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eph,Sophie2018-08-27 17:09

作为今年最令人瞩目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中国青年策展人奖,在评选出6强(位/组)决赛选手(李贝壳 + 孙天艺、刘倩兮、龙星如、王慰慰、魏颖、姚梦溪)之后,为期4天的韩国交流考察活动也已经结束。而今年11月,围绕年度主题“未来演化”的全新跨国大展也即将在 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 隆重登场。

此次韩国的交流访问之旅,在 Hyundai 团队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入围决赛的青年策展人刘倩兮、龙星如、王慰慰、魏颖、姚梦溪一行访问了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MMCA 高阳艺术家驻留基地、爱茉莉太平洋美术馆(The Amorepacific Museum of Art)、松原艺术中心(songwon art center)、Hyundai Motorstudio Goyang、Hyundai Motorstudio Seoul、SongEun Art Space、D museum,同时她们还拜访了众多韩国艺术家、策展人、美术馆馆长及艺术机构负责人等,并与他们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交流。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选手与 Hyundai 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及团队,MMCA 巴特缪‧马力(Bartomeu Marí)馆长在 MMCA 馆内合影

而此次接待中国青年策展人访韩交流访问的李大衡(LEE Daehyung),始终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这位生于1974年的韩国帅哥不仅是 Hyundai 的全球艺术总监,更是一位拥有丰富国际策展经验的著名策展人。从艺评家、独立策展人到成为韩国最大企业全球艺术总监,他在过去的十七年中一直是韩国创新策展与跨国跨界合作背后的推动力。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选手与 Hyundai 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及团队,MMCA 巴特缪‧马力(Bartomeu Marí)馆长在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馆内合影

李大衡于2008年创办了一家名为 Hzone 的策展公司,同时他还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策展研究课程中的研究生课程并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他以策划伦敦萨奇画廊(Saatchi Gallery)的“韩国之眼”及其游牧表演系列展览而获得关注。2012年,他策划了北京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特别项目“主题国邀请展:韩国”;2012年他被福布斯韩国评为“权力领袖”(POWER LEADER);而2017年,李大衡作为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的策展人,呈现了韩国艺术家 Lee Wan(李莞,音)和崔玄周(Cody Choi)的作品,此外,观众还在那里看到了Mr.K——一位与韩国一个多世纪历史发展息息相关的匿名记者——的摄影档案。

可以说,他成功了。韩国百年近代史通过三代人有所呈现,并在威尼斯双年展上用批判的视角再次创作。CNN在威双期间唯一报道的便是韩国馆,而另一个欧洲的美术馆馆长则跟他们这样说到:“这次的威尼斯双年展对于世界上所发生的事情闭上了双眼,但韩国馆是唯一睁开眼睛,并且批判了它的展馆。”而威双的总负责人夸赞他们说:”自有了威尼斯双年展以来,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是为了威尼斯双年展作出贡献的,目前为止仅仅只有你们。“

最近,李大衡还担任了Ars Electronica Festival 2018年的 STARTS 奖的评委。2017年,他作为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策展人的同时还和“Max Mara大衣!首尔”活动共同策划了“反向平衡:石与山”。此外他还担任跨学科游乐场ZER01NE(2018),光州双年展(2016),釜山双年展(2014)和清州工艺双年展(2013年)的顾问。 

▲ 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

“朝艺术圈之外去看”,李大衡在专访中多次强调。在这个纷杂的世界中,技术、经济与政治碎片如风中飘舞的刀片一般,冷硬无形地塑造着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而人们所面临的,也从工业时代较为单一的交互与生产模式,转变为更加碎片化、多元化的语境情形。此时,艺术家与策展人的工作思路,则需要更加清醒,“艺术和技术结合的时候,技术永远不是最重要的,去理解、解释人的行为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在谈及白南准时,李大衡如此说到。

