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Mimi,dbk2018-10-23 11:57

经过9个月的筹备,目前,从澳洲悉尼的 Bondi Beach 到 Tamarama Beach 长达 2 公里的沿海步道转换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免费对公众开放的雕塑艺术展场。第22届邦迪海岸雕塑年度大展正在此展开。

首届邦迪海岸雕塑年度大展于1997年举办,2018年已经是第22届。自2004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也参与到这场年度艺术盛宴之中,而搭起这座中澳艺术桥梁的正是马安妮(Anni Ma),在2004年安妮邀请到了隋建国教授来参展,他是澳大利亚海岸雕塑展邀请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

▲ 澳洲海岸雕塑展中国策展顾问马安妮

▲ 隋建国,红色的恐龙,Sculpture bythe Sea,Bondi,2004

澳大利亚策展人关伟说,悉尼邦迪海滩雕塑展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面向公众的活动,其真正地让普通大众了解了雕塑艺术,最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了中国多地雕塑展览活动的兴起。同时,随着中国艺术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

2017年,邦迪海岸雕塑年度大展就出现了四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身影:夏航、陈文令、宋建树、青年艺术家崔译在展览中大放异彩。

▲ 2017年邦迪海岸雕塑年度大展,陈文令《长天秋月》

而2018年邦迪海岸雕塑年度大展所呈现的107件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其中就有8件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这也是目前参展的中国作品最多的一次。

“此次中央美院作品展将是今年海岸雕塑展的一大亮点,八位顶级中国艺术家都是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展出。从牟柏岩抢人眼球的大型裸体人物到曹晖惊艳的大理石雕塑‘被雪覆盖的自行车’,都让人惊叹不已。” 海岸雕塑展的创始董事大卫·汉德利(David Handley)介绍说。

▲  2018年,六位出席邦迪海岸雕塑展开幕式的艺术家张伟-牟柏岩-胡泉纯-曹晖-王伟-于凡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教授认为,海岸雕塑展和悉尼雕塑会议为澳大利亚艺术界和澳大利亚公众提供了展示中国雕塑的机会,同时促进了公众对雕塑的欣赏和文化交流。他说,“我们期待与国际社会一起讨论关于雕塑教学和公共雕塑发展等相关议题,并祝愿澳洲海岸雕塑展发展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活动,就像在澳大利亚一样。”

▲ 吕品昌-太空计划-摄影-Anni Ma--

在展览现场,中国艺术家们的艺术作品在悉尼邦迪至塔玛拉玛沿岸展出。其中,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张伟教授携其作品“层峦叠嶂”,一个六米长的山水景观雕塑参加此次展览。他认为,中国的艺术家们在专业背景和制作成本等各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

▲ 艺术家张伟荣获2018年澳洲海岸雕塑展室内作品大奖 - 艺术家与独立项目策展人 Anni Ma 合影 

▲ 张伟-层峦叠嶂-摄影-陈晓曦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于凡教授借作品“包裹的马”来表现马投射在水中的倒影。他说,中央美术学院的雕塑系已经成为美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报考专业,这得益于雕塑系多元化的教学风格和体系。中国雕塑教育的发展趋势呈现了积极的态势。

▲ 于凡-包裹的马-摄影-陈晓曦

雕塑系副教授曹晖的作品是白色大理石制作的一辆被冰雪覆盖的自行车;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工作室的建筑设计师,雕塑系副教授胡泉纯展出作品“画房子造房子”,是与湖南的小学生共同创作完成,这些学生把当地即将拆除的房子画下来,目的是帮助保存他们对这个地方的记忆。

▲ 胡泉纯-画房子造房子-摄影-Anni Ma---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姜杰,一件三米高的铜制“梦蝶”,将放置在塔玛拉玛海滩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吕品昌教授的作品“太空计划”,则描述了太空船残留物环绕地球的景象。

▲ 姜杰-梦蝶-摄影-Anni Ma

▲ 吕品昌-太空计划-摄影-Anni Ma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牟柏岩,作品“涯”是一个巨大的裸体人像,将放置在邦迪海滩的最南端,邀请观众和雕塑坐在一起面对大海放空自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学院第一工作室主任、王伟教授在海岸边安置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五米高的青铜雕塑“行走”,从一侧看是中文“人”字,从另一侧看是中文“入”字。

▲ 牟柏岩-涯-摄影-Anni Ma

▲ 艺术家王伟-行-摄影---陈晓曦

除此之外,海岸雕塑展还和中央美术学院此次共同合作的项目还有第三届悉尼年度雕塑会议 –主题是“雕塑:世界共通的语言”。此次会议将于2018年11月5日在悉尼歌剧院举行,届时将有国际与澳洲本地的重要艺术家、学者、策展人及收藏家进行发言和主题讨论。届时,吕品昌教授以及央美最富盛名的的校友隋建国教授将在会议上发言。隋建国教授曾参加过2004年和2012年的海岸雕塑展。同时,澳大利亚著名艺术家 Hossein Valamanesh 和格里菲斯大学的 Paul S.C.Tacon 教授也会就悉尼原住民的岩画艺术进行主题发言。

艺术共享与收支平衡?

作为澳大利亚惟一的一个海滩当代雕塑展,它处于城市公共地界的特殊意味。澳大利亚策展人关伟曾说,悉尼邦迪海滩雕塑展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面向公众的活动,其真正地让普通大众了解了雕塑艺术,最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了中国多地雕塑展览活动的兴起。在免费参观公共户外展的数千名访者里,参展艺术家希望有一些特别的人出现,热爱他们的作品并付钱收藏购买。

▲ 展览现场,观众在牟柏岩的作品《涯》面前

大卫·汉德利表示,绝大多数参展艺术家依靠销售来收回海上雕塑展的成本。从邦迪到塔玛拉玛海滩步行2公里的路程中,107件作品大部分都在出售中。比如售价13,500美元的Danni Bryant 的《Friendly Terror》,或者花 45,000 美元购买 Akiho Tata 的《Pink Eggplant - Share》。而 Parvaneh Roudga r的发光作品《Migration》,则是 80,000 美元。

而艺术家们将自己的作品运到海边进行展出,同样需要花费一大笔费用。“成本确实有所不同,但平均至少要花上10,000 美元,对于一些艺术家而言,成本甚至可达 30,000 美元至40,000 美元——这包含了材料、制作和运输的成本”,汉德利先生说。

“几年前,我们通过支付安装费用、所有重型设备的费用,如起重机等,扩大了对艺术家的支持。”如果艺术家们的作品没有在展览结束时出售出去,那么将与艺术家协商如何支付拆卸费用,并将其运回仓库进行存储。

全球化的趋势让艺术表达形式越来越国际化,文化和艺术共享使得中国很多艺术作品已经成为一种世界化的语言。而在促进国际艺术交流的过程中,盈利也成为了给大展续命的良药,作为观众的你,有什么好建议?

1535687060179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