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艺术家张月薇首次中国个展“境码”在北京长征空间开幕。张月薇的艺术实践根植于当下,展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美学。通过不同符号,形式叠加重复的画面结构,张月薇的绘画勾勒出数字科技的运算法则,超链接与信息的关联等视觉体验。同时,这次展览也延续了其作品中一以贯之的情感:此次回到出生地北京的展出试着触及她朦胧的童年和家族史的回忆。

曾旅居肯尼亚,泰国,现生活,工作于伦敦的艺术家张月薇,其中国的首次个展“境码”,在长征空间开幕。多个文化的迁移经历,让张月薇关注于文化符号的变迁和流通,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所到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印记也一一有迹可循。

▲ 张月薇首次中国个展“境码”展览现场

▲ 艺术家张月薇现场导览

张月薇的作品探索“重复”这一概念和绘画作为聚集地的理念艺术创作不再是对一个图像,场景甚或概念的表述及呈现,而是许多不同元素的聚集地。各种“元素” 包括特属某个环境的视觉符号或图像,在创作中生产的残余物,或是之前所使用过的符号变相,在这里聚集和碰撞。张月薇在她的《宣言:为了新的景观,关于我们的现状》说:

这是个地质维度;在这个框架内,我们将一起同行。

这里,无人关心边界,无人关心划限,无人关心定义。

我们需要以最小程度的曲解和最大程度的公正来描绘这个世界:它没有“硬边界”或“软边界”;它的身份不取决于国境,而是更为广阔的地理方位;人类赋予的事物在这里并不重要,更不必说取代每一个生命体或非生命体的灵性。

▲ 张月薇首次中国个展“境码”展览现场

张月薇的艺术实践根植于当下,展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独特美学。通过不同符号,形式叠加重复的画面结构,张月薇的绘画勾勒出数字科技的运算法则,超链接与信息的关联等视觉体验。同时,这次展览也延续了其作品中一以贯之的情感:此次回到出生地北京的展出试着触及她朦胧的童年和家族史的回忆。张月薇的此次展览,讨论在 AI 和信息时代发展下,特属我们这一代人的状态,在作品中能看到源于不同地方的符号在画面中的碰撞。

▲ 张月薇,《黑色的大理石》, 2017年,布面丙烯、喷漆、油画,200 x 160 cm

▲ 张月薇,《迻动》,2018年,布面丙烯、粉笔、油画,190 x 230 cm

▲ 张月薇,《螺旋立柱(固事)》,2018年,布面丙烯、粉笔、油画,190 x 230 cm

▲ 张月薇,《弦月窗》,2018,布面油画、喷漆,50.8 x 45.7 cm

这些画面上排列的符号饱含个人意义,并与无机物般光滑的画面背景产生强烈对比。如在2006年年由匈牙利科学家发明的形状“冈布茨”(一个数学意义上能够自行恢复直立的三维凸均匀体),童年记忆中果汁盒上的桃子图案,八十年代经典电玩“魂斗罗”中的地形图,中亚基里姆毯的繁复花纹。这些符号时而被简化为直白的商标风格,或以照相写实的手法进行渲染,从而构成了一种“新风景” 。

在此,张月薇为越来越多生活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理想化的空间,或是具有未来指向的图景这种“风景”也在展览中得以体现远观展厅,层层推进的展墙仿佛打开的浏览窗口重叠;。观众需走近各个展墙才得以欣赏作品的全貌通过平衡或失衡的再现,这种似曾相识的图像模糊了自然与人造世界的界限,而其模块化的物体,则是这个范畴的搭建或合成元件;艺术家以此描绘了当下的不稳定性,也试图提出一种厘清未来的选择。

▲ 张月薇,《制图者的梦》, 2018年,布面油画、喷漆,210 x 180 cm

▲ 张月薇,《卧游:基里姆》,2018年,布面丙烯、油画,190 x 230 cm

▲ 张月薇,《迷浪》,2018年,布面丙烯、喷漆、油画,50.8 x 45.7 cm

在张月薇的作品中反复出现的螺旋柱,可以说是她创作的象征。在英国驻罗马研究院的研习期间,艺术家开始关注这个巴洛克时期便盛行的建筑形式。吸引她的不仅是地域文化本身,更是螺旋柱在历史中不断地被重新赋予的美学意义。与此同时,每一个柱子的旋转如同张月薇每一幅内在交错的绘画一样,蕴藏着无限的秘密与可能性,正如张月薇在其宣言中所说:

这是一个中立的领域。 

在境码——这片场地里,我们不会被情绪或情感所蒙蔽。

相反,集体指令引领着我们追求纯粹的快乐。

真相是一个集体共识。

共识塑造了我们,因为独特≠新奇,独特性是个被人认可的形式。

我们是社会动物的子孙。我们的社群不再遵循省市县区的秩序,而是遵循 # 关注、瑜伽、微信、贴吧等等的秩序。当我们在时光中穿梭,源源不断的推送信息截住了我们的去路,一页页遥相关联的视频、头条、微博使我们同化、变化、进化… 

我们饥不择食。我们吸收并超载着未过滤的信息,且无法将其归类。

▲ 张月薇,《冲浪:转乐园》,2015年,布面油画,55 x 61 cm

▲ 张月薇,《重浪叠》,2018年,布面丙烯、喷漆、油画,50.8 x 45.7 cm

▲ 张月薇,《螺旋立柱(拉斐尔之后)》,2018年,布面丙烯、粉笔、油画,170 x 80 cm

▲ 张月薇,《斗果2》, 2018年,布面丙烯、油画,总体:190 x 187 cm(左:190 x 150 cm,右:190 x 25 cm)

对张月薇来说,今天是“多重影响力的计算型聚集”。我们应当让历史再现,像喜鹊一般,我们囤积并挥舞着参考物:布拉克、迪士尼、克里斯托弗·乌尔、德库宁、苏珊·凯尔、Windows95、比诺漫画……

张月薇认为,真实性不再是被虚构出来的,而是我们授权自己去借用和盗用的事物。什么可以供我们去语境化、再语境化,并安置于新的语境中去?新的语境也造就了一个只是伪装前进的时间线。所以,我们需要消灭历史这个社会建构物,用的是无时间性的词汇。运动继续,却不再会有风格上的里程碑,标志着线性时间的崩溃。时间性的等级将会被打乱。正如张月薇所说:

在这个困惑的场地,我们必须锲而不舍地使用我们根深蒂固的力量:有机识别。

唯有用到这一官能,我们才能渡过充满着参照物的泥潭。我们必须将这一特性传给下一代拥有超高效率的子嗣——机器人。

 这些后代将会远超我们现在那些匆忙的、缺乏耐心的子孙。

由效率所驱动的它们,将挑战我们高涨的权利感,独特感,以及超我感。

让我们走进这个新地质维度,这个被数码驯化的黄金时代。

▲ 张月薇首次中国个展“境码”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张月薇:境码”

艺术家:张月薇

展览时间:2018年9月8日 - 10月28日

展览地点:长征空间(北京798艺术区)

153325949683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