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 “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邀你走近当代中国语境下的公共艺术

1

2018年9月30日,“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暨首届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公共艺术展将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主题为“艺术引领城市创新”——首届海丝公共艺术论坛作为此次“‘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的重要版块之一也将同期举行。

0

另外,在此次公共艺术节中将分由“视觉艺术”“文化论坛”两大板块组成,其中“视觉艺术”版块将作为本届“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的一大亮点,以艺术家作为主体,通过对话厦门公共环境的方式,将艺术体融入艺术节去突出和强调艺术展整体的互动和体验性,进而用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去再现自然、文明与人类的社会关系。

2

3

4

▲ 参展作品:傅中望《点赞》 不绣钢喷漆 高250cm

据了解,本次艺术节由海丝盛业/海丝艺术品中心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凤凰艺术以及威狮国际联合承办。展览将麇集逾近30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思想碰撞,势必贯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最具广泛联系度和国际影响力的跨区域文化盛会,带来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

多方联袂,打造前沿公共艺术展

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中国的城市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在资源紧缺、城市人口增长高预期的状况下,如何有效果、有策略地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增强城市软实力,化解快速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千城一面的现象,是摆在城市规划建设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00

▲  世界不同城市的公共艺术作品

将公共艺术规划列为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整体思考城市规划与公共艺术规划的关系,对于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的建立,对于城市美学及经济价值的产生,对于城市居民生活幸福度的提升都至关重要。

而新形态下的公共艺术以其独有的创作形式更侧重与环境发生关系以及与公众的互动性,不再是纯粹意义上的“装饰”性地标和人们仰慕已久的纪念碑。公共艺术是自由且开放的,从艺术角度去论述艺术与公共环境的关系,实则是表现出人类优化生存状态和自身境况的重要标志。

在国家“一带一路”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下,新时期城市建设需具备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我们借此营造契机,以公共艺术展览和论坛的形式,让公众更真切了然地看待公共艺术在城市中的作用,将公共艺术视为城市发展的共生体,联结着一个攸关人文地貌、生态构建和城市发展的整体命脉,最终将公共艺术的价值最大化。也希望通过国内外优秀公共艺术案例,为厦门城市的公共艺术发展带来启发,激活传统文化新生命力,同时让当地市民体验公共艺术所带来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享受。

策展团队介绍

 总顾问:范迪安 

5

范迪安:1955年出生于福建,曾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 

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期间,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在加强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扩展公共文化服务和增加国家艺术积累等方面提升了中国美术馆的专业水平,积极引进各国优秀艺术,主持策划了大量反映时代主题的大型美术作品展并不断拓展国际艺术交流。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中法文化年、中意文化年、上海双年展等展览项目的策展工作。

 策展人:王中

6

王中:1963年生于北京,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师、城市设计学院院长、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生导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动态艺术组织艺术委员。

 执行策展人:周榕

7

周榕:1968年生,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 2001年至今,周榕与建筑大师关肇邺先生一起,主讲清华大学研究生“建筑评论”课,以“微城市观”、“微建筑观”、“微批评观”为基础建构起独特的城市与建筑评论体系。在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y等国际电视媒体近年来制作的有关中国当代建筑的电视专题片中受邀出任专业点评。

 执行策展人:肖戈

8

肖戈:艺术家、策展人、媒体人。出生于上海,来自艺术世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95年底赴法国留学,就读于埃克斯-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油画、多媒体综合艺术专业,巴黎时装工会高级服装学院、巴黎八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先后获得双学士、双硕士学位。2009年回国,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巴黎。于2014年加盟凤凰卫视,现任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艺术总监、主编。她与凤凰团队一起策划完成了多项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和活动,如中法艺术之春十周年项目—“格拉斯中法艺术家驻地创作展:从时差开始”、“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凤凰卫视20周年台庆巨献—安娜·高美雕塑艺术展”等。

