不约而同地展现出相似的中国时尚探索路径:从“以西为美”到中西合璧,近年来愈发回归东方美学,他们回顾了各自的30年时尚历程,也给出了自己对时尚的理解

▲ 10月26日-29日,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顺利举办

1978年冬,一位穿着黑色大衣,双手插兜的欧洲男人走在一片“军绿色大衣”的中国街道上,显得尤为“抢眼”,人们用异样眼光上下打量着这位“不速之客”。男人却气定神闲,他的表情如同挂在他身上的那条围巾那样随意到无需遮掩。这位看上去气宇轩昂的男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春天里,开启了他在中国的商业版图。他就是国际知名设计师皮尔·卡丹

▲ 1978年,皮尔·卡丹走在中国的大街上

皮尔·卡丹讲述初次来到中国的经历:“我是第一个让中国人了解什么叫时尚的西方人。我很像马可·波罗,因为我们都具有冒险精神。”无可否认的是,皮尔·卡丹的到来,刷新了当时人们对时尚的认知。

当然皮尔·卡丹没有想到的是,他自己也成为了中国时尚30年来“洪水猛兽”般成长的见证者。而同样作为中国时尚30年的见证者与经历者还有中国当代时尚界最早期的四位奠基人——张肇达、王新元、吴海燕与梁明玉

▲ 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

近日,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推出《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艺术大展。展览集中呈现了张肇达、王新元、吴海燕与梁明玉涵盖了服装艺术、装置艺术、油画、雕塑、水墨画、书法、篆刻等艺术创作。在与凤凰艺术的对话中,他们也讲述了自身经历的中国时尚30年的故事及各自对于时尚的解读。

▲ 中国时尚4X30-南张北王东吴西梁再次相聚时尚·北京舞台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好奇,明明中国改革开放至今40年,为什么这次展览要着重讲述中国时尚激荡的30年历史?

40年前,1978年中国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平均值为60%,属于贫穷级别,那时候中国人基本都在解决吃的问题,谈时尚几乎不可能。30年前,也即是1988年,我们的恩格尔系数平均值为50%,温饱问题刚解决,出现了像杉杉、雅戈尔等一批中国品牌,中国服饰市场出现了,人们开始消费服饰品牌。从1996年直到2012年,国内服饰品牌都在快速地增长……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用一组数据从社会经济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 图为近年来,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变化。恩格尔系数(Engel's Coefficient)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

▲ 第四届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序厅—马赛马拉艺术装置呼吁时尚可持续发展

时尚来源于社会生活,他给社会带来阶段性的“流行”,也折射出时代风貌及其变迁。而社会的变化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时尚设计师们探索前行。

4x30:讲述中国时尚激荡的30年

80年代初,随着美国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与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以及港台剧逐渐传入中国后,蛤蟆镜喇叭裤、“幸子衫”、山口百惠式干练清纯的短发、“郭富城头” 皮夹克……迅速在国内年轻人群体中流传开来,成为人们争相效仿的新风尚。人们从统一整齐的“蓝黑中山装”“大花辫”,齐刷刷换上了“国际范”的造型。然而这种在国内瞬间流行起来的风尚背后,也促使人们思考:外来的流行是否值得我们全盘接纳?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时尚又是什么?

(南)张肇达

我想把东方民族灿烂的文化,用高级时尚的逻辑诠释出来

从小接触中国书法、水墨、西方油画,第一份工作从绣工开始,却偶遇美国设计师,开启欧洲时尚求学之旅,在他完成从绣工成功蜕变至到美国时尚圈知名的中国设计师时,张肇达毅然选择回国,成为中国时尚的开拓者之一。

▲ 艺术家张肇达

1996年至1999年,张肇达与王新元共同推出了国内第一本在海外拍摄的服装画册和时装秀——《不是我,是风——王新元、张肇达高级时装发布会》,改写了中国时尚发布规模与水准的历史。

▲ 1998年至1999年,“不是我,是风”主题时装秀将时尚之风吹进百姓心中

在此之后,张肇达就像一个“流浪的旅人”,他想在中国每个角落,上演一场关于东方民族的、高贵与浪漫的时装秀。从2000年开始,张肇达连续10年举办以中国各种地理风情为主题“国家地理时尚发布”。他独自一人背起行囊,游遍祖国山河风光,从神圣静谧的西藏到雄壮苍凉的大漠,从温软细腻的江南到澎湃壮阔的长江,从“西双版纳”到“黄河”,他的时尚始终萦绕着生命的传奇色彩。

▲ 张肇达,黄河系列服饰之一

▲ 展览现场,张肇达的时尚设计与油画作品

谈起自己的时尚之旅,张肇达说:“这10年对我来说是一种情怀,我很想把东方民族灿烂的文化,用高级时尚的逻辑诠释出来。对我来说,作为一个东方人,在游历了世界各地之后,欲望和心性已经回归到某种感觉。我想把我每段时间的感觉记录下来,并通过我的艺术展现出来。”

(北)王新元

中国文化需要时尚包装

整个198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机会增多,展示职场个性的“雅痞西装”(the yuppie)与“权力女装”(power dressing)成为流行;且随着运动意识的提升,大街上随处可见“时尚健美裤”、“霹雳舞服装等,人们更渴望凸显身材的服饰。

▲ “一身雅痞西装”的王新元设计的职业女装

1991年,王新元推出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时装品牌——“新元”,定位于中国职业女性时装。他设计的服饰一经推出,便迅速走红。《中华儿女》杂志甚至长篇报道 “明年流行王新元”以发表对他审美的肯定。

