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故宫博物院正在热展的《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观众到访总量近日突破90万人次,不少观众向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官方微博、微信留言,并在各大社交平台大呼“比演唱会门票还难抢”、“转发锦鲤,保佑预约成功”等。随着展演的一波波观展热浪,大家对其中4D虹桥球幕影院的音画效果一致好评:“感动到流泪”。

“《清明上河图3.0》真的是太赞了!用一个坐在船上的视角跟随着音乐进入北宋繁华的河道,最后音乐一起,万盏孔明灯齐飞,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真的好棒!”有网友在微博上分享,甚至不少人看完后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文化自豪感。来自丹麦的外国观众则表示,“那感觉简直令人惊叹,就好像你真的置身其中。”

1

众多观众用手机拍摄《清明上河图3.0》4D虹桥球幕影院高潮部分

《清明上河图3.0》球幕影院,让观众以画中人的身份感受摇曳在船舶如织的汴河上,体验北宋汴京的人文生态。在短短7分钟里,因为音乐与声效的丰富铺陈,时而有疏淡的宋词意蕴,时而有磅礴的盛世情怀;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介绍此次专门为4D影片原创了富有中华传统审美的旋律,试图从音乐角度构建一个连接虚拟与现实、融古通今的氛围,实现情景的交融与观众的浸入。

中国意蕴加入国际化表达

创作过《月亮之上》、《彩云之南》等名曲的音乐家何沐阳,在《清明上河图3.0》开幕前一个月才正式接受创作的邀约,时间紧迫,但他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科技手段表达中国传统画卷的空间中,将“中国风”与“现代流行元素”通过音乐、声效的形式连接贯穿,带给观众穿越时空和心潮澎湃的视听体验。最终,何沐阳团队选择了为4D球幕提供交响与民乐两种不同版本的乐曲,无论是大气磅礴的西洋交响,还是清新绮丽的民乐,均以中华传统韵味的表现手法进行延展呈现。 

2

3

《清明上河图3.0》4D虹桥球幕音乐制作人何沐阳

“在中国人心中极具分量的《清明上河图》蕴含着中国传统意蕴,所以在对《清明上河图3.0》虚拟现实影院的音乐进行创造时,我们首先选用以五声调为基础的中国音乐根源;”何沐阳强调,五声调式是由五个音构成的调式,它广泛存在于中国古代与民间音乐中,通常也称作“民族五声调式”。用“五声调式”谱出的乐曲,回到了中国古典音乐最本质的结构,即便交合了十余种中西乐器演奏,却在西洋乐器恢弘感的烘托中,更展现东方独有的细腻与韵味。

在当代高科技塑造的时空中,面对3D画面、4D动感体验,如何调动观众的共鸣回到传统、回到宋代,何沐阳说“中国的意蕴、意向加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这种融合就是传统和未来的对话。”

“五声调式就是中国人血液里面流淌的一种音乐根源。所以这个音乐一播出,我相信都不用去多做解释,大家就能感觉,这就是中国的。但是对于国外的这些观众来说的话,他们也会很直接感受到,就是来自东方的意蕴。”

音乐家的创作初衷迅速在《清明上河图3.0》展览中收获了观众的共鸣。来自厦门的一位小朋友体验后留言:“声音的震撼效果让我感觉到一种深深的民族自豪感,真的听着音乐再看那个画面,要落泪了。”

有学者评论这支球幕影片的乐曲不仅能够带领观众进入到高科技呈现的《清明上河图》中,还能够因应影片剧情的需要,引起感情上的升华,在国内外观众心中形成“中国声音”的传播。

4

何沐阳与团队在《清明上河图3.0》搭建现场调试音效

传递繁华盛世引震撼

平面静态的原画被转化为视觉上可移动的立体空间,全包围式的球幕占据了观众整个视野,特殊的座椅制造出坐船游历汴河时摇坠的身体感受,4D虹桥球幕给观众以“人在画中游”的沉浸之感。完成这种沉浸体验,不仅需要音乐与画面的一致表达,更需要音乐制作人对节奏与细节的成熟把控。何沐阳坦言这次与凤凰卫视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是很富有挑战且有意义的尝试。

为了使观众的音效感知更加丰富,与球幕影片的配合精确度更高,何沐阳团队为球幕影院的6个音响点位分别录制了声音。“我们是按照国际标准5.1声道来制作的,通过对音效的反复修改,力求将它做到最完美的呈现,让现场声音的立体感和空间感更强。”

“我是先看到球幕影片,然后原创音乐再加入声效制作的。音乐与画面配位,乐曲节奏与观影情绪融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沐阳坦言,团队在工作室里反复数十次观看、分析、体验样片,经过无数次调试,终于实现了重要节点的全部吻合,这让整个团队都欣喜不已。“从画面刚刚呈现、进入汴京、再到游历虹桥,华灯初上;这几个节点在没有破坏音乐节奏的前提下,全掐到点,不得不说也有运气的成分。”

5

何沐阳与凤凰艺术CEO黄晓燕(右)等主创团队

一起讨论音乐制作

虚拟现实影院的画面中,北宋孩童一出场,欢笑声渐起,音乐随着船只摇摇晃晃地铺开。观众坐在仿制宋代结构动感座椅上,随着画中的场景以及音乐的起伏,有节奏地摇晃着身体;汴河两岸的市井繁华声铺面而来。当船只穿过人声鼎沸的虹桥,北宋都城夜景初上,音乐融合画面气势磅礴,感染力达到巅峰。许多观众在体验后询问现场工作人员:“这个音乐真的是太棒了,能在手机音乐软件上听到吗?好想在网上下载下来,回家仔细听。”也有资深的文化人士因受这部乐曲的感动写下诗篇。

凤凰艺术策展人说,音乐是形成文化感知,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部分。 “我们希望《清明上河图3.0》能够在音乐与声效两个方面都生动起来,让大家能够真正沉浸在文化国宝里面;”音乐家何沐阳说,“感受到《清明上河图》所描摹的繁华,也正好对应我们现在这个盛世。希望音乐能够随着这个《清明上河图3.0》展带给体验者更多的传统文化的震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