 执行策展人:陈婷

9

陈婷:艺术策划人,毕业于厦门大学,现任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馆长。曾策划完成多项国内外艺术展览与活动,如2015年澳大利亚“写生在澳洲”艺术项目,2016年 厦门“一带一路”中国名家走向世界暨海内外名家交流论坛,2017年 “威狮国际 x HUANRAN WU”梅赛德斯奔驰中国艺术跨界项目,“中国器度·艺中翘楚”中国大漆文化艺术展,“融之榕城艺术嘉年华 ”大型公共艺术装置项目,2018年“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日内瓦东方艺术宫展览及列支敦士登“凤凰·威狮‘思想无界’国际艺术论坛”。

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共艺术其实非常具有当代性,它跟当代艺术很多的主张是一致的。公共艺术之所以是“公共”的,绝不仅仅因为它的设置地点在公共场所,而是因为她把“公共”的概念作为一种对象,针对“公共”提出或回答问题,因此,公共艺术就不仅是城市雕塑、壁画和城市空间中的物化的构筑体,它还是事件、展演、计划、节日、偶发或派生城市故事的城市文化精神的催生剂。

10

▲  王中《临界门》,710×580×828cm,青铜、不锈钢、钢板,2017

公共艺术存在于对人类文化、城市自身、社会的主体——“人”的生存价值的思考,除了具有公共性的艺术价值外,还包含以艺术的介入改变公众价值、或以艺术为媒介建构或反省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新关系,艺术回归社会,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满足人们的心理和行为需求,并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公共艺术是植入公共生活土壤中的“种子”,大众是公共艺术“发生”过程的一部分,她是一种新的文化取向,这才是公共艺术的实质意义。

城市公共艺术的建设,是一种精神投射下的社会行为,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品的简单建设,最终的目的也并不是那些物质形态,而是强调艺术的孵化和生长性,并对城市文化风格,城市活力以及城市人文精神带来富有创新价值的推动。

——王中,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部分参展艺术家及作品

11

▲ 拉尔方索《27-AD》,4米高,包底座,不锈钢,2005年

自从1980年开始,雕塑设计师拉尔方索(Ralf Gschwend)致力于环境互动、光影配合及动态的雕塑设计,1999年起他专门从事设计和制作公共场所里大型动态和光影的雕塑,这些作品从他的工作室到美国(西棕榈滩,弗罗里达州),瑞士日内瓦都有迹可循。

12

▲ 艺术家拉尔方索

拉尔方索的动态雕塑运动原理,源于水、风、电以及自然环境相互作用。他的雕塑设计从2英尺到60英尺不等,目前这些作品已经在瑞士、荷兰、俄罗斯、中国、德国、香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法国和美国展出或永久安放。

13

▲ 松尾光伸《Figures 5》 ,不锈钢(金色,黑色),尺寸:(5件1组群占地),8mx2mx2.5m

松尾光伸,1943年出生日本熊本县,早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亚洲著名雕塑大师、环境艺术大师,原亚洲基础造型联合学会秘书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客座教授;日本NPO福利艺术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雕塑学会顾问。

14

▲ 陈文令《城市公牛》1305x258x406 cm  不锈钢   2012

陈文令雕塑作品的风格非常鲜明,充盈着一种内在的张力,反映了他自己拥抱生活的积极态度,以及对自身所处特定时代环境的深刻审视和独特体验。

15

▲ 展望《假山石43#&127#组合》,不锈钢,400×230×160cm,2001

展望(1962,北京)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世界艺坛的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假山石系列是其观念雕塑的代表作,它以镜面的不锈钢拷贝了传统文人石,为现代人提供了跨越古今的视觉经验。

16

▲ 艺术家展望

在影响我们这个时代的诸多艺术家中,展望的艺术有着以简单材料形态营造复杂问题的特质,他的艺术实验像是一场在感知世界和物理世界间不断寻找平衡的智力游戏,它不断带来惊喜,但却从来不提供清晰的答案,他是少数几位在自己设置的艺术问题中进行独立工作的雕塑家之一。展望作品收藏于世界各地并多次参加国际当代艺术大展。