▲ 展览现场,关于王新元的历史文献

1997年,他在北京首次举办大型时装发布会《走进东方》,改变了中国无高级时装发布的历史;1998年《不是我,是风——王新元、张肇达高级时装发布会》,又一次改写了中国时尚发布规模与水准的历史;2000年,他在北京居庸关的《长城秀——路易丝漫高级时装发布会》,甚至比“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为芬迪(Fendi)做的长城秀整整早了七年…… 

▲ 2000年,王新元推出了“长城秀——路易丝漫时装发布会”

王新元在时尚领域的每次尝试,似乎都在试图成为历史的改写者。然而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他却表现得十分谦虚:“站在世界历史的层面来看,大家其实是共享了一个文化底蕴和文化基础,无论是我还是卡尔·拉格菲尔在时尚领域里的尝试,这都彰显了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  展览现场,王新元设计的服装与篆刻艺术

近年来,王新元也逐渐从华丽的时尚舞台走向传统文化艺术之中,而本次展览呈现的作品正是书法、篆刻等传统艺术与服装设计相结合的产物。

▲  展览现场,王新元设计的服装

王新元说:“中国文化需要时尚的包装,让它更好的为大众接受。中国的文化语言也在世界的时尚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时尚的包装并非是直接的植入文化元素。在他看来,只有将时尚流行的变化与传统艺术中不变的规则相结合,才能呈现出更好的时尚作品,从而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故事。

(东)吴海燕:

时尚是真正扎根于自己本土的文化

“从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里,整个中国都在朦胧当中,包括高考的变化、国家与企业的发展,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直到1988年之后,中国开始走出去并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设计师吴海燕回忆起最初的时尚经历,十分感慨。

▲ 展览现场,吴海燕设计的《东方丝国》

从1993年用《鼎盛时代》诠释盛唐气象的;到1999年用《起承转合》再现中国文化的内在逻辑;再到2001年西子湖畔的《东方丝国》,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杭州的妩媚与丝绸的华贵……30年来,吴海燕集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演绎着东方时尚,也向世界展示着独特的中国面貌。

▲ 展览现场,吴海燕设计的《东方丝国》

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她表示,“时尚是真正扎根于自己本土的文化,能通过观念和材料转化,从穿越时空到今天的审美转化,来演绎我们自己东方的范式,形成我们东方在世界的时尚。”

▲ 吴海燕的作品《东方丝国》以法海寺壁画为灵感来源

本次展览中,吴海燕的作品《东方丝国》以法海寺壁画为灵感来源,作品纹样取自壁画中佛众菩萨、二十诸天、飞天仙女、山水祥云等中国古典纹饰,向大众展示出中国传统壁画也可以在与时尚设计的融合中,转化孕育出新时尚。

(西)梁明玉:

跨界是中国时尚发展的必经之路

1979年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在一个临时搭起的T型台上,皮尔·卡丹带来的8个法国模特和4个日本模特,在流行音乐的伴奏下扭胯摆臀迈起了猫步。那些身着耸肩衣裙、神态放松的高挑美女,与台下穿着蓝灰制服、屏住呼吸的中国观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来源:《中国文摘》)

▲ 1979年,皮尔·卡丹在中国的第一场秀

艺术家梁明玉也在观众席中,她第一次被秀场的音乐、灯光、激情、立体感打动:“皮尔·卡丹的发布唤醒了我心中的时尚摇滚精神,我想把艺术做成立体的,想要传递艺术的冲击力。”

▲  艺术家梁明玉与皮尔·卡丹合影

90年代初,梁明玉服饰晚会以崔健的摇滚音乐为背景,作品《南国魂》将四川传统服饰中的手印花布与现代化的服装设计理念相结合,向大众诠释着: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  梁明玉《南国魂》系列

“服装艺术是个开放的系统,只限于服装工程、技术性、工艺性、服装的流行和市场,没有开放的境界、创意设计的思想,将会走进死胡同,必须要跨界!”梁明玉所理解的时尚,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她认为跨界是中国时尚发展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梁明玉在时尚领域的跨界尝试也逐渐聚焦到生态环境方面。在展览现场中,除《南国魂》系列作品外,《生态牛仔》系列将服装设计与艺术装置相融合,诠释的则是艺术家本人的“生命观”:艺术服装它要彰显人性,所以我们的设计要关注人,关注生命,关注环境。

▲ 梁明玉《生态牛仔》系列

“南张北王东吴西梁”,这4位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中国时尚艺术家们,以各自的艺术语言和服装设计语言,诠释着他们所理解的时尚,他们的成为了中国时尚发展30年的缩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国门大开,中国的时尚正逐步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如本次展览策展人,时尚北京的组委会副主席、主任王春蕾所言:

▲ 本次展览策展人,时尚北京的组委会副主席、主任王春蕾

在中国时尚30年发展过程其实是不断融合共生的过程。在东西方的碰撞中,我们发现自身的东方文化。中国服饰30年的巨变与发展,实际上是得益于走出去所带来的融合。

从这四位中国相当代时尚的开拓者的身体力行中,我们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时尚与中国文化的关系越发紧密。中国时尚经历“引进来”、“走出去”之后,越发关注自身的创造力。如今,人们更关注的则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时尚,他们会向世界讲述哪些精彩的故事?

▲ 左起:梁明玉、王新元、吴海燕、张肇达

▲ 左起:王新元、梁明玉、吴海燕、张肇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