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丹麦是最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于2008年正式确立建立中丹全面伙伴关系,十年来,中丹经贸关系愈加友好,合作基础愈加牢固。为庆祝中丹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十周年,8月20日,“2018丹麦创意商业杯·设计中国”特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 展览开幕现场

众所周知,丹麦是一个崇尚设计的国家,即便是在以设计出名的北欧诸国中也名声甚佳,甚至有其专业设计名词——丹麦式设计。丹麦式设计源于家庭生活,是一个常被用来描述功能主义式的设计,同时也代表着20世纪中期发展出的建筑风格。因受德国包豪斯学派的影响,很多丹麦设计师如汉斯·维纳(Hans·Wagner)、汉斯·山格林·雅各布森(Hans·Sandgren·Jakobsen)结合极简主义和功能主义,使用了新的工业技术设计建筑、家具和家庭用品,其中很多设计已经变成了典范,到现在依然被使用和生产,如今著名的悉尼歌剧院、蛋椅、PH灯等都是著名例证。在二十世纪后半叶,丹麦涌现出许多重量级的国际设计大师,也都是从传统入手达到设计顶峰。著名的汉斯·维纳(Hans·Wagner)所设计的Y系列桌椅在如今都仍旧是精品,他的作品不仅显示了对人类生理上舒适的深切理解,同时也表明了一种深刻的美学洞察力。他的设计简单直接,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每一处雕塑的细节都有其实用目的。除了维纳之外还有唯一获得丹麦政府津贴的设计师Hans·Sandgren·Jakobsen,其《Gallery 画廊椅》曾获得过德国IF设计奖,同时也被称为21世纪以来最引人注目的设计师。

▲ 《The Chair》汉斯·维纳(Hans·Wagner)

▲ 悉尼歌剧院

丹麦的设计风格除了有他们独立的人性化美学而并非是简单的工业美学之外,还会注重东方艺术与自己的设计所结合,从中国明代的家具、瓷器到日本的手工艺品,丹麦人都会认真地去研究,并且从自己的传统中找寻可以沿用的元素,加入到他们的产品中去。

▲ 蛋椅

此次赴丹展出的近100件作品直观具体地展现了“中国设计”的风格和特色,让丹麦民众得以观赏到丰富灿烂的中国当代设计文化。

中国当代设计的特点在哪里?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工艺美术”与西方的设计新概念、新技术产生了强烈碰撞,中国设计从传统社会在自然经济结构里以手工为主体的为人服务的方式,演变成为大工业社会中以机器生产的、批量的造物为人服务的方式。改革开放使得中国人的生活进入到一种新的审美形态。如今,“本土设计”和“设计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设计师们以独特的东方风配合活化传统、数字化、高科技等概念,而使中国设计也呈现出了越来越复杂多元的状态。

▲ 《鸳鸯·比翼》Sheme设计鞋

▲ “清韶”系列 毛继鸿

▲ RICOSTRU 2018秋冬系列

此次展览选择了包括时装设计、陶瓷设计、首饰设计、家具设计、文创设计、数字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7个领域的设计师的作品来展现当下的中国设计,其中,吕越作品《痕迹1号》受邀参展。

▲ 展览现场,吕越作品《痕迹1号》在丹麦哥本哈根旧证券交易所展出

▲ 吕越作品《痕迹1号》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丝亦——时装艺术展》展览现场

作品采用透明材料叠加,造成不同深浅的效果。并用平面裁剪的方式成型。一个系列2件套,一件体现中式韵味,一件倾向西式风貌,希望传递不同文化给我们留下的痕迹。衣服上红色的明线,不仅是色彩上的点睛之笔,更是那些文化痕迹的表达。

▲ 《痕迹1号》作品细节图

近年来,随着对民族文化性思考的深入,越发感受到在我们的成长中,民族文化性已经不知不觉地进入了血液,无需刻意地去追求,去表现。有了这样的观点,就很想创作一组东西方交融,文化互相渗透的作品,去表达文化影响的痕迹,已经成为结构性的组成部分。

——吕越

于是《痕迹》系列就这样诞生了。

▲ 吕越正在展览现场布展

《痕迹1号》融合了中西方风格,通过剪裁和款式达到目的。面料的重叠虽然是基本手法,但是从细节处理却可以看出作者的巧思。对称与不对称相呼应,塑造了款式上的创新之意。而将透明的灰色面料进行重叠,产生“墨分五色”的效果,单一的灰色也能呈现出丰富的变化。红色手缝线迹的部分,不仅暗指血脉、血液,还与灰色形成呼应,构成色彩学中纯色与无彩色的对比关系。

因此与其说是一件设计作品,不如说这是艺术作品,是一件可以穿的艺术作品(Art to wear)。原因在于思考路径的不同,这组作品整个思考过程都是在自己的语言系统里完成的,只有作品内涵和视觉语言的思考,并没有涉及到客户、市场方面等的考虑,可以说是吕越在艺术家和设计师中进行了角色互换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 展览现场,艺术家、设计师吕越和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

▲ 展览现场,艺术家、设计师吕越与观众交流

8月20日“设计中国”特展开幕之后,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出席晚宴并颁奖仪式。约阿基姆王子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幼子,也许这个名字听起来还不是很耳熟,但是你一定知道他的前妻——欧洲王室第一位亚裔王妃文雅丽,这个被称为“东方戴安娜”的香港女孩因为现实版灰姑娘的故事而名声大噪轰动全香港,这位平民出身的港产王妃,30岁时正式嫁给了小她5岁的约阿基姆王子并有了两个爱的结晶:尼古拉王子和费利克斯王子。然而在王妃越来越融入丹麦社会的过程中, 王子与王妃的性格差异正在婚后渐渐显露。10年后,童话梦碎,40岁的文雅丽果断离开约阿基姆王子,亲手摘下了自己身上的光环,同时带着两个小王子搬出去独居。变回灰姑娘以后,文雅丽并没有丧失民众对她的喜爱,不仅丹麦人民对她爱戴有加,连丹麦王室也为她破例保留了爵位。

▲ 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

▲ 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第一任妻子文雅丽

▲ 展览现场,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在现场

▲ 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第一任妻子文雅丽与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

▲ 丹麦王子约阿基姆Prins Joachim的儿子尼古拉王子Nikolai William Alexander Frederik

▲ 展览现场

本次“创意商业杯”-“设计中国”展览主题为“融入”,意在向丹麦及欧洲展示中国设计融入古今、融入科技、融入生活的独有风采,弘扬中国设计文化,提升中国设计的国际形象,在树立文化自信的同时,促进中丹设计交流对话。此次展览已于8月20日在哥本哈根成功举办,与此同时第一届“中丹设计对话”等系列活动也已一并展开。

▲ “每日故宫”APP 彦风

▲ 浮生·故梦 刘惠子

展览信息

2018丹麦“创意商业杯·设计中国”特展 

展览时间:2018年8月20日

展览地点:旧哥本哈根证劵交易所Copenhagen Stock Exchange,CSE (现为丹麦商会)

组织单位:《艺术与设计》、文化和旅游部丹麦中国文化中心、丹麦创意商业杯组委会

1534756363634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