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2018-08-22 13:28

8月19日,《智者创物》国际当代漆艺展在江西省美术馆拉开序幕。展览延续的题目:“智者创物”语自周代《考工记》-《寿笺》篇,意为大智慧的人善于创造物象,并发扬广大。展览集中体现田世信、梁远、沈克龙、王向阳等28位中外艺术家60多件各类大漆艺术作品的不同面貌,参展作品既有漆器、漆画,又有把漆作为雕塑材料的空间类作品和设计类、观念类作品,集中体现中国漆艺界发展至今的创作面貌,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展示他们各自的艺术追求图像。以下是凤凰艺术带来的南昌报道。

合影.jpg

▲展览开幕式现场,艺术家以及嘉宾合影

8月19日,《智者创物》国际当代漆艺展在江西省美术馆拉开序幕。它是继景德镇中央美院陶溪川美术馆展览之后又一次全国范围内漆艺交流和展示的聚会。展览集中体现田世信、梁远、沈克龙、王向阳、李伦、沈也、张温、林栋、钟声、林涛、 冯晓娜、方兆华、郭小一、施鹏程、刘吾香、陈卓等。本次展览新加入傅中望、林岗、葛薇、徐涛、李午兴、曹祥杰、吁彦群、杨立山、金晖、关勇以及韩国艺术家郑解朝、日本艺术家太田翔平等28位中外艺术家60多件各类大漆艺术作品的不同面貌,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展示他们各自的艺术追求。

h合影6

合影2

合影3.jpg

▲展览现场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至今,艺术创作媒介的多样化与融合已是必然的趋势,在创作内涵上既需要有当代的文化精神诉求,又要有格物以致的工匠意念。在艺术观念上也需要有关注于当下社会置身于当下文化的情境,又需要艺术家感知社会发展的脉搏。面对新材料、技艺的选择则是艺术家创作、禅悟的要点。而古代与现代、当下精神的观念思考恰是当代艺术创作的诸多耦合点。以上观点的讨论即是对中国大漆艺术发展在此节点的追问和体悟,亦是对当代文化语境下传统漆器、漆画与漆艺术诸多关系的学术探究。

美协

▲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开幕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家王少军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表示,漆器与水墨、陶瓷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媒介,需要艺术家们肩负起重振民族文化的使命。与此同时,中央美术学院也将为全国优秀和有潜力的漆艺家们搭建平台,提供展示机会和理论支持,共同推动中国当代漆艺的发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孙伟也出席了展览开幕。

DSCF1615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家王少军现场致辞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表示,江西不仅以瓷器闻名也是漆器大省。陈圣谋、龚声、尹呈忠等江西知名漆画艺术家在传承漆艺技巧的同时,又有许多新的发现和创造。此次《智者创物》国际当代漆艺展览首站选择江西南昌,相信也能发挥很好的带动作用。

DSCF1619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开幕现场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亮则希望打破漆画在漆艺界独大的怪象,将漆艺置身于当下文化的情境,结合平面、立体、三维空间,打造雕塑、影像、漆画为一体的综合型展览,并与漆艺家们一道,重镇中国漆艺面貌,将中国当代漆艺推向世界。

DSCF1622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亮开幕致辞

DSCF1627

▲本次展览艺术家代表张温帙开幕致辞

DSCF1634

▲艺术家施鹏程(居中)、艺术家陈卓(居右)作品交由江西省美术馆永久收藏

DSCF1646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吕品昌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试图从历史发展的维度阐释大漆在中国或亚洲历史文化的脉络关系。即善于艺术创新艺术家和传承大漆技艺的工匠的两翼,他们绵延着中国大漆艺术和技艺发展的路径。展览主要展示近年中国艺术家在漆艺领域创作的崭新样态和技艺质感。参展作品既有漆器、漆画,又有把漆作为雕塑材料的空间类作品和设计类、观念类作品,集中体现中国漆艺界发展至今的创作面貌,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展示他们各自的艺术追求图像。