▲ 李大衡在中央美术学院做讲座,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一直以来,李大衡在其策展实践中异常理性地来面对自己、家庭、国家、洲际等个人与地缘的政治关系。在他看来,我们生活在对一面巨大的镜子所呈现的幻影的凝视中,而艺术家和策展人的作用,则是来到镜子前用锤子将其打碎——哪怕割破手,也要把几个玻璃片拿在手里,用不同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如今,他作为现代集团的全球艺术总监,正带领着现代品牌走向崭新的未来。

▲ 第一届 Hyundai Blue Prize 获奖策展人李佳(左)和李杰(右)与李大衡(LEE Daehyung)在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合影

2017年,李大衡在中国创立了 Hyundai Blue Prize 中国青年策展人奖 。作为专为中国青年策展人设立的年度大奖,大奖每一年度的主题均提炼自品牌理念,并通过策展人对主题的理解和阐释,提出有关中国文化、环境、科技等社会领域在当下和未来发展的话题。

凤凰艺术 X 李大衡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 Hyundai全球艺术总监、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策展人李大衡(LEE Daehyung)

 Q:你会介意或者希望自己的展览被纳入西方的理论框架中吗?

李大衡:我不关心这个。我的展览中所有观念都是个人化的,非常亚洲、非常韩国。像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参展的艺术家之一,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地方艺术家,但他传达出的信息却被欧洲许多国家的观众喜爱。这些国家的历史他们从来没见过,但是喜欢这种独特性与不同性。

▲ HBP 2018 决赛入围选手和Hyundai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及与MMCA驻地艺术家们合影

 Q:就你的工作经验而言,东方和西方的艺术机构现在仍有很大的差异吗?

李大衡:非常不同。西方很早就开始他们的计划,MoMA 和 Tate Modern 那些大美术馆,观众们看了之后很容易就说“太好了”,但为什么这些展览很好呢?因为他们准备了很久。

在中国和韩国可能有相同的问题,我们可能也就提前一两年,甚至还不到一年准备一个展览。但在西方,他们常常都计划五年,至少两年,这样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写作、研究和扩充内容。我们必须要去学习这一点,但这是个系统的问题,而不是个人能力的原因。

▲ 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在 MMCA 首尔馆座谈会上发言

 Q:你对中国的年轻策展人们有什么建议?

李大衡:当我接到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的策展任务后,在进行构思主题时,我看了很多哲学和艺术理论书,也试图分析、揭露现实,所以请看新闻报纸,看小说,看科学杂志。当然艺术是我们思想观念与理论的外在表现,但在同时也只是我们现实的很小部分,策展人应该扩展艺术世界、艺术圈和想象力,为了实现这个,你需要在圈内圈外都有涉猎。同时,现在策展人的职能也变化得非常大,年轻一代的策展人们向内看当然很重要,但同时要向外看,这是让自己的经验比昨天更加丰富的机会。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选手,韩国行欢迎晚宴上,Hyundai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致辞

 Q:所以先当机构策展人,还是独立策展人?

李大衡:在机构做策展人,容易陷入工厂流水线般的境遇。当然,这也很好。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策展人,你会面临很多的问题:要去拉赞助、要跟媒体打交道、要和艺术家工作,这些会让你更加强大,更加全面。所以这是硬币的两面。最终,作为一个美术馆的CEO或总监,他们的责任常常是去寻找隐藏的赞助者。所以你需要平衡不同的机会与方向。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背景知识与思考,即便是CEO,也什么都不是。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选手参观韩国首尔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高阳艺术家驻地项目

Q:你怎么推广艺术进入大众层面?

李大衡:许多大公司都建了自己的美术馆,这从品牌和投资战略角度来说都是好的。但需要我们试图从艺术的角度去输出,而不是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去运营艺术。我们完全可以建造自己的美术馆,我们有钱、有地、有人。但当我们做展览时,这或许对企业文化和战略角度非常有利,但却永远也进入不了艺术史,所以我们需要和专业的美术馆合作。我们是企业,是汽车制造者,我们合作的美术馆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但是在挑选艺术家时,我建议请放上一位韩国艺术家,不用多,一个就好。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选手,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及团队参观 D museum

▲ Hyundai 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Hyundai(中国)艺术总监徐静参观 D museum

Q:韩国艺术家的生存状况是什么样的?

