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2018-08-22 12:35

10 Corso Como上海概念空间顶层书店

8月18日,上海。数百位嘉宾与读者齐聚10 Corso Como上海概念空间顶层书店,《书上的记忆 Memories in the book》作者、艺术家倪志琪同在场观众分享了他的艺术创作、他的生活与灵感以及他长达二十年间数次到访欧洲的趣闻轶事。

左起:艺术家倪志琪、曹启泰、张颖

著名主持人、艺高高创始人曹启泰作为开场嘉宾,分享了他多年观察中的倪志琪,一副有趣的灵魂中透露着深厚的艺术观点,又完全没有“艺术家”的架子,常年都在用充满个人风格的作品输出着他在生活、旅途中见闻中获得的灵感。整个分享会以对谈的轻松形式引出关于画册《书上的记忆》的脉络,上海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张颖与倪志琪共同完成了对谈。谈话从倪志琪90年代留学比利时皇家艺术学院时初次到访欧洲时的心态与受到艺术观念上的巨大冲击,到如今因旅行或者公事不断的“回”到欧洲的再次浸入欧洲文化大地中的不同感悟。艺术家梳理出了一种用数码影像来记录这些彼时感受的方式,这无疑是非常当下的表达。

倪志琪与嘉宾主持张颖在对谈中

延续艺术家一直以来的艺术风格,在处理「书上的记忆系列一」系列作品时倪志琪同样用极简的形式表现出了艺术的纯粹和永恒,那时那刻那个地方在他身上产生的感受,在纸上一一重现。展开书页,扑面而来的是安特卫普咖啡馆里的香气,是塞纳河畔的落日,是米兰集市的喧嚣,是那波里的晚风,是西西里的阳光,是阿尔罕布拉宫殿的一角,是永恒的时光用艺术与视觉的方式的再次传达。

如同马可·斯科蒂尼(独立策展人、艺术史教授,同时也是FM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视觉艺术与策展专业主任)为《书上的记忆》所写的前言一般:“‘时间性’成为贯穿倪志琪绘画与摄影领域最为重要的主题,其绘画与摄影作品记录了流逝的、却又无法定义的时间。他用作品中那略显暗沉的中性色彩,为记录现实生活作出了诠释,几年前拍摄的记录米兰电车的照片即为最好的证明。

作品中所呈现的图像,不过是更丰富、更广大背景下的一角,正如其《书上的记忆》系列作品中所呈现的:拍摄的照片被编排并打印在多层的纸本上,如同绘画一般,又以不同的构图对画面反复进行覆盖,不同层次的颜色,不同层次的纸本,反复对画面进行着切割和组合。被拍摄下来的电车的某一瞬间:停滞的时间,抽象的语境,使得瞬间记忆变得难以定义。同时,尽管倪志琪的绘画作品以完全抽象的几何图形出现在我们面前,但如同其摄影作品一样,其中记录中断时间的记忆却从未消失,而是在宁静氛围中继续为我们所感知。”

倪志琪与嘉宾主持张颖在对谈中

在充满文化与艺术氛围的10 Corso Como顶层书店举行这样一场新书分享会,我们以时间为载体,更加深入了解形成艺术家美学观念的来龙去脉,获知艺术家不仅关注时间线性的脉络还陶醉于老旧之物件带来的独特美学趣味。倪志琪创作「书上的记忆系列一」绝非偶然,然是艺术家经年累月的艺术输出中沉淀下来的艺术观念与生活态度。如果他常常与学生分享的一个观点:看好看的东西,享受生活,胜于一切。

倪志琪为读者签名寄语

《时间的旅行者·书上的记忆系列一》倪志琪作品展在10 Corso Como顶层书店展期为8月14-24日。

艺术家倪志琪简介

倪志琪 ZHIQI NI,早期以超现实主义和立体主义的绘画在85美术运动中崭露头角,90年代初期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留学深造,斩获比利时卡雷尔·维斯拉特(Karel Veslat)艺术展一等奖。艺术家留学时直面西方先贤著作,率先参与前沿艺术思潮发展,并逐渐发展成精彩的理念探索和自身艺术创作中优秀的外延。在《阿尔罕布拉宫》系列中,倪氏选用中国古法手工造纸覆盖于亚麻布面,融合拼贴与绘画的方式,分割构成出无限延伸的瓷砖图形,回溯关于这座屹立在西班牙由中世纪摩尔人建造的红色宝殿的回忆。画面中褪去的颜色和作品粗糙的边缘,隐含的是带有东方人文情怀的艺术内核。

 

153325949683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