DSCF1489

▲田世信《母与子之七》,大漆,1997

DSCF1492

▲田世信《晨》,脱胎漆雕,1995

DSCF1494

▲郑朝解(韩国)《妈妈的旋律》,大麻织物,珍珠母,2008

DSCF1503

▲太田翔平(日本)《Mask》,乾漆,2018

DSCF1578

▲傅中望《面镜》,脱胎漆,2015

DSCF1518

▲王向阳《莫生知己》,漆艺装置,2017

DSCF1512

▲林岗 《楚风》系列2,石材、金属、大漆,2018

 

DSCF1540

 

       ▲ 钟声《夏》,綠漆、黑漆、铝箔、生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集中了国内外各种大漆艺术形态的不同艺术表现语言,以期展现当下亚洲区域文化语境下大漆艺术成长、发展和创作的多样性面貌,在各问东西抑或是彼此交融的语境下展示每位艺术家独有的坚守、困惑及追求大漆艺术表达的心路历程。

DSCF1582

▲林栋《MARGIN LINE》 铝板、天然漆,2018

DSCF1566

▲梁远《漆虫》大漆、麻布、大漆推光,2005

DSCF1562

▲葛薇《30℃+》,大漆、麻布、金箔,2017

DSCF1481

▲张温帙《风景线271》

 

DSCF1497

 

DSCF1501

DSCF1547

DSCF1574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亮认为,《智者创物》国际当代漆艺是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对大漆艺术重新界定或厘清概念。在随后的研讨会上,漆艺学博士金晖先生对漆艺的历史和国内外关系及内含和外延的阐述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并对延续多年的漆艺、漆器和漆立体及漆画等概念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DSCF1710

DSCF1714

DSCF1711

▲研讨会现场

艺术家田世信说:“ 漆的流淌性很好,最快也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固化。它很好的流淌性,就决定了它能特别好地还原作品。如果将大漆运用在雕塑制作上,能够发挥它绝妙的作用。”

DSCF1720

▲研讨会现场艺术家田世信发言

尽管大漆作为一种昂贵的材料,接触到的人群并不广泛。但从艺术角度来说,大漆很好的流淌性也使其在艺术创作中可以发挥更大的可能性。

DSCF1725

DSCF1726

DSCF1730

DSCF1745

DSCF1742

DSCF1746

▲研讨会现场

艺术家沈克龙将漆器制作比作匠心,他说:匠人在如今被视为社会分工的一种,但拥有匠心能体现出出文心雕龙的创造力与气魄的匠人和具有自由、创造力艺术家一样,才能在传承中华传统大漆工艺的同时,创造出真正的大漆艺术。

DSCF1738

▲研讨会现场艺术家沈克龙发言

针对中国当代漆艺发展的多元化,艺术家林栋认为:漆艺作为一个庞大的理论体系,拥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要实现当代漆艺发展的多元化,首先要挖掘艺术家本身的个性化。展览只是对自身作品的检验。

在大漆的艺术表达上,艺术家沈也认为应从显性和隐性两方面考虑,显性在于作品的呈现和表达,而隐性则是体现艺术家在创造众的自我精神。而这也与艺术家林岗的观点不谋而合。林岗认为除了漆与器的融合之外,还需要回到大漆的初心,感受传统大漆文化的生命语境,再自己进一步通过现代或者国际的语境的手法,把它表达出来。

同样,艺术家张温帙也认为,尽管在西方、在日本、韩国漆艺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创新,但作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家,我们更有责任和使命将大漆这种贵族文化更好的通过艺术实践回归到生活,做好文化复兴。

DSCF1717

▲研讨会现场艺术家张温帙发言

艺术家田园则将视角聚焦到大漆的理论基础上来,她在肯定漆艺家们的实践付出的同时,也认为理论界在推动中国当代漆艺发展的同时应给予相应的理论支撑。

田园

▲研讨会现场艺术家田园发言

器者,有也;道者,无也。河姆渡时期的漆木碗承载的是先祖最原始的对于生存的需求,秦汉时期与生活休戚相关的漆器代表了汉文化的核心符号,唐之富华、宋之素雅、明清之精美,大漆都不断演绎展现着它千变万化、散发其独特魅力。

无论是漆器还是漆画,无论是工艺还是艺术,只有在在传承工艺的基础上,更大限度发挥艺术的创造性,才能更好的推动中国当代漆艺的发展。

智者创物,美美与共。

(凤凰艺术  南昌报道   采访/摄影/撰文/刘梦真   责编/刘梦真)

153325949683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