李大衡:现在媒介艺术家们在为美术馆创作时,他们有基本的报酬。过去,美术馆选择展出艺术家作品,可能会说这是你的荣誉;但现在,得付钱。我认为韩国艺术家们的工作室其实挺大的,但相比中国却显得很小。年轻艺术家们可能更趋向在一起工作,租一个空间聚集在一起。提出有趣的问题后,看看谁想一起合作——不同职业者们为了一个主题聚在一起。项目、团队,这是应对快速变化的一种解决方案。

▲ Hyundai Blue Prize 2018 决赛入围女性策展人:刘倩兮、龙星如、魏颖、姚梦溪、王慰慰

Q:这次你在韩国接待这5位入围Hyundai Blue Prize 2108决赛的女性青年策展人,你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她们吧,有何感想?

李大衡:这几天接触了这5位青年女性策展人,我感到很惊喜。在很多国家,都需要有更多女性的声音。在未来,在中国艺术史上,需要更多的女性艺术家、女性策展人代表,这是我期待的,可能与许多经验丰富的中国策展人所期待的是一样的。

Q:女性艺术、女性主义、女权主义在艺术圈是备受关注的很热门话题,尤其在西方。我想了解下在韩国,女性艺术家、女性策展人的生存状况如何?

李大衡:我曾经在香港的 Espace Louis Vuitton 策划过一个以女性艺术家为主题的展览,当时我邀请了两位韩国艺术家。我发现女性和男性艺术家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的关注点不同。男性艺术家关注于最精彩、最重要的部分,而女性艺术家关注于阴影部分,比如策展人的经验,历史的原因等。因为在过去的五十年里,甚至是过去的一百年里,很多情况下,女诗人、女作家,女性的地位已经被现代化,但还从来没有进入过中心领域。但也正因为女性没有进入中心领域,她们有着更加明智的想法。为了更好地理解现实这个词,所以我完全支持这种声音。但是很多情况下,还是有性别歧视存在,所以女性艺术家的声音很重要。有时女性会被政治艺术符号化,这是我们应该小心对待的事情。

▲ Rafael Lozana Hemmer个展现场,爱茉莉太平洋美术馆(The Amorepacific Museum of Art)

Q:第一届Hyundai Blue Prize的主题是“社会流动”,涉及艺术与社会、政治、历史的关系,这一届的主题是“未来演化”,好像是讨论艺术与科技的关系。你怎么看待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

李大衡:今年的主题是关于未来的人类,而不仅仅是关于艺术与科技,是关于未来的人类是什么。在未来,人类与科技紧密相关,世界的演变和理解应该是由数据来描绘的,所以我觉得相应的问题也会产生。我们彼此紧密相连,但是却感到孤单,这可能是我们未来人类的写照。所以未来的人文主义展览上,是关于人类的未来,我们在未来是什么样的。在未来,科技是主要的风景,而不是自然。因此我们的社会会更紧密联系在一起,甚至比邻居更加亲密。但是我们的人性会减少,也许在未来,我们会渐渐失去人性的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很高兴这次有这些女性策展人入围,因为她们富有经验,她们中很多人的背景是跟数据、科技有关。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加入,我对这一届HBP大赛和展览更加充满着期待。

▲ Rafael Lozana Hemmer个展现场,爱茉莉太平洋美术馆(The Amorepacific Museum of Art)

Q:此次韩国交流之旅,似乎一直围绕“艺术与科技”这个话题,可以谈谈在韩国,当代艺术是如何与科技产生关系的吗?