17

▲ 张宇《草船借莲》,莲花、船、尺寸视空间而定

张宇,中国最重要的公共艺术专家之一;公共艺术教育专家;环境与视觉艺术专家。南方公共艺术研究院理事长。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教授、公共艺术专业主任。中国“公共艺术节”创始人。2007年在中国首创“公共艺术节”;2008年1月举办首届“公共艺术节”并出任总策划人;第二、三、四、五(2012、2014、2016、2018)届“公共艺术节”总策划人。

18

▲ 卢远良《竹之穹顶》,毛竹、绑带、太阳能LED灯,尺寸可变

卢远良,1989年出生于广东惠州。2011年本科毕业于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汕头大学,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国内知名青年公共艺术家、策展人。《竹之穹顶》借鉴了艺术家达芬奇所设计创造的棍壮网格的搭建方法,通过竹子相互之间的结构作用力,形成穹顶结构;同时采用了太阳能LED灯光,白天汇聚能源,夜间形成一个具有光学力场的结构隐喻。另外,该作品是过去“竹林”系列采取具有建筑结构特征进行发展的第一件作品。

展览详情

19

主题:“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暨首届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公共艺术展

展期:2018年9月30日——10月31日

地点: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海丝文化广场

主办方

翔业集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

承办方

凤凰艺术、威狮国际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总顾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

策展人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王中

执行策展团队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周榕

凤凰艺术副总裁、艺术总监 肖戈

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馆长 陈婷

参展艺术家:拉尔方索(瑞士)、松尾光伸(日本)、傅新民、傅中望、景育民、韦天瑜、张永见、展望、王中、陈志光、陈文令、沈烈毅、洪易、廖迎晰、柳青、申红飙、马涛、陈晓东、宋戈文、张超、刘佳玉、卢远良、李严、张宇、张驭龙、潘晓欣、张恩闰、陈俊杰、陈儒锋

特别鸣谢赞助商

福建佰翔茶业有限公司

大咖加盟,开启高规格公共艺术论坛

除“海上共明月”公共艺术节本身外,开幕当天,《艺术引领城市创新——首届海丝公共艺术论坛》也将同时开讲。中国公共艺术界的艺术大咖、国际雕塑大奖得主、著名策展人、资深艺术评论家、媒体人等将亮相本次论坛,为年轻一辈的艺术家注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专业生动的艺术交流。

主讲嘉宾

20

视觉特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安东尼·拉默里纳拉

21

公共艺术领域著名学者周榕

22

艺术经济与管理学家张正霖

23

中国对外交流中心研究室主任乔然

24

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长景育民

25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

26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先锋实验艺术家冯峰

论坛将以“艺术引领城市创新”为主题,一方面探讨当代公共艺术对城市文化、精神的深刻影响,另一方面围绕艺术创新与城市更新、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展开研讨,从公共艺术的视角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和人类共同命运的构建找到新的可能性与方向。此外,安娜·高美基金会欲计划每两年举办“安娜·高美奖”颁奖盛典,以此来表彰全球年轻艺术家之中的佼佼者,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创造。

论坛详情

名称:“艺术引领城市创新”——首届海丝公共艺术论坛

主题:艺术引领城市创新

展期:2018年9月30日13:30-17:30

地点: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会议中心

主办方

中央美术学院、翔业集团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方

凤凰艺术、威狮国际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

论坛总顾问

范迪安

论坛总策划

王中

策划执行团队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

论坛主持人

肖戈

主讲人

安东尼 · 拉默里纳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

周榕(著名学者、评论家、策展人,中央美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张正霖(艺术经济与管理专家、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

乔然(文化交流学者,国家丝绸之路总规常务副组长)

景育民(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

王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陈平(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冯峰(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艺”外之趣肆艺派对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喧嚣与热闹,厦门海丝艺术品中心将在展览期间,为市民们献上一场糅合了文创市集、VR艺视体验和草地音乐汇等的艺外之趣肆意派对,以及多场造物美学课程,让天真无邪的孩童们参与其中,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浸润。

000

这个十月,我们将艺术融入生活,点燃初秋的第一缕激情,就用这场高雅的艺术展览,和绚烂的人间烟火,在你们的人生中留下关于艺术与生活的不可磨灭的深刻回忆吧!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