李大衡:我觉得不仅在韩国,现在这可能很普遍。艺术教育对世界上很多人来说都很重要。2016年以来,人们谈论未来,AI技术和机器人即将带给人类的恐惧,人类与机器人的不同之处在哪儿等等。人性是一个重要的元素,让人类区别于机器人或者AI。机器人和AI为了增加人文的力量,需要艺术教育 ,这也是我认为观展人数增加的原因。同时,人们更希望走进这样的科技艺术展览,而不只是在画廊看展。 所以在过去的12年里,科技不断进步,不断扩展和丰富,正在表达我们的感受和意图。艺术与科技的转换,就像20世纪60年代的一个展览,这个展览探讨了人类的未来会有什么,可能不是在创想的空间里,而是从社会的角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艺术展览里可以看到这样的展望。

▲ 参观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Hyundai 全球艺术总监李大衡(LEE Daehyung)、HBP2017获奖策展人李佳、Tate Modern馆长弗朗西斯·莫里斯(Frances Morris)、HBP2017获奖策展人李杰、Hyundai(中国)艺术总监徐静

Q:一直以来,Hyundai 与各大美术馆、各大艺术机构合作,据说与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洛杉矶艺术博物馆(LACMA)在内的多家世界级艺术机构都签署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听你谈一谈具体合作的模式和操作的方式,以及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李大衡:我们把艺术定义为物质的东西,被富有的人所拥有和分享,这是我们对艺术的定义。我们没有做自己的空间,我们选择了国际博物馆,像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Modern)、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MMCA)等,我们与它们合作了十年,是我们最长的合作,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为什么我们承诺十年,因为公司制作一辆好的汽车,需要花费4至5年,但是我认为艺术要花更长的时间。我曾经是一个策展人,现在仍在做策展工作,对策展来说最好的条件就是有足够的时间,我们的想象都取决于时间,有更多的时间保证,我们想象的空间越大也越有创意。第二点,当你支持我们的创想,我们从来不会暗中操作,策展人保持独立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把关注点从产品转移到服务上,我们要把焦点转移到人的个性上,你可以把公司跟人作对比,想象公司是好看的男人或者女人,当你和他们相遇,你们有了交流对话,你发现他并不是很有吸引力,非常肤浅,就像一个公司的文化价值和理念一样,那么这个公司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消失 。所以艺术是很复杂的,人性、 逻辑、历史等都浓缩在一起融合成一个美丽的事物,就像一个美丽的诗歌一样。在现代汽车的公司里,会有更好和人性和内在美,会被世界上更多的人喜爱。

“未来演化”全新跨国大展

▲ 年度跨国大展的三位联合策展人(从左至右):Martin HONZIK、李大衡(LEE Daehyung)、邱志杰

2018年11月,这场围绕年度主题“未来演化”的全新跨国大展即将在 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 登场。此次大展由奥地利电子艺术节(Ars Electronica Festival)、中央美术学院、Hyundai 三家顶级机构联合主办,三位代表着各自机构的联合策展人分别为:Martin HONZIK、李大衡(LEE Daehyung)、邱志杰。

▲ 年度跨国大展的联合策展人、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大奖赛及展览的艺术家及主任。Martin HONZIK

直到近代,飞行的梦想终于成为了人类梦想的缩影。我们一直希望将看似不可能的东西成为可能,努力超越自我,完善和扩展自己的边界。正是在朝着无法实现的彼岸的进发中,生发出了使我们人类如此独特的核心——主观的自我意识,包括我们的有限性,和死亡的归宿。

从人类诞生的第一天起,历史上的伟大成就就已告诉我们工具和技术的重要性。从梦想到创伤两难的境地实现无法实现的目标更需要具体的需求、创造力和正确的工具与技术。

——Martin HONZIK

▲ 年度跨国大展的联合策展人李大衡(LEE Daehyung)

近代以来,飞行的能力代表了人类追求梦想的起点。用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关于人类思维和愿望的伟大真理:它在最远的地方,它带来了可能和不可能的碰撞,并超越物理限制——就像是缩小后的动物王国——而浮现出那些于其上、于其远的事物。对“无法实现”的这种热切追求,可能是人类与其他生物相比独一无二的关键——即“迸发的想象力”。尽管受困于所谓的自我意识和死亡归宿,但我们敢于梦想。

在这种状况下,我们不仅要看到前方,还要看看我们的四周:我们创造了什么,而如今我们又可以创造什么?聪明才智与灵感的迸发就像是硬币的两面,正如同艺术和技术被公认为是人类潜能的两极。艺术和技术都有能力超越边界,产生新的状态,同时也可以推动当下向前发展。艺术创造和与艺术的相遇对于激发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并使我们的思想超越寻常而言至关重要。艺术呈现、回应和解决问题,更新或替代视角,它是一个无需学习的共享语言。

通过艺术和技术的同时实现这次有关未来的跨国展览。

——李大衡(LEE Daehyung)

▲ 年度跨国大展的联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邱志杰

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人类就是一个趋向未来的物种,一个由想象力驱动进化的物种,一个自我谋划、自我设计和自我解释的物种。人类可以忍受饥饿、病痛、天灾人祸,可以接受地理和时间的局限,但不能忍受一种没有解释的生活。没有解释的生活没有意义,也不足于在现世中植入变化的期盼,也就没有未来。有了解释和未来,人总可以爆发出强大的耐受能力,成就不可思议功德。因此,有史以来,人不但积极地生产、生殖,养家糊口,更积极地寻求解释。人是一种讲道理的动物,只有生活在故事和神话中,只有生活在逻辑中,人才觉得世界是可以理解的。为了这种解释能够顺畅,人甚至创造了神灵和鬼怪。虽然时常求助并企图获得鬼神的力量加持,但归根到底人类知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事情时常发生,鬼神承担的最终使命并不是帮助,而是解释:让这个世界的每一个部分都得到解释,让不可解释的部分有其道理。

因此在漫长的历史中,技术和鬼神竟然相安无事。技术延伸感官能力,加大感觉的深度、广度、密度和频率,这并不妨碍千里眼和顺风耳在人心中活跃。技术放大了行动的力量,移山填海日行千里;技术扫描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把我们过去误以为是鬼神居住的圣地变成了地理编码,把月宫变成了月球。并不妨碍当代宗教摇身变成心理治疗,提供治愈的力量。因为即使技术不断地让反常识的认知成为经验,即使所有的技术先知,不管是当年的电气预言家,还是今天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巫师,他们的口吻都有几分像是祭司,并且也都和宗教先知一样喜欢谈论末世论和千禧主义,只要尚未动摇解释体系,它就依然是驯服的自然力。越是深刻地发现自然力的逻辑,越是让我们膜拜设计者的智慧。

但是我们正在来到这样一个临界点:技术正在全面侵入我们的解释体系,它们正在僭越原属于鬼神的领域。占卜和问卦正在由大数据提供,暗室亏心神目如电的道德自觉正在交由外部监控来执行,而偶像正在获得思考能力,它们对答如流辩才无碍,它们像鬼一样,它们像神一样。这一定不是史无前例的,在人们用火光驱除了黑夜的那一刻,这一进程或许早就开始。但是人类从未像今天这么方寸大乱。造物和死亡、预言和宿命,这些鬼神的领地,从未像今天这样开放地任人编撰。

在我看来,解释系统的混乱,是今天世界的政治混乱和文化混乱最深刻的根源。因此我既关注技术带来的经济能量和经济模式,技术带来的全新的政治议题,技术带给交往和感性的既新又老的问题,更首先关注技术对解释体系的撼动,具体来说,就是技术对于信仰和心灵实践领域的重新描画。未来人性,是否将在没有鬼神的世界中伸展?在技术驱散了神出鬼没的旧世界之后,云何降伏其心?

——邱志杰

1535348766441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